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鰽灣6大優點2024!(震驚真相)

港府1982年引入香港區議會後,長洲被劃入十八區的離島區內。 現時長洲有一個區議會選區,另外還有一席當然議席,由長洲鄉事委員會主席擔任。 英國接管後,原本屬於黃氏的土地業權繼續獲得港府承認,但島上其餘土地悉數列為皇室官地。 港府在1907年設立理民府管轄新界及離島地區,為方便執行及落實地方事務、領導鄉民,以及與理民府建立溝通渠道,長洲島民又設立選舉,每兩年選出四位總理作為居民代表。 1919年港府曾在長洲中部立界石15塊,劃出外籍人士專享的高尚住宅區域,但這些界石在第二次世界大戰後已失去法律效力。 1980年代,古物古蹟辦事處等曾派員尋找長洲界石,迄今只尋回其中10塊。

  • 走到郊外,不妨遊歷離島或郊野行山路徑,呼吸一下新鮮空氣!
  • 經南氹天后廟後,繼續沿山頂道、山頂道西,便會見到五行石及張保仔洞,至西灣天后廟後,你可以選擇坐街渡直回長洲碼頭,又或者沿海傍走回碼頭。
  • 水為財,沾潤過財氣後,可朝灣仔峽回堅尼地道,以灣仔北帝古廟為終站,有緣人可於神殿誠心上香。
  • 任何人如認為他擁有在該前濱及海床或其上的權益、權利或地役權,可在刊憲日期起計兩個月內,即十月五日或之前,向地政總署署長交付書面反對通知,地址為香港北角渣華道333號北角政府合署20樓。

當中,香港海防博物館就早於2018年因為被颱風「山竹」破壞,而需要暫時關閉及修繕工程。 近月,香港海防博物館終於重開,翻新工程整整歷史四年,最大優點係由付費入場變成免費入場,睇展覽之餘亦可以於炮台頂端賞景,眺望鯉魚門方向。 白鰽灣 呢個係海洋公園期間限定Glamping活動,之前已經完咗,不過不妨得閒上官網睇吓會唔會重開,因為通常一開即爆,想去要mon實! 活動設家森親子營,星夜高峰Glamping等,與海獅、樹懶見面,親近狐獴及大象龜等,絕對是前所未有的體驗。

白鰽灣: 香港「動物山」大集合:(按圖放大)

張保仔洞是指廣東著名海盜張保仔(1786年-1822年)傳說收藏寶物的一些山洞,其中位於長洲的張保仔洞最著名,現已成為島上的旅遊景點,洞內並無任何收藏寶物的痕跡。 洞口長約10呎,洞穴由入口至出口全長約88米,洞內非常黑暗及狹窄,地面濕滑,又凹凸不平,近年已加設了鋼梯,方便遊客進出洞穴,由於洞身狹窄,僅可供一人通過,因此遊客須從洞的一邊進入,再由另一邊離開。 要進入山洞,遊客須沿鐵梯而下,並要帶備電筒以供照明。 長洲碼頭、長洲海傍、張保仔洞、鯆魚灣、五行石、白鰽灣、長洲墳場、天福亭、南氹灣、小長城、長洲東灣、返回長洲碼頭。 沿著台階走下去,就是花瓶石,看起來並不像花瓶,不過石頭上寫了幾個大字,我還以為是塗鴉的,後來發現地圖上也標註的是花瓶石,我小心翼翼地走下去,到了一塊大岩石上,能看到海水,發現邊上寫這有一個洞,可以進入。

白鰽灣

黃色閘門後的店賣各種當地手工藝品還有兩位店主在世界各地跳蚤市場搜得的好奇古董,例如售賣懷舊小物及家品,大量皮箱、舊式電話、打字機、風扇等等。 這個地方也是一間咖啡室,露天區域有一張由老式縫紉機部件製成的桌子,供人們放鬆休息。 坪洲距離中環只有半小時的船程,相比起長洲和南丫島的熱鬧,坪洲比較寧靜和悠閒,彷彿回到舊香港。 坪洲現在雖是一個平靜的小島,但原來坪洲從前是個工業重鎮,所以島上曾發展過三十多種工業,在坪洲島上走一圈,你不難發現這些逝去工業的遺址,而這些工業遺址都變身一家家的特色小店。 隨著經濟轉型,自1970年代開始,旅遊業漸漸成為長洲的主要經濟支柱。

白鰽灣: 香港山澗足印 GoHikingHK

根據考古出土文物及在1970年代於長洲東南部發現的長洲石刻,可推斷至少在三千年以前已有先民到達長洲。 與香港其他地方的史前石刻一樣,長洲石刻可能與先民祭祀天氣和祈求風平浪靜有關。 )的別稱,位於大嶼山東南,屬於連島沙洲,北望喜靈洲,西南方有石鼓洲,距離香港島西南約10公里。 長洲屬香港十八區中的離島區,現時估算人口為兩萬左右,是離島區中人煙最稠密的島嶼。 長洲內沒有陸上公共交通,基本發展尚算完善,除警署、消防局及醫院等基本設備外,亦設有學校、公共屋邨和綜合大樓等基礎建設。

  • 長洲響大嶼山同埋南丫島之間,面積大約2.46平方公里,距離香港島大約10公里。
  • 位於白沙澳的營地,附近有海下灣海岸公園,喜愛自然生態的人,可以到這裏浮潛,或玻璃底船導賞,欣賞海底的珊瑚群,亦可到荔枝莊地質公園,作地質考察,欣賞沉積岩地貌。
  • 白鰽灣位於長洲南面,水頗清而深但是沙粒較粗,如泳術欠佳者,切勿於此下水,因風浪雖較小,但時有暗湧。
  • 我們在晚上離開了長洲島,儘管是周日,卻還有一船船的遊客蜂擁而至,回顧在長洲島的短暫時光,似乎沒有多少人讓你驚奇的東西;在香港兩百個離島中,長洲島的景色也並不是最好的。
  • 生長於小喬木或灌木,花期為12月至2月,是本地唯一開紅花的野生茶花。

洞口很窄,側著身體進去,才發現,說是洞,不如說是兩塊巨大的岩石之間的大縫隙,上面還有一塊大石頭塞在中間,形成了一個洞。 透過縫隙,能看見海邊的礁石,海浪拍打在上面泛起陣陣的浪花,海水碧綠,洞口陣陣風,很是涼快。 頭頂上,不知道是不是一隻鷹還是一直海鳥,不停地在空中盤旋,給景色增添了幾分壯美。

白鰽灣: 路線:長洲碼頭→長洲灣→觀音灣→白鰽灣→鯆魚灣→張保仔洞→西灣

③ 用臉書或電郵登記為新用戶,再登入TrailWatch 徑. 環繞萬宜水庫及環船灣淡水湖行大運,是香港體健界的兩項指標性考核,無法在限時內完成就不算豪傑! 船灣淡水湖湖環高低起伏,首段由大尾篤至新娘潭較為平易,由烏蛟騰上山,沿途落差不少,中後段山徑都缺少樹蔭,只宜冬意猶在的日子進行。 黃泥涌水塘起步,上紫羅蘭山,經淺水灣坳至大潭中水塘。 沿水塘南面至大潭篤水塘,沿大潭水塘道轉北行至大潭副水塘及大潭上水塘。 之後一路沿大路慢慢上斜回至陽明山莊,再往下走回到起點,完成環大潭四塘之行。

不過在1990年代末及2000年代初,當地的主要出租渡假屋東堤小築發生連串燒炭自殺事件,使渡假屋及旅遊業務一度受到打擊。 事後當地的旅遊業慢慢轉型,令長洲成為以歷史文化為主題的旅遊熱點。 除出租渡假屋外,長洲在2000年代還引入新式的歐美式渡假旅館(B&B);至於位於東灣的華威酒店則是當地唯一一所酒店,島上也有一些青年旅舍。 根據傳說,長洲西灣崖邊的一個天然山洞乃當年張保仔躲避朝廷追捕的藏身之所,也是他收藏寶藏的秘密地點之一。

白鰽灣: 天后廟

〈區議會分區/選區:A301 互聯網檔案館嘅歸檔,歸檔日期2021年5月1號,.〉,《二零零六年中期人口統計的統計表》(香港:政府統計處),2007年7月8日。 中環6號碼頭乘船到梅窩,後轉乘 1, 白鰽灣 2, A35 或 4 號巴士在長沙下村海灘下車,車程約20分鐘。 大潭水塘為港島早期食水的主要來源,石砌橋為法定古蹟。 湖光山色清麗無比,林區中漫步,令人舒服得不想歸去。

今次旅程由觀音灣綑岸至花瓶石,行山徑到白鰽灣,綑西岸一小段後接回山徑,順道賞遊五行石,回憶童年穿越張保仔洞後,結束行程。 看完石刻便可以沿東灣經觀音灣走至小長城入口,沿路都是大路,指引清晰,不用怕迷路。 白鰽灣 走到小長城入口,便會有指示牌和怪石的介紹,其中更會標示全部怪石的位置,有的位置明顯,有的則較為隱蔽,要看是否找齊,便看自己的選擇吧。 在岩坡下降至海邊,潮水水位頗低的今日,可借路潮汐帶,輕綑一段。 對方有一岩嘴如劍龍頭,後腦的岩石蜂窩狀風化如層,相當有趣。

白鰽灣: 香港好去處:【橙紅色!濕地公園池塘賞紅葉!落羽杉秋冬轉紅!打卡記得影埋倒影!】

長洲在第二次世界大戰後人口不斷上升,至1980年代後期時達至高峰的四萬人,此後人口回落,在1980年代後期跌至大約三萬人。 根據政府於2006年進行的《中期人口普查》,長洲陸上人口則為24,312人,是離島區人口最稠密的一個島。 沿有古雅石欄的小長城而行,途中遠望東灣及觀音灣的景色,附近有不少著名的奇石分佈於山坡及海旁,路旁也設有簡介。 周末是難得的親子時光,閒時來個本地親子一日遊或幾個家庭的親子好去處。 提供創造優質家庭活動的親子時間方案,讓您享受本地親子活動,給家長與孩子一起探索香港人新奇有趣的地方和活動。 除了出租渡假屋外,長洲在2000年代還引入新式的歐美式渡假旅館(B&B);至於位於東灣的華威酒店,則是當地唯一一所酒店,而島上亦有一些青年旅舍。

前行不久,在路口左走山頂道西﹝前走可下行至西灣路,再右走中學路往海旁回碼頭﹞,經過紀念亭、走過墳場後,接上左方的小徑下行至白鰽灣的海旁。 沿天后宮前的空地旁的小徑前行,踏上右方的梯級上行至大路後左走,接上長洲山頂道後續往左行,經過民居來到天福亭。 經過慈幼靜修院後,依路牌進入左方的小徑往南氹灣,及後下行至天后宮前的南氹公園。

白鰽灣: 海鮮控福利   層層鮮味必試推介

走完火車博物館,編輯帶大家找尋大埔鬧市中更有歷史價值嘅地方,如果有留意eatwo嘅介紹,相信都知道編輯呢排唔係講郵筒就係講街牌。 而大埔墟市內原來唔止遺留「廣福道」T形街牌,重有一個隱藏於街市嘅「富善街」T形街牌。 近一年,編輯只諗到唔俾進入,但唔係個個博物館都係因為無針而唔俾進入嘅。

白鰽灣

這個被後人稱之為張保仔洞的山洞,現今已毫無寶藏的痕跡。 由於洞身狹窄,僅可供一人通過,因此遊客須從洞的一邊進入,再由另一邊離開。 儘管有不少人認為張保仔洞僅為後人穿鑿附會,惟該洞已經成為了長洲一處著名名勝,不少人在提起長洲歷史時,也會提起張保仔洞。

白鰽灣: 香港好去處:【元朗綻放粉紫色繡球花海!姆明小屋+北歐風童話國度!免費入場打卡一流!】

其實,長洲島除了正規的華威酒店之外,還有很多民宅,一下船碼頭,就有很多的攤位訂房。 週末的房價約在 港幣,大假期或者大的節假日會貴很多,經常翻倍。 當走到長洲信義第一村公廁之後,這裡其實就在碼頭對面的山上了,看見山下密密麻麻的的房屋,才能有又見到長洲島的繁華,這時房屋才慢慢多了起來,不過也很少看到行人,也沒有小賣部什麼的。

白鰽灣

位於大嶼山東南面、芝麻灣對開的長洲形似啞鈴,距離港島只有11公里,是人口最稠密的離島之一。 白鰽灣 香港首位奧運金牌(滑浪風帆)得主李麗珊,就是在長洲出生和長大的。 從前長洲是個漁村,到現在長洲仍然保留著很多漁村的傳統。 每年農曆四月初八日的太平清醮飄色巡遊,更是中外有名的特色慶典。 在長洲碼頭下船,第一個感覺是,長洲不愧是離島區最旺的地方,人山人海不在話下,就連大街小巷的商舖也多到不得了,便不自覺的慢慢的行,細味著這裡的風土人情。 這裡的村屋,只有三層樓高,不會遮擋陽光,即使是小街窄巷也很光猛。

白鰽灣: 路線:大尾篤→新娘潭→烏蛟騰→觀音峒→鵝髻頂→三門山→長牌墩→三門墩→大尾篤

生長於小喬木或灌木,花期為12月至2月,是本地唯一開紅花的野生茶花。 六、想行「水源」充足的路線,香港的確是得天獨厚;繞着半島、水塘,或穿插於水塘羣的高低谷地,四季皆宜。 若真的講究「香港本土」特色,便要學懂欣賞「香港綠地」的豐富層次,水塘區無疑是新春時節之選。 乘船環島從多角度窺看長洲不同面貌,兩小時內,土生長洲人會帶你導賞名勝如張保仔洞、西灣天后廟、白鰽灣、奇形怪石、以及一個個極富神秘色彩的長洲故事。 其後,再由東灣步至小長城,經南氹,走回西邊長洲墳場,途經白鰽灣、海堤路返回長洲碼頭搭下午4時30分的船返回中環碼頭,輕輕鬆鬆一日閒遊也走了10公里。

白鰽灣: 大埔元洲仔神秘海岸生態遊 孤獨海島藏古蹟紅樹林望吐露港 度假風藍色小屋/停機坪打卡

惟根據考古出土文物,以及在1970年於長洲東南部發現的長洲石刻,則可推斷自少在3,000年以前,已有先民到達長洲。 與香港其他地方發現的史前石刻一樣,長洲石刻可能與商朝先民祭祀天氣和祈求風平浪靜有關。 觀音灣,就是香港首位奧運金牌得主、滑浪風帆好手李麗珊的練習場。 在1996年亞特蘭大奧運會後,觀音灣旁的小公園擺放了一座滑浪風帆運動雕塑,成了長洲的熱門旅遊景點。 這裡有觀音灣的水上活動中心去,可以租借風帆、獨木舟或其他水上滑浪設備。 這裡有很多路口,往左手邊下去,大多數可以下山,走到碼頭一帶,而往右邊走,就是走到海邊,路雖然複雜,不過長洲島的路標很清晰,在路口還有地圖,標明了你所在位置,其他景點的線路,以及需要走多久的時間,都是多少分鐘的路程計算的。

白鰽灣: 大埔滘自然護理區

小長城長850米,入口為觀音灣,經芝麻坑,終點是長洲的最東點玉璽石。 白鰽灣 這裡是長洲島拍照的最佳地點之一,去的時候,剛好長洲島當地攝影團體組織拍攝,還有專業的模特給攝影學習者拍照,我剛好在這裡拍風景,當模特過來的時候,順手拍了一張,因為他們是收費的攝影團,所以沒好意思多拍。 自1970年代開始,旅遊業漸漸成為長洲的主要經濟支柱。 不過,在1990年代末及2000年代初,當地的主要出租渡假屋東堤小築發生連串燒炭事件,很多人不願意去長洲島度假,加之後來的SARS流行等原因,使渡假屋及旅遊業務一度受到打擊。 事後,當地的旅遊業慢慢轉營,令長洲成為以歷史文化為主題的旅遊熱點。 而在長洲關公忠義亭附近,種滿十多棵櫻花樹,是全港最具規模的櫻花群。

白鰽灣: 西貢行山路線|白腊起步行冷門白虎山 人少寧靜如另一個世界

除咗車站建築,館內亦保留7輪車卡,另有手動、機動工程車,甚至蒸氣機火車頭、柴油機車,歷史車廂係唔少人嘅打卡點。 其中一輛寫有「51」號嘅機車,亞歷山大(葛量洪)爵士號,以當時嘅港督葛量洪爵士及夫人命名,為全港首架採用柴油電動火車頭嘅火車,目前仍然擺放於路軌之上,數一數歷史已有逾60年,「51」嘅號碼的確好搶眼。 事實上,香港海防博物館屬香港歷史博物館分館,係本地唯一以軍事為主題嘅博物館,目前終於重新開放,展覽以「香港海防故事」、「鯉魚門炮台」為主要骨幹,另加多媒體互動裝置。 〈區議會分區/選區:A303 互聯網檔案館嘅歸檔,歸檔日期2021年3月24號,.〉,《二零零六年中期人口統計的統計表》(香港:政府統計處),2007年7月8日。

白鰽灣: 露營假期

長洲島的錦江小學,估計是長洲島最高的建築物了,可惜無法走進去不然上到頂層,是拍攝長洲島全景的最佳位置。 不過,透過山上的房屋縫隙,依然可以看見山上到山下鱗次櫛比的各式小房屋,依然保持著原來的狀態,形成了完美的小村落的景觀。 穿過很多建築物的,都是叫什麼花園,依然安靜如舊,估計都是養老院或者度假屋。 途中要經過一個建道神學院,乾淨而寂靜,敬仰之情登時油然而生。 還記得小時候最夢想去神學院學習,現在想起來雖然幼稚,但也是人生的第一個夢想。

白鰽灣: 五行石及張保仔洞

由於洞身狹窄,僅可供一人通過,像我這樣的身材都無法進去,因此遊客須從洞的一邊進入,再由另一邊離開。 而要進入山洞,遊客亦須沿鐵梯而下,並要帶備電筒以供照明。 儘管有不少人認為張保仔洞僅後人穿鑿附會的虛構歷史,但該洞已成為長洲一處著名名勝,而不少人提起長洲歷史,也會提起張保仔洞。 到光緒二十四年(1898年),清廷與英國訂立《展拓香港界址專條》,將長洲在內的二百多個離島,以及新界租予英國99年,長洲遂成為英屬香港之一部份。 我們上島之後立即分成兩撥,“自虐”的和“腐敗”的,自虐的第一件事就是開始環島徒步,不過也有很多人選擇“腐敗”,第一件事當然就是吃! 因為無法抵擋長洲滿街的小吃攤和,還有那些在街邊大快朵頤的吃貨們。

〈本洲沿革和民風〉,《英女皇登基銀禧誌慶:認識長洲》(香港:離島區長洲工作委員會),1977年11月。 資料來自香港電台第二台廣播節目《守下留情》於2017年6月26日播出的訪問「何必曾相識之蔣志光前輩訪問第一集 + 大兩手準備講爽身粉,重溫!」。 郭卓堅:島上東堤小築業主立案法團主席、香港民主派人士,以專門司法覆核建制派人士著名,綽號「長洲覆核王」,曾於區議會選舉中角逐島上選區議席。 長洲是海陸豐人的聚居地,截至2018年起約有八千名居民。 而每逢農曆正月十五日後的第一個星期日,會有數千客人到長洲食一餐海陸豐美食,慶祝新年。

白鰽灣: 香港Glamping熱點推薦

此外在長洲還可以見到香港市花──洋紫荊,而長洲關公忠義亭附近更有十多棵櫻花樹,是全香港最具規模的櫻花群。 白鰽灣 這些櫻花樹屬於山櫻,最初於1975年從台灣引入35棵,但是由於土壤欠佳,現時所餘不多。 長洲南、北本為小島,因此地質由花崗岩構成;至於中部由海洋沉積物組成,屬於地表沉積物;正因為此原故,加上受到鄉村條例所監管,所以長洲大部分的建築物均只有3層高。 長洲南、北皆山丘,中部為平坦土地,北部山丘較高,最高點有95米高。 清道光二十一年(1841年),時值鴉片戰爭,清廷在島上設置長洲汛,由大鵬協水師右營東涌守備派遣駐右哨頭司把總及外委各一名,率領45名守兵駐守當地。 同治年間長洲商業興旺,粵海關於同治九年(1870年)設立關口徵取釐稅。

大家排隊的這家賣魚蛋的,名字叫做“甘永泰魚蛋”,其實就是一家路邊店,沒座位,十塊港幣一大串,所有人買了就站在路邊吃。 從長洲碼頭下船,沿著面對的街道走兩分鐘,就是長洲的東灣商業廣場,左手邊就是“甘永泰魚蛋”。 本來不想排隊吃魚蛋,直接去拍照了,正好我們的隊友排隊買了,送給我兩串,雖然沒有加調料,但是味道一樣不錯。

白鰽灣: 香港Glamping推介:新手懶人露營好去處

由中環碼頭出發,乘船前往長洲,抵達碼頭,已近十點。 沿海傍經長洲西堤道,轉入美經援三村(西灣美經援村、自助美經援村及應善良美經援村)。 此村名奇特,乃美國經濟援會資助興建之村落,建成至今已四十又九年。 經過西園,棄長洲山頂道西,轉落一個小小的沙灘白鰽灣。

柯文思

柯文思

Eric 於國立臺灣大學的中文系畢業,擅長寫不同臺灣的風土人情,並深入了解不同範疇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