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膚癌粉瘤2024必看攻略!(小編貼心推薦)

皮膚表皮由三種細胞構成,包括基底細胞、鱗狀細胞及黑色素細胞。 醫生會先局部麻醉相關部位,將該處的組織切出,再用一至兩針縫合傷口加快痊癒。 組織會被送到化驗所,由病理學專科醫生用顯微鏡觀察,大約一星期便會有結果。 由於基底細胞癌和鱗狀細胞癌共佔皮膚癌的98%,故醫學上統稱為「非黑色素瘤」(Non-Melanoma Skin Cancer)。 有時候,醫生於進行活組織切片診斷時,就已經把癌變部分切除,不需再用其他方法治療。 但如果癌腫較大,或已由表皮擴散到體內,便要割除更多組織。

手術或治療後,病人應遵從醫生的指示進行日常活動,如沐浴和運動等。 此外,患者不宜因手術留有疤痕,害怕別人的異樣目光而疏遠人群。 病人應保持正常的社交活動,因為這對紓緩情緒也有幫助。 病人在接受治療時,可能會感到痛楚,尤其若癌腫位於臉部。

皮膚癌粉瘤: 粉瘤成因及切除術 治療方法 | 醫專薈皮膚疣資訊中心

傷口在幾個星期後可以癒合,手術後可能會留下淺色的疤痕。 粉瘤常見於皮脂腺較多的部位,如出現發炎可併發成膿瘡或皮膚壞死。 一般來說,患基底細胞瘤及鱗狀細胞瘤的病人康復進度較快。 曾患過黑色素瘤的病人,復發機會較高,需定期覆診跟進。 病人亦應經常檢查身上有沒有出現異常的痣、斑點或難以癒合的傷口,提防皮膚癌復發。 亞洲人的黑色素瘤癌常出現於陽光不易照射到的位置,例如腳掌、手掌、指甲床或黏膜薄膜等。

初起時皮膚上會冒出一個新斑點,或是身體上原有的斑點或痣產生變化,例如面積擴大、形狀改變或顏色轉變,過程由數星期至數個月。 黑色素瘤的形狀一般不規則,表面凹凸不平,驟看以為是污跡,顏色亦不一,又或傷口呈衛星狀,有可能急速增大。 基底細胞瘤是最常見的皮膚癌,佔皮膚癌總數的約60%,也是最易治療的一種。 基底細胞瘤常見於頭、頸和上身的外皮,而鼻子也是常見的部分。 發病部位的面積不大,若在臉、耳或頸出現,大多像一粒珍珠;如果於胸背出現的話,則會呈鱗狀或像枯死的皮塊。

皮膚癌粉瘤: 皮膚癌有甚麼治療方法?

方法是先把專用的乳劑塗在患處,幾小時後,乳劑開始發揮作用,便用光源照射癌腫,照射完畢後再用膠布和紗布裹住患處。 治療有時需重複進行2至4個星期,才會有較好的效果。 患者於接受治療後至少六星期內,需避免讓患處接觸陽光。 粉瘤即皮脂腺囊腫,是皮脂分泌物積聚形成的囊腫,如出現發炎可併發成膿瘡或皮膚壞死,嚴重甚至死亡。 如有懷疑,應盡早求診,並根據醫生診斷,考慮是否進行外科手術切除。 炎症可能會導致粉瘤的包膜破損,黏附在周邊皮膚組織上,難以完全清除,令粉瘤更容易復發。

皮膚癌粉瘤

黑色素瘤癌雖然只佔皮膚癌的10%,卻是最嚴重的,死亡率亦是皮膚癌中最高。 癌細胞會迅速生長,通常在患病初期已有擴散的跡象,可以擴散至肺、肝或大腦。 雖然皮膚癌的發病率高,幸好死亡率不算很高,因為皮膚是最易觀察到的器官,出現癌變時也較易注意到。 若發現皮膚上有任何不尋常的異變,應及早求醫,即使不幸確診,亦可增加治癒的機會。 另外有研究顯示,食物中的抗氧化劑如胡蘿蔔素及維他命E等,有助減低紫外線對皮膚的傷害,防止皮膚癌。

皮膚癌粉瘤: 皮膚問題

如無明顯不適,可先觀察而不必即時治療,但若出現發炎情況,便不能坐視不理。 鱗狀細胞瘤約佔皮膚癌的30%,患者多為50歲以上人士。 患處一般會呈紅斑、小結節或潰瘍,多出現於經常被陽光照射的部位,例如頭、頸、手和前臂等,但有時亦會在上身和腿部出現。 如果出現在嘴唇或耳朵等位置,侵害性較高,也較易擴散。

皮膚癌粉瘤

囊腫內有積液化膿感染先把膿腫切開引流再消毒治療,如此治療效果更理想。 選用不同的治療方法,在治療期間也可能會出現不同的副作用,例如患處的皮膚會紅腫、疼痛等,但這些副作用會逐漸減輕。 若患處面積較大,以手術進行切除後,傷口可能無法直接縫合,便需要進行植皮或整形重建手術,盡量減少對外觀的影響。 冷凍手術通常用於無法進行其他手術的患者,透過超低溫的液態氮噴射癌腫部位,凍死癌組織和附近的皮膚。 皮膚癌粉瘤 手術後的幾天,傷口會疼痛、紅腫,甚至起泡,凍死的組織隨後會自動脫落,約數星期後,傷口便會癒合,但可能會留下一個白色的疤痕。

皮膚癌粉瘤: 皮膚資訊 – 醫專薈皮膚疣資訊中心

因此,倘若粉瘤生長在面部、肩膀等明顯位置,醫生通常會建議患者盡早接受切除手術,避免日後出現發炎問題。 醫生會為患者逐層切除癌腫,每切一小塊皮膚,便會在手術室的顯微鏡下觀察,直到最後切下的皮膚不再發現癌細胞。 這方法主要用於治療大面積的皮膚癌,尤其是已深入皮下或復發的癌腫,亦有時用於切除敏感部位的皮膚癌,例如眼球附近。 整形外科是一門通過整形及重建的技術,為先天性缺陷或因創傷和疾病而導致的組織缺失、畸形而設的專科,從而修復功能及改善外觀。 美容外科是整形外科的其中一部份,整形外科醫生會將重建面部及身體的經驗,套用於美容外科上。 整形外科的治療範疇包括全身的軟組織 - 上至眼、耳、口、鼻,下至身體和四肢。

粉瘤是因皮脂腺出口管道受到阻塞,令皮脂分泌物積聚形成的囊腫。 皮膚癌粉瘤 英國皇家全科醫學院院士蘇勇柏醫生提醒,如粉瘤發炎出現併發症,最嚴重可引致死亡,因此患上或懷疑患上粉瘤,應盡快求醫。 皮膚癌粉瘤 粉瘤切除的方式很簡單,醫生會先將粉瘤部位進行局部麻醉,然後在進行切除,醫生會徹底切除囊壁,防止術後復發。 有些粉瘤感染出現局部紅腫,疼痛的情況先進行抗炎治療,炎症消退後再切除即可。

皮膚癌粉瘤: 治療方法

粉瘤的生長速度很慢,基本上沒有其他症狀,因此常被誤認為是暗瘡。 對粉瘤成因切除都有一定的瞭解,大家日常中就更應該認真護理皮膚,補充水分,多運動,排出體內的垃圾,保持肌膚的清爽潔淨。 發現有粉瘤也不必擔心,可以自行處理或者醫生手術切除,注意避免了傷口感染化膿。 主要是由於皮脂腺排泄管被阻塞,皮脂腺囊狀上皮有太多堆積的排泄物沒辦法排出去,久而久之就膨脹形成滯留性囊腫。 粉瘤雖然帶有瘤,但它是屬於良性皮膚病變,可以到醫院就醫,讓醫生將皮膚下的粉瘤切除,消毒處理即可。

皮膚癌粉瘤

皮膚癌見於身體表面,比一般癌症容易發現和診治,尤其是增長較慢的非黑色素瘤,只要及早治理,通常可治癒。 若粉瘤發炎,則需要先透過抗生素進行治療,待炎症痊癒後進行外科切除手術。 患者如發現身體長出粉瘤,應盡早向醫生求診,可以考慮是否進行外科手術切除。 此手術以局部麻醉,可於門診進行,屬於簡單的小手術。

皮膚癌粉瘤: 成因

含豐富胡蘿蔔素的食物包括紅蘿蔔、蕃薯、木瓜及杏等,而含豐富維他命E的食物有橄欖油、深綠色蔬菜、小麥胚芽、豆類及堅果類等。 在皮膚表面凸起呈圓粒狀,大小由幾毫米至幾厘米不等。 皮脂腺堵塞的位置於粉瘤上呈黑點狀,擠壓它時會有白色粉狀或乳狀物流出。

柯文思

柯文思

Eric 於國立臺灣大學的中文系畢業,擅長寫不同臺灣的風土人情,並深入了解不同範疇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