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膚突起一塊7大分析2024!內含皮膚突起一塊絕密資料

毛囊炎是指皮膚毛囊發炎,主因就是天氣悶熱容易流汗,或是經常穿著不通風的衣褲,如緊身衣、牛仔褲,導致細菌或黴菌容易滋生,常見病菌有金黃色葡萄球菌、痤瘡桿菌、皮屑芽孢菌及毛囊蟎蟲,容易造成毛孔、毛囊感染發炎。 如果反覆發作形成慢性毛囊炎,嚴重會導致毛囊的死亡,出現脫髮、禿頭等問題。 身體出現的腫塊,絕大多數都是良性,惡性機率較低,不過一樣還是會有惡性的可能,以脂肪瘤來說也有可能形成惡性的脂肪肉瘤,不過機率非常低,而上述這些還僅是個大方向舉例。

  • 當然像是過去3個月有感染、手術等重大健康狀況,或是部份藥物過敏都有可能誘發白斑的發作。
  • 假設摸到腫塊時,先別慌張,它可能是正常反應,醫師提供4大鑑別方式,讓大家能自我分辨,而不會在第一時間就焦急衝去醫院。
  • 同時為了減少紫外線長期對皮膚的傷害,持續的防曬工作就成為非常重要的課題。
  • 較常用的治療有不同濃度的外塗類固醇,可根據部位或嚴重程度選擇不同的強度。
  • 68 歲的陳先生左臉有顆褐色凸起已 1 年多,原本只是小小的褐色斑塊,隨著時間漸漸長大,且慢慢凸起,雖然不痛不癢,但是因為長在臉上、影響外觀,且不知道會不會病變,讓他有點擔心。

深層清潔毛孔污垢的首要關鍵就是用熱毛巾敷臉約5分鐘,將毛孔打開再塗上深層清潔面膜,讓髒污更好被排出! 混合肌則建議僅塗抹在出油位置,卸除後都建議使用「收斂型」化妝水幫助縮毛孔。 古代常稱,將死之人印堂將逐漸發黑,雖然有一定道理,但是科學來說這種情況的出現與體內肺氣虛、腎氣短有關,中醫上說,氣短,不能推動血液運行,所以印堂出現異常,不處於白裏透紅的狀態。 最後跟大家來個總結,如果是裡頭有白點的小顆粒,很大機會是油脂粒。 當然,亦有很多人是疣、油脂粒及汗管瘤都同時有,如果大家有所疑惑,最好請教醫生。

皮膚突起一塊: 皮膚下有硬塊需要看嗎

每日健康致力於生活化的健康資訊傳播,結合豐富圖文與專業編輯,提供每日最新健康新聞資訊與專家採訪報導,建立最適合大眾閱讀的健康社群新媒體。 他說,以經過莫氏手術或手術中搭配冷凍切片治療的病人來說,雖然治癒率可高 達 99%,但仍有基底細胞癌病人 5 年內在別的地方長出新病灶,且發生率高達 36-50%。 但有轉移的病人預後很差,平均存活時間只有 10 個月左右。 68 歲的陳先生左臉有顆褐色凸起已 1 年多,原本只是小小的褐色斑塊,隨著時間漸漸長大,且慢慢凸起,雖然不痛不癢,但是因為長在臉上、影響外觀,且不知道會不會病變,讓他有點擔心。 飲食不均衡,喜歡吃肉不吃蔬菜、水果的人,容易導致某種維生素缺乏,而出現手部脫皮現象,歲然這種脫皮不痛不癢,但也是令人困擾。 皮膚突起一塊 剝落脫皮是一種角質層剝落的症狀,手指表面泛白,有著白色的死皮脫落,並沒有炎症,因此不痛不癢,在初秋季節這種情況十分正常。

皮膚突起一塊

因此如果發現手掌及腳掌的黑痣有不正常快速的長大,一定要儘速就醫。 第三是要注意長期無法癒合的潰瘍傷口,這些潰瘍可能轉變為麟狀細胞癌。 尤其是家中的老人家,因年紀大了,腳部的血液循環往往較差,如果有小腿或腳踝或腳趾的傷口,往往癒合較慢,發現有超過一個月無法癒合的傷口,應該請醫師診治。 第四是如果有特殊病史的人,如曾接受過長期放射線照射的病人,在照射部位出現皮膚癌的機會較高。

皮膚突起一塊: 皮膚冒出突起物!是毛囊炎、疥瘡、青春痘、粉瘤?醫師教你正確預防夏日皮膚問題

書田診所整形美容科主任醫師劉國威表示,肌腱瘤是一種從關節肌腱外膜突出的凝膠狀黏液,累積形成的囊腫,好發於20至40歲的年輕族群,男女比1:3,最常出現在3部位,若發現手上有硬塊又容易刺痛,應儘早到醫院照超音波檢查。 皮膚乾燥會在手和腳的位置較常出現,通常痕癢程度也會較大,特別是在發炎的時候。 初期的皮膚乾燥未必有太多徵狀,而毛囊角化通常發生在大髀和手臂後側,這些一般來說都是沒有什麼徵狀的,只是在很短暫的時間內可能會㾗癢。 進入秋冬之交,天氣較乾燥時,常見手臂外側、大腿前外側,甚至臀部都可看見突起粗糙的角化顆粒,凸出於皮膚表面,像是起了雞皮疙瘩,看起來有點嚇人,那你可能罹患毛孔角化症(又稱毛囊角化症)。

皮膚突起一塊

侯鐘堡進一步提到,另外一種也是很常見的腫瘤,就是經常長在手背上,稱為「腱鞘囊腫」,這種腫瘤和脂肪瘤不一樣,脂肪瘤通常有點軟、可以壓,但腱鞘囊腫通常都很硬;不過腱鞘囊腫和脂肪瘤都是不需要開刀。 不過,侯鐘堡提醒,這種腫瘤雖然大部分都是良性,但如果有以下「特徵」就要注意,有可能是惡性,就要去醫院檢查,惡性的就要開刀處理。 基底細胞癌可能與照射過多紫外線或接觸到游離輻射、砷有關,好發於常被陽光照射的部位,像是頭、頸、鼻、臉、耳及四肢等,約八成六出現在頭、臉、頸部,且好發於五、六十歲,又以白種人較黃種人常見。 〔記者謝佳君/台北報導〕一名六十多歲男性,十多年前鼻子左側冒出一顆凸起物,以為是青春痘,不以為意,但多年來都沒有消去,直到最近天氣冷熱變化時,凸起物表面就脫皮,還伴隨泛紅、反覆出血,就醫檢查才發現竟是皮膚癌「基底細胞癌」。

皮膚突起一塊: 健康網》6種地瓜營養比一比 「它」熱量最低 維生素A、C最高

粉瘤是長在位於皮膚真皮層的囊腫,醫學上稱為「表皮囊腫」,也是皮膚科門診中最常見的良性腫瘤,主要原因是皮脂腺阻塞或外傷產生傷口,導致老廢角質代謝物堆積皮下形成囊袋,造成皮膚突起物,且會不斷增生。 治療方面,部分角化棘皮瘤會自行結痂脫落,未自行脫落的會先以冷凍或電燒灼治療,反覆在同一位置發生者,會建議手術切除並做病理切片,有時可能需要輔助性局部放射線治療。 平時養成防曬的習慣,避免皮膚接觸過多紫外線有助於預防角化棘皮瘤的發生。

皮膚突起一塊

此外,臨床經驗相當豐富的她,不僅醫術備受網友肯定,還經常在網路上分享皮膚保健的相關知識,再加上看診時親切又詳細的說明,讓她成為不少網友心中唯一指定的皮膚科醫師。 黃醫師表示,「經常在門診遇到病人,只要看到皮膚出現白白的斑點,就誤以為是會擴散的那種白斑,或是以為我們就只有一種白斑。」但黃醫師說明,其實白斑和黑斑一樣常見,只是大部分民眾對白斑的了解有限,才會因此產生誤解。 泛指由於高血脂症、動脈粥樣硬化、高血壓等疾病所導致的心、大腦以及全身組織發生的缺血性或出血性疾病,也都可能引發皮膚瘙癢,此外,內分系統與泌尿系統方面的疾病,也都會引起皮膚瘙癢。 值得注意的是,白斑的患者,常常合併其他自體免疫的疾病像是甲狀腺疾病、類風溼性關節炎、貧血、圓禿等等,因此,初次診斷的白斑,大多需要做一系列檢查,早期發現可能併生的疾病,一起治療。 局部或大面積使用酸類外用藥膏,以及口服四環素、紅黴素及磺氨類抗生素及抗發炎藥物,治療約7周至半年時間;嚴重者可使用口服A酸藥物,療程為4到6個月,但懷孕者禁止使用。

皮膚突起一塊: 皮膚癌轉移少,仍須密切追蹤

好發部位:比較不會感染臉部,常見於人體皺摺處及柔軟的部位,例如:手指縫、腳趾縫、頸部、腋下、肚臍、鼠蹊部、臀部縫、陰部、乳房下緣。 好發部位:臉部尤其是T字部、兩頰,以及頸部、前胸、上臂及上背部。 從中醫觀點來看,不同部位好發的痘痘可能反映出身體的健康狀況。 因為往往沒有症狀,或只是有輕微地癢或痛,大部分病人一開始總是忽視它,往往等到長大到一定程度才會就醫。

此外,若是日光性角化症(又稱為陽光性角化症,屬於皮膚癌前期病變的一種),則在多年後會有癌化的可能,這類的病人建議要另外做治療並追蹤。 大部分的肉芽不會感覺到不舒服,所以除非很在意外觀,否則不需特別處理,更不需自己買藥膏塗抹。 不過,長肉芽的人,皮膚保養和一般人一樣,主要做到清潔、保濕即可,不要存有藉由保養品能去除肉芽的錯誤想法,去除肉芽,還是雷射才有效果。 脂肪粒形成的原因一部分會跟「內分泌」有關,除了飲食盡量清淡、規律作息、多喝水外,還可以做點運動加強整個身體的代謝,肌膚就會更好。

皮膚突起一塊: 皮膚敏感與濕疹有什麼分別?

這些疾病都是因為影響到黑色素的分泌功能,而造成表皮呈現白色斑塊。 通常這種白色斑塊會呈現淡白色,比黑色素細胞消失的類型要來得淡許多,若是藉由伍氏燈woods lamp輔助,可以判斷得更精確。 此外,皮膚上還可能長出肉芽,初期與扁平疣幾乎長得一樣,可以分辨的方法是,肉芽不會在短時間內長很多、長的速度也慢,且通常長在眼周附近。 不過仍要提醒,如果無法自行辨別,最好還是就醫詳細檢查、治療,避免愈長愈多、範圍擴大。 異位性皮膚炎是慢性疾病,會間歇性地發作,可以是局部或大範圍受影響,包括出現一塊一塊的泛紅、痕癢、脫皮,甚至破損引致流血出水。 異位性皮膚炎削弱皮膚屏障,令皮膚容易受感染,故皮膚上的金黃葡萄球菌的數量也特別高。

黴菌性毛囊炎:使用局部抗黴菌藥膏塗抹患處,以及使用抗菌成份藥用洗劑清潔患部,合併口服抗黴菌藥物治療,大約1~2個月以上。 第一線的治療方式通常是採用莫氏手術或手術中搭配冷凍切片,確認病灶周邊均無腫瘤細胞殘留後, 5 年復發率只有 1-1.4%。 何英右醫師指出,基底細胞癌的治療方式包含:手術移除、冷凍療法、外用藥物治療、光動力治療、放射性治療。

皮膚突起一塊: 腫塊大多是良性,但仍有致癌、變成腫瘤的危險

對此黃醫師特別提醒,由於白斑治療是個漫長的過程,色素恢復都會需要3個月以上,甚至好幾年,因此還是強調早期治療預後才會好。 此外,有些化學藥品也會誘發白斑發作,例如染髮劑/印度彩繪常見的PPD、苯酚Phenol (常見防腐劑,燃料,樹脂,尼龍等)、美白劑杜鵑醇 Rhododenol 等等。 另一方面,也有可能因女生懷孕後、更年期前後等因荷爾蒙劇烈變化,而受到女性荷爾蒙的影響,導致白斑出現。

皮膚突起一塊

患處皮膚表現為浸潤增厚、變成暗紅色或有色素沈著、表面粗糙有鱗屑等,搔癢抓破後有結痂現象。 前些日子,小編發現身邊一個朋友的手臂起了一些紅斑,便細細詢問,得知她的手臂不僅起了紅點還感覺非常癢,她在網上谘詢了下,醫生說可能是蕁麻疹,為了緩解瘙癢,她特意到藥店買了止癢藥膏塗抹。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國際美容醫療中心主任邱品齊說,這可能不是粉刺或痘痘,而是具有傳染力的扁平疣,除了在臉上愈長愈多,還可能長在手腳皮膚上。 照鏡子時,發現臉上冒出粉刺、痘痘,用力擠壓,隔沒幾天卻愈冒愈多,讓皮膚看上去不平滑、搽了各種保養品也沒用。

皮膚突起一塊: 什麼是濕疹?

白糠疹好發在在學齡的孩子臉上,隱隱約約覺得臉上好像有一塊白白的、界線不是太明顯的斑,有時候會有很輕微的脫屑、有時候中間會有一點粉紅色,通常在陽光底下會比較明顯,在室內又會若有似無的。 照護線上是醫療入口網站,專注於提供符合醫療指引的衛教資訊,免費註冊為會員就能輕鬆找診所、找藥局並完成網路掛號和預約領藥,是行動世代最佳的照護平台。

由於有油脂藏在裡面,所以隱約可見到有白色的小點在小顆粒裡頭。 如果臉上有油脂粒,可以多做臉部磨砂,及注意護膚時的清潔及控油程序。 如果是很大或很多的油脂粒,自己弄不掉,則可以諮詢醫生意見,使用藥物或激光處理。 劉國威表示,部份肌腱瘤在沒有治療的情況下會自行消失,但民眾發現腫塊仍應儘早就醫檢查,因為手部另一好發腫瘤維「巨大細胞瘤」,隨著腫瘤體積增長,有轉成惡性的可能,民眾千萬不能輕忽。

皮膚突起一塊: 過度使用止汗劑 小心皮膚悶出病

治療汗管瘤、粟粒腫、黃斑瘤的方法,以雷射、電燒、手術等三種方式為主。 李采暹表示,臨床上多採取不侵入式的雷射治療,敷麻藥後施打雷射,療程一次就能有不錯成效。 但由於汗管瘤與黃斑瘤深度較深,雷射後還是有可能在數月以後逐漸長出來。 皮膚突起一塊 而因為症狀是屬於「反覆發作」,也就是有時很嚴重、有時不嚴重,這也是一個很困擾的問題,也是讓許多患者治療的很洩氣的地方。 皮膚突起一塊 這幾年衛生署公布的癌症登記報告中,我們看到在前十大癌症當中,國人男女皮膚癌發生率分別都位於第8-9位。

皮膚突起一塊: 醫師 + 診別資訊

大多發生在曝曬部位如臉部,手背及前臂,與長期紫外線的傷害有關,因此在長期日曬的人們,如農夫,工人,漁民等,在年紀大的時候要特別注意這些地方是否有不正常的腫塊。 還好它的惡性度較低,幾乎不會轉移,大多以手術切除即可根治。 但由於生長緩慢,往往不痛不癢且沒有症狀,因此常常被人忽視,患者如果太晚就醫,可能腫瘤會長的很大,而造成手術的困難。 因為最容易造成皮膚癌發生的原因是紫外線的傷害,因此在長期日曬的人們如農夫,工人等,在曝曬部位都是皮膚癌最常見的發生位置,包括基底細胞癌、麟狀細胞癌及黑色素瘤都會發生。

皮膚突起一塊: 血糖飆高高 醫師有妙招

當皮膚的表面有傷口,或是抵抗力下降,感染病毒後便會形成疣。 皮膚如果有疣,會出現一粒粒小顆粒,如果仔細看,會發現它們表面粗糙,顏色可以跟周邊皮膚相若,或是像雀斑一般的顏色。 皮膚突起一塊 由於疣是由病毒所致,所以具傳染性,可以傳給别人,也可使自己愈長愈多。 較傳統的做法會使用冷凍治療;而較新式的做法會使用二氧化碳激光治療,體積較大的疣則可能需要手術切除。 李柏穎醫師表示,身體出現腫塊、硬塊原因繁多,從三大方向來看,與皮膚軟組織有關的例如脂肪瘤、表皮樣囊腫、纖維瘤、皮膚癌等。

透過這種分類方式,不僅能輔助我們釐清造成黑色素細胞死亡的根本原因,更可以幫助我們決定後續的治療方法。 因為皮膚自身問題而出現的發癢狀況一般來說有兩種原因,一種是沒有原發性的皮膚損傷,多半是由於皮膚缺少水分所引起的,就像天氣乾燥時很多人會覺得皮膚乾癢一樣,而另一種則是得了皮膚病,例如濕疹、牛皮癬等皮膚病,都會出現瘙癢的狀況。 一般是過敏源所引起的,患者出現紅斑、疙瘩、局部水腫、患處劇烈瘙癢等症狀,嚴重可導致發燒、腹痛、腹瀉等,日光、吹風等可導致蕁麻疹病情加劇,此病病程較短,服用抗過敏藥之後,症狀通常在24小時內消退,且不留痕跡,但此病容易反覆發作。 外科醫師江坤俊也曾表示,淋巴結若攔截到的是細菌或病毒所引起的腫大,屬於感染的一種,會出現紅、腫、熱、痛的情況,但若是攔截到癌細胞,大部分不會有痛感,所以當淋巴結腫大的時候,不會痛比會痛更加危險。 另外一個辨別方式可以透過觀察腫大的淋巴結是否會消腫,細菌感染的淋巴結腫大過1-2週後多數就會消腫;若癌症引起的腫大,不但不會消腫反而會越來越大。

皮膚突起一塊: 身體發癢,表示 有惡性腫瘤?!醫師警告:皮膚搔癢 可能是10種疾病徵兆,要立即就醫,再晚就來不及了

李采暹表示,汗管瘤是一種分化良好的汗管細胞組合而成的良性腫瘤,顏色偏黃或呈現膚色,汗管瘤有時會因汗液堆積,略為增大且呈半透明,位在皮膚真皮層,有一定深度,難以自行去除。 朱家瑜說,異位性皮膚炎有4個診斷的點,至少要符合3個,才算是異位性皮膚炎。 皮膚突起一塊 像是汗皰疹,雖然會很癢、也會反覆發作,但病灶通常是手指、腳趾、手掌、腳掌,不會出現在膝窩、手肘窩的地方。 皮膚癌往往顏色不均勻,有深有淺,有黑、咖啡、紅、白等各種顏色。

皮膚突起一塊: 新聞雲APP週週躺著抽

但是報告案例並不多,治療是以根除原發腫 瘤及適當的化療,症狀就會消失,要避免使用很強的免疫抑制劑,避免造成腫瘤細胞全身性散播。 皮膚發紅是由於血流加速、紅細胞數量增多,或者毛細血管擴張充血造成的。 平時在運動和飲酒後,人的皮膚會變成潮紅色;如果既沒有運動,也沒有飲酒,那就要考慮是不是患了以下幾種疾病了。 內臟癌症在發生、發展過程中可出現一些皮膚表現(病變),有些表現會出現在癌症發生之前,掌握好皮膚變化與腫瘤的關係,對於某些腫瘤就可以及早發現及早治療。 大部分這類血管炎患者,病情都會時好時壞,例如發作後一至兩星期紅點都會自行消退。

大家可以找醫生幫忙處理,但即使用激光處理,汗管瘤於未來亦可能有復發的機會。 毛孔角化症是一種毛孔過度角化、伴隨毛囊周圍不等程度發紅的疾病。 烏日林新醫院皮膚科郭康凌醫師表示,毛孔角化症盛行率高達42%,屬於體染色體顯性遺傳、帶有不等程度的表現率的一種皮膚疾病。 也就是說,爸爸或媽媽其中1人患有毛孔角化症,則他們的孩子就有可能發生,統計發現,有將近一半的患者具有毛孔角化症的家族史。 趙昭明醫師解釋,這是因為粉瘤形成的原因,和人體皮膚角質、上皮細胞過度增生,導致皮下生出多餘的囊袋,使人體分泌的皮脂、角質大量堆積其中,在日積月累下形成異常的突起腫塊有關。

柯文思

柯文思

Eric 於國立臺灣大學的中文系畢業,擅長寫不同臺灣的風土人情,並深入了解不同範疇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