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下點滴2024詳解!(持續更新)

尤其要推薦日本泰爾茂出品的針頭,泰爾茂(Terumo)的針頭在刺入感、流速方面控制的極好,如果有穩定來源那真是好事一件。 不要緊,偶爾漏一天無所謂,比如說今天貓大人心情太差或者你實在沒空。 如果有餵藥器,可快狠準的將膠囊打進貓咪的舌根處;若沒有則是環抱貓咪,從後方張開貓咪的上下排牙齒後,一樣快狠準將膠囊投到貓咪的舌根處,以上兩種方式後,立即緊閉貓咪的嘴巴,幫忙順著咽喉撫摸,讓藥吞進去。 分泌腎素-醛固酮來調解血液到腎臟中的壓力,也就是調解血壓,避免血壓過低,血流無法順利通過腎絲球導致無法順利過濾;避免血壓過高,導致高壓血流衝破腎絲球,導致身體無法回收有用的物質,如水…導致脫水。 腎臟是身體的排毒系統,透過腎絲球過濾器,來調節血液中的水分及溶解物質,把對身體有用的物質留下來(水、蛋白質、葡萄糖、電解質如鈉離子、鉀離子等),把對身體有害的物質藉由尿液排出體外。 部分假說認為,貓咪疫苗多數以腎臟細胞進行培養,難免帶有貓腎臟細胞抗原,過度頻繁的施打可能引起貓咪產生對抗自身腎細胞的抗體,導致免疫性的腎損傷。

皮下點滴

另外,比起腎指數的控制,腎衰竭的併發症往往是更棘手或造成貓咪死亡的原因。 皮下點滴 「牠的狀況其實一直都沒有到正常貓該有的樣子,我們心裡也很不踏實,直到某天牠的狀況越來越糟……」想起美芽剛來的那段日子,比比這麼形容著。 其實打點滴不是沒有風險,包括靜脈留置軟針(或稱靜脈留置軟管)可能造成注射部位疼痛或皮下組織損傷,嚴重者有可能靜脈發炎、感染。 心臟或腎臟不好的人打點滴也可能造成負荷,因此能不打點滴,自行喝水進食是最好的,不需要承受上述風險。 別稱IV therapy, iv therapy靜脈注射(英文:Intravenous therapy,常縮寫為 IV)是一種醫療方法,即把血液、藥液、營養液等液體物質直接注射到靜脈中。 如果用於短暫性靜脈注射的液體多於50毫升也會使用點滴的方式注入。

皮下點滴: 注射上臂位置痛楚小 副作用較少

林政毅提醒,低磷飲食相較低蛋白飲食來的更加重要,過高的磷將促使腎臟發炎與纖維化。 皮下點滴 磷是目前貓咪慢性腎臟疾病中少數的可控制因素,因此建議腎病早期可以給予貓咪低磷飲食,並追蹤磷指數的變化;一旦發現磷數值偏高,但貓咪尚未出現臨床症狀時,即可開始給予腸道磷離子結合劑,搭配正常食物一同服用。 蔡醫師也表示,腎臟病最好的預防方法,就是飲食均衡和定期健康檢查,建議年輕貓狗每年一次,七歲以上半年一次,平時便建立寵物的「健康資料庫」,追蹤各身體器官的正常值或影像,有利於及早發現與治療。 我們長期照護的心得加上專業可信任醫生給的建議,發現其實腎貓咪只要獲得良好居家照護,牠的身體維持穩定的機率比一直跑醫院治療折騰的貓咪來的高很多。 難道醫生會不知有此風險性嗎,況且打完皮下當晚回家發現不對勁就馬上打電話也沒告知此嚴重性只說液體會在身上跑來跑去慢慢吸收,因為一般人可能跟我一樣認為打皮下是很一般的治療方式,根本沒想到會因老貓心肺功能的不佳而造成無法彌補的嚴重後果. 看著你的文,眼淚一直不停的落下,我家13歲約克夏小愛,現在跟咪嚕咕的狀況非常相像,看著越來越頻繁顫抖癲癇,才發現自己真的好渺小無力,我未婚…..而這孩子一路陪我走過父母離世和工作不順的低潮,如果沒有他,我可能沒有辦法渡過那些日子。

皮下點滴

治療期間,長時間關籠打靜脈點滴及靜脈留置針的不適,也對阿肥身心造成極大的壓力,常大發脾氣掙扎要把留置針咬掉而出血。 只是天天持續作好居家照護貓咪的吃喝拉撒睡,這是我們可以努力去作得到的地方。 盡力去保持維護貓咪的正常生理狀況,就能盡量幫助保持腎臟的功能穩定在哪裡,減緩病程的退化。 其實一般抽血追指數,也只是要追蹤這幾個點有無控制好而已。 2007年上一隻老貓14歲時因腎衰竭撐一星期左右走的(因當時沒經驗醫師驗血後竟沒告知最重要的腎衰竭指數僅說肝膽有問題營養不良及脫水須吊點滴,回家還強灌雞肉泥結果更嚴重連水都不喝了,拿著驗血表去問其他醫生和網上爬文才知是腎衰竭,結果在慢慢昏迷中在家中走的. 慢性腎病的毛孩會因為水分留不住,或是高滲透壓等原因而一直喝水,如果經過獸醫師判斷後,發現毛孩的自主飲水量能夠達到穩定尿毒的狀態,那就不見得一定要施打皮下點滴。

皮下點滴: 代謝症候群判斷指標

再來就是定期到動物醫院做健康檢查,透過觀察每一次的檢查數據,及早發現腎臟是否有異常,提前做好後續的治療和照護;同時飼主也要了解腎臟病發病時的症狀,例如貓咪忽然喝很多水、尿尿也很多,甚至尿中帶血、帶泡泡,這些都可能代表牠的腎功能出問題了,需要馬上給獸醫師做診斷。 雁琳回憶,「狗妹」確診腎臟病約半年後,牙齦部位長出腫瘤,聽從獸醫建議改為全肉飲食,並且控制喝水量,但身體狀況仍慢慢走下坡,越來越無法吸收營養。 後來,毛孩嘴巴開始飄出一些味道,出現尿毒症狀,腎指數也飆高,於是開始施打皮下點滴、維持體內水分,但不久後仍在家安詳離開。 ,快速給予的皮下點滴最主要的功能是補充水分,至於真正能夠提供熱量的靜脈營養則是需要留在醫院緩慢透過點滴打進血管內。

  • 撇開特殊疾病需要在家皮下點滴注射、打胰島素(需要先請教醫生),一般常見的投藥方式跟人一樣分為外用和內服。
  • 另外由於部分靜脈營養點滴的濃度比較低,所能提供的熱量比起全靜脈營養相對也會少一些。
  • 很多人常擔心,點滴打完了,是不是要立刻找護理師來處理,否則空氣會跑進病人血管裡?
  • 安寧治療,不同於積極療法,用於醫師判斷治癒機會非常低甚至不可能時,做的最後一波努力。
  • 到醫生處檢查時, 一下子腎指數又去到 BUN362, 磷去到 9.

而點滴因為是透過靜脈注射,如果沒有控制好,身體中的水分會過多,等於是讓心臟承受過多的血流,對於腎臟來說則是需要排出過多的水分,所以心肺功能不好、腎臟功能不好的人,或是年紀偏大的人,不建議隨便打點滴。 不過如果需要,藥物還是可以使用點滴給予,只是這種藥物給予的方式,多半是需要「血液中藥物維持穩定濃度」,或是「一天需要打好幾次藥物」,使用點滴就不需要一直打針。 不過點滴為了怕影響身體的滲透壓,所以藥物會給得比較緩慢,想要追求藥物馬上見效,最好的方式不是打點滴,而是直接打藥。 皮下點滴 點滴是一種透過靜脈注射給液態營養、藥物的一種方式,比起透過胃腸道的吸收,直接進入血液的營養、藥物作用速度的確會比較快,但畢竟不是正常的消化吸收途徑,也不是效果加倍的萬靈丹。 他續指,疫苗盒上列明藥廠建議注射方法,如IM代表肌肉注射(intramuscular injection),SC代表皮下注射(subcutaneous injection)等,藥劑師會按藥廠指引及接種者病歷、體質等選擇注射方法。

皮下點滴: 照顧腎病毛孩有訣竅!?讓鐘昇樺醫師告訴你!

黑穆夫婦是專業有經驗的,醫生也認可他們的居家水療內容及方式是正確的。 而且,我也是請黑穆現場教學示範後,並經多次指導後才自己開始操作水療。 若對居家水療不懂或一知半解,並且缺乏專業醫生確診及有經驗人士現場指導教學情況下,建議不要貿然自行在家操作水療。 飼料只是用來增加飽足感的,讓他有吃到東西的感覺,所以無須斤斤計較顆數。 連居家水療工具都是自行研究後再重新改良自製,也難怪醫師會稱讚他們夫婦在居家照護上比醫生細心、懂得多。 黑穆夫妻,在板上看到阿肥嚴重便秘的狀況後主動發訊聯絡,說以前也有過同樣經驗,後來藉由居家水療改善了貓咪便秘狀況。

皮下點滴

為腎臟病的指標之一,尿素氮是蛋白質的代謝廢物,如果腎臟無法有效過濾並且藉由尿液將尿素氮排出體外時,會導致尿素氮累積在血液中,出現濃度上升的情形。 而慢性腎衰,一開始會很難察覺,症狀並不明顯,而漸進式的食慾不好、嘔吐、嗜睡、最明顯的喝水量變多尿量變多,但通常但這個時期時,通常算是很後期了(腎功能大概25%左右),所以除了平時的細心觀察外,定期抽血健康檢查也是很重要的。 發生在腎本身,各種在腎身上看到的疾病,腎炎、腫瘤癌症、腎絲球過濾問題、腎小管壞死、腎血管阻塞、藥物過敏等等。 當然有時候就算有這些檢驗,還是找不出發生的原因(因為引發原因太多種了),嚴重時還會同時發生其他的併發症,但腎臟病發生原因大致可以分成3種,腎前性、腎性、腎後性。

皮下點滴: 寵物動物熱門新聞

如同前面提到的,靜脈營養的點滴都是屬於高濃度的液體,對皮下組織來說具有相當大的刺激性,容易使皮下組織產生發炎的現象,也由於這些液體非常的營養,容易引起細菌滋生,如果蓄積在皮下很有可能會造成細菌感染的問題,因此靜脈營養的點滴是絕對不能打到皮下去的。 狗貓的皮膚與肌肉之間含有一層主要由脂肪組成的皮下組織,此區域的結構較為鬆散,依照動物體型大小不同可容納50到200 CC的液體,這種將點滴打到皮膚底下的方式便是皮下輸液,詳細的操作步驟可參考上面的影片連結。 由於全身的皮下組織基本上是互相連通的關係,因此打到皮下的點滴液體會因為重力因素而慢慢蓄積在比較貼近地面的部位,例如四肢或腹部等地方。

以流感針為例,多數用肌肉注射;惟若接種者正服用薄血藥或其他抗凝血藥,肌肉注射可能會令微絲血管爆裂滲血,嚴重更會「半隻手臂都瘀晒」,則會改用皮下方式注射疫苗。 皮下點滴 香港藥學服務基金會董、註冊藥劑師蘇曜華補充,常以上臂為注射位置,是因為上臂少脂肪、多血管,血管連接免疫系統,可令白血球有更多機會接觸抗原,產生免疫反應。 讓貓保持體液平衡,補回不正常排尿喪失的水份,讓貓覺得舒服,避免腎病貓脫水造成的負面效應。

皮下點滴: 皮下鹽水注射對寵物有什麼好處?2013/07/02

A:對於內臟功能正常的一般人來說,進行正規安全的點滴導入並不會對身體造成負擔,但若本身有重大疾病或是對蛋白質過敏等特殊狀況,請先與醫師進行討論。 A:消脂點滴不會「立即見效」,因為藥物至少要需要一定的時間才能對脂肪細胞與微粒進行溶解,但搭配良好作息和適當運動、飲食控制與其他消脂療程,大約2-3周後成效會逐漸顯現。 放心, 那只是鹽水積存, 數小時後就會被吸收, 牠們不會感到痛楚的. 注射的位置多是在背部的肩胛位置中間, 但因地心吸力的問題有可能那個駝峰會移到其胸部或腹部位置.

雖然捨不得牠離開,但更不捨牠難過還硬撐,所以我們心裡是希望,牠能幸福的在睡夢中離開;只是我總是矛盾的,每天早上7點準時驚醒,醒來的第一句話就是問老公:「咪嚕咕牠還在嗎?」即便心裡做好再多準備,心疼與不捨依舊。 建議入針後以低敏透氣膠帶黏貼固定,但撕膠帶、取針的時候要特別小心,盡可能膠帶跟針一起平行抽出,比較不會傷到毛孩。 」,透過抽血驗查驗相關數值是否正常,主人一定要定期帶毛小孩做健康檢查,超過10歲以上的貓狗最好半到一年就要健康檢查一次。 而且,貓的皮膚較敏感,怕在點滴內添加藥品的話,會比較刺激及擔心造成皮膚感染問題,所以藥品如能口服就口服。 肌肉注射的針頭以90度插入,一般會因應接種者的身形而選擇針頭長度,對於健碩的人,會採用較長針頭,甚至要盡量「撳扁」脂肪層,以確保針頭插至肌肉層。 有外國研究指,憋氣可令注射時減低痛感,亦有外國指引推薦打針時改變呼吸方法,如咳嗽或憋氣減輕痛楚。

皮下點滴: 點滴滴太慢可轉速、點滴滴完了心好急 打點滴的5道迷思

註冊藥劑師蘇曜華指,使用靜脈注射,一般是希望藥物快見效。 而糖尿病人經皮下注射胰島素,是因為皮下組織有較多脂肪,痛感較低,又能減少注射至肌肉層的風險;同時令藥效持續較長時間。 這個裝置其實臨床應用性很低,主要是針對難以打皮下點滴的貓主人所設計。

要怎麼照顧和要做那些檢驗跟治療,這篇文章會初淺的帶你認識,希望對愛貓貓的你們有幫助。 貓咪慢性腎病通常在第三期後會出現厭食、口渴、頻尿、口腔潰瘍、消瘦、嘔吐等尿毒症狀。 主要是因為貓咪體內過多的尿毒素( 皮下點滴 包括蛋白質分解代謝後的含氮廢物 )無法藉由腎臟排出而引發。 脫水8%以下時,皮下注射(葡萄糖禁忌),將藥品加熱至等體溫,從脊背頂部注入。 一般情況下,全量的1/3經靜脈投給,剩餘的經皮下或隔8小時經靜脈灌注。 7%以下的脫水,可經皮下全量投給,若吸收良好,可於次日連續進行乃至數月。

皮下點滴: 貓咪的人工皮下點滴管

我們特別請教慈愛動物醫院的吳瑞紘獸醫師,一起來看看高齡犬的心臟、腎臟慢性病會有什麼症狀以及該如何預防和照護。 隨時注意貓咪體重,由於不管急性還是慢性腎衰,身體的毒素無法代謝到會使貓咪有噁心、想吐的感覺,進而食慾不好,甚至不吃的情形,精神狀況和身體肌肉量會明顯降下來。 A:身材肥胖的病人由於皮下脂肪肥厚,比較難找到血管;缺水或休克的病人,血管較扁,要放入軟管會有難度。 皮下點滴 此外,若是本來就因病常打針的人,長期下來血管變硬、變脆弱,打點滴的失敗率會比較高,需要病人及家屬體諒。 假如周邊靜脈導管放置困難又有長期打點滴需求者,可考慮放置中央靜脈導管,直接將導管留置在人體較大的血管當中,常放的位置如脖子、鼠膝部、鎖骨下方等。

皮下點滴

貓這種沙漠動物有着強大的尿液濃縮能力,可隨着腎臟機能的一步步喪失,這份能力就越發不堪。 病貓的尿液會一點點稀釋,氣味、顏色發淡,尿量越來越多。 這時候的貓因爲尿量太大,喪失了太多水份,變得越來越能喝水。 一時間,水份攝入還能湊合跟得上尿液造成的流失,可最終怎麼喝還是脫水(畢竟貓是口渴感很差的動物)。 此時,不僅是水份,體內電解質也會隨之流失,這對整體健康非常不利,嚴重時甚至會導致身體崩盤。 醫生都會調成一罐,餵食前先搖勻(以免劑量不均),再依建議劑量以針筒吸出藥水,從貓咪嘴角適量分次注入。

皮下點滴: 知多啲:打皮下藥力持久 靜脈注射見效快

雖然許多人視脂肪為天殺大敵,但適當的脂肪有其重要生物功能,包括維持體溫、緩衝撞擊、保護器官穩定等作用。 請先為貓咪嚐嚐會不會太鹹,因罐頭比起乾乾更易質變,通常為了保存,鹽分會比乾乾多。 只要有進食,即使是處方食物也都有少量磷,如果不吃降磷藥來中合食物中的磷,長期下來一定會累積在身體造成併發症。 但跟浣腸一樣同屬侵入性護理行為,所以一定要經專業可信任醫生確診是否有必要進行及協助現場指導示範教學,切勿隨意自行操作以免操作不當而誤傷貓咪。 當他觸診觀察阿肥膀胱狀況,確定尿道一定有結晶堵住,不可能像第二家所說作檢查正常!

皮下點滴: 腎臟疾病QA

每次施打之前請檢查軀幹處皮下,尤其是腹部區,以確定上次打的皮下輸液都有吸收。 如果還有殘存液體,請先按摩及熱敷,並與醫生聯絡,看本次是否仍要輸液,或仍要輸液但得減少量。 所謂的「消脂點滴」(或稱燃脂點滴/代謝點滴/減脂點滴等)就是透過靜脈輸液的方式,將有效成分注入全身,進行體內循環與吸收,以幫助人體達到代謝脂肪、保護內臟的作用。

皮下點滴: [腎貓的居家照護] 皮下輸液 (自然滴落法)

醫生說了,如果癲癇到最後…每幾分鐘就一次,沒意識了,表示腦部已經受損,就算洗腎也沒用,請我們思考到時是否要讓他舒服地離開,看著你文裡那最後心痛的決定,我不知道我能不能這麼勇敢,這真的很痛…….需要很大的智慧與勇氣…….. 再來,在打血管針的時候,如果壓力沒有調整好,反而會造成血液逆流,需要特別注意。 另外,放著一條留置管路超過2~3天,也容易造成靜脈炎或是感染,所以長期打點滴並不是真的對患者最好,還是要配合自己的身體狀況來做治療。 另外由於部分靜脈營養點滴的濃度比較低,所能提供的熱量比起全靜脈營養相對也會少一些。

皮下點滴: 【心得】斑斑之腎臟病治療 — 皮下注射點滴

肌酸酐和尿素氮及一樣,都蛋白質代謝廢物,但很多因素也會影響CREA的數值,像是如果肌肉量很高的人(肌酸酐的生成與人體肌肉量成正比),肉食主義者,以上都會影響CREA的檢測,而檢驗出CREA偏高者,通常也是腎臟病的後期了(腎功能損失75%),不適合初判初期腎臟病。 各有各負責的功能, 主要是把身體需要的物質重新回收(如鈉鉀等),排泄沒用物質、濃縮尿液、分泌鈉鉀氨離子並維持血液中酸鹼值。 健身專家和博客吹捧犀利士的壯陽效果,醫師表示減脂和爆炸性肌肉對性能力至關重要,不能單純依靠吃犀利士。 [周刊王CTWANT] 透過畫面可見,事情發生在2月15日下午3時13分,一輛黃色吊車行駛在內側車道,當時斑馬線上有2名學生正在過馬路,但司機卻沒有禮讓,直接開過去,導致2名學生捲入車底。

皮下點滴: 方法教你貓跳蚤怎么去除更徹底!

貓咪乾飼料水分含量通常僅9%-12%,罐頭則約70%-80%。 若以乾飼料為主食,必須額外幫貓咪補充水分,避免長期水分攝取不足。 當健康狗狗在一小時內輸入與血漿成分一致的等體液全量的液體時,也不會出現副作用。

皮下點滴: 生活點滴:一掌托天梳春風

靠著這些資料, 在無需要打皮下針的情況下, 牠如常的走到今年的六月初. 打了針、吃了藥,醫生把原本打皮下用的 林格爾氏液 換成氯化鈉,希望能讓咪嚕咕舒緩一點;雖然知道氯化鈉的鈉離子會增加腎臟負擔,但因為牠電解值不平衡,會導致身體嚴重的不適感,現階段的我們知道無法治癒、只希望能降低牠的痛苦,所以選擇安寧治療,盡可能減輕牠的不舒服感。 ,至於皮下點滴的液體會蓄積在皮膚底下一段時間,通常需要半天到一天的時間才會完全被吸收,因此比較適合病情穩定的患病動物,最常使用的時機便是慢性腎臟疾病的水分補充。

皮下點滴: 文章存檔

然後在一個小時後,一樣上完酒精,蝴蝶針放在賀賀身上,賀賀沒有掙扎,我就開始像真的要插針一樣,把皮抓起來,用帶著蓋子的蝴蝶針用力戳一下皮,假裝插進去了,然後用膠帶固定。 一邊安撫,一邊假裝推針筒,一邊安撫說是不是一點都不痛啊? 然後就像這樣,玩了一天半,然後剛剛我不用零食,成功上針了,我哭了,雖然這次只打了20cc。 我發現賀賀記得半年前打水很痛的地方,因為那次打的地方比較低,我記得在哪裡,上酒精的時候只是摸到那個地方,他都會反射性的表現出很痛的樣子,整隻貓彈開。 於是我就展開了假上針大作戰,整套點滴都是裝好的,過程是真的,只是沒有真的要入針。

柯文思

柯文思

Eric 於國立臺灣大學的中文系畢業,擅長寫不同臺灣的風土人情,並深入了解不同範疇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