白血病維持療法8大分析2024!內含白血病維持療法絕密資料

常用藥物包括: Cyclophosphamide、Chlorambucil、Prednisolone等藥物。 其它抗癌新藥如:Fludarabine、2-deoxycoformycin、2-chlorodeoxyadenosine也有不錯的療效。 先天染色體異常,如唐氏症 (Down’s syndrome)布倫氏症候群(Bloom’s syndrome)等先天疾病可能會誘導白血病的發生。 淋巴球可分為B細胞及T細胞,所以慢性淋巴球性白血病也可分為這兩型之其中一型。

  • 直到證實染色體完全緩解 (即費城染色體陽性細胞完全消失)達3年後,即可慢慢減量並停藥,但需每 6個月追蹤一次染色體的變化。
  • 而全反式維甲酸併用化學療法,其四年無病存活率高達76%,皆較單獨使用化學療法為優。
  • 當疾病在加速期,會出現肝脾腫大、不正常白血球或血小板增生。
  • 待病人緩解時再施以Ara-C +DNR化學療法,以避免可能的復發。
  • 總而言之,砷似乎能強迫癌細胞老化與自然死亡,改變其原本的進程,因此砷可能是現今緩解白血病症狀的最佳成分。
  • 慢性期常見的症狀為疲倦、發燒、體重減輕、貧血等,不正常的出血較少見,但約有 20%的病患不會出現任何症狀。

所以法國臨床研究將此治療法加以改良,即最初診斷時以全反式維甲酸治療,以減少可能引發DIC的機會。 待病人緩解時再施以Ara-C +DNR化學療法,以避免可能的復發。 而全反式維甲酸併用化學療法,其四年無病存活率高達76%,皆較單獨使用化學療法為優。 疾病初期病患幾乎無任何症狀,但免疫功能明顯減退,部病患會出現帶狀泡疹。

白血病維持療法: 造血幹細胞移植後

骨髓母細胞有二種功能,一是「增殖」以維持族群的延續,二是「分化」成成熟細胞,以發揮其作用。 這兩種功能必須維持平衡,假若增殖之功能下降,則細胞會朝分化成熟的方向走;相反的若分化成熟的功能被抑制住,則細胞會往增殖方向走。 白血病維持療法 白血病就是因為分化路徑被抑制而增殖,而它可能是因缺少某種物質之故,若能補充此物質如全反式維甲酸,則白血病之細胞便會往分化成熟之方向走去,而後死去,白血病便可因此而獲得解除。

白血病維持療法

治療後若出現染色體性的緩解,則應該繼續治療以維持這樣的緩解。 直到證實染色體完全緩解 (即費城染色體陽性細胞完全消失)達3年後,即可慢慢減量並停藥,但需每 6個月追蹤一次染色體的變化。 而英國MRC的經驗更指出,只要α型干擾素治療既使沒有染色體緩解也比沒有使用α型干擾素者存活期好,因此值得繼續治療。 近年來急性骨髓性白血病化學治療及幹細胞移植之進步,約有20~60%已經可以治癒。 目前積極尋求治療技術及觀念的改進,希望能更加提高治癒率。 急性前骨髓性白血病是急性骨髓性白血病中相當特別之一亞型,於傳統誘導緩解化學治療時,常不需經過骨髓內白血病細胞完全清除的階段,使可以達到完全緩解。

白血病維持療法: 白血病〈小児〉 治療

治療開始是以 Busulfan、Hydroxuurea之類的化學藥物,即可達到緩解。 部份病患在使用干擾素後有30~40%達到緩解,且存活時間也較長,但通常無法根治。 高劑量化學治療合併骨髓移植是唯一可以根治的療法,成功率可達50~65%,但此治療建議40歲以下、發病時間短、預後較佳的病患可考慮。

骨髓移植和周邊血幹細胞移植用於急性淋巴球性白血病也有不錯的成效。 三氧化砷為我國古老藥方,最近在中國被發現可以治療急性前骨髓性白血病。 它不會產生傳統化學療法的副作用,只有少數人會有皮疹、頭暈、疲倦、肌肉骨骼痛及輕微的高血糖。

白血病維持療法: 急性リンパ性白血病の検査と診断

化學治療可使白血球數快速下降,達到所謂血液性的緩解,但對骨髓中病變的慢性骨髓性白血病細胞及其費城染色體通常沒有或只有短暫的影響。 其實對抗癌症,除了以化療直接殺除癌細胞以外對於能影響癌細胞擴展的因子如它與周圍環境以及免疫細胞之間互動的研究,也漸受到重視。 以干擾素為例,它可以作用於 慢性骨髓性白血病細胞及其周圍環境上,因而使得部份病患可以達到真正染色體性的緩解。 加上近年來的臨床試驗也紛紛證實α型干擾素的治療可延長病患的存活期,減少轉化成急性期的比例,因此,IFN-α 已成為無法進行骨髓移植病患的最佳治療選擇。

白血病維持療法

另外隨著病程進展,病患同樣會出現淋巴結與肝脾腫大,部份患者可能會因腹膜腔後淋巴結腫大而引起腸胃道與泌尿道阻塞的情形。 費城染色體 指的是一個變短的第22對染色體,它出現在90-95%的 慢性骨髓性白血病病例中,可說是慢性骨髓性白血病的疾病指標。 急性骨髓性白血病好發於成年人,約有 75~80%的病人超過20歲。 依英美法合作小組(French American British cooperative group ; FAB Classification)的分類,將急性骨髓性白血病細分為M1~M7型。 M1型是急性未成熟骨髓芽球性白血病;M2是急性成熟骨髓芽球性白血病;M3急性多顆粒前骨髓細胞性白血病;M4急性骨髓單核球性白血病;M5是急性單核球性白血病;M6是急性紅血球性白血病;M7是急性巨核細胞性白血病。

白血病維持療法: 急性骨髄性白血病(AML)についてもっと知る

白血病俗稱血癌,是所有血液疾病中最令大家所熟悉和害怕的。 為了幫助罹患白血病的病人和家屬可以以正確的觀念與方式來面對和認識疾病,我們會在下面的文章中加以介紹,期望能對病人及家屬有所助益。 急性淋巴球性白血病好發於 10歲以下兒童,成年人約佔20%左右。

服用retinoic 白血病維持療法 acid治療時,會引起所謂「retinoic acid syndrome」之副作用,需特別加以注意。 此乃因白血病細胞分化成熟而導致白血球過多,而後壓迫到肺裏面去,使肺之血管阻塞,造成病患因氣喘或肺水腫而死。 白血病維持療法 所以當服用retinoic acid時發現周邊血中白血球數急速增加時,應同時給予化學療法。 慢性期常見的症狀為疲倦、發燒、體重減輕、貧血等,不正常的出血較少見,但約有 白血病維持療法 20%的病患不會出現任何症狀。 當疾病在加速期,會出現肝脾腫大、不正常白血球或血小板增生。

白血病維持療法: 維持療法

在細胞免疫學研究上發現,用三氧化砷治療急性前骨髓性白血病,可誘導CD33抗原陽性的未成熟細胞數目成等比例下降,同時伴隨著使CD11b抗原陽性的成熟細胞數目成等比例上升,並且可一直持續到完全緩解的早期。 同時依據西方墨點分析,得知三氧化砷會活化硫胱氨酸蛋白脢,導致白血細胞的凋亡。 其白血球失去了正常血球細胞應有的分化能力及老化死亡現象,所以造成這些不正常的白血球不斷的增生,逐漸的取代了骨髓內的正常造血細胞,於是將整個骨髓佔據並偏佈於血液中。 當癌細胞佔據骨髓後,它所影響的已經不是只有白血球而已,紅血球血小板的功能同時也會受影響。

白血病維持療法

白血病依照臨床病程進展的速度和癌細胞的成熟度可分為:急性白血病及慢性白血病,再依細胞的來源及型態特徵,細分為急性骨髓性白血病、慢性骨髓性白血病、急性淋巴球性白血病和慢性淋巴球性白血病。 白血球數目增高,可能增加到數十萬以上,且出現大量不成熟之白血球。 人體的造血過程,即是血球的生成過程,人體內的所有血球都是由骨髓內的幹細胞開始製造,幹細胞在體髓內經過連續的分裂和成熟分化過程,最後形成成熟的血球,再釋放到週邊的血流中,於全身循環。 總而言之,砷似乎能強迫癌細胞老化與自然死亡,改變其原本的進程,因此砷可能是現今緩解白血病症狀的最佳成分。 疾病早期如沒有特殊症狀,並不需急於治療,因為此時給予化學治療對整體存活率,並無明顯的增加。 當症狀出現時,除了給予症狀治療外,可考慮給予化學治療。

白血病維持療法: 急性リンパ性白血病(ALL)を学ぶ治療法-薬物療法

很抱歉,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白血病維持療法

常用的治療藥物包括: Daunorubicin、Vincristine、Prednisolone、L-asparaginase。 白血病維持療法 疾病緩解後其鞏固性治療藥物包括Methotrexate、Ara-C、VP-16等。 之後會再給予口服6-MP及Methotrexate進行維持性治療。 由於急性淋巴球性白血病常會侵犯中樞神經系統,所以醫師可能會併用頭部放射線治療或脊髓腔內注射化學治療。

柯文思

柯文思

Eric 於國立臺灣大學的中文系畢業,擅長寫不同臺灣的風土人情,並深入了解不同範疇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