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腸癌電療8大好處2024!專家建議咁做…

其實,化療就是透過口服或是靜脈注射的方式,將化療藥物透過全身血液傳送來破壞癌細胞,可以分成輔助性化療以及緩解性化療。 輔助性化療的目的在於盡可能減少部分有轉移但偵測不到的癌細胞,除了能降低手術後的復發機率之外,也有預防未來轉移的作用。 醫生:現在的技術已經進步很多了,為什麼以前治療鼻咽腫瘤的後遺症會這麼嚴重呢?

直腸癌電療

接下來,就讓我們一起來看看,直腸癌的特性,以及直腸癌的放射治療到底是怎麼進行的。 直腸癌電療 希愈腫瘤中心隸屬新風天域集團,秉持最新的臨床概念專注於癌症的診斷,治療和研究。 中心坐落於高端商務中心,為當地及跨區域的患者提供先進的,以人為核心,以實證為基礎的醫學治療與護理。

直腸癌電療: 【癌症風險】本港癌症新增個案逾3.5萬宗創新高 肺癌最常見

根據我們的經驗,放療與化療不同:化療的副作用,常常短期內達到高峰,以後雖可長期存在,但大多可以修復,副作用會逐步遞減。 儀器可以救人也可以殺人,因此國外醫生會很仔細了解病情、詳看影像、做出治療計劃、放射量多少、方向、時間等都很詳細考慮。 目前的化療處方有很多,一線的化療常用的有二種:FOLFOX及FOLFIRI,均是二週一次的化療,前者較常出現手腳麻木的副作用,後者會有些許腹瀉、全身倦怠的副作用。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筆者期望隨愈來愈多的臨床研究面世,更多直腸癌的病人,不論年齡均能得到根治的機會,而亦可讓更多病人免除永久造口帶來種種的不便和心理負擔。

  • 根據衛福部發佈的 2015 年癌症登記報告,全年共有 15,579 人得到大腸直腸癌。
  • 「Cigna」和「Tree of Life」標誌是 Cigna Intellectual Property, Inc. 在美國和其他地方經授權使用的註冊商標。
  • 化療是「化學治療」的簡稱,化學治療是指使用化學方法合成的藥物來治療疾病,通常是指針對惡性腫瘤的治療。

「術前放療」,目的是將腫瘤範圍縮小,讓隨後進行的手術更容易清除腫瘤,減少盆腔內殘留癌細胞的風險。 近年已發現直腸癌採用術前放療後,可把手術後盤腔內癌症復發的風險減少約一半。 「術後放療」,即做了直腸癌切除手術後再進行放療,可減少復發風險,以及減少腫瘤擴散至身體其他部位的機會。 臨床上,若屬於二期、三期直腸癌,通常會建議先做放療、化療,然後再做手術,手術後可能需要再做跟進化療。 直腸癌治療很少單單使用手術、化療或放療,一般都需要三種療法配合以提升根治機會。 以前我初入行的時候也是用二維的方法,尚未出現三維的技術,只是拍攝一些定位的X光片,記錄病人前﹑後﹑左﹑右的身體位置,知道鼻咽的位置後就開始做電療,可想而知,電療範圍的誤差會頗大。

直腸癌電療: 放射線治療的10大副作用,教你如何面對迎戰

直腸的長度大約 12-15 公分,可以再以每 5 公分為單位,分為上、中、下三段;上段的直腸腫瘤處理方式比較接近其他部位的大腸癌。 照護線上是個醫護人員所組成的團隊,由醫師擔任編輯,並邀請各專科醫師撰稿,提供給您高品質、具有實證、符合世界醫療指引的健康資訊。 只要免費註冊會員就能使用整合診所、藥局等醫療機構的地圖資訊,便捷的搜尋功能,是您的就醫好幫手。 而調強適形治療是在三維適形放射治療基礎上演進而來,特別適用於於不規則形腫瘤,或腫瘤附近有重要組織器官需要保護的情況。 目前的化療藥物推陳出新,患者除了在醫院或診所接受靜脈注射化療藥物外,亦可選擇口服化療藥,而口服藥物與針劑的效果相若,使用較為方便,又可減省住院的需要。 與其他癌症相似,手術是根治大腸癌最有效的方法,尤其是較早期的大腸癌個案。

直腸癌電療

然而我們能做的,就是從日常生活、飲食中遠離一些導致癌症的因素。 像是我們該盡量減少紅肉、加工肉品(例如香腸、肉鬆、熱狗等)。 腫瘤病理報告為 0期原位癌(pTis)且腫瘤有切除乾淨,因為原位癌不算是惡性腫瘤,不需要額外接受大腸切除手術,單純追蹤即可,建議 直腸癌電療 1 年內再做一次大腸鏡檢查。 因為放射治療無可避免地會破壞良好細胞的DNA,使基因突變,引發新的腫瘤與癌症。 這種情況就好比廣島的原子彈、前蘇聯切爾諾貝核電廠爆炸,因為輻射線傷害而導致大量的癌症患者。

直腸癌電療: 【名家專欄】洪素卿/余苑綺癌症再復發! 醫師:「免疫評分」有助預測復發風險

此外使用腹腔鏡微創手術和傳統開腹手術相比較,還有傷口較小,術後疼痛指數較低,恢復進食與正常作息時間較為快速,縮短住院天數等眾多優點。 例如病人洗澡後如果使用毛巾擦乾皮膚,可能會造成刺激,可以改用印乾的方法慢慢印乾皮膚。 同樣,病人在洗頭後也要避免使用電風筒,最好用毛巾印乾頭髮的水分,減少對頭皮的刺激。

如果病人的腫瘤分布地方較闊,譬如有一顆在淋巴、一顆在肚子、一顆在盤腔,亦適合用此技術,病人不用屢次起床調整位置。 治療癌症除了手術切除外,於正常治療情況下,還會用電療或放射治療擊退癌細胞。 Bowtie 資訊團隊搜集了電療的相關資料,嘗試解答以上問題,以及分享治療期間的飲食和皮膚上的注意事項。

直腸癌電療: 大腸直腸癌不要拖,專家解答治療疑惑

危疾於相關特別疾病診斷之日起一年內,並由該特別疾病直接或間接地導致、引起或產生(全部或部分),或 b. 因其他疾病(須入住深切治療部)而支付特別疾病保障,並於該其他疾病(須入住深切治療部)診斷之日起一年內診斷患上危疾。 雖然痔瘡或其他腸胃疾病也有可能導致血便,但由這些疾病引起的大便出血通常為鮮紅色;如血便呈暗紅色或黑色,便有可能是腸腫瘤出血。

  • 胃腸道的傷害多在治療結束後數月才以血便或腹痛表現,放射線肝損傷則在治療後一至三個月內間,以黃疸、腹水、下肢水腫等症狀出現,但需與肝癌病情惡化導致的肝衰竭作區分。
  • 光子治療(Photon Therapy):光子治療也就是所謂的X光治療,目前是放射線治療中的主流療法,X光的優點在於穿透力強,可治療深部的惡性腫瘤。
  • 在手術中切除腫瘤時,一般會連同腫瘤邊緣及附近的淋巴組織切除,以免有剩下的癌細胞遺留。
  • 單用化學藥物腫瘤反應率大約是 5 成左右,如果加上標靶藥物則可達到六成、甚至七成的反應率。
  • 近年來針對第一期肺癌,常規醫療本應採手術切除,但部分病人因年邁或肺功能不佳,使手術風險增加,而發展出短療程,少次數(1-5次),大劑量的放射治療,也就是立體定位身體放射治療(SBRT),來代替手術刀摧毀肺腫瘤。
  • 許希賢醫師解釋,防沾黏原理是採阻斷式,能在短時間阻隔組織與組織間的接觸面,可降低沾黏情形,是採用易分解的材質,易被身體吸收或代謝至體外。
  • 目前手術中列舉的醫材項目中,有預防腸子沾黏產品,有不同材質,病人可自行勾選要不要購買及挑選材質。

防沾黏產品價格約10,000~20,000元不等,健保不給付,病人需自費。 多年來,出版不少與醫療保健、心理勵志、公共衛生等類別的好書,並著重在「知性」、「啟發」、「實用」的連結。 《大家健康雜誌》用心於每一期的雜誌,並製作每一本好書,讓讀者用「悅」讀,耕耘自己身心靈的健康。

直腸癌電療: 基因檢測讓她找到合適藥物 大腸癌末期獲控制

雖然放射線同樣會影響正常細胞,但正常細胞具有自我修復能力,而癌細胞則缺乏這種能力。 假若癌細胞入侵附近組織或接近肛門的位置,未必可以單靠手術處理,可能需要在手術前進行化療及電療,以提高手術成功率和存活率,並能增加患者保留肛門的機會,免除將來需要在腹部設置人工造口,導致要隨身攜帶糞袋的不方便及心理影響。 早期大腸癌治癒機會可近100%,若癌細胞轉移到其他地方時,治療就會較為複雜,患者的生存機會也大為降低。 近年治療大腸癌的技術和方法不斷進步,例如結合化療及電療,有助降低直腸癌復發的風險。 之前介紹過近接療法(brachytherapy)(詳見health.mingpao.com「零距滅直腸癌 新電療快狠準 毋須手術 直腸癌電療 解救老年患」一文),又名接觸電療(contact therapy)。 望文生義,輻射線經導管於腫瘤表面直接照射,能針對性地大幅提升腫瘤的電療劑量,達至較佳療效。

您在本網站上獲得的答覆、醫學文章、醫療保健資訊等,亦均不代表本網站贊同其觀點或證實內容的真實性,以上資訊不能作為您採取治療方案的直接依據,您應當聯繫醫生進行面對面的診療。 以上皆屬違法行為,一經發現本網站將會立即終止為您提供的服務,並立即提報相關單位協助處理,以保障其他合法使用者之權益。 您必須承諾絕不基於任何非法目的或以任何非法方式使用本網站開店、發表言論或提供資訊,並承諾遵守中華民國相關法規與一切使用網際網路之國際規範及慣例。 隨著高齡化與生活型態轉變,國內罹癌人數不斷攀升,其中大腸直腸癌更是在近幾年攀升為十大癌症之首。

直腸癌電療: 直腸癌的「術前」和「術後」放射治療

一般來講會發生這種情況,常常是合併做化學治療,因為化學治療常常會造成造血功能的下降,而造成白血球過低。 放射線治療慢性副作用是指做完放射線治療,這些器官組織會慢慢變化,常見的有口腔裡面的口乾症、或是皮膚的纖維化。 在做腹腔的放射線治療,有時候會發生腸子的沾黏、胃腸發炎,更嚴重的一些併發症包括膀胱出血、直腸出血、骨頭壞死等。 急症科專科醫生,曾任香港醫院管理局總辦事處總行政經理,為電子病歷專家,現任職楷和醫療集團首席執行官。 致力於將最先進的科技和技術融入醫療體制內,將最新的醫療資訊以深入淺出的方式介紹給市民。

直腸癌電療

大家可以理解,如果患者疲乏到不想郁動,經常睡在床上不願起來,連進食正餐都缺乏興趣,久而久之體能更加差,同步化療難免令患者胃口減退。 當不動不吃兼心情低落的狀態,在治療過程循環不息下,患者就有可能出現營養不良、體重減輕,體能不堪負荷,而出現「癌症惡病質」(cancer cachexia)現象1。 若您不願接受cookie的寫入,您可將使用中之瀏覽器設定為拒絕cookie的寫入,但也因此會使網站某些功能無法正常執行。 對於您使用本網站各項服務時所留下的個人資料,本網站絕對予以尊重並且依據本網站的「隱私條款」加以規範保護。 本網站絕不會把您寶貴的個人資料提供給任何與本網站無關的第三者。 其中包括但不限於適售性的擔保、特殊用途的擔保、權利完整的擔保,或對本網站的操作或內容資訊的正確性、準確性、完整性或準時性的擔保。

直腸癌電療: 為了您 我們持續進步

陳亮祖醫生畢業於香港中文大學後加入沙田威爾斯親王醫院臨床腫瘤科。 考獲英國皇家放射科醫學院院士,隨即到日本東京國立國際醫療中心及澳洲墨爾本彼得麥高林腫瘤中心深造,獲取香港放射科醫學院院士,成為臨床腫瘤科專科醫生,並於同年榮獲醫管局頒授核心價值獎。 2012年,陳亮祖醫生應邀出任香港防癌會麥紹堅伉儷中西醫結合化療中心顧問醫生一職。 陳醫生現為私人執業,並同時兼任香港防癌會化療中心的工作。 由於我們的結腸不停蠕動,而且移動的幅度不小,這情況下放療的效果並不理想,所以大部分結腸癌都較少使用放療。 只有針對腦部腫瘤的全腦放療,當放射治療劑量大於35西弗(Sievert)才可能會掉頭髮。

其中,直腸癌又約佔全部大腸直腸癌的 30-40%,代表每年全台灣大約有 5000-6000 人將會面對直腸癌的威脅。 大腸,又稱「結腸」,在人體內的總長度約有 120-150 公分,又可以再細分成「升結腸」、「橫結腸」、「降結腸」、「乙狀結腸」跟「直腸」。 其中,直腸指的是離肛門口 12-15 公分的這一段腸子。

直腸癌電療: 血糖飆高高 醫師有妙招

因此在早期1a 期大腸癌 (T1)病患,病理科醫師的角色很重要,需要把檢體詳細審視確定為T1檢體,且 5 項良好預後因子的分析也要仔細檢查,缺一項不可。 M分期決定是否有遠端器官轉移,M0表示無遠端器官轉移,M1表示有遠端器官轉移。 肝臟是第一位好發轉移的器官,肺臟為第二位好發轉移的器官,骨頭轉移通常在更嚴重的情形下才會轉移,腦部轉移在大腸直腸癌相對比較少見,機率小於5%。 放射線治療的技術日新月異,世人對該技術治療功效的期待也日益升高,也許將來大部分的癌症手術都會改為放射線治療也不一定。 近年由於醫學影像技術的進步,使腫瘤在人體的定位更加準確,不但放射線更能精確,也能更有效保護正常組織免受傷害。 放射線治療與手術相比較下,對人體的傷害比較少,但是即使如此,它對人體的危害仍然不輕。

直腸癌電療: 大腸癌風險因素

骨盆腔內有大小腸、膀胱、子宮及皮膚等器官,所以病人在放射治療的過程中會有輕度腹瀉、頻尿或小便不適、會陰部或肛門直腸疼痛、皮膚紅癢甚至破皮等症狀。 症狀的嚴重程度也和個人體質及所接受的放射治療劑量有關,這些急性副作用在放射治療結束後皆會消失。 但需特別提到的是,由於照射的範圍會包含女性的卵巢以及很靠近男性的睪丸,放射治療會使其功能喪失,因此有生育考量的病人,應該事先與醫師溝通研究,以便於治療開始前就採取補救措施。 覆診:一般來說,腸癌病人完成治療後,我會建議每3個月覆診一次。

直腸癌電療: 手術為主 難度高易復發

單獨治療:大多用於以下兩種情況,第一是難以使用手術治療的癌症病人,例如晚期的頭頸癌;第二種情況則是用於根治性治療,部分癌症對於放射線治療反應良好,例如攝護腺癌。 有研究報告指出,對於癌症末期的病人,若加上營養支持,就可以讓病患多活兩個月。 直腸癌電療 營養支持可讓癌友較有體力,改善生活品質,不需要整天躺在床上,可以起來活動,甚至到外面社交,而這些都要有足夠營養才能做得到,如果沒有體力根本無法達成。 如果在癌症治療時,患者吃得下、胃口還可以,就要多吃富含蛋白質、熱量的食物。 病患能吃就很重要,只要吃得夠,不一定需要補充其他營養品。

俗稱「電療」,以高能量射線破壞癌細胞,能夠集中照射癌腫,避免損害正常細胞。 在進行電療之前,醫生會在患者的皮膚上畫上記號,確保射線能夠準確進入體內的目標。 電療的正式名稱是放射治療,是化療、手術、標靶藥外,現代醫學最常見的治療癌症方式。 電療的原理是將高能量放射線射向腫瘤,破壞癌細胞的染色體(DNA),今細胞無法正常分裂甚至淍亡。

療程期間能否上班則取決於病人的身體狀況,體力能負荷的情況下工作也無妨。 掉髮:掉髮是放射線治療常見的副作用之一,化學治療也可能會引起掉髮,但放射治療的掉髮大多是照射處的局部掉髮。 如果病人接受高劑量的放射線治療,掉髮的症狀是難以避免的。 體外放射治療是利用直接加速器產生一個或多個射束,從體外照射體內的惡性腫瘤,藉此殺死特定區域的癌細胞,或破壞惡性腫瘤的治療方式。

直腸癌電療: 直腸癌放射治療的急性副作用

若您的個人資料有變更、或發現您的個人資料不正確,可以向本公司要求修改或更正。 當蒐集個人資料之目的消失或期限屆滿時,您可要求刪除、停止處理或利用個人資料。 本網站有權因下列因素,包括但不限於系統修復、軟硬體更新、定期維護、網路品質不良或天災等人力不可抗拒之因素下,變更、暫時或永久停止繼續提供全部或部分服務。 您同意本網站對您或任何第三方對於服務變更不負擔任何責任。

直腸癌電療: 抗癌真心話

及早診斷及治療大腸癌有助大大提高存活率,有臨床腫瘤科科醫生指出早期大腸癌手術後5年的存活率可高達95%;但若果延至第四期才發現,癌細胞或已轉移至其他器官,存活率或會大大降低至少於10%。 大腸直腸癌手術後沾黏情況幾乎不可避免,病人常有腹脹、腹痛、噁心、嘔吐等不舒適症狀。 許希賢醫師表示,通常在術後兩週後,受傷組織修復過程中,可能因組織液及血液滲出,可能是腸子與腸子,或腸壁與腹膜層之間會碰撞,出現沾黏現象,有人情況不嚴重,有人卻痛苦難耐。 許希賢醫師解釋,第四期是指腫瘤細胞可能已轉移到其他器官組織,常見轉移器官有肝臟、肺臟、骨頭。 由於腫瘤細胞已轉移,治療會比第二、三期複雜,但在醫療技術進步、標靶藥物推陳出新下,只要不放棄,配合多專科醫療團隊積極治療,仍有約兩成治癒率。 直腸癌電療 臨床研判高風險病人需搭配標靶藥物治療,會建議病人自費使用爾必得舒(Erbitux)、癌思停(Avastin)。

柯文思

柯文思

Eric 於國立臺灣大學的中文系畢業,擅長寫不同臺灣的風土人情,並深入了解不同範疇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