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膚癌香港10大分析2024!專家建議咁做…

早期皮膚癌沒有痛感,新增墨痣亦不易察覺,因此當皮膚上出現新的墨痣,就要提高警覺。 小塊光滑、色澤像珍珠的皮膚;表面帶有油光;像隆起的紅色硬塊;偶會出血;長出痂或疤;癒合後又再復發;痕癢;看似鱗狀扁平的紅痂;潰傷但無痛。 皮膚癌香港 痣多者:身上痣很多的人,出現異常痣的機率也比一般人高。 這些異常的痣形狀不規則,而且比正常的痣大,容易有癌變的可能。 紫外線一共有三種波長,分別是UVA、UVB及UVC,UVA及UVB的波長分別為 nm和 nm,當中UVC和大部分UVB在臭氧層已被吸收,因此到達地面時的紫外線只有UVA和少量UVB。

  • 若出現以上情況,請勿掉以輕心,因為屬本港十大常見癌症的皮膚癌,可能已經殺埋身,根據香港癌症資料統計中心數字顯示,2009年本港的皮膚癌新症共有873宗。
  • 於 二 零 一 九 年 錄 得 的 癌 症 新 症 當 中 , 有 3.3 % 屬 皮 膚 癌 個 案 。
  • 黑色素瘤皮膚癌顏色較深,加上通常在皮膚最外層的表皮生長,一般憑肉眼就可作初步判斷。
  • 但若不接受治療,BCC可能深入皮膚的深層,損害附近的皮膚,使得治療困難,增加皮膚癌復發的機率。
  • 皮膚癌可分為基底細胞癌、鱗狀細胞癌及黑色素瘤,前兩者最為常見,而最稀有及最嚴重的則為黑色素瘤,擴散性高,患者比率約百分之五。
  • 此外,治療晚期或已擴散基底細胞癌及黑色素瘤的方案,近年有重大突破。

在非黑色素瘤當中,約有八成屬於基底細胞癌,而其中兩成屬於鱗狀細胞癌。 在英國,截止至2009年,平均每年有9,500人罹患此病,2,300人死亡。 在20歲到30歲的人群中,黑色素瘤是最常見的癌症之一, 多由長時間的太陽照射造成。 這兩種癌症鮮少造成死亡案例,在美國這兩種癌症造成的死亡案例佔癌症死亡總數的0.1%以下。

皮膚癌香港: 症狀類似濕疹 高發於50歲以上人群

‧ 定期檢查皮膚,看看身上痣的大小、形狀和顏色有沒有突變。 檢查可由臉部、手背及前臂開始,之後再檢查足部及腳掌,並用鏡子檢查頸後和頭皮之間、背脊和屁股等位置。 有證據顯示,維他命 D 對於堅固骨骼和維持骨骼健康十分重要。 4雖然我們可以從飲食中攝取某些維他命 D,但陽光仍是我們主要的維他命 D來源。 疣是一種過濾性病毒,即人類乳頭瘤病毒(HPV),可經皮膚細微破損處入侵身體,引起皮膚傳染性疾病。

  • 當暗瘡出現時,不少人又會忍不着手「擠」暗瘡,原來這個習慣有機會令暗瘡情況惡化。
  • 這兩種癌症鮮少造成死亡案例,在美國這兩種癌症造成的死亡案例佔癌症死亡總數的0.1%以下。
  • 扁平疣多出現在臉、頸、胸腹等位置,呈啡、黑或肉色。
  • 切勿以為偶爾曝曬無傷大雅,其實只要曾經曬傷,也會增加皮膚癌風險。
  • 重點在於疣具有傳染性,有可能波及身體其他部位,其數量更會隨時間增加,甚至傳染給家人。

患處有時會出血,甚至出現潰瘍,結痂後又會再復發。 皮膚癌可分為基體細胞癌、鱗狀細胞瘤及黑色素瘤,其中,基體細胞癌及鱗狀細胞瘤可統稱為非黑色素瘤皮膚癌。 根據香港癌症資料統計中心的數據,非黑色素瘤皮膚癌屬香港最常見癌症的第八位。 主要用來治療表層的基底細胞瘤,醫生會先局部麻醉隆起或有斑點的皮膚,再用類似小匙的刮除刀,將癌腫挖出來,最後在傷口處通電,進行電灼,幫助止血和殺死殘餘癌細胞。

皮膚癌香港: 皮膚癌信箱答問

根據醫生的臨床判斷,如懷疑或確診患上皮膚癌,或會安排進行活組織切片檢查。 皮膚癌香港 英國皇家全科醫學院院士蘇勇柏醫生表示,首先,醫生會透過經驗作臨床判斷,如懷疑患上皮膚癌,一般會建議找外科醫生進行皮膚活組織切片(Skin Biopsy)作進一步檢驗。 這是第二種最常見的皮膚癌,與基層細胞癌比較,其侵略性及對原位組織的破壞力更高。

而那些發生遠端轉移的病患,緩和醫療可能有助於改善生活品質。 罹患黑色素瘤的存活率在所有癌症當中較高,在英國五年存活率可達86%,在美國可達90%。 分辨良性瘤和惡性瘤最簡單的小手術,適用於大部分癌腫。 醫生會局部麻醉有疑問的部位,用小型手術刀切一小片該處的組織,然後送到化驗室,在顯微鏡下細看增生的細胞是良性還是惡性。

皮膚癌香港: 皮膚癌的成因

每年或每半年定期在穿衣鏡前以這個ABCD口訣方法,自我詳細瀏覽全身上下的皮膚,也要檢查雙腳底,有疑問的部位再請皮膚科醫師複查,以預防皮膚癌。 基底細胞癌和鱗狀細胞癌合共佔 98% 的皮膚癌,醫學上合稱為「非黑色素瘤皮膚癌」(Non-Melanoma Skin Cancer)。 史泰祖表示,基底細胞癌也是最易治療的一種,且不會擴散,故致命率低,以手術﹑冷凍﹑激光或電療便可切除腫瘤 。

黑色素瘤皮膚癌皮膚是覆蓋人體表面,面積最大的器官,當皮膚經常受紫外光照射,皮膚細胞有機會出現異常生長,出現癌變,即皮膚癌。 皮膚癌是香港常見癌症之一,當中皮膚癌(非黑色素瘤)在2019年共有1081宗1,跟十年前相比增幅達33%1 。 身體上突然長黑痣或原本的痣突然變大是否發病症狀之一? 下文將為大家一一解說,若懷疑自己患上皮膚癌,謹記要即時就醫,及早治療。

皮膚癌香港: 皮膚癌常見症狀

何宜承主任續指,從流行病學的觀察,如果住在赤道附近比住在高緯度的地方的皮膚癌發生率較高。 52歲荷里活影星曉治積曼(Hugh Jackman)日前上載一段影片,鼻頭隱見傷口,並透露自己剛完成活體組織切片檢查,健康狀況令人憂慮。 皮膚癌香港 曉治積曼由2013年首次確診皮膚癌後,已6度復發。

皮膚癌香港

症狀通常是皮膚加厚,產生鱗片狀的紅腫,隨後容易流血,碰觸即痛。 皮膚癌香港 在幾個月中,可能快速成長,擴散到身體其他的部分。 在嘴唇和耳朵的 SCC 擴散的機率特別高,應該儘速看醫生。 BCC是最常見的皮膚癌, 臨床上有百分之70至85的皮膚癌都屬於此類型。 皮膚癌香港 患部通常是在被陽光曝曬的地方,如頭、頸和身體上半部,也有在手臂和腿部。

皮膚癌香港: 皮膚癌有甚麼徵狀?

馬偕醫院現有皮膚癌治療團隊,核心成員包括皮膚科、整形外科、放射線腫瘤科、血液腫瘤科、皮膚病理科醫師以及癌症個管師,給病人最周全完善的照顧及追蹤。 皮膚癌主要有三大類,包括基底細胞癌、鱗狀細胞癌和黑色素瘤。 基底細胞癌主要是局部侵犯皮膚深層組織,多數出現在暴露於陽光下的皮膚,如頭及臉部;而鱗狀細胞癌和黑色素瘤則可見於各個身體部位,且有較大風險遠處擴散。 治療方面,手術是主要的治療方案,一般情況下早期皮膚癌於完全切除後不須要額外治療。 放射治療(俗稱電療)則可作為根治或手術後的輔助性治療。 超過九成的皮膚癌案例是由於暴露在太陽光紫外線而造成的,而這樣的暴露會增加罹患上述三種主要皮膚癌的風險。

本文所提供之資訊僅適用於健康和健身目的,不能用於診斷疾病或其他病況,亦不用於療癒、緩和、治療或預防疾病 (詳情請參閱「條款與條件」)。 本文所含任何健康相關資訊僅為便利而提供,不應視為醫療建議。 使用者應向醫師尋求醫療建議,尤其是在自我診斷任何病痛或開始新生活方式或運動方案前更應如此。 本文所含資訊有可能不合宜、不準確、不完整或不可靠。 Cigna 不負責外部網站或資源所提供的內容或資訊正確性,亦不負責使用相關資訊的安全性。 「Cigna」和「Tree of Life」標誌是 Cigna Intellectual Property, Inc. 在美國和其他地方經授權使用的註冊商標。

皮膚癌香港: 皮膚癌分類及症狀

因此,平日做好防曬不僅只是為了皮膚白皙,也是為了健康。 鱗狀細胞癌多發生在經常曬傷或者燒傷的皮膚上,而且生長較基底細胞癌快,有較高的侵略性和擴散性,而且鱗狀細胞癌的外表形狀各異,一般都是提取了活組織樣本檢查之後再診斷。 治療皮膚癌的手術方式繁多,較早期發現或範圍小的皮膚癌,可透過冷凍或雷射治療即可。 若是黑色素瘤,需考慮有轉移的風險,可能就需搭配使用多種治療方式,以徹底清除癌細胞。 皮膚癌香港 導致細胞病變最主要的原因就是長期暴露於紫外線照射,例如像是手臂、手背、臉、頭皮、耳朵、嘴唇,或當夏季時經常穿著短褲而露出腿部,都是容易在陽光曝曬下容易被紫外線照射到的皮膚區域。

皮膚癌香港

醫生會在有懷疑的皮膚組織周邊進行局部麻醉,用手術刀切除一小片該處的組織,再送到化驗室檢驗,在顯微鏡下觀察增生的細胞屬於良性還是惡性。 根據「ABCDE 法則」,若皮膚有新長出的痣、斑或腫塊,而且變大、變深、甚至變色,又或是出現痕癢、疼痛、出血、發炎等情況,應向醫生求診以判斷是否需要進一步檢驗。 澳洲女網紅Natalie Fornasier,20歲時腳趾上突然長出一顆巨大的黑痣,去年就醫被診斷患上惡性黑色素瘤第三期。 抗癌期間,Natalie不時都會在社交平台分享抗癌經過,更經常提醒粉絲,進行戶外活動時切記塗抹防曬,以預防黑色素瘤的形成。

皮膚癌香港: 服務範圍

假若某些癦、痣或斑點突然出現,形狀、大小或顏色出現不尋常的變化,而且持續數星期仍未回復正常,請馬上看醫生。 外表像普通的癦或痣,但隨著時間會變大,邊緣變得粗糙不平,色澤混雜不同顏色,如:棕色、黑、藍、紅、白及淺灰色。 開始時皮膚會出現凸起的小球或腫塊,呈紅色或珍珠色,也會出現紅疹或皮膚脫落的現象。 它會逐漸變寬和形成硬皮,時有痕癢、流血和潰瘍的情況出現。 倪匡稱自己年紀大,癌症又未發作,不會做電療和化療,雖腿部腫瘤有手掌般大,潰爛又發炎,但仍會當濕疹醫,塗藥膏又感覺好點。 現時疣以冷凍和激光治療為主,前者安全性高,利用攝氏-196度的低溫液體氮氣將疣消滅,創傷性較低,一般不會有傷口和疤痕,在療程後可即時如常生活。

許多人覺得皮膚癌在亞洲並不普遍,然而,非黑色素瘤皮膚癌其實是香港第七大常見癌症,近年的確診數字亦引起了醫學界的關注。 表淺型基底細胞癌及鱗狀細胞癌原位癌可考慮使用外用免疫調節藥膏如 Imiquimod(樂得美),但需要較長的治療時間。 若鱗狀細胞癌大於2cm、腫瘤厚度超過2mm,病理報告顯示為低度分化腫瘤或有神經侵犯,或腫瘤位置在唇/耳,歸類為「高風險鱗狀細胞癌」,要考量淋巴結轉移風險,建議接受電腦斷層檢查。

柯文思

柯文思

Eric 於國立臺灣大學的中文系畢業,擅長寫不同臺灣的風土人情,並深入了解不同範疇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