皇都戲院重建住宅12大著數2024!(小編推薦)

去年全球新能源汽車市場發展迅速,今年開始內地取消新能源汽車購置稅補貼,不少車企隨即調低汽車終端價格,以維持銷量。 繼特斯拉(Tesla)國產車型全系大幅降價後,小鵬汽車(09868)的多款車型亦降價,且減幅逾一成,以維持市佔率。 美股周五早段受壓,道指曾跌176點,報33,520點;標指跌34點,報4,056點;以科技股為主的納指跌139點,報11,716點。 數據顯示通脹壓力高居不下,近日有多位聯儲局官員放風,表示下月應考慮加息0.5厘,暗示未來利率水平可能高過此前的市場預期。 人力資源平台Deel發布《全球招聘趨勢報告》顯示,香港企業正在積極進行招聘,並在全球尋找人才以填補缺口,應付疫情後的需求復甦。 按企業招聘率計算,香港在亞太地區排名第二,澳洲排名第一,印度排名第3。

皇都戲院重建住宅

新世界指,須待建築保育團隊進入皇都戲院,進行全面及仔細的勘探工作,才能擬定出詳細保育及發展兼備的方案。 為了讓市民更了解北角文化歷史、前皇都戲院的歷史意義及文化價值,新世界發展宣布將與民間團體合作,展開一系列社區活動,徵集一代港人的集體回憶。 集團更特別邀請了前古諮會成員、衛奕信勳爵文物信託受託人委員會前主席何培斌教授及太平紳士、香港流行文化學者吳俊雄博士、前香港歷史博物館總館長丁新豹教授、前香港話劇團藝術總監毛俊輝博士以及建築文物保護師吳韻怡,擔任社區活動的顧問。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呂希蘊報道:新世界發展昨日向土地審裁處申請強制拍賣一級歷史建築北角皇都戲院大廈,新世界發展發言人稱,此次強制拍賣的皇都戲院大廈由住宅、商用及前皇都戲院部分組成,集團擬保育的是大廈內前皇都戲院部分,不過目前尚未落實具體保育方案。 然而,極具文化、歷史、建築價值的皇都戲院,曾經在2016年面臨清拆危機。 後來,專門記錄與保護現代建築運動的國際組織 DOCOMOMO發出「文物危急警示」,指皇都戲院獨特的屋頂結構是全球絕無僅有,要求避免清拆,再加上市民及保育團體積極爭取,皇都戲院才終於在2017年獲評為一級歷史建築,避過清拆的危機。

皇都戲院重建住宅: 保育

會德豐上水古洞第24區住宅用地,則獲批建2座27層高的商住物業,提供逾41萬平方呎住宅、及逾8.2萬平方呎商業樓面;新地(00016.HK)屯門掃管笏項目,將在1層低層地下之上,建6座18至20層高住宅,共涉61.14萬平方呎樓面。 另外,大廈內現存唯一老店「輝煌洋服」東主、現年65歲的曾先生表示,他從90年代進駐,租金至今仍非常便宜,每年亦不乏熟客三代同堂來到找他訂造西裝。 雖然現在以「商場」二字用來形容「皇都」,確實有點格格不入,但其實於九十年代,戲院樓下的三層商場有過百商舖,每天人頭湧湧。 可惜九五年的一場大火,令「皇都」的熱鬧戛然而止,「皇都戲院」亦於九七年正式倒閉結業,對上兩層商場改建為夜場及老人院,只剩地下那層仍有商舖。 有測量師預計,日後重建商業部分,最高地積比率15倍,住宅地積比率為10倍,以項目位置推算,落成單位每呎售價可達4萬元。 1964年開業的東城戲院,前身為萬國殯儀館,因此鬧出「全院滿座」都市傳聞,1974年結業後拆卸重建成為現時的東城大廈。

皇都戲院重建住宅

新世界發展發言人表示,皇都戲院大廈由住宅、商用及前皇都戲院組成,集團擬保育大廈內戲院部分,但由於項目已進入強拍程序,集團在未獲得100%業權及未能詳細勘察現況及結構之前,暫未能落實任何發展方案。 皇都戲院重建住宅 而戲院頂部採用「拱橋式建築」設計,被評為是全球獨一無二的設計,而使用該設計可減少院內的梁柱,同時可減低外來聲音對戲院的震盪,令視聽質素得以提升。 另外,戲院的外牆有一幅名為《蟬迷董卓》的浮雕,出自中國畫家梅與天之手,將中國筆觸融入西洋畫,結合中西文化特色,具有保育價值,並在二〇一七年獲古諮會評為一級歷史建築物。

皇都戲院重建住宅: 北角好去處

集團表示同時將與民間團體合作,展開一系列社區活動,邀請前香港歷史博物館總館長丁新豹、前古諮會成員何培斌等學者擔任社區活動顧問。 活動內容包括有關北角及前皇都戲院講座、導賞團,以及徵集北角及前戲院口述歷史及其他活動。 北角地標前皇都戲院最近公布最新發展路向,根據屋宇署資料,皇都戲院及鄰近皇都戲院大廈將重建成兩幢高19層及27層的商住大廈,設有4層高商場及3層地庫,涉及總樓面38.5萬平方呎。 發展商新世界早前宣布會保留皇都戲院的本體作保育之用,是次項目僅清拆住宅部分作重建用途。 皇都戲院重建住宅 屹立北角65年的舊皇都戲院,兩年前獲古物諮詢委員會通過由三級歷史建築物「升呢」至一級。

  • 北角盡頭七姊妹道的海岸線上曾有間麗池夜總會,下層是巨大游泳池,上方是裝修得美輪美奐的夜總會,每一晚都有菲律賓樂手在池邊演奏音樂,之後更在此辦選美──這說明了什麼?
  • 擁有逾65年歷史的舊皇都戲院,前身是1952年落成的璇宮戲院,1959年改名皇都戲院大廈,皇都戲院在1997年結業,皇都戲院商場內有桌球會、遊戲機中心、芬蘭浴室等,但商場長期管理不善,裝修殘舊不堪。
  • 曾處理過活化歷史建築伙伴計劃、雷生春、聯和墟舊大埔警署等不同活化計劃的吳韻怡,認為政府計劃往往因牽涉不同部門,又要過財委會,程序繁複,也需長時間才獲批核,認為這方面私人物業的過程會暢順得多。
  • 去年全球新能源汽車市場發展迅速,今年開始內地取消新能源汽車購置稅補貼,不少車企隨即調低汽車終端價格,以維持銷量。
  • 1940年代末,國內局勢動盪,大量上海人南移香港,並於北角聚居,他們把上海的生活文化帶到這裡,形成北角於1950年代及1960年代初的「小上海」歷史時空和洋化面貌,璇宮戲院就是在這個時代背景出現。
  • 新世界發展旗下公司今日(22日)就北角英皇道277至291號「皇都戲院大廈」,向土地審裁處申請強制拍賣,公司表示希望藉此統一業權以進行相關重建項目,並且希望積極考量戲院精髓。

1940 年代北角地圖,來源:香港討論區(網民 almok 提供)炮台山與北角的發展難分難解,兩個社區的形成是否迥然不同,這個話題有待民間討論。 無容置疑的是,炮台山站的落成,加速了附近一帶的發展,也成為了現今大部分香港人劃分這個社區的一把尺。 屋宇署今日(26日)公佈,8月份共批准10項拆卸樓宇工程,其中一項為皇都大廈。 據了解,新世界現正清拆住宅部份,但不會清拆屬於一級歷史建築的戲院,過去的提出的保育計劃亦不會改變。 新世界於2015年展開收購,於2018年獲得82.22%的業權,並就項目申請強拍令,但因尚未收購部分以戲院佔約10%業權最大,成為項目併購重建的主要影響關鍵。 新世界去年以7.37億元向原業主陸海通陳氏家族購入項目的戲院部分及3個商舖業權,令收購業權提升至逾90%。

皇都戲院重建住宅: 發展商收購活化 皇都戲院將成文藝表演場地

較矚目為上述項目,可建兩幢19層及27層高商住樓,另設4層平台及3層地庫,其中住宅樓面比例稍高,佔約20.16萬方呎,商業面積則約18.37萬方呎。 恒地同系羅便臣道105號,獲批建2座15層高(在兩層低層地下之上)住宅,涉13.76萬方呎樓面。 另外紅磡黃埔街26至40A號、必嘉街83至85號,亦獲批圖則,項目可建1座22層高(在4層基座及2層地庫之上)商住物業,提供10.48萬方呎住宅及1.98萬方呎非住宅樓面。 曾處理過活化歷史建築伙伴計劃、雷生春、聯和墟舊大埔警署等不同活化計劃的吳韻怡,認為政府計劃往往因牽涉不同部門,又要過財委會,程序繁複,也需長時間才獲批核,認為這方面私人物業的過程會暢順得多。 北角盡頭七姊妹道的海岸線上曾有間麗池夜總會,下層是巨大游泳池,上方是裝修得美輪美奐的夜總會,每一晚都有菲律賓樂手在池邊演奏音樂,之後更在此辦選美──這說明了什麼?

皇都戲院重建住宅

發言人指,若集團成功統一業權,將在重建有關項目過程中,積極考量如何保存前皇都戲院的精髓。 有指,戲院屋頂的呈拱橋式「拋物線型桁架」將是其中一個最受關注部分。 集團除了着手籌劃保育發展兼備方案,亦已開展皇都戲院的文物搜集及口述歷史計劃,暫時已收集到幾百件與皇都及北角一帶有關的文物,包括戲院告示牌、當年與片商簽訂的協議等,並會將有關收集得來的文物,於日後的皇都戲院內展出。 皇都戲院一直是北角和香港娛樂文化的地標,過去近七十載與社區一同見證香港和北角的發展。 集團亦將與不同團體推出一系列的社區活動,與北角街坊及香港市民一同去重新認識皇都戲院的珍貴歷史,亦希望透過保育計劃將皇都戲院再次成為香港人引以為榮的文化地標。

皇都戲院重建住宅: 炮台山英皇道 271 至 291 號(皇都戲院)

1997年2月,皇都戲院上映最後一部電影、由成龍主演的《一個好人》後,正式結業。 1959年,璇宮戲院改裝成皇都戲院及商場,是當年全港首創的戲院商場設計。 最初皇都戲院主要放映西片和國語片,當中包括經典電影《仙樂飄飄處處聞》(The Sound of Music)和《沙漠梟雄》(Lawrence of Arabia)。 吳韻怡今午重遊故地時提到,其母親1984年在皇都戲院商場開設童裝店,是商場內僅有賣童裝鞋的店舖,自己童年便陪同母親開舖,下課後便在店內午睡,亦與其他店舖的孩子耍樂,商場猶如他們的遊樂場,孕育了一代人。 她憶述年少時不時到皇都戲院觀賞電影,甚至連戲院1997年結業前最後一場戲,亦特意前往觀看,以懷緬年幼時的情懷,而現時仍有保留着當年的戲票。 根據屋宇署公布5月份資料,英皇道277至291號、電廠街2至16號及渣華道4至6D號,獲批興建兩幢高19層及27層的商住大廈,即是皇都戲院及鄰近皇都戲院大廈的地址。

皇都戲院重建住宅

慶幸的是,2020年10月,皇都戲院的新業主——新世界發展集團宣布啟動保育計劃,承諾將盡力修復和重塑這一歷史建築。 新世界發展宣佈,旗下公司今日就「皇都戲院大廈」向土地審裁處申請強拍,希望統一業權重建項目。 皇都戲院重建住宅 新世界未有披露預計投入資金,也未有交代保存皇都戲院「精髓」的具體計劃。 屬於傳統住宅區的北角區,近年有不少收購重建,當中獲新世界發展(00017)完成收購的前皇都戲院大廈,有望展開保育及重建方案,若作商業發展,最多可提供逾54萬平方呎樓面。 2020年10月,新世界發展以底價47.76億元投得皇都戲院大廈,是香港歷來最高成交價的強拍個案。 新世界表示會盡力復修及保留皇都戲院,並活化為藝術文化表演場所,又會將戲院天台的「飛拱」桁架建築作休憩空間,讓公眾人士觀賞及「打卡」。

皇都戲院重建住宅: 保育藍圖如何?

然而,「飛拱」一般是指把牆壁托起來的支架結構,此設計多見於古老教堂,如巴黎聖母院和香港堅道聖母無原罪主教座堂。 到了1970年代,香港一度盛行海外歌舞團表演,而皇都戲院也是一個十分受歡迎的表演場地,曾到此表現的包括日本松竹歌舞團及台灣藝霞歌舞團。 但論最令人津津樂道的演出,可能是1970年8月隨台灣凱聲綜合藝術團而來的鄧麗君。 早年的璇宮戲院佔地三萬平方尺,座位逾1300個,而皇都戲院座位也逾千,並劃分為前座、中座、超等和特等。

  • 恒地同系紅磡黃埔街26至40A號、必嘉街83至85號,亦獲批圖則,項目可建1座22層高的商住物業,將提供10.48萬平方呎住宅及1.98萬平方呎非住宅樓面。
  • 團隊搜尋舊圖紙時,發現璇宮戲院的圖由一名外籍測量師簽署,而圖上同時留有真正設計者的名字,他是一個由國內南來、名為劉新科的建築師。
  • 1965年開業的國都戲院,位於英皇道及大強街交界,1995年結業後重建為國都廣場,從舊報章報道可以看出當時開幕有幾大陣仗。
  • 就連古咨會主席林筱魯也承認,目前的法規只能鼓勵業主保育,這是評級制無力的地方。
  • 此外,市場人士指出,現時項目坐落的北角區,二手樓叫價進取,反映區內住宅市場氣氛不俗,加上近期商業市場受新冠肺炎疫情重創,故相信項目重建為住宅機會較大。

發展商新世界於2018年就皇都戲院大廈申請強拍令,當時曾稱在重建有關項目過程中,積極考量如何把前皇都戲院的精髓予以保存。 談規模,皇都戲院前身的璇宮戲院其實並非獨一無二,比如同期開幕的樂宮戲院比它還大,披頭四更曾登台。 吳俊雄指,璇宮的獨特在於節目定位——首輪西片與不同領域的藝術並存。 首先是針對建築落成年期的成見,「有人認為壽命只有五十年多一點,太後生了,沒什麼所謂歷史意義」。 他稱,一直以來古諮會對很多年齡不足的建築物都不太傾向保育,因此這次作為戰後建築物的皇都戲院得以升級,在這層面上已是個重大突破。

皇都戲院重建住宅: 美元

地盤面積超過3.62萬呎,靠近英皇道的部分是列為歷史建築的皇都戲院,改建為商場,背後近渣華道是兩幢住宅。 為了讓市民更了解北角文化歷史、舊皇都戲院的歷史意義及文化價值,新世界指將與民間團體合作,展開一系列社區活動,舉辦講座、導賞團,以及徵集北角及舊皇都戲院口述歷史及回憶等其他活動,邀請有興趣的學校、團體及公眾人士參與。 有見皇都戲院大廈開始被地產商收購,文化企業活現香港撰寫了舊皇都戲院文物價值評估報告,確立這建築獨有的歷史、建築及社會價值。 皇都戲院的前身為1952年12月建成的璇宮戲院(Empire Theatre),該建築物由建築師劉新科及1950年的香港測量師學會主席 George. 璇宮戲院於1957年底結業後與毗鄰的地段重新發展成住宅及商用建築物,而地下停車場則改建成三層商場。 1959年2月8日,易了手的璇宮戲院重開,改名皇都戲院,到1997年2月28日結業,後於2000年改裝為桌球會,而該娛樂場所一直營業至今。

1972年開業的新光戲院,位於英皇道及書局街交界,現時改為新光戲院大劇場,是香港少數現存的大型粵劇表演場地。 1965年開業的國都戲院,位於英皇道及大強街交界,1995年結業後重建為國都廣場,從舊報章報道可以看出當時開幕有幾大陣仗。 建於1859年的舊赤柱警署是香港現存最古老警署建築,於1974年後停止使用,曾用作餐廳用途,而現時則為超級市場。

皇都戲院重建住宅: 北角皇都戲院被新世界申請強拍:重建計劃會積極考量戲院精髓

該廈屬一級歷史建築物保育問題一直備受關注,惟最新土地審裁處昨以底價為四十七億七千六百萬元批出強拍令,創下歷來強拍底價最多紀錄,對比兩年前申請時估值逾三十一億元,高出約五成三;而對上一個最高估值強拍項目為西半山美麗臺,二〇一四年申請強拍時估值達近三十億元。 另外,香港電台《早辰.早晨》節目(2016年5月30日至6月1日)訪問了古蹟辦評審專家小組兩名成員,揭示他們的歷史觀超錯,價值觀駭人,也跟社會大眾的想法嚴重脫節。 活現香港其後多次撰文,批評古蹟辦建議評級背離專業、常理及民情,做事黑箱封閉。 尤其是在4月18日古諮會會議中,古蹟辦代表指戲院「裏面改動比較大」,但當被委員質疑及追問下,卻坦承其實當時並不充分掌握戲院內部的改動情況,只是「靠估」。 後來活現香港邀請保育專家翻查戲院過往改動申請記錄,並親赴現場考察,證實戲院內部結構完整,「裏面改動比較大」根本是一派胡言,並指古蹟辦不如直接改名為「估即辦」- 「估一估即辦事處」(Assumptions Making Office, AMO)。 此外,活現香港多番去信古蹟辦執行秘書蕭麗娟女士,要求檢視專家評審小組評分,或與專家小組見面溝通,或讓更多專家參與是次評級,但只是得到最典型「好官我自為之」的官僚回應,全部被拒。

至於其他主要市區項目,長實(1113)旗下啟德跑道區4E區2號住宅地皮,將建8座商住物業(在1層基座之上),包括1座6層高及7座28至29層高物業,住宅樓面涉62.46萬方呎,另有近2.3萬方呎商業樓面。 他又稱,皇都戲院為實用性建築物,保留後的用途重要,不但不應只如古董般供市民欣賞,用途亦需要大眾化、顧及市民需要,李坦言,若保育活化後只有高消費名店,就未必符合港人需要。 吳俊雄也指出了蒐集和呈現歷史的重要,指團隊開過的幾次會議上,極大量時間用於商討如何蒐集和整理史料,包括跟當年戲院客人、表演者、街坊等進行口述歷史紀錄。 甚至認為「流行嘢」都是過眼雲煙,當今天年輕人甚或都已不太認識她時,我們談論的集體回憶,到底是誰人的回憶,「孫中山同盟會的會址一定話要保育啦,但紅線女做過的劇院、鄧麗君來過的地方呢,一向都不被認為是一回事」。

柯文思

柯文思

Eric 於國立臺灣大學的中文系畢業,擅長寫不同臺灣的風土人情,並深入了解不同範疇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