的士兜路法例2024必看介紹!(小編貼心推薦)

遲到最久的一次實試,是「星群的士」的司機較原訂預計時間遲了30分鐘,消委會形容表現極不理想;而等候司機接單的時間差異亦頗大,由5分鐘至近14分鐘不等。 消委會於今年1至2月,委派74名調查員以乘客身分,使用7個本港較受歡迎網約的士應用程式,分別是「HKTaxi」、「快的打車」、「85截的」、「飛的」、「的神」、「康泰紅綠的85版」、「星群的士」。 每個程式最少試用60次,合共次數429次,當中按時段分為繁忙及非繁忙時間各148次及281次,亦按車程長短分為長途140次、中途180次及短途109次,比較不同情況下,各應用程式的實際表現。 有關數據未包括過去一年的防疫措施,包括食肆晚市禁堂食,市面人流受第四、五波疫情影響人流大減。 東網讀者提供一段影片,片段內容相信在一輛的士車廂內拍攝,顯示一名白衣男子疑因兜路問題與司機發生爭執,期間的哥否認兜路,指自己行錯路,並會計算正確車資收費,亦連忙向男子道歉。 白衣男子脾氣火爆,斥責司機兜路「賤格」,又夾雜大量粗言穢語,更出手多次襲擊司機頭部。

7個應用程式中,同一程式的短途成功約車率,較長途少2%至近7成不等。 當中「康泰紅綠的85版」,程式註明提供「85折」,長途約車的成功率高達85%,但短途約車成功率卻低於2成。 該乘客於上周五(25日)於Facebook群組「的士司機資訊網Taxi」發貼,指自己兩年來經常由西環乘坐的士到灣仔,車資多數約50元。 惟當日同樣搭乘的士,她質疑司機「自創咗一條新路」,未有沿大路走,反而駛進內街。 沒有的士的租車司機可向的士車主租用的士,他們只需負責燃料方面的開支;維修費、保養費、保險費和牌照費則由車主負責。 而「的士主」是指不駕駛自己的士營業的車主,他們只把的士出租給租車司機。

的士兜路法例: 政府擬引入的士司機違例記分制拒載兜路等可被記10分

因為長途車費的利潤較高,所以議價的情況在長途車程為主。 由於2002年至2003年間,香港經濟轉差,的士生意減少,同時又有大批失業人士轉職為的士司機,導致供求失衡。 部份司機願意減收車資,但礙於法例不容許司機不按計程器收費,於是議價需由乘客提出。 由於早期只有少數司機接受不按計程器收費,所以乘客遇上這類司機時,都會要求司機提供連絡方法,方便日後再次光顧。 汽車交通運輸業總工會的士分會理事陳森潮表示,最近車租下跌,日間每更270至340元,但司機每更平均收入跌至200多元,認為加價有助增加收入。

以兜路為例,法例上仍有很多灰色地帶,他反問應以 … 呢個社會有好多唔正常嘅人, 認為對方唔啱自己打人就係合理, 仲要有人去支持佢呢啲私了嘅行為, …

的士兜路法例: 的士兜路法例

但政府會繼續密切注意針對的士違規行為的執法及判罰情況。 同時,如上文所指,如涉案人士是屢犯者,控方會向法庭提供相關資料以供法庭考慮。 其後,白衣男又拍打車廂內的倒後鏡,指的士上無安裝「車Cam」,着司機即管報警,屆時他會「瞓喺度」反咬司機施襲。 可憐的哥全程無奈捱打,完全沒有反抗,只有連番向白衣男講「哥仔對唔住」,最後惡漢着車上友人「擲低二百蚊畀佢(司機)」,片段至此結束。 影片引起網民關注,紛紛替的士司機抱不平,有人認為即使的士司機兜路有錯在先,但事後已經多番道歉,乘客不應出手打人;另有網民建議司機報警求助以討回公道。

所有的士均可在香港國際機場客運大樓、港珠澳大橋香港口岸和香港迪士尼樂園提供服務。 另外,如司機在兩年內被記8分或以上,會收到運輸署的提示;10分以上則須強制修習的士服務改進課程,完成課程通過考試者可獲減除3分。 社交群組早前流傳一段的士司機被打影片,相信影片在一輛的士車廂內拍攝,顯示一名白衣男子疑因兜路問題與司機發生爭執,期間的哥否認兜路,又指是行錯路,並會計算正確車資收費,同時向白衣男道歉。 不過,白衣男似乎脾氣火爆,出言斥責司機兜路「賤格」,又夾雜大量粗言穢語辱罵,更多次出手襲擊的哥頭部。 2023 香港的士業議會 版權由香港的士業議會所有,不得轉載本網址所提供的資料及只供參考之用,如引致任何損失及法律責任,本會概不負責。

的士兜路法例: 相關推薦

若控方認為需要跟進判刑(例如刑罰太輕),可循既定程序提出覆核刑罰。 在過往五年多,警方未有因認為的士違規行為的判刑過輕而提出上訴。 政府今年初成立「的士服務質素委員會」,協助推動的士改革策略及措施。

  • 【星島日報報道】的士服務質素不時遭人詬病,政府擬引入的士司機違例記分制及實施兩級制罰則,建議將濫收車資、拒載、兜路、毁壞或更改咪錶等11項罪行納入記分制,最高可被記10分。
  • 日前就有女乘客分享坐的士的經歷,指最近一次坐車時,出發地和目的地相同的情況下,車費較平時多近 20 元,質疑該名的士司機兜路,不過有網民卻發現,被指兜路的司機所行走的總公里較少,認為女乘客誤會對方。
  • 有網民指即使司機是否有意兜路,但既然願意退錢,乘客亦不應苛責,亦不應動用「私刑」;有人則建議司機報警求助。
  • 政府文件顯示,全港18163輛的士之中,84%為市區的士,15.6%屬於新界的士,大嶼山的士僅有75輛,佔少於1%。
  • (三)一直以來,的士司機和乘客均須按法例規定,按錶收費及繳費。

這一規定完全斬斷年青新血的可能,許多人都是退休才來當司機,年齡老化,顧得自己難以顧人,實是業界隠憂。 的士兜路法例 因此,議會將致力尋求政府和立法會的支持,修改條例,廢除三年私家車牌的規定,讓年青人入行,讓行業有新血。 齊心事成,讓【的士業議會】和市民及政府一道,實踐行業自律,提升服務的創新理念,讓香港的士業,成為城市的士業的楷模。 消委會提醒,根據《道路交通(公共服務)車輛條例》,的士司機需按錶收費,不可以收取較低費用招客,法例訂明司機的代表亦不能以任何方式誘使乘客用車。

的士兜路法例: 臭串的士佬拒載 – 投訴王

當的士司機違反與的士相關法例而被法庭定罪時,除按法例被判處罰則外,亦會按罪行嚴重性,同時被記5分或10分。 較嚴重的濫收車資、拒載、兜路建議記10分;「釣泥鯭」、拒絕發出收據等則建議記5分(見表)。 一直以來,政府致力協助的士業界維持具質素的服務和合理收費水平,亦同時打擊的士業界內的任何違規行為,以保障消費者的利益。 近年,有關的士服務的乘客投訴有增長趨勢,政府深感關注。 警方已加大執法力度,並會特別針對較多旅客的地點(例如纜車站、蘭桂坊等)嚴厲執法,當中包括通過放蛇行動打擊的士司機違法行為。 警方針對濫收車資、拒載及兜路的行為,在過去五年多(由二○一○年至今年十月)一共就990宗個案作出檢控。

政府提交予立法會的文件表示,的士司機如有以下6種行為,有機會被記10分,包括濫收車資、拒載、兜路、兜客、以及毀損、損壞及更改的士咪錶。 至於涉及記5分的行為,包括拒絕接載符合法例要求的乘客數目、拒絕發出收據、就有關收費及前往某處的路綫,對乘客作出欺騙或拒絕作出知會、未有迅即開始記錄或按停的士咪錶。 的士司機如在兩年內違例而被記滿15分,法庭將會發出傳票,裁判官會就取消持有或領取的士駕駛執照資格作出命令,未有包括在傳票上的其他被記分數,將予以保留。

的士兜路法例: 莫斯科的士撞人群釀至少7傷 司機致歉稱「已連續工作20小時」

政府建議引入「的士司機違例記分制」,濫收車費、拒載、兜路的司機會被記分,罰則較現行法例加倍,最嚴重可被停牌及入獄。 運房局表示,政府會就方案諮詢交諮會意見,初步目標在 2019 年將相關立法修例建議,提交立法會。 近年香港的士服務屢受批評,拒載、兜路,甚至濫收車資都不算罕見。 早前運輸及房屋局便向立法會提交文件,建議引入「的士司機違例記分制度」,並大幅調升罰款額,由現時 1 萬元增至 2.5 萬元,監禁上限亦由半年增至 1 年。 即初犯可被處罰款最多1萬元及監禁最多6個月,重犯而被定罪時,可處刑罰應提升至罰款最多2.5萬元及監禁12個月。 的士兜路法例 的士兜路、拒載、濫收費等行為屢見不鮮,政府因應社會訴求及業界意見,建議加重罰則,尤其是對重犯者加強阻嚇力,推出兩級制罰則及引之入「的士司機違例記分制度」,以提升的士服務質素,料明年向立法會提交立法建議。

  • 市區、新界及大嶼山的士均申請加價,平均加幅高達20%至26%。
  • 政府表示,新法生效後的士以公司形式經營,其最長工作時間、中間休息時間、超時工作都將按照《勞動關係法》規定計算,有關規定作為特別性例外制度,適用於現有650 部無期限牌照的士,政府會調整相關條文表述。
  • 有關數據未包括過去一年的防疫措施,包括食肆晚市禁堂食,市面人流受第四、五波疫情影響人流大減。
  • 以市區的士為例,九公里以上為長途車程,每一「跳標」收費為1元,九公里以下則為1.6元。
  • 另外,的士業界經常要求政府打擊「白牌車」,最新文件亦建議,加強非法出租或取酬載客罪行罰則,由現時首次定罪的罰款5,000元,倍增至10,000元;再次定罪罰款則由10,000元,增至25,000元。
  • 沒有的士的租車司機可向的士車主租用的士,他們只需負責燃料方面的開支;維修費、保養費、保險費和牌照費則由車主負責。

事實上,即使本金不多,亦能夠作小額投資,用有限資金開始小額投資,窮人都有機會脫貧。 泰國2018年發生著名嘅少年野豬足球隊被困洞穴事件,最後13人被困17日後奇蹟獲救,其中足球隊隊長多姆當時努力鼓勵隊員生存落黎,今年18歲嘅佢留學英國,但可惜近日因不明原因離世。 英國傳媒報導,多姆近日離世,但未知死因,有報道話係同頭部受傷有關,部分野豬隊員亦證實多姆嘅死訊。 多姆熱愛足球,佢透過泰國一個組織幫忙,拎到獎學金到英國留學,加入當地足球學院。 野豬隊當年喺教練帶領下,一行人到洞穴探險,但中途遇到大雨,出口被掩沒,事件驚動全球,多支搜救隊到泰國營救,最後一行人奇蹟獲救。

的士兜路法例: 投訴的哥兜路賺多20蚊 港女反遭網民鬧爆?

若以起錶計,市區的士(紅的)建議由現時24元加至30元,加幅達25%,另每次跳錶加價兩毫。 白衣惡漢又拍打車廂內的倒後鏡,氣燄張揚稱的士上無安裝「車Cam」,着司機即管報警,指屆時會「瞓喺度」反咬司機襲擊自己。 的哥全程無奈捱打,惟有連番向男子講「哥仔對唔住」、「唔好意思」,最後惡漢着車上友人「揼低二百蚊畀佢(司機)」,片段就此結束,未知司機有否報警求助。 你如果趕時間當然可以叫佢轉彎有落再上第2架的士啦, 但你咁樣主動叫佢轉彎有落 … 唔理你係咪兜路唔兜路,取RECEIPT 是否必定需要提供?

再者,若乘客只作口頭查詢能否減收車費便是違法,當時的研判指,或許不少市民會認為過於嚴苛。 政府知悉現時市面上出現可讓的士司機和乘客以法定收費安排的士服務的應用程式,這並不違法。 但若有應用程式以提供車費折扣的選擇作招徠,證據確鑿,則屬違法。 由於應用程式行業發展迅速,應用程式的種類、設計及功能繁多,亦日新月異,加上事發時往往只有司機及乘客在場,故為提出檢控而須進行的蒐證工作會有一定的難度。

的士兜路法例: 的士$30起錶 市民:太貴喇!

(三)一直以來,的士司機和乘客均須按法例規定,按錶收費及繳費。 《規例》第47條訂明的士司機不得向乘客收取高於咪錶收費,第48條則禁止乘客意圖或不誠實地拒絕按錶繳付車費。 片段公開後,引起不少網民關注,有人為的士司機抱不平,並認為即使的士司機兜路有錯在先,但事後已經多番道歉,乘客不應出手打人;有網民則指有片作證,建議司機報警求助,取回公道。 法例規定,除個人手提行李外,的士不可以用作運載貨物,所以乘客不應租賃的士作運載貨物用途。

的士兜路法例

經公眾投票及專業評審中綜合得分最高的20位候選「優秀的士司機」及2位候選「好人好事」獎的司機會獲得獎項;而在公眾投票中取得最高票數的司機會獲選為「最受歡迎的士司機」。 另外,經專業評審得分最高的一間服務管理團隊,會獲選為「優秀的士服務管理團隊」。 現時,本港有18,163輛的士,包括15,250輛市區的士(紅色)、2,838輛新界的士(綠色)和75輛大嶼山的士(藍色),平均每日載客量接近一百萬人次。 根據當局建議,假如司機在兩年內曾濫收車費(被記10分),又曾兜路(被記5分),便會達15分停牌標準。 同一個應用程式,預約中途和長途車,其成功率相差均少於10%,然而大部分預約短程車,其成功率顯著較中途及長途為低。

的士兜路法例: 相關條目

法例訂明的士司機提供服務時須遵從的一般操守和各種與的士服務有關的違規行為,包括社會上較為關注的違規行為例如濫收車資、拒載及兜路。 根據《條例》,這三類違規行為的最高罰則均為罰款10,000元及監禁六個月。 法庭亦可就這三類違規行為經定罪後,在罰款及/或監禁之外,另加判處暫停涉案人士駕駛的士的資格一段時間,即所謂「停牌」一段時間。 香港的士業議會主席熊永達稱,害群之馬僅佔業內一小部分,扣分制有助改善整體風氣,議會提出八項改革建議,包括引入有賞有罰制度、批准繁忙時間的士使用公交專線、收回的士牌照重發等,優化業界服務質素。 立法會交通事務委員會委員田北辰則認為,在加強罰則的同時,應立法透過科技讓司機及乘客更易舉證,建議可在的士加裝閉路電視。 政府在諮詢的士服務質素委員會及業界後,建議就11項較嚴重、涉及欺詐行為和很大程度影響的士服務質素的違規行為,引入的士司機違例記分制度。

的士兜路法例: 政府擬推的士記分制 司機拒載兜路可扣10分被判囚

乘客一般只需付計程器所顯示的收費的一定百份比,大約是9折(短加長減方案後)。 實施短加長減方案前,折扣約為計程器所顯示的收費的80%,因而得名。 多名立法會議員認為加幅過高,要求調整至市民可接受的程度。

的士兜路法例: 新法例規定: 愛爾蘭的士內強制使用口罩 司機也可以拒載不戴口罩 …

優質服務,自然是以客為尊,隨傳隨到,不拒載、不兜路、不濫收車資。 為此,議會就職的同時,推出『的士APP』,就是一項破天荒的大胆嘗試。 希望市民大眾有積極的回應,初期多一點包容,多一點提意見。 透過『的士APP』,議會貫徹以客為尊的服務精神,並奬勵受乘客欣賞的好司機,再培訓多受投訴的司機。

的士兜路法例: 大埔致命車禍|死者頭七家屬哀傷路祭 市民排隊上香致意

她其後轉載貼文到各大社交群組,更上載多張的士收據,與當日的收據作比較,欲力證司機兜路。 惟據收據顯示,各程的士的行車總公里相若,但當日的行車時間明顯較長,停車等候的收費比平日多了約18元。 法案還建議,獲得的士駕駛員證的前提之一,是須通過交通事務局負責的考試,有不少議員關注文本中無規範是否有相關考試的培訓工作,以及相關培訓範圍如何等。

「的士司機違例記分制度」為兩級制,按罪行嚴重性,扣 5 的士兜路法例 或 10 分。 當的士司機違反與的士相關法例而被法庭定罪時,除按現行法例處分,亦同時會被記分。 政府並建議引入「的士車隊發牌制度」,為行業帶來更大競爭。 (一)及(二)根據《道路交通(公共服務車輛)規例》(《規例》)第40條訂明的「兜客」行為,如的士司機或其代表,在無合理解釋的情況下,以任何方式吸引或致力吸引任何人,以誘使其使用該車輛,即屬違法,最高可被罰款10,000元及監禁六個月。 若的士司機以主動提供車費折扣作招徠,誘使乘客使用其車輛,則不論是透過應用程式、電話,又或其他方式,按上述規例,已屬「兜客」。 司機違規行為一般交由警方檢控以作懲處,但轉介警方的個案中,成功票控僅約5.7%。

一直以來,警方不時採取行動喬裝乘客調查的士違規的行為。 根據警方資料,二○一三年全年和二○一四年首五個月分別有156人及27人被控以「兜客」的罪名,不過當中未有涉及使用應用程式「兜客」。 警方關注包括以應用程式「兜客」在內的一切涉及的士業界的非法行為,並須就每個個案逐一調查,以確定是否有足夠證據提出檢控,不能一概而論。 警方表示,的士如沒採用最直接而切實可行的路線駛往目的地,屬違反《道路交通(公共服務車輛 … 香港的士的收費,是根據《道路交通(公共服務車輛)規例》所指明的收費率計算。

委員會關注有關規定到底是規範駕駛員本身還是的士准照持有人? 政府表示,新法生效後的士以公司形式經營,其最長工作時間、中間休息時間、超時工作都將按照《勞動關係法》規定計算,有關規定作為特別性例外制度,適用於現有650 部無期限牌照的士,政府會調整相關條文表述。 至於無「散銀」找續,杜直言銀行都兌換不到這麼多「散銀」。 一旦的士司機在兩年內因觸犯違例罪行,而被記滿 15 分或以上,法庭可取消其的士駕駛執照資格,首次被取消資格為期 3 個月;再被記滿 15 分或以上者,則會被取消資格 6 個月。 若的士司機被扣超過 10 分,但未滿 15 分時,運輸署則會向司機發出一份通知書,提醒司機改善,並會要求 2 年內被扣 10 分的司機,強制修習自費的士服務改進課程,修畢課程者可獲減免 3 分記分紀錄。 廖秀冬今天在立法會會議上回答議員吳靄儀的提問時表示,政府對的士司機不可以透過任何方式,包括以提供折扣或減收車費以作招徠,誘使乘客使用其車輛的立場十分清晰。

柯文思

柯文思

Eric 於國立臺灣大學的中文系畢業,擅長寫不同臺灣的風土人情,並深入了解不同範疇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