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瘡11大著數2024!專家建議咁做…

1.熱氣能夠提升血液循環,幫助針眼中堵塞的膿腫自然排除。 以溫水浸濕乾淨的毛巾後、擰乾,敷在眼睛上5~10分鐘,每天3~4次。 如果毛巾潮濕的觸感令你不舒服,也可以改用溫熱的水瓶外包上毛巾,敷在眼挑針位置約約5至10分鐘,每天數次。 如果使用兩種以上的眼藥,應先點眼藥水、再使用眼藥膏,兩種藥水或藥物彼此應間隔5分鐘以上,以避免藥物的作用被沖淡。 眼挑針通常會出現在眼皮附近位置,患者會出現紅腫、發熱和疼痛等病徵,甚至長出膿瘡。

眼瘡

五十二歲的黃先生六年前發現右上眼瞼出現像沙粒般的微小腫塊,不痛不癢。 一年後眼瘡變大,壓到眼球影響視力,他到眼科醫院割開眼瘡檢查,由於無含膿,情況亦不見改善,醫生安排抽軟組織檢查,終確診眼瞼皮脂腺癌,需做切除及重建手術。 三年前癌細胞擴散到耳下腮邊,黃先生需再做切除手術。

眼瘡: 【關注眼疾】蟎蟲寄生毛囊令眼瘡不斷復發 眼科醫生:早期眼瘡可用熱敷處理

我們除了要公開及坦誠地解釋給末期青光眼患者治病的可行手術方案外,也必須顧及病患身心需要,了解他們對手術能承受的程度。 一旦患者失去所有視力,也可能需要轉向紓緩護理方面入手,例如把眼內壓控制到一個患者不感疼痛的水平。 醫生還需要處理因長期高眼壓引起的併發症,例如角膜水腫、角膜大皰和角膜發炎等問題。 疼痛的源頭不僅源於眼壓本身;角膜大皰破裂,也會引起極度疼痛。 對於更嚴重的患者,要止痛可能需使用長期局部類固醇/局部非甾體抗炎藥、球後酒精注射,甚至是眼球摘除術。 初期的眼瘡患者可以用溫熱毛巾來熱敷及按摩眼睛,融化油脂及分泌物,幫助油脂腺體中堵塞的分泌物自然排出。

由於傷口上加上長效麻醉藥、術後會服食止痛藥和使用抗生素,傷口痛楚和併發症發生機會都很低。 治療眼瘡可以很簡單,若在眼瘡初起時做熱敷,大多能令眼瘡自行消退,否則便可能要割眼瘡,若有感染便需要抗生素治療。 存在一段時間及變硬的眼瘡,則可能要手術加注射類固醇才能令它消失。 他解釋,眼瘡的形成跟暗瘡十分相似,眼瞼、即上下眼皮有很多油脂腺(Meibomian Gland),負責分泌的油脂形成淚水的脂質層,可減少眼水揮發,保持眼睛濕潤。 當油脂腺的出口因為油脂過分旺盛或發炎而受阻時,油脂便會在腺體內「谷大」成為眼瘡。

眼瘡: 眼皮炎、眼挑針和眼瘡,三者有何分別?

陳頌恩醫生指出,生眼瘡時,眼皮上通常會有明顯一顆瘡,有機會阻礙視線,令患者不適,附近的眼皮組織也會因發炎而紅腫,不慎處理更可能導致眼瘡發生細菌感染情況,患處會含膿,令患者感到痛楚。 首先,大家應徹底清潔雙手,然後拿取棉花球或紗布,並用凍滾水或蒸餾水將其沾濕,最後用手輕輕拉開眼皮進行清潔。 陳頌恩提醒,若患者經常重複在同一位置生眼瘡,有機會是由於眼瞼皮脂腺病變或眼皮有寄生蟲所引起,甚至可能是皮脂腺癌症,應盡快求醫作詳細檢查。 俗稱「眼挑針」的眼瘡,是因眼皮上的油脂腺堵塞引起發炎而導致,生眼瘡時眼皮會紅腫不適,亦有機會感到痛楚。

  • 所以這類人士有機會需要額外注意眼皮衛生,至於植睫毛清潔方法,可以用棉花棒清潔眼皮多餘的油分。
  • 陳頌恩醫生指出,生眼瘡時,眼皮上通常會有明顯一顆瘡,有機會阻礙視線,令患者不適,附近的眼皮組織也會因發炎而紅腫,不慎處理更可能導致眼瘡發生細菌感染情況,患處會含膿,令患者感到痛楚。
  • 兒童斜視分先天或後天性,以及內斜(俗稱鬥雞)或外斜。
  • 到目前為止,沒有證據顯示藥物或眼藥水可治療或預防白內障。
  • 患者會出現深層痛楚,在眼球轉動時痛楚加劇,視力驟然下降。
  • 任何年齡的人士都有機會生眼瘡,尤其是經常化妝的女士和揉眼的小朋友。

如果虹膜炎,再加眼內壓升高,患者會出現眼脹痛或頭痛情況。 虹膜炎可以與免疫性系統疾病有關,其種類繁多,病因複雜。 而類固醇是治療虹膜炎常用的藥物,但應在醫生指導下用藥。

眼瘡: 醫療教育

近日一名美國圍棋手,就搵到人工智能嘅弱點,仲連環打敗人工智能。 美國圍棋手佩林雖然只係業餘棋手,但佢早前發現咗人工智能圍棋Leela Zero嘅弱點之後,連續贏咗15局,Leela Zero係同AlphaGo同級嘅程式。 佩林透過人工智能程式之間嘅圍棋比賽,發現佢哋嘅弱點,加以利用之下勝出。

眼瘡

部分眼藥膏含類固醇成分,類固醇會抑制免疫反應,眼瘡患者使用反而有機會令感染惡化,所以不建議自行用藥。 使用眼藥水或眼藥膏前諮詢醫生意見可把握治療時機,避免誤用錯誤治療方法。 眼挑針和眼瘡在臨床上都會有眼瞼位置出現腫塊的現象,而且都有機會是因為眼皮炎而引起,但兩者的病因都不同。 眼挑針是因為細菌感染瞼板腺,而引起的急性炎症,患者會明顯感到痛楚。

眼瘡: 「眼瘡」切除手術的價錢

概括而言,主因是眼睛的毛囊或腺體受細菌感染以發炎所致。 無論男女老幼都有機會患上眼瘡,特別容易在在油脂分泌旺盛或轉季出現。 眼瘡 A:治療眼瘡須使用含有抗生素的眼藥膏塗抹在眼瘡處才有效。

眼瘡

眼瘡的表面有時會自己裂開,病人可以用熱敷將內裏的膿放出,眼瘡從而治癒。 熱敷時可以用一塊毛巾包著熱的飯或熟雞蛋來按摩眼睛 (切勿太熱而灼傷眼睛)。 無論男女老幼,都有可能患上眼瘡,油脂分泌旺盛或轉季更容易出現,高危一族包括小孩、經常化妝的女士們和工作壓力大、經常捱更抵夜的成年人。 長眼挑針時,呂宜玲提醒,患者更需要注意提高身體免疫力,因此飲食要避免太油、太甜或太辣的食物,最好是採清淡飲食,降低身體發炎的機會,另外睡眠要充足,記得不要用手搓揉眼睛。 呂宜玲特別指出,老一輩或是常有人會說,眼挑針時趕快用一側的手,繞過頭部後面,用手指拉扯、扳一扳另一側眼尾,以為可以把膿擠出來,但這其實是不好的方式。

眼瘡: 熱敷眼睛正確方法

睫毛通常是向外生長的,但如果向著眼球生長就會產生不適和其它問題睫毛的磨擦會導致異物感、眼紅、流淚、畏光、頻密地眨眼等。 如果長久地有倒睫,眼球會受創而導致視力下降、感染甚至失明。 有時候眼瘡的表面會自動裂開,你可以用熱敷及按摩將內裏的膿放出。 熱敷時可以用一塊毛巾包裹著暖的熟雞蛋或米飯來按摩眼睛。

一般來說,眼瘡手術造成的傷口會留在眼皮內側,疤痕並不明顯,但某些眼瘡的位置較特別,需要在表皮上開傷口,便會較為明顯和有機會出肉芽。 若眼瘡的情況嚴重或體積較大,病人可能需要接受數次手術才能康復,另若眼瘡已持續一段時間,眼瘡壁變厚,即使清除含膿後,眼皮內或會仍有硬粒和腫塊,需要數周才能平伏。 如眼瘡不斷復發,甚至眼皮出現凹凸不平或變形的問題,便有可能是皮脂腺癌的症狀,這種癌症比較罕見,較常見於中、老年人士,需要做活組織切片檢查確認病況,及早治療。 如果眼皮炎沒有處理好,阻塞的瞼板腺會發炎,形成眼瘡,即俗稱「眼挑針」。 眼瘡一般無痛楚,但是當受到細菌感染時,眼睛可能會出現紅腫疼痛,以及分泌物增多。 一旦出現眼瘡,應多做眼瞼清潔和熱敷,並及時求醫。

眼瘡: 劉承樂醫生 — 兒童近視易於6-12歲加深 解構3大矯視方法

劉指,2至4歲幼童衞生意識較差,捽眼前沒有洗手,臨床上見到很多玩波波池後中招個案;至於青春期則油脂分泌特別旺盛,容易毛孔堵塞出現眼瘡。 眼瘡 女士卸妝不徹底,化妝品殘留眼瞼,也會令女士生眼瘡,長者相對較少問題,惟若在同一位置重複性有眼瘡,就要留意是否有惡性腫瘤「皮脂腺癌」。 一般輕微的眼瘡,若非嚴重發炎,患者可以用熱雞蛋或毛巾熱敷,每次敷一至兩小時,幫助眼皮上的油脂液化,避免油脂腺繼續堵塞,同時可促進血液循環,以增加白血球到達患處攻擊細菌,加快康復進度。

要注意的是使用類固醇在眼睛附近的位置要十分小心,若果太近眼睛塗濃度高的類固醇藥膏,有機會增加患者白內障和青光眼的風險。 現在也有一些非類固醇藥膏可代替類固醇處理眼部濕疹或接觸性皮膚炎的問題,建議詢問自己的家庭醫生。 可嘗試用熱毛巾熱敷,如果感覺沒有太大幫助,有可能是敷的次數不足,而且注意毛巾熱力減退後也要更換。 若果眼瘡比較嚴重,這些方法都沒有幫助的話,最好當然盡快尋求醫生協助,可能要由醫生進行割眼瘡的小手術,把油脂分泌釋放出來。 眼瘡 手術後通常一星期內已基本康復,但需注意要暫時避免戴隱形眼鏡及化妝。

眼瘡: 為何生眼瘡? 預防眼瘡從生活習慣入手

兒童斜視分先天或後天性,以及內斜(俗稱鬥雞)或外斜。 先天是指嬰兒六個月大前已被發現,若父母察覺寶寶有先天外斜,則有可能屬先天性腦部問題或長有腫瘤,切記及早求醫詳細檢查。 內斜或外斜亦有可能與三條主導眼肌肉神經線有關,該等神經線控制眼球轉動。

但羅醫生提醒,若眼瘡在同一位置經常復發,尤其是老人家,便要小心可能皮脂腺癌,宜抽取組織進行化驗。 而頻密復發如半年內發生3至4次,則有機會是眼睫毛寄生了名為毛囊蟎的寄生蟲,需要拿取睫毛樣本進行檢驗。 「眼挑針」或「麥粒腫」皆是眼瘡的俗稱,準確來說是出現在眼瞼的膿包。

眼瘡: 黃國棟醫生是香港港安醫院-荃灣 眼科顧問醫生,並獲取以下專業資格:

由於脱落之視網膜得不到血液供應,繼而退化及失去功能,視力可能因此嚴重受損甚至失明。 不少孕婦即使沒有糖尿病,在懷孕期間亦會出現血糖升高的情況,甚致需要用藥控制,然而,由於受影響的時間較短,一般不會患上糖尿眼,因此無需擔心。 糖尿病患者或遲或早必然出現糖尿上眼的問題,患糖尿病年期達十年的患者當中,約有三分一會患上糖尿眼;患病年期達二十年的,更有超過三分之二患上糖尿眼,因此,糖尿病患者必須定期檢查眼睛。 患者會出現深層痛楚,在眼球轉動時痛楚加劇,視力驟然下降。 對於視神經炎患者,可用類固醇靜脈注射來加速視力恢復。 視神經炎患者需要進行全身體檢,以排除多發性硬化病。

眼瘡: 成因:用手捽眼、食燥熱食物、熬夜等

方法只要用乾淨的熱毛巾敷在患處約15分鐘,每日可重複4至5次,約1至2星期便可康復。 不過當眼瘡持續了一段長時門且有含膿情況,便有機會需要醫生進行割眼瘡手術,透過開眼瘡清走膿液。 不論是男女老幼,都有機會長出眼瘡,幼童及經常化妝的女士們較為高危。 小朋友可能眼敏感又或其他原因經常捽眼,這便會很容易把瞼板腺堵塞及把細菌帶到眼瞼內而形成眼瘡。

眼瘡: 疾病症狀

劉建議幼童若曾生眼瘡,家長應定時檢查,因為早期發炎,小朋友未必會捽眼、眨眼,家長可在子女睡覺合上眼時,看眼皮有否凸起如山丘,亦可叫小朋友向上望,評估下眼瞼是否有眼瘡。 為免生眼瘡,高危人士應每日為眼瞼清潔,以沾濕暖熟水的棉花球輕抹眼皮邊,讓熱力擴大毛孔,令油脂排出,預防阻塞,摸眼前記謹洗手。 曾參與研究的香港眼科學會秘書長李琬微表示, 由於有關癌症的病徵,與其他眼疾相似,所以在確診前,多數會以藥物治療,如果患者認為病情已經得以舒緩而不進行覆診,便有可能延誤治療。 據悉,期間有過半患者,在病發初期被診斷為良性的瞼板腺囊腫或瞼緣炎。 眼臉皮脂腺癌是一種侵犯瞼板線及附近皮膚的少見癌症,主要病徵為眼臉(俗稱眼皮)上出現硬塊、面板腺腫囊(即眼瘡)、 睫毛脫落或單眼發炎等等,嚴重時會影響視力,整體死亡率更高達一成。 香港眼科醫學院及香港眼科學會聯合發表研究報告,研究指出「眼瞼皮脂腺癌」的病徵容易與其他眼疾混淆,而且確診困難及需時,病情嚴重時更會影響治療效果,甚至有機會致命。

眼瘡: 眼瘡手術後的護理

不過,他指年幼的小朋友需要入院在麻醉下「睡一覺」進行手術,以防他們因為驚怕而扭動身體,令手術儀器傷到眼睛,過程亦只需數分鐘。 另外,由於眼瘡不是感染引起,故患者毋須更換眼部化粧品或其他用品,但割眼瘡後需暫停佩戴隱形眼鏡。 眼瘡 眼科專科醫生羅智峯指出,眼瘡是十分常見的眼瞼毛病,無論男女老幼都有機會患上,油脂分泌旺盛或轉季便容易出現,尤其是小朋友的腺體未成熟,較大機會出現阻塞。 眼瘡 油脂分泌旺盛不但易生暗瘡,也可令眼皮長出大大的眼瘡。

眼瘡切除手術不會影響視力,傷口一般在3天後就可消腫。 眼瘡 香港中文大學眼科中心助理教授陳頌恩醫生於《杏林在線》,講述眼瘡的成因、治療方法及如何透過熱敷預防眼瘡發作。 如果腫塊大到影響視力或引致眼球疼痛,或出現細菌感染的症狀如不停分泌含濃的眼膠,便需要儘快諮詢醫生,以免病情惡化。 熱敷可以促進血液循環,降低油脂腺內分泌物的黏稠度,從而令到油脂腺重新恢復暢通。

眼瘡: 劉承樂醫生 — 兒童近視逐年加深100度 長遠可致青光眼及白內障

嚴重和生了很久的眼瘡,可能需要數星期才慢慢痊愈,亦有部分病人可能需要接受數次割眼瘡手術,才可完全康復。 若果眼瘡四周已經沒有位置繼續生長,也有機會自行破裂,因而在皮膚表面留有疤痕。 如果眼瘡破裂,患者應使用乾淨的棉花清潔傷口,然後馬上求醫。 因為眼瘡破裂後,膿液有機會殘留於眼睛或眼皮上,應由眼科專科醫生檢查和進行徹底清潔,並定時塗上由醫生處方的抗生素,預防傷口受感染。 醫生亦有機會處方茶樹油處理眼瘡,它含有消炎殺菌功能,但要注意使用高濃度茶樹油,有機會刺激眼睛,所以必須由醫生處方和教導如何處理傷口,切勿自行購買並胡亂塗抹患處。 眼瘡 若眼瘡四周已無位置繼續生長,也有機會自行破裂,因而在皮膚表面留有疤痕。

柯文思

柯文思

Eric 於國立臺灣大學的中文系畢業,擅長寫不同臺灣的風土人情,並深入了解不同範疇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