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腸腫瘤12大著數2024!專家建議咁做…

要提醒白領的是:直腸癌是一個狡猾的敵人,它不易被發現。 工作忙的白領在百忙中如發現便血了,往往誤認為是痔瘡,一般人的思路易往這裡想,很難想到有可能是直腸癌或胃出血等等。 由於直腸癌的病因還不完全明確,所以至今還沒有特殊的預防辦法。

直腸腫瘤

其實一般通稱的大腸直腸癌有都是指腺癌系列的惡性腫瘤。 常見副作用為:手足症候群、高血壓、腹瀉、肝臟毒性、虛弱、疲勞、黏膜炎、聲音嘶啞等。 若手足症候群嚴重時,可以使用一些皮膚保養的藥物軟膏,以減緩症狀或作止痛及其他症狀治療;若有高血壓時可以根據血壓情形給予抗高血壓藥物治療。 直腸腫瘤 第二期復發高危險群及第三期病人:病人手術後依其病理報告、基因檢測、臨床狀況等,評估為復發的高危險群病人或為第三期有淋巴腺轉移的病人,則建議病人接受手術後約六個月的輔助性化學藥物治療,減少癌症復發的機率。

直腸腫瘤: 大便細長、帶血,是大腸癌還是痔瘡?中醫教你一眼辨識血便背後的「隱藏訊息」

腹膜反折覆蓋上段直腸前壁,矢狀位在男性精囊腺上極和女性宮頸角上方。 腹膜侵襲的評估在分期中非常重要,因為直腸腫瘤在腹膜受侵的情況下分期為 直腸腫瘤 T4a。 近年隨放射治療技術不斷提升,副作用已大幅減少,有些較年輕的病人可繼續上班,於每天午飯的空檔期間接受電療。

  • 淋巴結分期對術前治療計劃很重要,TNM 分期中僅累及區域淋巴結包括直腸繫膜和髂內淋巴結(表 1),其它淋巴結受累認為是轉移。
  • 雖然還沒確定成因究竟是什麼,但也有很多人認為可能是壓力或吸菸造成的。
  • 積極防治直腸息肉、肛瘻、肛裂、潰瘍性大腸炎及慢性腸道炎症的刺激;對多發性息肉,乳頭狀息肉,一旦診斷明確應早期手術切除,以減少癌變的機會。

很多白領對一、兩天不排便並不在意,認為沒什麼大不了。 但是便結在腸子里,就變得愈益乾結艱澀,日久損傷腸壁,導致毒素積聚、細胞病變,引發直腸癌。 直腸癌細胞對放射線殺傷具有中等敏感度,因此在直腸癌的治療中,放療往往作為綜合方法之一,與手術、化療相配合,以期達到根治目的。 放療在直腸癌治療中適用於:術前放療、術中放療、術後放療、姑息放療、治療轉移癌等幾個方面。 手術或化學治療後CA19-9、CEA明顯降低,表示治療效果良好。

直腸腫瘤: 化療

由於大腸癌是由瘜肉發展而來,只要時間足夠,就可能出現兩顆以上的大腸癌。 所以,完整的大腸鏡檢查便非常重要,否則可能會遺漏其他正在長大的腫瘤。 當一個人的肛門括約肌鬆弛,或者直腸有炎症或腫瘤時,放屁時就會把糞便和黏液一起噴出來,因此不應擦擦屁股就算,最好進行相關的檢查。 另一方面,胃腸輕癱令患者的胃腸蠕動減少,表現為肚子氣體聚積發脹,放屁減少,甚至有氣體向上從口排出,多見於糖尿病人,這時可服用增加胃腸動力的藥物幫助消化。 吃喝的時候速度過快,焦慮情緒下長嗟短嘆,都會吞下一些空氣,可增加放屁;胃炎、胃潰瘍、慢性膽囊炎、慢性胰腺炎、慢性肝病等患者以及消化酶分泌減少的老年人消化能力弱,一下子吃多了,食物消化不充分,進入大腸後會產生較多氣體。 人工肛門就是把腸道末端製造個開口在肚皮上,之後消化道排泄物就由此排出,等患者做完治療或腸道健康恢復的不錯後,可以考慮再次手術吻合腸段。

直腸腫瘤

所謂標靶治療是藥物只會攻擊癌細胞,不會像化學治療藥物一樣,好、壞細胞均殺。 但目前對大腸癌的標靶治療,並非所有病人都有效,而且費用昂貴。 直腸腫瘤 人口老化、飲食西化、攝取過多肉量、少纖維等,都是罹癌的推手;根據研究,攝取過多脂肪或富含脂肪的紅肉,如牛肉,會增加發生大腸癌的機率,因為油脂在烹調過程中,會產生致癌物質;燒烤的海鮮及肉類也會產生致癌物質。

直腸腫瘤: 大腸癌各期治療方式1

得知朋友的先生長了很多腫瘤之後,她婆婆便語帶責備地問她:「妳到底都給老公吃些什麼啊?」因為婆婆有「家人的飲食起居都必須由女人來打理」的傳統觀念,所以才會這樣質問我的朋友。 直腸腫瘤 雖然婆婆的觀念並不妥當,但似乎也點出了先生長瘜肉的原因。 良性腫瘤中,部分會製造分泌物、產生分泌腺的腺瘤,就有可能演變成癌症。 除了腺瘤,包括胰臟、膽囊、骨頭、荷爾蒙腺體等地方長出的瘤,也都不能輕忽。

  • 胃腸道間質瘤(Gastrointestinal Stromal Tumor):指長在腸道的軟組織肉瘤,雖然比較少會出現在結腸中,但仍可能發生。
  • 大腸直腸癌治療,最有效而且唯一可獲得治癒的方法是手術切除,手術方式包括傳統剖腹手術及微創腹腔鏡手術,兩者皆可做到根治效果。
  • 當一個人的肛門括約肌鬆弛,或者直腸有炎症或腫瘤時,放屁時就會把糞便和黏液一起噴出來,因此不應擦擦屁股就算,最好進行相關的檢查。
  • 然而,台灣孫麒洹醫師也叮嚀,大腸癌初期的症狀並不明顯,民眾恐難自行察覺異狀,因此,定期接受糞便潛血檢查仍有其必要性。
  • 殘餘的纖維化淋巴結呈現高彌散訊號強度,錯誤提示為轉移性淋巴結(箭頭)。
  • 大腸直腸癌是台灣癌症發生率第一名,根據 107 年癌症登記資料顯示,107 年就有 1 萬 6525 人得到大腸直腸癌,其中屬於直腸癌跟肛門癌的,就佔了 1/3,共有 5976 人。

但在盆腔狹窄空間內操作微創手術有一定難度,有醫生會利用高靈活度的外科機械人完成一些精密步驟。 當大腸癌合併糜爛、梗阻或繼發感染, 直腸腫瘤 由於相應的腸段蠕動增加和痙攣, 可出現明顯腹部絞痛。 有些病人表現為典型的不完全性腸梗阻性腹痛, 即疼痛為陣發性絞痛, 持續數分鐘, 自覺有氣體竄過疼, 接著有排氣, 然後疼痛突然消失, 當這種症狀出現在老年人時, 應首先考慮大腸癌。

直腸腫瘤: 健康網》三高男晨出門休克倒地 醫:防溫差索命做好3件事

2.癌轉移的治療 近年來不少研究證實直腸癌轉移灶的手術切除效果不是原來想像的那樣悲觀。 若能在切除原發病灶的同時切除肝轉移灶,則可提高生存率。 如為多個肝轉移灶而不能手術切除者,先用去動脈化措施,即結紮肝動脈,使肝瘤壞死,再通過結紮肝動脈的遠端插入導管,從中注入氟尿嘧啶和絲裂黴素;也可採用肝動脈栓塞術,使腫瘤體積明顯縮小。 但上述治療禁用於伴有明顯黃疸、嚴重肝功能異常、門靜脈梗塞以及年齡超過65歲的患者。 1.局部複發的治療 如果局部複發病灶範圍局限,且無其他部位的複發、轉移時,可予手術探查,爭取切除。

不過,其他疾病如直腸炎、侵犯直腸的潰瘍性大腸炎、直腸內異物等,也會有相似的症狀,故需鑑別。 小腸腺癌的徵狀並不明顯,較難察覺,所以亦易被人忽略,往往待病人出現如腹痛、血便、食慾下降、急速消瘦甚至腸塞等情況,才被發現。 小腸腺癌通常是局部性發展的,會造成黏膜潰瘍、引致出血或腸道收窄形成腸塞,但較少擴散至其他器官。 DWI 成像,直腸癌放化療後 ypT0N0 陽性直腸繫膜淋巴結。 T2 加權軸點陣圖像顯示淋巴結大小明顯減少,與完全反應相符;B。 殘餘的纖維化淋巴結呈現高彌散訊號強度,錯誤提示為轉移性淋巴結(箭頭)。

直腸腫瘤: 排便習慣改變:

直腸壁內有粘膜下淋巴叢和肌間淋巴叢兩個系統,癌細胞在腸壁內淋巴系統的轉移不多見。 一般首先累及癌腫同一水平或稍高處的腸旁淋巴結,然後向上逐漸累及與痔上動脈伴行的中間淋巴結群,終至腸系膜下動脈旁淋巴結群。 上述向上方的淋巴轉移是直腸癌最常見的轉移方式。 如癌腫位於直腸下段,癌細胞也可以橫向沿肛提肌和盆壁筋膜面的淋巴管侵及閉孔淋巴結,或沿痔中動脈流至髂內淋巴結。 有時癌細胞也可以向下穿過肛提肌,沿痔下動脈引流至坐骨直腸窩內淋巴結、腹股溝淋巴結,由於直腸上段癌的淋巴轉移方向幾乎均向上,手術切除癌腫鄰近和在此平面以上的淋巴組織,即可達到根治目的,手術有保留肛括約肌的可能。 直腸下段癌的淋巴轉移雖主要也是向上,但同時尚有橫向轉移至髂內淋巴結和閉孔淋巴結的可能,根治性手術需包括直腸肛管周圍組織和肛提肌,故無法保留肛括約肌。

所以不少人會特地為了做健康檢查回國,一方面可以探望好久沒見的親戚,還能接受健康檢查,可說是趟一石二鳥的旅行。 可以觀察到大腸粘膜的變化,也可以偵測大型的瘜肉狀病灶及炎性大腸症之變化。 檢查時技先灌入鋇劑懸浮液,再灌入空氣,再拍攝局部及全大腸影像,此檢查可以輔助乙狀結腸鏡檢查。 當腫瘤引發腹痛,通常是因為腫瘤已侵犯到腸壁外,或是已有部分腸阻塞情形。 疼痛無特異性,腹痛也常不侷限於一處,因此若有慢性腹痛,都要詳細檢查。

直腸腫瘤: 癌細胞擴散程度的檢測

姑息性手術,對於已有廣泛轉移,不可能根治的晚期病例,可作姑息性切除、繞道手術、大腸人工造口術,以解除阻塞等症狀。 對於中、晚期病例可採用合併性治療,包括放射線治療及化學治療,希望能提高手術切除率及五年生存率。 術前輔助性化學放射性治療可適用於腫瘤較大、固定或浸潤較深的潰瘍型直腸癌,可提高手術切除率,可用於治療前可能不能切除的直腸癌患者。 輔助性化學治療適於有淋巴結轉移或是姑息性切除術後的病例。 高脂肪飲食富含膽固醇,會刺激分泌更多的膽汁,使更多的膽酸進入腸道,增加了腸內容物中膽固醇的含量。 膽固醇經腸道內厭氧菌的作用,可產生致癌物或促致癌物質,誘發大腸直腸癌,運動體重控制及適度的陽光曝曬也有助於大腸防治。

對腦轉移也可以起到抑制腫瘤生長,延緩生命的作用。 發源自結腸或直腸的結腸直腸癌稱為原發性癌症(Primary cancer);從其他地方轉移的是,轉移型癌症(Metastasis cancer)。 若有大腸直腸腫瘤家族史,肥胖,抽菸等危險因子者,則可提早於40~50歲時,就接受篩檢大腸直腸癌篩檢。 大腸直腸是消化道的末端,廣義的大腸包括結腸和末端的直腸。 結腸依次又分段為盲腸、升結腸、橫結腸、降結腸、乙狀結腸等。

柯文思

柯文思

Eric 於國立臺灣大學的中文系畢業,擅長寫不同臺灣的風土人情,並深入了解不同範疇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