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腸癌症狀2024介紹!內含直腸癌症狀絕密資料

對於你因本文刊載的任何資訊而可能招致的損失、損害賠償、訟費或其他開支及責任,Blue概不負責。 大腸癌早期症狀並不明顯,貧血、易倦、體重下降等屬早期症狀,但許多人都未必聯想到這些症狀與大腸癌有直接關係,因此在早期難以察覺。 有慢性發炎性腸道病史,全大腸性發炎發病後約8至10年或左側大腸發炎發病後約12年者,應每1至2年做檢查一次。 遺傳性非息肉症大腸直腸癌之家族成員(指的是家族中連續二代中有三個近親有大腸直腸癌,且其中二人須為第三者的一等親(包括父母、子女、兄弟姊妹),同時至少一人的年紀必須小於五十歲。 使用第一、二線沒有使用過的化學標靶藥物,或使用口服Regorafenib(Stivarga癌瑞格)標靶藥物處方治療為主。

發生在直腸位置的癌症稱之為直腸癌,其症狀包括排便急迫感、裡急後重感、排便時會帶血或粘液、排便不完全感等,其他症狀如會陰處疼痛,泌尿道方面症狀和陰道瘻管等。 較晚期的大腸直腸癌,其症狀包括疲倦、厭食、體重減輕等,這些症狀可能與癌症的進展和轉移部位有關。 黃疸和右上腹痛可能表示有肝臟的轉移侵犯,腹脹造成的原因可能是有腹水或右側大腸腫塊,背部疼痛可能是癌症轉移至骨頭或腹部主動脈旁的淋巴結所導致,咳嗽和肋膜積水則可能有肺部的轉移。

直腸癌症狀: 大腸直腸癌的臨床症狀

每個人的排便次數會因應飲食習慣和身體機能而異,但如果排便次數急劇轉變,或變得不穩定,例如在便秘一段時間後,又突然出現肚瀉,就要格外留意。 排便次數過於稀疏可能因為腸腫瘤阻塞排便,而次數變密則可能是腫瘤令腸臟蠕動變快,令排便次數頻密。 若未發現息肉,可延長至3年檢查一次,無異狀之後再延長至5年檢查一次。

  • 減肉減油、多蔬少油不炸、減少肉類攝取,以雞、魚等白肉或豆類,取代豬和牛等紅肉。
  • 至於追蹤性大腸鏡檢查的間隔由幾項因素決定,如初始大腸鏡是否為高品質、是否為高風險族群等。
  • 然而,下消化道灌腸攝影容易忽略部分的腺性息肉,還需配其他檢查才能提升準確率,目前也很少使用。
  • 其中多吃少動,加上飲食低纖、高油、多肉,肥胖是常被討論的致病因子。
  • 發生在近端右側位置的大腸癌,其症狀則以疲倦、貧血相關症狀、腹瀉、腹部腫塊等。
  • 腹瀉會大量失水,所以要多喝水,以保持電解質平衡。

近年來人們生活不規律,多肉少菜,容易出現便秘,毒素在腸內時間長,也存在一定問題,建議每天至少食三份蔬果、多補充水分、規律作息以及多運動,幫助腸胃蠕動。 3、保留肛括約肌的直腸癌切除術:適用於距肛緣7~11cm的早期直腸癌。 如癌腫較大,分化程度差,或向上的主要淋巴管已被癌細胞梗塞而有橫向淋巴管轉移時,這一手術方式切除不徹底,仍以經腹會陰聯合切除為好。 現用的保留肛括約肌直腸癌切除術有借吻合器進行吻合,經腹低位切除-經肛門外翻吻合,經腹游離-經肛門拖出切除吻合,以及經腹經骶切除等方式,可根據具體情況選用。 直腸癌中晚期症狀:主要表現爲大便次數增多,糞便變細,帶有血液或粘液,伴有裏急後重。 如果累及膀胱可出現尿頻、尿痛、尿急、尿血等症狀。

直腸癌症狀: 大腸癌症狀與種類:早期不明顯、注意大腸癌5前兆

依起始部位為升結腸、橫結腸、降結腸、乙狀結腸、直腸。 另外,直腸是位在大腸與肛門之間的一小段腸道,因為其功能、位置以及構造,手術不易徹底清除癌變部位,復發率高,術後照顧也較為複雜。 以往晚期腸癌病人的治療選擇不多,現時則愈來愈多新藥可供使用,令病人的平均存活期可超過3年。 醫生會視乎病人的身體狀況選擇治療,一線多會使用化療加標靶藥物的合併治療,即使一線治療逐漸失效,仍可用二線、三線甚至四線的合併治療,甚至使用最新的免疫治療。 現時用於晚期大腸癌的標靶藥物,大致分為「抗血管增生標靶藥」及「表皮受體生長因子抑制劑」,若癌細胞沒有RAS變異,便可用表皮受體生長因子抑制劑。 醫生會將附有攝錄鏡頭的儀器從肛門放入大腸,檢查範圍覆蓋大腸末端約45-60厘米的乙狀結腸位置,較適合接受大腸覆檢的人士,例如已接受大腸鏡檢查,並已發現及切除位於乙狀結腸瘜肉的人士。

盆腔結構:男性的盆腔像倒三角,腫瘤的位置越低,或在盆腔較窄的位置時,保留肛門的機會則較低;女性的盆腔較寬,保留肛門的機會便相對較大。 硬化治療:可治療內痔,注射含有酚的植物性油以達到治療的效果。 雖然有高達 9 成的治癒率,但比起橡皮圈結紮,痔瘡復發的機會較高。 另外,年老也可以是患上痔瘡的成因,由於支撐血管的結締組織變得鬆散,導致靜脈的血管叢異常。 大腸癌:觸摸到菜花狀的硬塊,或中央凹陷、邊緣隆起的潰瘍,就大有可能是大腸癌了。 另外,檢查後,指套上沾有膿液、血液的,也有很大機會是大腸癌。

直腸癌症狀: 大腸激躁症症狀腹痛位置、6大症狀、怎麼檢測?可以吃益生菌嗎?

大腸癌是本港最常見的癌症之一,2015年共錄得5,036宗新症,佔整體癌症新症的16.6%,當中2,891宗為男性,另外2,145宗為女性,比例約為1.3比1。 若以新增個案計算,大腸癌是本港男性第二位最常見的癌症。 參考2009年至2013年的數據,男女性的發病率均在30歲開始上升;直到50歲,男女性的發病率都十分接近,但其後男性的發病率增幅開始拋離女性,其中80歲的兩性發病率相差最遠,以每10萬人計算,男性為約500,女性則為約350。 死亡率方面,男女性的數字皆從40歲起上升,男性的增幅同樣拋離女性,直到85歲,以每10萬人計算,男性死亡率接近400,女性則不足300。

  • 另外,直腸是位在大腸與肛門之間的一小段腸道,因為其功能、位置以及構造,手術不易徹底清除癌變部位,復發率高,術後照顧也較為複雜。
  • 無法手術切除的局部晚期或第四期病人:無法接受手術治療或晚期遠端轉移的病患,經評估為不適合手術切除,和大腸癌的治療相同,以藥物如化學及標靶藥物治療為主。
  • 過往臨床上曾有一個個案,是一名 30 歲的女性醫護人員,在懷孕期間解血便,原以為是痔瘡出血不以為意,等到小孩周歲的時候去檢查才發現是直腸癌末期,腫瘤已經擴散到腹腔和肝臟,後來雖然經過積極的治療,還是未能看到小孩上小學。
  • 若一等親內有1人罹患大腸癌,子女的罹癌風險會提高2倍;若一等親內有2人罹患大腸癌,風險則提高4倍。
  • 裹急後重:這是指常有便意,肛門裡老是有東西的感覺,常要上廁所,又解不大出來。
  • 慢性感覺神經的病變,部分病人可以給予如Duloxetine、Pregabalin、Gabapentin、嗎啡類(Morphine、Tramadol)等藥物或含Lidocaine的軟膏來緩解症狀。

尤其是右半結腸癌常以貧血爲首發症狀,故臨牀醫師絕不能因爲單純貧血而放棄積極的手術治療。 癌症風險雖然是隨著年齡增長跟著上升,但各種外界刺激影響下,別以為癌症不會找上年輕人,越來越多研究發現年輕人罹患大腸直腸癌比率上升外,期別也相較晚期。 這樣不算是開兩次刀,因為是病理報告呈現危險預後因子,最高有10%淋巴結轉移機會,所以一定加做外科大腸手術切除,這是需要病理診斷等待報告通知,再評估是否需要手術,不算開兩次刀。 惡性腫瘤的特性:大腸癌不同位置有時會產生不同的特性,例如:近年透過基因分析技術發現,不同側的結腸癌在基因突變的型態有不同,可依此選擇合適的標靶藥物來進行治療。 放射治療主要是在手術前或手術後使用,手術前可以讓腫瘤縮小增加手術的成功率,手術後則是可以減少手術治療後的復發率。 放射治療約每週照射五次,每日一次,合計約 5~6 週。

直腸癌症狀: 貧血或因大腸癌所致

大多數結直腸癌開始時均為腺瘤,即會產生黏液和其他液體的癌細胞。 以色列耶路撒冷希伯來大學研究發現,人類近50年內生育能力出現「斷崖式下降」,認為這是一場危機,嚴重威脅人類生存。 泌尿科醫師程威銘沉重拍片問道「人類好像要滅亡了?」並透露,近年來替男患者驗精子赫見「數量越來越少」,細數造成精子數銳減5大元兇,希望大家能著手改善,避免人類瀕臨絕種。 國際醫學期刊指出,肥胖體質可分為飢餓腦、飢餓腸、情緒餓、代謝差4種,並針對不同患者給予相對應醫療處置。 其中,飢餓腦需吃下比別人多的食物才能獲得飽足感;但也有人會同時橫跨2種、甚至4種體質。

病灶區域性注射法:選用硬化劑注射於癌體及癌腫周圍,可使腫瘤縮小或潰爛脫落,對控制轉移和發展有一定療效。 進指:手指指套上塗足潤滑油,用示指輕輕揉肛門以使肛門括約肌鬆弛,在患者肛門放鬆狀態下使手指輕輕進入肛門,並儘量進入最深處。 放射治療的不良反應的嚴重程度取決於所用照射設備、照射劑量、照射面積、照射速度以及病人的具體體質狀況。 若對於本院有任何讚美、抱怨及建議請至「院長信箱」,如有健康問題諮詢請至「民眾發問」,會有專人回覆您,謝謝您的配合。

直腸癌症狀: 大腸癌是甚麼?

為預防大腸癌的發生,除要多攝食蔬果等高纖維飲食與規律運動外,50-74歲民眾每2年至少應有1次糞便潛血檢驗。 但是有個人或家族瘜肉症或大腸癌病史的民眾,建議直接接受全大腸鏡檢查,檢查年齡也要提早到40歲。 一旦大腸鏡檢查發現有瘜肉,就會建議依據不同情況接受追蹤性大腸鏡檢查。 治療後1期大腸癌的復發率約有1成,2期約為2成左右,3期約有3成到3成5左右的機率復發,到了第4期則會考量的是轉移的問題。

不要以為久坐沒有太大問題,不同研究顯示,久坐不動會增加患上大腸癌的風險。 抗癌之路絕不容易,癌症病人除了要面對病情和治療對身體的影響,絕望、徬徨、恐懼等情緒還會像陰霾般揮之不去,令病人心理上有龐大負擔。 曾患有慢性潰瘍性結腸炎(Ulcerative Colitis)和克隆氏症(Crohn’s Disease),均會增加罹患大腸癌的風險。 如曾患有大腸瘜肉,而且瘜肉體積較大或數量較多,則有較高風險患上大腸癌。

直腸癌症狀: 直腸癌的症狀

大腸的主要作用是將未吸收的食物殘渣,形成大便再排出體外,而直腸就是位於最後一段,連接肛門,有儲存糞便的功能。 然而,如果腸道不健康,毒素積聚,會增加罹患大腸癌的機會。 據陳醫生指目前大腸癌較肺癌、乳癌、肝癌的發病率還要高,當中男性與女性的比例相差不大,每年平均也有近四千多個新案。 直腸癌症狀 局部擴展是大腸癌最常見的浸潤形式,癌瘤侵及周圍組織常引起相應的病徵,如直腸癌侵及骶神經叢致下腹及腰骶部持續疼痛,肛門失禁等。 由於癌細胞的種植脫落,直腸指檢可在膀胱直腸窩或子宮直腸窩內捫及塊物,播散廣泛者可出現腹水。

常常為了這件事情,我在門診得跟我的病人一來一往,有時候會想:乾脆幫他大腸鏡做一做,還比在這裡討價還價省時。 這些所謂的好習慣包括運動、維持適當腰圍、不抽菸、控制酒精攝取量、以及維持良好的飲食習慣(以高纖食物、脂肪作為熱量來源的比例、減少紅肉或加工肉品攝食量、多攝取蔬果)等。 直腸癌症狀 息肉的出現往往是結直腸癌發生的第一步,其發生於直腸內層,經病情遷延發展可引起惡變。 尤其以腺瘤性息肉最易發生惡變,多發的或大的息肉也有較高的惡變傾向。 本病的治療,當注意其標本虛實,補虛與瀉實並用,但應注意其側重點。 溼熱瘀毒者以邪實為主,治療則以清熱解毒,祛瘀攻積等瀉實之法為主,佐以理氣健脾;脾腎寒溼者以正虛為主,治療亦以溫腎健脾,固澀止瀉為主,佐以祛寒勝溼;脾虛溼熱者則本虛標實並重,補虛與瀉實各半。

直腸癌症狀: 大腸直腸癌(大腸癌)的保養照護重點?

使用第一線沒有使用過的化學標靶藥物,或繼續使用Bevacizumab (Avastin癌思停)或改用其他血管新生抑制劑的標靶藥物,如Aflibercept(Zaltrap柔癌捕)藥物處方治療為主。 胸部X光檢查、胸部電腦斷層掃描:胸部X光片及胸部電腦斷層檢查可以篩檢肺部有無轉移病灶,以作為治療、追蹤之參考。 直腸癌症狀 大腸瘜肉是指在腸黏膜表面長出的突起物,經過一段時日,有些大腸瘜肉會惡化成大腸癌。 直腸癌症狀 消化系統的最低部份稱為結腸,結腸的最後 6 吋又稱直腸。 排泄黏液:腹瀉,腸炎時常也會產生一些黏液,而在腸癌、息肉也會發生會發生,以絨毛狀息肉,大腸癌更多見。

直腸癌症狀

「裡急後重」指的是有便意,肛門裡老是有東西的感覺,常常想要上廁所,實際坐在馬桶上又解不太出來,這是直腸癌的常見症狀之一。 直腸癌症狀 不過,其他疾病如直腸炎、侵犯直腸的潰瘍性大腸炎、直腸內異物等,也會有相似的症狀,故需鑑別。 此外,蔬菜纖維食物增加,糞便量會增加,而肉食主義者糞便量較少;當排便次數增加時,相對的糞便也會較細,這些情況也都需要鑑別。 直腸癌症狀 會不會有人得到早期大腸直腸癌,完全沒有腹痛、便祕、拉肚子等任何症狀? 事實上,很多人被診斷為大腸直腸癌時,會很驚訝的說:「我有大腸直腸癌?真的嗎?我沒有不舒服,怎麼會有大腸直腸癌?」。

直腸癌症狀: 大腸癌概況

大部分接受直腸癌切除手術的患者都會出現排便頻密的情況,因為手術過程把部分甚至整段直腸切除,於是暫時儲存糞便的工作便交由尾段的結腸處理。 但是,結腸與直腸結構有少許不同,直腸由一層環狀肌肉(Circular muscle)及條狀肌肉(Longitudinal muscle)組成,但是結腸的條狀肌肉只及直腸的三分一,換言之,結腸的彈性及不上直腸,儲存的糞便量自然較少。 患者因直腸癌手術而需要把糞便「斬件式」排出,稱為前切除綜合症(Anterior Resection Syndrome),切除的直腸愈多,排便的次數便愈頻密。 不過,身體有能夠適應逆境的本能,取代直腸的結腸會慢慢增加彈性,令排便頻密的情況逐漸得到改善。

直腸癌症狀: 直腸癌

(三)直腸指檢:是碩導診斷直腸癌的必要檢查步驟約80%的直腸癌患者於就診時可通過自然直腸指檢被畢業發現可觸及質硬凹凸不平包塊;晚期可觸及腸腔狹窄包塊固定指套見含糞的污濁膿血。 大腸直腸癌大都出現在直腸內、接近肛門口處,患者常常整天都感覺「裡急後重(屁股內重重的、一直想解大便)」,還是覺得解不乾淨。 沒有刻意減重,有時覺得胃口不佳、沒有食慾,接著發現體重持續減輕;可能是癌細胞急速擴展,吸收了大多數的身體養份所致。 造成腹部疼痛或絞痛的主要原因,是腸阻塞引起腹脹、多氣、多屁所導致,通常可以在排氣、排便後減輕腹痛症狀;但會反覆發生。 一旦身體長期出現這些症狀,就應立即就醫檢查,而若確診為大腸癌,也要遵循醫囑定期治療,切勿聽信偏方而延誤治療時機。 另,做造口後,有可能會影響到與伴侶的性生活以及親密關係,少數男性病患術後會發生性功能障礙,有需要時,應找泌尿科醫生、心理諮商師、性諮商師等協助。

直腸癌症狀: 大腸癌晚期臨死前的症狀

大腸癌一旦進入晚期,可出現較明顯的症狀,但有些症狀並非特異,且與癌腫所在的部位有關。 當腫癌出現在右半結腸時,晚期主要表現爲消化不良,乏力,食慾不振,腹瀉,便祕,或便祕、腹瀉交替出現,腹脹,腹痛,腹部壓痛,腹部包塊,進行性貧血。 直腸癌症狀 當腫癌出現在左半結腸時,由於乙狀結腸腸腔狹小易發生狹窄和進行性腸梗阻。 由於梗阻多在乙狀結腸下段,所以嘔吐較輕或缺如,而腹脹、腹痛、腸鳴及其腸型明顯。

柯文思

柯文思

Eric 於國立臺灣大學的中文系畢業,擅長寫不同臺灣的風土人情,並深入了解不同範疇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