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腸癌術後飲食2024詳解!專家建議咁做…

直腸癌術後禁食3~4天,等腸蠕動恢復,人工肛門排氣即有氣泡從造口溢位後,可進流質飲食,選擇的食物應易消化富有營養,如菜湯、米湯、藕粉等。 最好是少食多餐,每2~3小時進食一次,每日6~7餐。 歐子瑄表示,手術後1~2天,當醫生指示可以開始進食時,要先從少量水分開始,接著進行「清流質飲食」。 所謂的清流質飲食,指的是完全無渣的清澈飲食,像是米湯、無油清湯、運動飲料或是過濾過的果汁、蜂蜜水。 接著視腸胃道耐受狀況可調整為低渣軟質飲食,這個階段可選擇的食物也慢慢變多,如蛋花湯、魚湯、鹹粥、豆漿、豆腐、瘦肉末等高蛋白質食物,以及較軟嫩的瓜類蔬菜及水果。

直腸癌術後飲食

新鮮水果和蔬菜,都含有許多維生素和纖維,其中維生素A、維生素C、維生素E還能幫助皮膚修復,加速傷口癒合。 直腸癌術後飲食 直腸癌術後飲食 不過吃大量蔬果的副作用,是在腸胃中容易產氣,導致脹氣等不適或頻繁放屁。 蛋白質是讓傷口癒合,以及產生免疫細胞的重要營養素,所以術後病人非常需要攝取蛋白質,尤其大面積燒燙傷的病人需要更多的蛋白質。 因為在燒燙傷後,身體會自動加快新陳代謝、體液也會因為失去皮膚屏障而大量流失。 低渣飲食(Low residue diet)是減低食物消化後在腸胃道留下殘渣,目的為減少排便頻率及減少糞便體積,讓腸胃道獲得充分休息,才會較快復原。 一般來說,每天粗纖維攝取量建議在5公克以下,或是膳食纖維約 10~15 公克。

直腸癌術後飲食: 健康小工具

但要特別注意,糯米類屬於不易消化食物要盡量避免。 但在這種情況下,很多人可能會認為只要把食物煮軟、或是吃流質的食物就可以,台灣癌症基金會營養師許嘉芸說,其實「低渣」主要是指比較容易消化的食物,不只是指粗纖維,所以像是含有乳糖的牛奶是屬於高渣食物,要小心踩雷。 因此,當經醫師評估腸道功能恢復正常後,應均衡攝取全穀根莖類、豆魚肉蛋類、低脂乳品、油脂與堅果種子類、蔬菜類及水果類等六大類食物。 煙燻加工肉品,如培根、香腸,以及豬牛羊等紅肉吃太多,也會增加大腸癌風險。 直腸癌術後飲食 紅肉類的肉品,因脂肪含量高,未被吸收掉的脂肪會順著消化道到大腸,細菌分解後產生短鏈脂肪酸的產物。

  • 但患者在手術前後或者是化療期間,身體真的比較虛弱,部分患者還會遇到消化不良的狀況,或食量受限等問題。
  • 奶油、肥肉、起司等高脂肪食物經肝臟代謝後產生一度膽汁鹽,接著排入腸道內,與腸道細菌作用轉換形成二度膽汁鹽。
  • 針對未來的治療,不管是接受手術,或是化療、電療等等,都會造成組織的破壞;所以在治療前如果有時間,應該要盡快補充缺乏的營養,才有體力支持後續的治療。
  • 另外一類可以減少術後反應的食物,是酸性食物,常見有橙、檸檬。
  • 直腸癌病人多有便中帶血,晚期病人常大量便血,故應杜絕刺激性食物。
  • 如果進食量好,食慾沒有下降,能夠維持體重在適宜範圍內且沒有下降,則不需要再額外添加補充劑或者說保健品。

但無意取代專業醫師診斷,無法為個別讀者對內容的應用負醫療或法律責任。 魚、蝦、雞肉等白肉含有優質蛋白質,而紅肉如牛肉、豬肉則可能會增加得到大腸癌的危險性,應盡量減少食用。 許自齊醫師提醒,雖然水果及蔬菜都能提供纖維,但考量到水果糖分較高,適度攝取即可,但不要取代蔬菜成為纖維的主要來源。 癌友選用營養補充品時,應遵從醫師與營養師建議,並以使用有實證醫學證實、經衛福部核可、信譽良好的廠商製造為主。 菌遷移的機會及改善氮平衡,尤其對於使用化療藥品 Irinotecan 治療癌症引發的腸道黏膜壞死造成的腹瀉有特殊療效。 陳建勳表示,術前的治療計畫嚴謹完備,有助於國際醫療轉診病人的治療過程更為順利,但除了醫療之外,病人長時間在異鄉的飲食與心理調適也是團隊重視的一環。

直腸癌術後飲食: 大腸癌手術後飲食怎麼吃?先「清流質」再「低渣飲食」

術前至少須停用24小時:無關乎凝血但術前最好停用的還有麻黃(保健用途如減肥),基於對心血管、血壓的影響,術前至少須停用24小時。 魚油:魚油的脂肪酸是屬於脂質營養素的一種,跟含有油脂的食物一起吃,吸收效果會變好,所以適合飯後或是隨餐一起吃,才能達到最好的吸收。 若吃蔬菜,梗的部分先去掉不要吃,保留菜葉部分食用,盡量吃纖維質較低的蔬果,如西瓜、黃瓜、胡瓜、木瓜或葡萄、香蕉,也以將蔬果打成果汁,過濾後飲用。

直腸癌術後飲食

對於早期結腸癌患者來說,手術切除是首選的治療方法,但是手術之後會存在很多的併發症,如食欲不振,治療的創傷,使患者越來越瘦,免疫力低下,如果不及時調理,會加重病情。 腸道對脂肪、膽酸、維生素B12的吸收力下降,鉀和鈉大量流失,脫水機會高,故應每天喝2至3公升水,避免飲食過於清淡。 所有的牛奶及乳類加工品:這類飲品加重腹瀉或肚痛,中醫認為奶類易致顯熱,增加腸胃負荷。 好辛苦才捱過一次手術出院,開開心心好好開餐慶祝一下吧! 曾有病人就是在手術後一下子大吃大喝,阻塞了腸道,要再次入院,插胃喉來治療。

直腸癌術後飲食: 癌症手術前後怎麼吃?營養師破除迷思、分享正確營養補充方法

根據《歐洲癌症預防期刊》的研究,患者被診斷大腸癌前運動量最高的組別,比最低的組別總死亡風險低了19%、死於大腸癌的風險降低15%。 分析顯示,每周增加10代謝當量小時,約可降低21%死亡風險。 大腸癌患者視復原情況,可多攝取纖維含量高的食物,如:胚芽米、全麥、糙米等,多攝取新鮮蔬果也可增加纖維攝取量,也能獲得各類植物中具有抗氧化物質。 直腸癌術後飲食 還有多吃雞肉、魚等脂肪量較低的食物,少吃牛、羊、豬肉。 另外,要有良好的生活作息,定期檢查;常保持心情愉快,規律運動可增進身體機能。 流質飲食有較多的水分,食物具流動性,可分清流、全流、半流飲食。

  • 術後如出現腹瀉,應制止高乳糖包羅米飯、香蕉、蘋果醬以及水果汁等。
  • 蔣鋒帆醫師回憶道,曾經遇過有病患說醫師動手術把高血壓治好了,其實真正的原因是因為身體太虛弱,反而讓血壓偏低,大概3-5個月後血壓又會回復原來的狀況。
  • 2) 生地豬血湯:生地30克、黃芪20克、木耳30克、赤小豆5克、仙鶴草20克、枸杞子20克、豬血250克。
  • 這是因為高纖而粗糙的食物容易摩擦我們的腸道,可能會造成出血,減緩傷口癒合的進程。
  • 要理解手術後戒口的問題,一方面要了解不同食物的屬性,另一方面知道做手術會對身體帶來甚麼影響,才能判斷食物屬性到底是否會對身體相沖,此外患者本身的體質亦是重要考慮。
  • 例如麵條、稀飯、餛飩,應該少吃多餐,每天大概五到六餐這樣。
  • 台北市立萬芳醫院臨床營養師歐子瑄表示,如果是在大腸部位進行手術,就需要特別注意,以減少大腸工作量、但又不能讓身體缺乏營養的方式飲食。

對於外食頻率高的上班族來說,「大腸直腸癌」可以說是風險相當高的癌症。 近日,立法委員余天的女兒余苑綺也在積極對抗復發的大腸癌。 功效:【健脾止瀉、幫助消化吸收】淮山能健脾益氣養陰,有助增強消化吸收能力和改善疲倦症狀;芡實能健脾固澀止瀉,幫助減少手術後產生大便頻次增多的情況。

直腸癌術後飲食: 大腸直腸癌手術後返家休養及化療期間,營養怎麼補充?

排便狀況顯示出身體代謝情形,長期便秘導致糞便堆積在體內,會促使息肉生長,有些恐引發癌變風險。 營養師李婉萍表示,有3種常見便祕型態和解方,一為有便意卻上不出來、二為便便質地很硬、三為糞便黏性較強。 她建議,除了多吃蔬果、每天建議喝至少3000 c.c.的水,也可於早上喝10 cc的油譬如橄欖油、酪梨油等,來幫助腸道蠕動。

完善提供癌症化療餐、術後餐、疾病餐、老人餐服務。 4.烹調方式應避免油炸、油煎或肥肉等高脂肪的攝取,盡量使用植物油並採用清蒸、清燉、水煮、涼拌等烹調方式;另外,也要避免食用過多的調味料,以天然調味食材(蔥、薑、蒜)來替代。 3.多食用高纖維食物,每天至少三份蔬菜、兩份水果,種類可多變化,不要以果汁來替代水果,亦可選用適量的堅果類做搭配。 A:新光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洪惠風指出,魚油、肉桂、大蒜、薑黃、植物固醇、紅麴等6種保健食品,降血脂效果不明顯!

直腸癌術後飲食: 健康情報

溫昭銘營養師提醒民眾,牛奶為高渣食品,因此應該要避免食用。 直腸癌術後飲食 根據衛生福利部統計處公布103年十大癌症死因的第三名為大腸癌,由於大腸癌只要定期篩檢是很容易被發現的,加上近年微創醫學技術發達,手術後病人復原也較快,大大提升大腸癌的治癒率。 而對於術後患者來說,飲食的注意事項是很重要的,大千綜合醫院溫昭銘營養師表示,在大腸癌手術後要分前、後期補充不同的飲食內容,才能幫助患者漸進式地恢復健康的身體。

中醫認為肝臟的功能是『主疏泄』,調達氣機,所以適量利用五味中的『酸』,有理氣、安胃、收斂的作用。 根據這個推斷,是否代表所有酸味食物或飲料都有如此作用? 看來未必,但天然的酸,檸檬算是代表之一,橙、柑等水果都可以考慮。

直腸癌術後飲食: 腸胃問題M型化 腸道順暢3大指標

生冷食物:易刺激脆弱的腸胃,容易引致術後便秘或腹瀉。 中醫認為生冷食物阻礙血氣流通,不利於術後機體修復,也對化療後出現麻痹或貧血疲憊等情況帶來負面影響。 補充足量水份和纖維,可以增加糞便體積、促進排便,降低致癌物質停留腸道的機會。

直腸癌術後飲食

至於手術後的大腸直腸癌病患,則需待術後排氣後才可進食,其中,特別要注意的是,在術後正式進食前,患者應先加強水分的補驟。 至於手術後的飲食步驟,第1至2天則應以「清流質飲食」為主,凃宜辰營養師表示,清流質飲食指的是完全無渣,不會產生脹氣,也不會刺激腸胃蠕動的飲食方式。 一般而言,民眾可選用米湯、清果汁、運動飲料、糖水、稀藕粉等食材來交互替換,增加食物的變化性。 因為胃脹、食滯而不欲飲食者,可考慮理氣和胃,中成藥可選擇香砂六君子湯、平胃散或香砂養胃丸。 不過由於上述藥物內含有比較温燥的木香、砂仁、厚樸等理氣藥,體質陰虛而容易燥熱的人便要慎用,此外這些藥物不能長期服用。 台北市立萬芳醫院臨床營養師歐子瑄表示,如果是在大腸部位進行手術,就需要特別注意,以減少大腸工作量、但又不能讓身體缺乏營養的方式飲食。

直腸癌術後飲食: 大腸癌術後飲食要注意什麼?術後多久可以正常飲食?

但要記住中醫治病是講究『中病即止』,生薑勿吃過量,否則又會有燥熱傷津的問題。 A:根據台大醫院新竹分院藥劑部郭郁文藥師衛教專欄指出,由於年長者會有一些身體機能狀態的改變,如身體脂肪比例增加,使脂溶性類的補充品亦在身體內堆積;肝腎功能退化,造成補充過多的營養品無法代謝、排除。 另,慢性病患者因醫療評估需要處方藥品的控制,補充保健食品也可能會有交互影響的風險,也要留意。 不想傷口發炎,以及皮膚及肌肉更快速癒合,註冊中醫師鄭智仁建議,有傷口最好戒口,避免進食這3類食物直至痊癒。 因為一直躺著休息,活動量不足會減少腸胃蠕動,且部分止痛藥的副作用還會引起便祕,所以需要靠食物纖維來幫助腸道健康,並改善便祕情形。 最好多吃蔬菜水果,少吃一些容易導致便祕的食物,例如肉乾、乳製品(如起司或冰淇淋)、紅肉(牛肉、羊肉)、未熟的香蕉及甜食等。

直腸癌術後飲食

另外,有些直腸癌的病人可能在手術時施作腸造口,這類患者飲食要注意,減少攝取容易產生不良氣味的食物,例如:洋蔥、青椒、韭菜、蘆筍等,可經由觀察糞便,選擇適當的食物,減少不良氣味的產生。 還有減少攝取容易產氣的食物,例如:花椰菜、高麗菜、未加工豆類、韭菜等,進餐時不要講話,以免吸入太多空氣;並補充足夠水分。 結果,以西式飲食為主的病友,大腸癌復發率是另一組的兩倍之多。 為了降低癌症的復發,天然又均衡的高纖飲食,還是不二選擇。 直腸癌術後飲食 進行完大腸癌手術之後,你應該注意要適當的增加纖維素的攝入,選擇一些纖維素含量比較多的蔬果,這樣可以起到刺激腸蠕動的效果,讓病人排便刺激增加,而且還能減少致癌物質還有細菌在腸道裡面停留的時間。

直腸癌術後飲食: 手術後飲食 | 預防傷口發炎中醫籲戒口的3類食物+加快傷口癒合的5種營養素

王麗民主任說明,手術後會視病患恢復情況,給予營養支持。 原則上有兩大重點,一是提供足夠的熱量,若無其他併發症,總熱量應增加10%,以維持正常體重及正常白血球數量,保有體力對抗疾病。 二是增加蛋白質的攝取,應占總熱量的15~20%(視病人體況需求),足量蛋白質可修復身體組織及維持肌肉量。 1、 減少飲食中油脂的攝取:飲食與癌症的關係,其中被研究最多的是油脂,包括飽和脂肪和不飽和油脂。 飲食中的油脂可促進癌細胞的生長,還可使正常細胞早期變異,而演變成腫瘤。 過多的油脂,尤其是動物性脂肪可在小腸內刺激膽酸分泌。

直腸癌術後飲食: 您現在的位置是:首頁 > 飲食

在腸癌患者手術之後的飲食上,膳食纖維是不能少的,飲食的安排上,腸癌手術之後的患者,那就要多吃膳食纖維豐富的蔬菜,如芹菜、韭菜、白菜、蘿蔔等,這些含膳食纖維豐富的蔬菜,可刺激腸蠕動,增加排便次數,從糞便中帶走致癌及有毒物質。 牛奶這是大家在平時生活中長用到的飲品,那對腸癌的患者來說,是不是適合喝牛奶,術後的結腸癌患者適於飲用什麼牛奶呢? 直腸癌術後飲食 但對於正常人,適當飲用全脂牛奶對身體並無明顯不良影響。 不過要特別提醒的是,黃豆本身雖然被歸類在產氣食物,但豆製品像是豆漿、豆腐、豆干等卻是屬於低渣的食物,所以患者補充蛋白質的時候,豆漿是很好的選擇。 但跟果菜汁一樣,如果是自製,還是要過濾掉渣,不然裡面的粗纖維一樣會摩擦傷口。

直腸癌術後飲食: 健康專欄

而且所含的維生素及礦物質,亦是術後營養調養必須之物質。 但需要注意的是,術後初期腸道未能適應粗纖維的食物,如糙米、芹菜、韮菜等等。 而個別病人因應體質所適合的蔬果亦有所不同,可詢問註冊中醫師。 大林慈濟醫院腫瘤中心營養師(二余)宜辰表示,大腸癌的致病因子括飲食、運動、家族基因、年齡及性別,除了飲食之外,不愛運動,或家人曾罹患大腸癌、年齡較高及男性,都是較易罹患大腸癌的族群。 台中榮總重症醫學部重症加護外科蔣鋒帆主任表示,手術是腫瘤範圍還在局部時的最佳治療方式,提供癌友治癒的機會,經歷手術、麻醉、恢復等過程,對身體產生相當大的壓力,癌友當然需要一定的體力。 A:汐止國泰綜合醫院藥劑科藥師吳淑英曾於《國泰醫訊》撰文指出,若對活性成分的其他效用或可能造成的影響並非有十足把握,如凝血功能、與麻醉/手術期間用藥的交互作用等,為謹慎起見,建議手術前2-3周開始暫停使用。

柯文思

柯文思

Eric 於國立臺灣大學的中文系畢業,擅長寫不同臺灣的風土人情,並深入了解不同範疇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