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線加速器副作用12大優勢2024!內含直線加速器副作用絕密資料

很抱歉,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直線加速器副作用 ②全數字化的設計,整機採用計算機控制,操作軟件採用圖形界面,操作更簡便。 當粒子接近光速時,會由於相對論效應粒子會將電能轉成質能,電場的轉換速率必須變得相當高以抵抗相對論效應,須使用微波(高頻)共振腔來運作加速電場。 健康電子報各內容及圖片均受中華民國著作權法及相關法令保護,非經臺大醫院及作者同意前不得轉載、重製、散佈、改作、轉貼、播送等行為,以免觸法。 在易受到摩擦的皺褶部位如腋下、乳房下緣以及乳頭等處,會因動作或穿著產生摩擦的緣故,讓皮膚反應變得較為嚴重;手能多採插腰姿勢,保持腋下通風乾爽。 可以水弄濕毛巾裝入塑膠袋內交替使用,冷敷時隔著塑膠袋。

直線加速器副作用

如:①質子的動能由小於1兆伏加速到幾兆伏,可採用高頻四極型加速結構(Radio Frequency Quadrupole,RFQ)。 在一圓柱腔的中心部位,方位角對稱地設置四個軸向高頻電極,在它們所圍的近軸區,產生四極聚焦電場,以徑向聚焦束流;沿軸可週期性地調變每個電極的徑向尺寸,以得到在軸向羣聚和加速束流的軸向電場。 它兼具聚束、聚焦和加速幾種作用,是20世紀70年代興起的加速結構,選用頻率為200—400兆赫。

直線加速器副作用: 質子治療的特性

“布拉格峰放射的質子進動靜脈畸形大腦”護士Kjelberg,提出了在第一個Int. “使用質子放射療法”,A.M.Koehler,Proc. 未被殺死而僅是受傷的正常細胞,如DNA單股斷裂,可以因修復的機轉而恢復。 直線加速器副作用 經實驗證明,整個修復的機轉約需4-6小時,這也就是可施行一日多次治療的理論基礎。 所謂光電效應是指光子與原子發生作用而將原子軌道中的電子打出(被打出的電子稱為光電子),光電子將光子的能量全部吸收,而成為光電子的動能,此種效應可發生於K、L、M、N的任何一層電子中。

以上四種機轉可使我們瞭解放射治療為何不用單一大劑量而需用分次小劑量的原因。 一般而言,直線加速器就像一部大的X光機,利用高頻電磁波,來加速在加速管內由電子槍所產生的電子束,使其成為高能量的電子。 此高能電子束經由偏轉磁場,從治療機頭引導出來,成為可治療身體淺部腫瘤的電子射線,或使高能量電子束打到金屬靶上產生X光束,其能量比一般X光強一百倍以上,用來治療身體內部較深的腫瘤。 直線加速器所產生的光子射線穿透性高、輸出量大、照影邊緣比較準確;可用以治療頭頸部腫瘤、腦腫瘤、縱膈腔腫瘤、肺部腫瘤、腹腔腫瘤、骨盆腔腫瘤、乳房腫瘤、骨骼和軟組織腫瘤、淋巴瘤、何杰金氏病等,目前國內共有128台醫用直線加速器。

直線加速器副作用: 極速放射治癌 直線加速器更精準

放射治療就如同外科手術一般,屬於局部治療,影響治療區域內的細胞。 當患者在接受放射治療時,大多由直線加速器執行(圖二),感覺就像照X光一樣,不會引起任何顯著的熱量或電擊感,照射後在體內也不會有任何放射物質存在。 它可以產生穿透距離較深的高能量X射線與穿透深度僅達數公分的電子射線,經由一定的距離來照射病人身上的腫瘤;不同的機型能產生不同物理特性的X射線與電 子射線,也因如此,使得醫師在臨床上有較多的選擇來治療病人。 而且直線加速器在輻射防護的安全性亦較”鈷六十遠隔 治療機”為佳。 本院引進最新型Versa HD全功能直線加速器旗艦機型,整合各種最新技術與配備,能提供全方位的放射線治療選擇,像是三度空間順形治療,強度調控放射治療、強度調控弧形治療、以及立體定位放射治療等等。

  • 但因為單次的放射劑量較傳統放射線治療高出許多,對於放射治療的標準與範圍限制也較大,目前常見應用於早期肺癌與局部範圍的腦部腫瘤等。
  • 但放射治療並不能僅依賴精良的設備,最重要的是專業的治療團隊,包括放射腫瘤科專科醫師、護理師與跨科團隊在診療上的整合,以及醫學物理師、醫事放射師、維護工程師,在治療計畫與設備的品質管控及保養作業,才能確保治療執行的品質。
  • 電腦刀(Cyberknife)的發明,徹底解決了這些難題。
  • 病人於放射治療結束兩週內,須完成放射治療摘要報告,此份報告主要為病人的診斷、期別、治療範圍、治療劑量、治療效果、治療副作用及建議後續之治療追蹤方式。
  • 惡性腫瘤從過去一直為國人十大死因的首位,近年來在對抗癌症上,放射治療扮演著相當重要的角色。
  • 目前並無有效而明確的篩檢法則,子宮頸抹片檢查並不能有效偵測,惟陰道式超音波檢查或許是將來可採行之篩選工具,而確切診斷就必須靠子宮內膜切片了。

目前的最新機型,經由整合加速器、X光射源與即時電子驗證影像系統,可以執行最新的影像導引治療。 病人治療前以X光射源照相並由醫師確認腫瘤位置後,才開始治療,必要時可調整治療位置,如此可以有效去除因病人姿勢所造成的誤差,增加治療精確度,並減少治療副作用。 此外,肺臟及肝臟腫瘤會隨著呼吸而移動,將來經由呼吸調控技術即可減少被照射到的正常組織,而減少副作用。 放射治療可分為遠距離放射治療(Teletherapy)和近距離放射治療(Brachytherapy)兩大類。 直線加速器副作用 倫琴發現的X射線,是通過高速的電子撞擊重金屬所產生,其原理應用於上世紀 30 – 40年代,使用的“深層”X射線治療機及當今廣泛使用的直線加速器。

直線加速器副作用: 精準治療

放射線的作用主要是將原子或分子游離,產生具強烈化學反應性質的游離根,所以放射治療也可看成是「局部的化學治療」,放射治療不直接受血流供應或組織滲透性的影響,所以劑量的給予較化學治療更具準確性,同時因放射治療毒性較小,所以較不受病人身體狀況的影響。 但較長的治療期間以及治療後數個月或數年以後才產生可能的遲延性後遺症則是放射治療的缺點。 以360度螺旋式方法,及同步治療床移動,使放射線在人體內猶如螺旋般前進,就像會轉彎的子彈, 可避開正常組織並攻擊癌細胞。

目前健保給付肺癌電腦刀立體定位放射治療的規定為局部早期第一或二期肺癌,沒有淋巴結轉移,腫瘤不大於五公分,身體狀況佳,但肺功能不好或75歲以上,經外科醫師診視評估後無法開刀者;或有嚴重心肺疾病或其他內科疾病,經麻醉科評估不適合全身麻醉者,才有給付。 相較於身體其他部位,胸腔部位的腫瘤放射治療存在一個棘手的問題,那就是「如何克服腫瘤隨著呼吸運動而移動?」為解決此一難題,發展出一系列的「呼吸調控放射治療」技術。 但不管是哪一種呼吸調控放射治療技術,都存在模擬定位、治療計畫的規劃或在治療時比一般治療較為麻煩及耗時,病人的狀況也不見得可以順利配合的問題。 所以臨床上較少用於一個半月長療程的傳統分次放射治療,大多用於兩週內短療程的「立體定位放射治療」。 台大醫院雲林分院成立「極速刀精準放射治療中心」,24日啟用最新型直線加速器,提供病人更快、更準、更安全的放射治療服務。 由於詢問者眾,且並非所有患者都適合質子治療,為避免造成病情延誤及對質子治療建立合理認知期待,應瞭解任何醫療都有其局限性,質子治療是放射治療的一種,但它不能取代化療、標靶治療或大部份的手術治療。

直線加速器副作用: 直線加速器副作用

利用電腦強大的運算能力,先指定腫瘤及週邊組織預定接受的放射線劑量,再由電腦不斷地進行放射線劑量的運算與調整,來達到設定的要求;這項技術顛覆了傳統上先大概給予劑量再進行有限度微調的作法,而且還可以做出如甜甜圈、馬蹄型甚至空心球體的劑量分布。 直線加速器副作用 在臨床上,此項治療技術帶來的最大好處,在於可以「指定」某個特定位置的放射線劑量,因此可以限制正常組織所接受的放射線,進而減少傷害。 而後續的技術如Tomotherapy(多模式螺旋斷層放射治療儀、導航螺旋刀)、Rapid Arc(銳速刀)、Cyber Knife(電腦刀)也都是同樣運用反向計算的原理提供相近的治療效果。 此外,trueBEAM的機械動作及射束控制的精密度也是目前所有加速器治療設備最高的,近8頓重的治療臂,旋轉一圈中心軸的差異僅有約直徑0.6 mm。 然而,8倍於舊機的劑量率代表原作業場所的輻射屏蔽規劃需要審慎的重新評估,以確保工作人員及病人的輻射安全。

直線加速器副作用

此外,胰臟癌的治療常需合併化學治療,採用質子治療,讓大部份的肝、腎、小腸及胃等器官於治療時可以幾乎沒有放射劑量,能明顯降低病患治療時的副作用,提高生活品質。 一改過往胰臟癌病人常因合併化學治療及傳統放射治療照射到肝、腸、胃造成的嚴重腸胃不適、噁心、食慾不振、體重下降甚或中止治療等。 所謂直線加速器就是用來產生治療用放射線的設備,原理是在真空直線型加速管中加速電子,使電子撞擊鎢靶,電子在鎢靶內減速,並釋放能量而產生高能量的治療用放射線。 直線加速器產生的放射線能量,比過去使用放射性核種鈷六十產生的放射線能量高出許多,因此穿透力較高,大大減少了放射治療的副作用。 而由於副作用降低,放射腫瘤科醫師可以適度提高腫瘤的治療劑量,如此可望提高腫瘤的控制率。 癌症最主要的治療方式為手術、化學治療以及放射治療,而病人是否需要接受放射治療,必須由專業的放射腫瘤科醫師依照腫瘤的部位、分期以及病人的身體狀況來決定。

直線加速器副作用: 直線加速器適應症

放射腫瘤科醫師沈佳韋說,放射線治療的設備由傳統鈷六十治療機演進到目前的直線加速器,諸多副作用與後遺症已大幅減輕。 加馬刀是利用二百零一個鈷六十射源,平均置放於半圓形金屬頭架上,由四面八方集中照射顱內特定腦瘤,如同太陽光之聚光點,聚光點位在腦瘤上,使腦瘤接受極高的放射治療劑量,而腦部周圍組織劑量減至最低,達到治療腦瘤且不傷害腦部組織的目的。 病患治療時會先進行局部麻醉並將頭架固定於頭部,接著利用電腦斷層或磁振造影了解病灶範圍,然後在電腦軟體系統中決定放射病灶的座標及治療劑量,最後病人躺在治療床上,由電腦調整頭部位置,使腦部病灶座標與加馬射線集中點在同一位置執行治療。 加馬刀常用於治療聽神經瘤、腦膜瘤、腦動靜脈畸型、腦下垂體瘤、海綿竇腦血管瘤、轉移性腦瘤及各種邊緣清楚且直徑小於三公分之腦瘤。 此外像是三叉神經痛、癌症疼痛及所謂之『癲癇』等功能性神經外科手術之治療也可適用,目前國內共有8台加馬刀。

雖然放射治療儀器設備日新月異,但是癌症治療的成功,不能單靠一種治療方式;而癌症治療的失敗,多肇因於局部控制不好及癌細胞遠端轉移。 手術切除、放射線治療、化學藥物及標靶治療是目前治癌標準療法,多重模式 治療是必然的選擇,例如手術結合輔助性放化療合併標靶藥物治療,甚至配合中藥免疫調節等;「量身訂做」 的個人化癌症治療是未來的趨勢。 5.「快弧刀」、「迅弧刀」、「快活光子刀」、「銳速刀」、「 動態弧形刀」這些是國內放射治療儀器代理商自創的名詞,不同廠牌名稱亦不同,其實都是動態體積調控弧形治療 或強度調控弧形治療 直線加速器副作用 。 VMAT/ IMAT是結合IMRT、影像導引技術及 360 弧形放射線治療等三合一整合技術的直線加速器治療機,因為動態弧形照射可分成更多細切的照野,因此在腫瘤劑量分佈的順形度比 IMRT更好。

直線加速器副作用: 呼吸調控放射治療

R.Wideroe在《產生高電壓的新原理》一文中描述了這台加速器的原理,同G.Ising的理念不同,加速器的漂移管是交替的接高頻電源和接地。 移管的長度隨着粒子速度的增加而變長,保證粒子每次可以在正確的時間到達間隙從而被加速。 在該加速器中,束流首先形成束團,然後進行高效率的加速。 直線加速器副作用 束流在加速時間內處於加速間隙感受加速電場,當電場反向的時候,束團處於漂移管中,這時漂移管屏蔽了減速電場,從而使整個過程是一個加速過程。

柯文思

柯文思

Eric 於國立臺灣大學的中文系畢業,擅長寫不同臺灣的風土人情,並深入了解不同範疇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