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膚癌黑色素瘤10大優勢2024!(震驚真相)

黑痣、胎記或雀斑的顏色、形狀或大小如持續改變,出現滲水、出血潰瘍、痛楚或呈鱗狀等症狀,便要盡快求診,這可能是皮膚癌的先兆。 黑色素瘤更有幾大特徵,包括形狀不對稱、周邊不齊、顏色攙雜及面積大(直徑可逾六毫米)等。 這方法屬微創手術,可避免在手術時切除健康組織。 醫生會為患者逐層切除癌腫,每切一小塊皮膚,便會在手術室的顯微鏡下觀察,直到最後切下的皮膚不再發現癌細胞。 這方法主要用於治療大面積的皮膚癌,尤其是已深入皮下或復發的癌腫,亦有時用於切除敏感部位的皮膚癌,例如眼球附近。

皮膚癌黑色素瘤

在新陳代謝的過程中,舊細胞會被健康的新細胞推向表皮,然後死亡及脫落。 整個過程受DNA控制,但當DNA受損時,新細胞會不受控地生長,形成癌症。 皮膚癌大多出現於陽光照射得到的位置,如臉、唇、頸等,但也有可能出現於手掌、腳掌或腳趾縫等不常接觸到陽光的部位。

皮膚癌黑色素瘤: 出現5種痣或患皮膚癌

有很多痣、家中曾有人得過黑色素瘤,以及免疫力低下的人,罹患黑色素瘤的風險都較高。 一些罕見的基因缺陷,例如著色性乾皮症,也會增加罹患的風險。 為了確認到底是痣還是瘤,醫生可能會透過活體組織切片(Biopsy)的方式,也就是透過切除或針頭擷取部分受檢組織,在顯微鏡下進行檢查。 不過若是黑色素瘤的深度超過1毫米(mm),便有可能透過淋巴系統轉移到身體的其他部位。 因此,醫生也有可能透過淋巴結切片來了解黑色素瘤是否有擴散的跡象。 其他的檢查包含電腦斷層掃描(CT scan)、磁力共振(MRI)、血液檢查等。

本月初,她在自己的社交媒體上表示,檢驗出的結果完全出乎她的預料。 雖然根據英國癌症研究的統計數字來看,它主要影響的是老年人,但跟其他癌症類型比較,它在年輕人當中的發病率也相對較高。 莊柏醫療在2014年正式成立,分店網絡遍佈港九新界,服務涵蓋西醫、中醫、牙科、腸胃鏡中心及專業醫療診斷。 莊柏醫療致力令市民大眾能受惠於一站式醫療綜合管理服務,而達到「病前預防、病後調理」的全面健康目標。

皮膚癌黑色素瘤: 惡性黑色素瘤自我檢查5指標

若確診屬基底細胞癌,由於絕少擴散,治愈率極高。 若確診屬鱗狀細胞癌,由於偶會擴散,或須作進一步檢查,看看是否要接受其他治療。 但是,對於治愈皮膚癌後又復發的情況,又會有不同的處理。

皮膚癌黑色素瘤

讓我來打個比喻吧,如果基底細胞癌是一個魚肉鄉民的地痞流氓,黑色素瘤就是專門殺人放火的江洋大盜。 表淺型基底細胞癌及鱗狀細胞癌原位癌可考慮使用外用免疫調節藥膏如 Imiquimod(樂得美),但需要較長的治療時間。 當臉上或身上長出斑點,可能是黑色素聚集造成,一般來說,可以透過觀察痣的大小、形狀、生長速度、表面是否光滑等,來判斷有沒有癌變的危險性。 如果擔心身上的痣有變成癌的危險,醫療人工智慧專家靳嚴博建議,可以透過「痣能達人」LINE官方帳號幫助快速判別。 化學療法是給予針對快速分裂的細胞進行毒殺作用的藥物,阻止其分裂,進而促使癌細胞死亡。

皮膚癌黑色素瘤: 皮膚癌

然而,合併療法會帶來較高比例的藥物副作用,又稱作免疫相關不良事件(immune-related adverse events,irAE)。 因此,雙重免疫藥物仍未被當成轉移性黑色素瘤的第一線治療。 皮膚癌黑色素瘤 今年夏天天氣炎熱,在戶外工作及活動都要做足防曬,減少患下皮膚癌的風險。 此外,也要時刻留意自己的皮膚,若出現奇怪斑點,有機會是皮膚癌的徵狀!

  • 切勿以為偶爾曝曬無傷大雅,其實只要曾經曬傷,也會增加皮膚癌風險。
  • 可能侵犯任何人,發生的原因不明,但好發侵犯於淺色人種,與陽光紫外線曝曬有高度的相關。
  • 黑色素瘤是其中一種皮膚癌,僅佔皮膚癌患者當中約5%,卻是當中惡性最高的一種,出現轉移的機會較高3。
  • 黑痣、胎記或雀斑的顏色、形狀或大小如持續改變,出現滲水、出血潰瘍、痛楚或呈鱗狀等症狀,便要盡快求診,這可能是皮膚癌的先兆。
  • 病人亦應經常檢查身上有沒有出現異常的痣、斑點或難以癒合的傷口,提防皮膚癌復發。
  • 可惜天意弄人,Natalie的病情自去年起急轉直下,同年7月被醫生告知病情已經惡化成末期癌症,進入生命倒數。

在嘴唇和耳朵的 SCC 擴散的機率特別高,應該儘速看醫生。 皮膚癌黑色素瘤 但若不接受治療,BCC可能深入皮膚的深層,損害附近的皮膚,使得治療困難,增加皮膚癌復發的機率。 過度曝曬於陽光下:喜歡戶外運動、或工作必須長時間處於太陽下的人,紫外線對皮膚的威脅就會比其他人高,尤其若沒有做好防曬,不僅容易曬傷,罹患皮膚癌的風險也會提高。

皮膚癌黑色素瘤: 皮膚癌症狀 自我檢查方法

確診皮膚癌後,醫師將依據皮膚癌的種類進一步檢查;像是黑色素瘤容易轉移到其他部位,可能需透過影像檢查如電腦斷層掃描(CT scan)、X光、磁力共振(MRI),以更精確地掌握癌細胞的動向。 非黑色素瘤皮膚癌可細分為基底細胞瘤和鱗狀細胞瘤。 其表徵為較細小、呈珍珠狀的丘疹,表面有毛細血管的擴張,更會重複潰爛及結痂,多出現在頭、頸和上身位置。

一些屬中晚期皮膚癌患者,則要再配合電療或化療,若皮膚癌細胞深入皮膚底層,便可能要切除淋巴組織,並要接受免疫治療,減少復發的機會。 而因身體虛弱不宜做手術切除的皮膚癌患者,也可進行放射性治療。 免疫療法是利用調節身體免疫系統的藥物(免疫檢查點抑制劑),來刺激自己的免疫系統去攻擊腫瘤細胞,達到腫瘤細胞清除、甚至是臨床療效的一種治療。

皮膚癌黑色素瘤: 健康學

黑色素瘤可在身體上任何地方出現,不過在亞洲人來說,此癌症多發生於四肢末端,如腳跟、指甲或手掌等部位2。 紫外線對皮膚的損害是會累積的,即使表面沒有被曬傷,但經過長年累月在戶外接觸陽光,皮膚組織仍會受損。 有研究顯示,若皮膚細胞在年幼時受損,而成年後仍不加以保護,繼續曝曬,便會令本已受損的細胞產生癌變。 而有些不常接觸陽光的部位患上癌症,便可能是與遺傳有關的。

皮膚癌黑色素瘤

病人應保持正常的社交活動,因為這對紓緩情緒也有幫助。 有時候,醫生於進行活組織切片診斷時,就已經把癌變部分切除,不需再用其他方法治療。 但如果癌腫較大,或已由表皮擴散到體內,便要割除更多組織。

皮膚癌黑色素瘤: 皮膚癌預防

防曬的習慣應自小養成,以澳洲為例,由於當地陽光猛烈,皮膚癌的發病率也較高,當地會教育小童從小便要做好防曬,塗抹適當的防曬產品,防止曬傷,以預防患上皮膚癌。 進行局部麻醉後,醫生會將圓筒形刀片嵌入皮膚形成切口,把切割的皮膚鉗起並切取組織,最後於傷口縫針。 由于日晒或者晒灯、晒床而遭受 UV 辐射,可能增加皮肤癌的风险,包括黑色素瘤。 Hello 醫師期待成為您最值得信任的專業醫療訊息平台,我們提供您完整豐富且正確之醫療新訊,協助您時刻在健康保健的道路做出最佳決定,擁有富足美好的健康人生。

這其中最被廣為研究的,便是針對CTLA-4與PD1/PDL1兩大免疫調節系統。 在一項三期研究中,Ipilimumab治療轉移性黑色素瘤比起傳統醣蛋白疫苗(gp100 vaccine)治療,能使病人具有更長的存活時間。 後期的發展藥物,包括Nivolumab和Pembrolizumab等PD-1抑制劑,則有更好的療效與更低的副作用。 在一項研究中,Nivolumab的單一藥物治療更是遠遠勝過傳統的化療藥物Dacarbazine,達到近四成的反應率,且一年的存活率達到72.9%(化療藥物僅有約四成)。 早期尚未轉移的黑色素癌,手術切除是最主要的治療方式,如廣泛性切除手術或莫氏手術,視期別決定是否合併前哨淋巴結切片術或是淋巴結廓清手術,且病人的癒後通常不錯。 不過,若腫瘤發現得太晚或癌細胞再度復發,治療的成效就會變得很差。

皮膚癌黑色素瘤: 診斷方法

避免中午出門:早上10點到下午2點通常是陽光最強的時間,若要出門的話,建議盡量避開此時段,或在室內活動較不受強烈紫外線的侵襲。 免疫療法:藉由藥物促進患者自身的免疫系統,將癌細胞消滅。 相關藥物包含干擾素(Interferon)、介白素(IL-2)與最新的免疫檢查點抑制劑(Immune checkpoint blockade)。 國人對皮膚癌認識普遍不深;由於相較於白人,黃種人皮膚可分泌較高的黑色素,可減少紫外線吸收,因此罹患皮膚癌的機率比起白人較低。 根據衛福部國健署的統計,民國107年的皮膚癌患者共4049人,每10萬人裡面約有9.6人罹病。 放射治療並非黑色素瘤常用的治療,通常用於無法以手術治療的患者,或於手術後協助清除淋巴結附近餘下的癌組織等,減低復發機會。

患者頭、頸、手、前臂、上身和腿部位置出現紅斑、小結節及潰爛,入侵性較高,也較易擴散。 黑色素瘤增生速度快,亦容易擴散至其他部位;而黑色素瘤在擴散之後的致死機率相當高,如發現患處後應儘快切除。 另外有研究顯示,食物中的抗氧化劑如胡蘿蔔素及維他命E等,有助減低紫外線對皮膚的傷害,防止皮膚癌。 含豐富胡蘿蔔素的食物包括紅蘿蔔、蕃薯、木瓜及杏等,而含豐富維他命E的食物有橄欖油、深綠色蔬菜、小麥胚芽、豆類及堅果類等。 皮膚癌是香港常見的癌症之一,當中皮膚癌(非黑色素瘤)佔皮膚癌總數的約90%。 在2019年,皮膚癌(非黑色素瘤)新症共有1 081宗,佔本港癌症新症總數的3.1%。

皮膚癌黑色素瘤: 皮膚癌的分期和存活率

IHerb設立在1994年,1996年便開始向全球150多個國家直郵天然健康產品。 IHerb網站上共銷售30000多種健康產品,涵蓋維他命,保健品,母嬰用品,運動健身,洗護美容,食品百貨,寵物護理等,都是親子家庭或是上班族需要的。 [周刊王CTWANT] 透過畫面可見,事情發生在2月15日下午3時13分,一輛黃色吊車行駛在內側車道,當時斑馬線上有2名學生正在過馬路,但司機卻沒有禮讓,直接開過去,導致2名學生捲入車底。 據《百姓關注》報導,附近商家透露,司機通過斑馬線時沒有減速,直接撞向2個學生,導致1名當場死亡,1名送… 皮膚癌黑色素瘤 行政院發言人陳宗彥17日先後被網路媒體、民眾黨立委陳琬惠踢爆,過去在台南市府擔任官員時,有多次接受業者提供的性招待服務。

皮膚癌黑色素瘤: 預防皮膚癌只需一只手提袋 「ABCDE自我檢查法」揪異狀

冷凍手術通常用於無法進行其他手術的患者,透過超低溫的液態氮噴射癌腫部位,凍死癌組織和附近的皮膚。 手術後的幾天,傷口會疼痛、紅腫,甚至起泡,凍死的組織隨後會自動脫落,約數星期後,傷口便會癒合,但可能會留下一個白色的疤痕。 皮膚癌最常見的有三種,包括基底細胞瘤、鱗狀細胞瘤(兩者統稱為非黑色素瘤皮膚癌)及黑色素瘤皮膚癌。 近期的一項三期研究,更是探討了Nivolumab與Ipilimumab兩種免疫藥物合併治療轉移性黑色素瘤的療效。 研究顯示合併使用兩種免疫藥物與使用任一藥物相比,能讓病人有較長的疾病無惡化存活期(約11.5個月),和較高的反應率(約58%)。

皮膚癌黑色素瘤: 皮膚問題

黑色素瘤是另一种类型的皮肤癌,起源于色素细胞(黑素细胞)。 很少或根本不接触阳光的身体部位也有可能形成黑色素瘤,例如趾间、手掌、足跟、头皮或生殖器。 这些黑色素瘤有时会被称为隐匿黑色素瘤,因为它们出现在大多数人不会想到要检查的地方。

除了原位癌外,一般建議黑色素瘤病患進一步接受電腦斷層或正子檢查,以確立期別及術後追蹤是否有全身性轉移至少五至十年。 皮膚癌黑色素瘤 原位癌病人術後三至五年建議定期返診檢查是否有局部皮膚復發。 非黑色素瘤皮膚癌可透過手術、放射治療或藥物醫治。

柯文思

柯文思

Eric 於國立臺灣大學的中文系畢業,擅長寫不同臺灣的風土人情,並深入了解不同範疇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