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膚がん種類2024懶人包!(震驚真相)

腫瘤本身的大小、侵犯的部位、深度、病理特性及患者本身的免疫力,都是決定預後的重要因素。 一般說來,基底細胞癌及鱗狀細胞癌的預後較佳,但是由於曾經長過基底細胞癌的病人,有36%~50%會再長出第二個基底細胞癌,因此需定期門診追蹤。 台灣人罹黑色素細胞癌的預後比起白種人差,主因是由於好發東方人的肢端型黑色素細胞癌比較惡性,另外延遲診斷導致延遲治療都是造成預後差的原因。 皮膚癌是最常見的癌症形式,全球來說佔了癌症總數的四成。 最常見的類型為非黑色素瘤,每年約新增2至3百萬人罹病。 這是粗估計的數值,由於較精細的數據並未被持續追蹤。

東方人發生皮膚癌的機率比起白種人低,但是伴隨較高的後遺症和死亡率。 台灣曾有民眾把皮膚癌誤當成”痣”處理的案例, 自行前往非醫療單位”點痣” (以強酸腐蝕表面),表面上黑色素變淡了,但是癌細胞還是存在於皮膚,造成皮膚癌的延誤診斷的憾事。 皮膚癌的診斷以皮膚切片為主,一般是只需要局部麻醉下就可以進行的門診手術,在半個小時內就可以完成。 皮膚癌往往顏色不均勻,有深有淺,有黑、咖啡、紅、白等各種顏色。 像圖中的腫瘤為波文氏症,是一種麟狀細胞癌的零期癌。 黑色素細胞癌可以轉移到任何器官,除了可以轉移到他處的皮膚、皮下組織以及淋巴節外,最常轉移的器官是肺臟、肝臟、腦部、骨骼、腸道等等。

皮膚がん種類: 治療には手術を行いますか?

治療主要是透過手術切除,還有較不常見的放射線療法或是局部藥物如氟尿嘧啶。 黑色素瘤的治療則會牽涉到手術、化學治療、放射線治療以及標靶治療的組合。 而那些發生遠端轉移的病患,緩和醫療可能有助於改善生活品質。 罹患黑色素瘤的存活率在所有癌症當中較高,在英國五年存活率可達86%,在美國可達90%。 要預防皮膚癌的發生,一定要注意上述的危險因子,並常常作自我檢查。

  • 許多人以為平時不曬太陽,偶爾曬一下應該有益健康。
  • 因此如果發現手掌及腳掌的黑痣有不正常快速的長大,一定要儘速就醫。
  • 因為在東方人大部份的惡性黑色素瘤都是發生在手部及腳部。
  • 減少紫外線的暴露,並且使用防曬油是預防黑色素瘤及鱗狀細胞癌最有效的方法,但目前對於防曬油的使用對基底細胞癌的影響還不清楚。
  • 與基底細胞癌、鱗狀細胞癌比較,黑色素瘤較為少見,但是黑色素瘤是當中表現最為惡性的,可能的徵象包括痣的大小、形狀、顏色發生改變,痣的邊緣不規則,顏色不均勻,可能會癢或是流血。

如果侵犯的深度較深或是已經轉移,往往需要一個治療團隊包括整形外科、皮膚科,放射腫瘤科或血液腫瘤科的醫師為患者個適當的治療計畫。 皮膚癌大多發生於年紀大的患者,因此發生率的持續上升,可能與社會結構中人口年齡老化、就醫便利性提高使就醫意願上升、及醫療進步,診斷能力提升等因素有關。 由於皮膚癌大多可以早期發現,早期治療,且治癒率高,因此雖然每年新診斷的皮膚癌病例持續增加,但每年因皮膚癌而死亡的人數卻維持在一定的數目,而且死亡率比例遠低於其他癌症。 因此認識皮膚癌的早期症狀十分重要,對於皮膚上的腫塊,國人千萬不能輕忽。 為亞洲人第三常見的皮膚惡性腫瘤,發生率約十萬分之一,惡性度最高,容易轉移,致死率很高。

皮膚がん種類: 皮膚がんを疑った場合どうすれば良いでしょう(検査も含む)

首先您應該常常檢查臉部、手背、前臂及女性的小腿這些曝曬部位,有無不正常的腫塊或新生的黑痣,因為目前已經知道造成皮膚癌的最大主兇是紫外線。 同時為了減少紫外線長期對皮膚的傷害,持續的防曬工作就成為非常重要的課題。 又例如現在流行的自行車運動,一次騎乘有數個小時之久,應該盡量戴上頭盔,穿長袖及長褲來保護皮膚不被曬傷,同時在曝曬的臉部、手背等處適當塗抹運動型防曬乳液。 許多人以為平時不曬太陽,偶爾曬一下應該有益健康。 其實平時不曬太陽的人,皮膚沒有自我保護能力,因此一旦短期大量曝曬,細胞容易被癌化,日後得到皮膚癌的機會將會大增。

皮膚がん種類

如果能在早期得到治療,許多皮膚癌在面積不大時,以外科手術切除往往可以根除,甚至小型的皮膚癌可以用免開刀的液態氮冷凍治療或雷射治療來治癒。 但由於皮膚癌早期往往不痛不癢,且生長緩慢,因此在門診常常會看到放了4~5年才來求醫的患者。 雖然不痛不癢,但癌細胞可能已經擴散,或者因腫瘤太大,需要動大面積的切除手術及皮膚移植,術後可能還要加上放射線治療及化學治療,增加治療的困難及患者的痛苦。 因此在此呼籲大家一定要愛惜自己的身體,常常作自己皮膚的檢查,同時當您發現問題,應儘早請皮膚科醫師為您診治。

皮膚がん種類: 皮膚腫瘍(ひふしゅよう)

超過九成的皮膚癌案例是由於暴露在太陽光紫外線而造成的,而這樣的暴露會增加罹患上述三種主要皮膚癌的風險。 臭氧層漸薄可能是導致暴露增加的原因;而日曬機是近年來另一項常見的紫外線來源。 以黑色素瘤和基底細胞癌來說,童年時期的暴露特別有害;而以鱗狀細胞癌來說,總暴露量較暴露的時期更關鍵。 膚色較白的人、免疫系統功能不佳的人,如接受特定藥物、人類免疫缺乏病毒感染者或愛滋病患者,有較高的罹病風險。 在少數情況下,真皮層內的血管、神經、汗腺、毛囊、及皮脂腺,也可能因為化學物質、外傷、穿透的紫外線、輻射線等因素而產生癌化現象。

皮膚がん種類

如果發現皮膚上有不尋常的腫瘤、潰瘍或痣的顏色、形狀突然改變、容易流血或傷口不易癒合等,都應該尋求醫師診治。 多數的皮膚癌化過程相當緩慢,加上外表容易觀察,若能有所警覺,及早發現可以及早治療。 若民眾有疑似病灶,應盡早至整形外科或皮膚科做進一步的檢查。 皮膚癌在黃種人的發生率與盛行率相較於白種人雖然低了許多。 但是,皮膚癌的最大主因是紫外線,在地球環境惡化的今日,皮膚癌的發生率在台灣也是日益升高。 皮膚癌好發於裸露部位,如頭頸部及四肢,也見於口腔粘膜、唇、舌、外陰等部位。

皮膚がん種類: 皮膚がんに関わるからだの部位

由血管、神經等軟組織形成的癌大多稱作肉瘤,名稱雖然是肉瘤,其實也是癌的一種,例如有癌化血管形成的血管性肉瘤、由纖維化組織形成的隆起型皮膚纖維肉瘤等。 至於由汗腺、毛囊、或皮脂腺形成的統稱作皮膚附屬器癌。 在皮膚內循環的白血球也可能產生癌病變,形成所謂的皮膚淋巴癌。

皮膚癌的種類與表現多樣,主要診斷仍需靠病理切片檢查。 “皮膚”是人體最大的器官,不論臉部、軀幹、手腳、頭皮、甲床或口腔都有可能產生皮膚癌。 根據國民健康署 111 年公佈的 皮膚がん種類 108 年資料,皮膚癌雖然在國人癌症死亡率十大排行榜僅佔第八位,但在發生率上升最快的五大癌症之中,值得國人注意。 第二常見的是麟狀細胞癌,約佔台灣皮膚癌27%。 麟狀細胞癌如果太晚發現,太晚治療,可能會向內侵入皮膚真皮層中的血管或淋巴管,而使腫瘤細胞轉移至肺臟、肝臟、骨頭等其他器官,而使治療更加困難,造成一定的死亡率。

皮膚がん種類: 手術予約、当日、抜糸までの流れ

黑色素細胞癌在亞洲人常出現在肢端如手指腳趾、手掌腳掌、趾甲等處,也可以出現在身體任何一處,包括臉部及黏膜。 根據統計,有色人種的黑色素細胞癌最常發生的部位是腳掌,並伴隨有較差的預後。 臨床上,可能以墨黑色或色澤不均的斑塊出現,也可能呈現凸起的腫塊,必須和良性色素性細胞痣或母斑加以辨別。 外觀上多半為突出的屑狀角化腫瘤或潰瘍,容易發生在陽光長期照射之處,如耳朵、臉部、唇和嘴部,有時會發生在腿或腹壁等受到慢性傷害或輻射的部位。 鱗狀細胞癌通常會發展成大而蕈樣狀的腫塊,而且可能經由淋巴腺散播出去,造成淋巴結腫大,更可能轉移到其他內臟(如:肺部、肝臟、大腦或骨骼)。 平常注意防曬,定期自我皮膚檢查,是皮膚最基礎的保養方法。

皮膚是人體中表淺的器官,相較於其他的癌症更容易自我早期發現與早期治療。 對於早期的皮膚癌,無癌細胞足夠的邊緣病灶切除手術,往往即可達到治癒的成果。 但是因為皮膚癌的發生多在身體的裸露部位,此時由整形外科醫師執行手術,更能在治療皮膚癌疾病本身之外,避免遺留美觀的缺陷與四肢功能性的障礙。 皮膚癌侵犯的部位深度和惡性度都決定不同的治療方式,例如黑色素細胞癌由於惡性度較高,手術切除的範圍往往比其他兩者大,另外早期的皮膚癌治療效果較佳。 治療方式包括外科手術切除、放射療法、電燒刮除、冷凍療法、局部化學療法、光動力治療、生物治療(免疫治療)等等。

皮膚がん種類: 皮膚がんの種類

大多發生在曝曬部位如臉部,手背及前臂,與長期紫外線的傷害有關,因此在長期日曬的人們,如農夫,工人,漁民等,在年紀大的時候要特別注意這些地方是否有不正常的腫塊。 皮膚がん種類 還好它的惡性度較低,幾乎不會轉移,大多以手術切除即可根治。 但由於生長緩慢,往往不痛不癢且沒有症狀,因此常常被人忽視,患者如果太晚就醫,可能腫瘤會長的很大,而造成手術的困難。 皮膚癌的表現可以是多變化的,皮膚癌初期,往往不痛不癢讓人忽視它的存在,但是如果不加以理會,很可能造成惡化。

第四是如果有特殊病史的人,如曾接受過長期放射線照射的病人,在照射部位出現皮膚癌的機會較高。 第五是曾經喝含砷地下水的居民,如烏腳病流行地區,在慢性砷中毒後,約10~20年後皮膚會慢慢出現多發性皮膚癌,包括基底細胞癌、麟狀細胞癌及波文氏症(麟狀細胞癌的零期癌)。 皮膚がん種類 痣長的特別多,或是有奇怪型狀的痣,或是家裏曾經有人得過皮膚癌的人,應該特別注意自己痣的情況。 皮膚是自己看的到的器官,因此皮膚癌也應該是最容易早期發現的癌症。

皮膚がん種類: 皮膚の腫瘍の種類

這幾年衛生署公布的癌症登記報告中,我們看到在前十大癌症當中,國人男女皮膚癌發生率分別都位於第8-9位。 黑色素癌主要的危險因子有日曬、白種人皮膚、曾曬傷到起水泡、工作大多在室內但喜愛戶外活動又不作防曬保護、家中曾有人得過黑色素癌等。 維基百科中的醫學內容僅供參考,並不能視作專業意見。

當角質細胞發生異常癌病變時,會產生基底細胞癌或麟狀細胞癌。 基底細胞癌是台灣地區最常見的皮膚癌,大約佔45~50%,還好它的惡性度不高,幾乎不會轉移,手術治療成功率很高。 減少紫外線的暴露,並且使用防曬油是預防黑色素瘤及鱗狀細胞癌最有效的方法,但目前對於防曬油的使用對基底細胞癌的影響還不清楚。

皮膚がん種類: 皮膚がんとホクロの違い

有些人的描述聽起來很嚇人,其實大家不必太過害怕,皮膚癌有預防的方法,也有自我檢查的方式,如果真的不幸得到,只要早期治療,大多數都可以有效的治癒。 至於治療的方式與皮膚癌的種類有關,因此在這裡簡單為民眾介紹。 而造成皮膚器官與軟組織大量的缺損,無法直接縫合,而需要整形重建手術。 衛福部在100年皮膚癌個案數為2,985人,發生率在男性排行第八位、女性排行第十位。 發生率攀升的原因,主要因為篩檢進步、早期偵測所致。 國人的皮膚癌發生率雖然比白人少,但在美國的統計資料中,東方人皮膚癌的預後較差、也伴隨更多併發症,本團隊仍呼籲早期發現早期治療的重要。

皮膚がん種類: 5.皮膚がんの再発

因為最容易造成皮膚癌發生的原因是紫外線的傷害,因此在長期日曬的人們如農夫,工人等,在曝曬部位都是皮膚癌最常見的發生位置,包括基底細胞癌、麟狀細胞癌及黑色素瘤都會發生。 因為在東方人大部份的惡性黑色素瘤都是發生在手部及腳部。 皮膚がん種類 因此如果發現手掌及腳掌的黑痣有不正常快速的長大,一定要儘速就醫。 第三是要注意長期無法癒合的潰瘍傷口,這些潰瘍可能轉變為麟狀細胞癌。 尤其是家中的老人家,因年紀大了,腳部的血液循環往往較差,如果有小腿或腳踝或腳趾的傷口,往往癒合較慢,發現有超過一個月無法癒合的傷口,應該請醫師診治。

皮膚がん種類: 部位・臓器から探す

當皮膚長出不明的腫塊、原有的痣突然顏色改變或變大、開始流血、或出現長久不癒合的傷口,都是該尋求醫師協助診斷的時候了。 大部分的皮膚癌都發生在臉部、頸部、前臂和手背等暴露於陽光的部位,紫外線造成皮膚的傷害被認為是造成皮膚癌的基本因素。 根據本科的歷年來病患的統計,大部份的皮膚癌發生在頭頸部,以基底細胞癌為最常見的皮膚癌種類。 另外過去曾有嚴重曬傷經驗、燙傷留下的疤痕、暴露在放射線下和長期接觸焦煤和砷、或家族史有皮膚癌,都是皮膚癌的危險群。 皮膚癌又可依照癌細胞的來源分成不同種類,各種皮膚癌的發生率與皮膚的結構有關。

皮膚がん種類: 皮膚がんの症状や原因、治療方法とは?

在非黑色素瘤當中,約有八成屬於基底細胞癌,而其中兩成屬於鱗狀細胞癌。 在英國,截止至2009年,平均每年有9,500人罹患此病,2,300人死亡。 在20歲到30歲的人群中,黑色素瘤是最常見的癌症之一, 多由長時間的太陽照射造成。 這兩種癌症鮮少造成死亡案例,在美國這兩種癌症造成的死亡案例佔癌症死亡總數的0.1%以下。 皮膚がん種類 全球案例顯示2012年共新增23.2萬起黑色素瘤案例,而黑色素瘤在當年共造成5.5萬起死亡案例。 在過去20到40年這三種類型的皮膚癌發生率變得更高,尤其在那些以白人為主的國家。

皮膚がん種類: 病理学的分類

這些雖然比較少見,但也佔了總共約20%的皮膚癌,民眾往往也比較不熟悉。 它們的治療方向會依據癌細胞性質而有很大的差異,有些一定要手術,有些可以使用光化治療,有些需合併放射線治療。 鱗狀細胞癌則較基底細胞癌容易轉移,通常呈現具鱗狀表皮的硬塊,但也可能以潰瘍形式表現。 與基底細胞癌、鱗狀細胞癌比較,黑色素瘤較為少見,但是黑色素瘤是當中表現最為惡性的,可能的徵象包括痣的大小、形狀、顏色發生改變,痣的邊緣不規則,顏色不均勻,可能會癢或是流血。 在網路上偶而會看到民眾發問,自己、朋友或親人得到皮膚癌怎麼辦?

黑色素瘤非常容易轉移,且很難治療,還好東方人發生率不高。 東方人的黑色素瘤最常出現於手腳,包括指甲下方、指頭及掌面。 黑色素瘤只有在非常早期發現的情況下,予以手術切除才有治癒的機會,因此在國內外皮膚科醫師都大力推動皮膚黑痣的ABCDE自我檢查方法,在下一段將詳細介紹。 常發生於曝曬部位,與長期紫外線的傷害有關,也會發生於慢性的潰瘍傷口或是工作上常須接觸到化學物質的人,還有接受過長期放射線照射的部位。 由於麟狀細胞癌會轉移且即使手術切除,仍有復發的可能,因此每年都還是有患者會因麟狀細胞癌而死亡。 麟狀細胞癌的預後與發現的早晚有關,因此越早發現,治療容易且預後越好。

柯文思

柯文思

Eric 於國立臺灣大學的中文系畢業,擅長寫不同臺灣的風土人情,並深入了解不同範疇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