皇都戲院2024必看攻略!專家建議咁做…

上海人聚居更帶來了眾多知名的上海菜館和奢華的娛樂場所如麗池夜總會,而皇都戲院位置亦鄰近上海人聚居的堡壘街。 上海初代移民為香港注入了自身文化同娛樂生活習慣,可見皇都戲院和附近社區的歷史背景存在緊密的關係。 從一個更宏觀的視野出發,我們可發現 50 年代的國際潮流正追求具未來感 的美學。

皇都戲院

東區的北角@中原樓市片區,區內共36,019個私人住宅單位,涉及人口共106,822人。 主要街道包括英皇道(北角段)、電氣道(北角段)、渣華道(北角段)、七姊妹道(北角段)、百福道(北角段)、炮台山道(北角段)。 另外,區內主要屋苑包括 城市花園,百福花園,健威花園,和富中心,丹拿花園。 皇都戲院 區內家庭住戶每月收入中位數為HK$ 30,000,年齡中位數為 43.1歲。

皇都戲院: 電影院

為此,新世界將「高規格地保育」皇都戲院這座文化地標,並注入新的文化精髓,打造「文化綠洲」。 吳韻怡多年從事建築文物保育工作,她領我們走進這座近乎已荒廢的戲院大廈,打開被上鎖的正門,逐步踏上樓梯,桌球室內的桌上擺放着鋪滿塵埃的桌球棒。 皇都戲院於1952年落成,1959年易手後改名璇宮戲院,直至1997年結業,三年後改裝成桌球會,直至去年結業。 桌球室今日還保留昔日的戲院堂坐位置,但天花很矮,看起來不像是戲院該有的格局。 皇都戲院 有見皇都戲院大廈開始被地產商收購,文化企業活現香港撰寫了舊皇都戲院文物價值評估報告,確立這建築獨有的歷史、建築及社會價值。

  • 現時北角一帶由於有不少福建僑民聚居,因而被稱為「小福建」,但其實早於上世紀二、三十年代,這裏卻是上海人及洋人聚居之地;所以當時有「小上海」之稱的北角,曾先後出現過名園及月園兩個遊樂場以及多間夜總會和戲院。
  • 如果您想就上述事宜提出請求(或作出任何一般查詢),請聯繫我們的個人資料私隱主任(地址:香港中環皇后大道中 18 號新世界大廈 30 樓)或發送電子郵件到(標記爲機密)。
  • 新世界發展現時持有皇都戲院的業權,將會在年內開展活化及保育工程,並開放戲院天台「飛拱」的桁架建築供公眾「打卡」。
  • 展覽廳各有乾坤,未入皇都正題,在「小上海廳」先解構北角在20年代的歷史背景。

戲院仍然保留,改名「皇都」(State Theatre)繼續放映電影。 有興趣參與《尋找你我他的皇都》活動的話,只要登記成為新世界旗下非牟利機構 Culture for tomorrow 的會員,再行預約,同時亦有網上虛擬導賞,安坐家中也可來一趟歷史遊覽。 \n 有興趣參與《尋找你我他的皇都》活動的話,只要登記成為新世界旗下非牟利機構 Culture for tomorrow 的會員,再行預約,同時亦有網上虛擬導賞,安坐家中也可來一趟歷史遊覽。 2017年3月,皇都戲院被香港古物諮詢委員會評定為香港「一級歷史建築物」,這是香港歷史建築除「法定古迹」之外的最高等級。 1956年6月,新中國成立以來第一個訪港的內地藝術團體——中國民間藝術團在璇宮戲院演出,轟動一時。

皇都戲院: 皇都戲院 近期成交

新世界表示會盡力復修及保留皇都戲院,並活化為藝術文化表演場所,將戲院天台的「飛拱」的桁架建築作休憩空間,讓公眾人士觀賞及「打卡」。 由上海走難來港的人士,在四十年代末多匯聚於北角落腳,帶來上海的生活文化,這裏又被稱為「小上海」。 皇都戲院的前身璇宮戲院,自1952年12月落成,當年的造價為250萬元。 創辦人歐德禮MBE(Harry Oscar Odell)有意創立國際級演藝殿堂,邀請建築師劉新科及George. 據Walk in Hong Kong的《舊皇都戲院文物價值評估報告》描述,該飛拱是用作支撐屋頂樓板,從上方吊著天花,可以拓寬戲院的空間,並可以達到更佳的聲學效果。 建築上為人熟知的標誌性裝飾,便是中西合璧的《蟬迷董卓》大型浮雕,揉合中國、東南亞及西方藝術。

皇都戲院

皇都戲院位於北角,其前身為「璇宮戲院」,於1952年落成,是單幢式戲院。 話說當年有不少上海人移居北角,加上不少文人雅士聚集,這裏成為前衛、時髦的文化區,作家張愛玲、影星葛蘭、歌后潘迪華都在此紮根。 「璇宮戲院」的創立更將世界各地的藝術帶來香港,創辦人歐德禮將大量世界頂尖古典音樂和西方歌舞表演帶到「璇宮戲院」,成為當年紅極一時的地標,並改寫香港演藝發展歷程。

皇都戲院: 北角

如果您未提供所需的個人資料,我們則可能無法實現目的和/或向您提供與任何宗旨有關和與實現任何宗旨有連帶關係或有利的資訊、活動及項目(“資訊、活動及項目”)。 展覽將提供線上及線下活動,大家除了可以於4月中,透過網上虛擬導賞觀摩昔日的華麗傳奇,亦可以到皇都戲院親身感受館內懷舊造景。 而由於開放時段有限,並須實施人流管制,因此想參觀的朋友,需要預先申請成為「尋找你我他的皇都 」的會員,並電郵至表達興趣,並提交香港身分証號碼首四位數字,不包括英文字母。 Culture for Tomorrow將向所揀選及已表達興趣的會員發出邀請,並保留最終決定權,獲邀會員將收到附有指定入埸日期及時間的電郵。 期間亦會展出逾百件收藏,包括多款不同舊戲票,戲院員工制服、英皇道電車站明信片,以及仿製的大型桁架模型等。

皇都戲院

她查閱當年的圖紙,發現設計師是國內南來的華人劉新科,但簽圖的卻是一名老外,她解釋戰後不少精英移居本港,未及取得相關資格,只能夥拍認可人士簽圖,是戰後常見的團隊組合。 新世界表示,會研究將屋頂桁架位置活化成休憩區,讓公眾免費到場「打卡」。 國賓、國都和皇都先後於1981、1995和1997年結業,只剩下新光戲院勉強經營,轉為演出粵劇為主。 它雖然不是香港現存最古老的戲院建築,卻最富時代特色,且設計全港獨一無二,反映了當年電影業的興盛,最重要是它與北角的發展息息相關。 年輕一代對於北角的印象可能是「小福建」,但其寶在二戰前後,北角曾是香港的「小上海」,上海人南下逃避戰亂,到香港落地生根,也將一代上海人在 40 年代末的歌影娛樂記憶移植到北角。 上海人喜歡看西方電影,1952 年落成的璇宮戲院 皇都戲院 (皇都戲院前稱) 便是專門放映荷李活電影。

皇都戲院: 北角 @中原樓市片區

如果您想就上述事宜提出請求(或作出任何一般查詢),請聯繫我們的個人資料私隱主任(地址:香港中環皇后大道中 18 號新世界大廈 30 樓)或發送電子郵件到(標記爲機密)。 根據香港法例第486章《個人資料(私隱)條例》,我們有權就處理任何個人資料查閱請求向您收取合理費用。 在2026年皇都復修工程完成前,Culture for Tomorrow會繼續舉辦更多有關皇都活動,讓大家更認識這座建築的珍貴價值。 從前皇都戲院號稱全港首創新型大廈,集戲院、商場、住宅於一身。 商場人流絡繹不絕,有不少舊式小店,包括手寫招牌店、唱片行、洋服店、皮鞋舖店、髮型屋、眼鏡店及郵票店等,每一間都滿載北角老街坊的回憶。 到訪新光戲院的你不妨入內觀看一齣電影,戲院的Super3 Cinema內上映不少國際巨片,來一場與別不同的3D電影體驗!

除此之外,更罕有展出 1978 年已故國際巨星李小龍遺作《死亡遊戲》的電影海報及節錄,非常值得趁機會一睹珍貴展品! 活動也邀請到90後電影海報畫家「無紙用」林嘉恒, 利用皇都歷史和文化元素,創作出多款電影海報,以懷舊風格呈現電影經典角色的獨特韻味。 皇都戲院 屋頂的拋物線桁架這種建築結構,更是全球獨一無二的設計,結構猶如吊橋般吊着屋頂,造就劇院的無柱的空間。 吳韻怡說,璇宮戲院的建築師摒棄輕巧、可預制的鋼鐵,採用了石屎打造桁架,估計是因為價錢較為相宜,但最令她想不透的,是設計師竟然選擇把結構曝露人前,相信是反映着戰後現代主義建築物以功能主導的風格。

皇都戲院: 皇都戲院 位置地圖

皇都戲院的前身是「璇宮戲院」,於1952年落成,是一座單幢式戲院,而皇都戲院大廈及商場則於1959年落成。 新世界表示,集團期望在取得100%業權及詳細勘察建築物的結構後,積極探討保育前皇都戲院相關部分的可行性和方案。 吳指其母親昔日在皇都戲院大廈開舖,她的童年便在舖內度過,她憶述街坊經過會走進大廈商場閑逛,大家樂也融融,她形容當年大廈是連繫社區的地方。 闊別廿載,她與團隊訪問當年的街坊做口述歷史時,街坊仍然記得這位當年的「小妹妹」,可見這種令人深刻的社區情懷。 吳表示,最希望日後能延續這種社區情懷,而非以博物館式展覽當年的物品。 她期望經活化後,能重現戲院以往的各條路線,讓大眾親身感受當年的氛圍,經歷時光倒流到50年前。

皇都戲院

上世紀50年代,表演場地有限,大會堂、紅館等尚未落成,戲院有千多個座位,適合表演用途,因而成為不少世界頂級大師及組合來港演出的殿堂,奠定香港在區內的演藝文化地位,揭開了香港演藝發展光輝一頁。 為了保育重要的「飛拱」桁架結構,建築師在柱子上畫了不少測量印記。 然而,極具文化、歷史、建築價值的皇都戲院,曾經在2016年面臨清拆危機。 皇都戲院 後來,專門記錄與保護現代建築運動的國際組織 DOCOMOMO發出「文物危急警示」,指皇都戲院獨特的屋頂結構是全球絕無僅有,要求避免清拆,再加上市民及保育團體積極爭取,皇都戲院才終於在2017年獲評為一級歷史建築,避過清拆的危機。 位於北角英皇道的皇都戲院,前身為璇宮戲院,於1952年落成。

皇都戲院: 皇都戲院 見證北角變遷

北角英皇道的舊皇都戲院最近出現一連串事件,再度引起大眾關注。 首先其外牆的廣告牌被拆去,正門上方露出一幅隱藏多年的浮雕裝飾;有民間團體為戲院建築撰寫文物價值評估報告,要求當局重視保育。 古蹟辦專家早前建議將皇都戲院列為三級歷史建築(屬最低級別),古物諮詢委員會開會討論後暫不評級,待古蹟辦提交更多資料再作決定。

北角曾是上海人的聚居地,隨他們在國共內戰時南來的還有夜總會、遊樂場,但這些娛樂場所大多敵不過歷史的洪流,唯皇都戲院仍殘存著。 【Now新聞台】逾六十年歷史的北角皇都戲院大廈將會重建,屬於一級歷史建築的部分,包括戲院、天台桁架等,初步計劃會盡力復修及保留。 佇立北角近70年的皇都戲院(前稱璇宮戲院),自去年新世界(00017)以47.76億元投得其大廈業權後,矢志作文物保育及活化項目。 在復修工程動工前,今起至本月30日在皇都商場舉辦《尋找你我他的皇都》活動,展出多項皇都及北角區發展的文物。

皇都戲院: 北角皇都戲院強拍 新世界以底價47.76億元投得

中國人民銀行就《內地與香港利率互換市場互聯互通合作》(下稱「互換通」)管理暫行辦法徵求意見,當中列出「北向互換通」初期可供交易涉及的利率互換產品,其報價、交易及結算幣種為人民幣,並會實行額度管理,根據市況適時調整。 市場焦點新盤再有示範單位亮相,新鴻基地產(00016)屯門兆康NOVO LAND第2B期,昨日再開放一個連家具的兩房示範戶,並預告下周初公布的首張價單將提供不少於146伙。 去年全球新能源汽車市場發展迅速,今年開始內地取消新能源汽車購置稅補貼,不少車企隨即調低汽車終端價格,以維持銷量。 繼特斯拉(Tesla)國產車型全系大幅降價後,小鵬汽車(09868)的多款車型亦降價,且減幅逾一成,以維持市佔率。 香港與內地全面通關後,經濟重啟,惟企業與分析師仍未敢全面看好本地物業市場,當中更看淡寫字樓租賃市道,租金或跌達半成。 其中,「銅鑼灣大地主」希慎興業(00014)認同寫字樓物業供應大量增加,以及租戶使用習慣轉變,對租金構成壓力。

  • 皇都戲院前身名為璇宮戲院,由香港影業巨子歐德禮 所興建,於1952年建成。
  • 同時,新世界已收集數百件與皇都戲院及北角一帶有關的文物,例如戲院告示牌、當年與片商簽訂的協議等,日後會將相關物件在新皇都戲院展出。
  • 對於今次受到「Culture for Tomorrow」邀請,並獻出首次在鐵閘上書寫,陳家浚坦言今次有幸在這個有歷史價值的地方進行創作而感到高興;又形容以往從未試過,因此感到很好玩及很刺激。
  • 在改名為皇都戲院之前的璇宮戲院,當時安裝的是最新型的放映機,後來易名後,皇都戲院與中環皇后戲院與九龍麗聲戲院聯成一線,放映首輪西片,包括一九六五年的《沙漠梟雄》及一九六六年的《仙樂飄飄處處聞》。
  • 2018年10月22日,新世界發展旗下公司向土地審裁處申請強制拍賣皇都戲院大廈,希望統一業權以作重建,發展商指如成功統一業權,將「積極考量如何保存前皇都戲院的精髓」,並會與民間團體合作,徵集北角和前皇都戲院的口述歷史。
  • 另外,區內主要屋苑包括 城市花園,百福花園,健威花園,和富中心,丹拿花園。
  • 新世界在11月中完成法律程序成為業權持有人後,須待建築保育團隊進入皇都戲院,進行全面及仔細的勘探工作,才能擬定出詳細保育及發展兼備的方案。

姚加環接受本報查詢時,笑言滿意價錢,他已悉數沽出單位,惟拒絕透露詳情。 至於老牌發展商陸海通家族,已先後沽出該廈手持大部分業權,涉資逾億元,本報曾致電陸海通,惟始終未有回覆。 據了解,楊渭生持有該廈住宅約三十個,佔大廈業權足足有一成三。

皇都戲院: 個人工具

有人認為天台飛拱有模仿蘇聯建構主義風格的痕跡,緣至 50 年代北角是香港政治左派的大本營,故北角皇都戲院於 1952 年落成時,自然而然滲入了當年鮮明的蘇聯建築風格。 但其實蘇聯建構主義從三十年代開始已漸漸被斯大林強調意識形態的建築風格所排斥。 天台上俗稱飛拱的拱型混凝土桁架結構 ,作用是為了支撐戲院內部的天花。

柯文思

柯文思

Eric 於國立臺灣大學的中文系畢業,擅長寫不同臺灣的風土人情,並深入了解不同範疇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