睇精神科醫生2024詳盡懶人包!(小編貼心推薦)

臨床心理學家主要職責是運用經科學認證的心理療法,處理、舒緩精神病或其他嚴重的情緒困擾。 臨床心理學家不會也不可以處方精神科藥物,一般而言會運用認知行為療法(CBT)等,以對話的方式(Talk 睇精神科醫生 Therapy)治療心理疾病。 處理較嚴重的個案時,也會和精神科醫生合作,藥物、對話雙管齊下,務求達致理想的治療效果。 精神科其實是醫科的一個分支,所以精神科醫生全部都是醫科畢業生。 他們對情緒病的認知是基於生理機制,例如遺傳、大腦傳輸物質、生理疾病影響等等。

也有研究顯示抗憂鬱藥可能反而會增加年輕人自殺的機率 – 雖然這點尚未成爲學界共識。 精神科藥物能有效治療心理疾病,因爲人是身心個體(Psycho-physiological Being)。 意思是人除了受情緒、思想等心理狀態影響外,更會受腦部神經傳遞物質(Neurotransmitter)影響。 比如說,常見的精神科藥物百憂解(Prozac)就是透過提高腦部的血清素(Serotonin)以治療憂鬱症 睇精神科醫生 – 因爲血清素是一種和愉悅的感覺有關係的化學物質。 話雖如此,心理治療畢竟是一件「人夾人」的事,個別臨床心理學家的治療風格未必與每一個人都能配合。 心理學家一般而言花大量時間會見客戶,可能會有同情疲勞(Empathy Fatigue)的情況,亦有研究顯示,資深心理學家的治療效果反而稍微不及初入行的心理學家。

睇精神科醫生: 中醫上門服務

每位服務使用者都會由一位個案經理專責協調及提供適切的跟進服務,包括藥物輔導、心理及身體健康評估、危機介入、生活技能訓練、社交技巧訓練及個人與家庭治療等。 另外,當局亦應增加社康護士人手,專門跟進及介入正在精神科專科覆診的無家者個案。 社區組織協會建議政府效仿美國紐約,增設精神科醫生的編制,加強支援有精神困擾的無家者,讓無家者外展隊能對所接觸到而面臨精神困擾的無家者,外展隊的醫生能即時介人及進行評估,轉介精神科專科求診。 社區組織協會今日( 19日 )發布《無家者精神健康及醫療需要研究》報告,指香港無家者正面對不同健康及醫療的需要,近4成無家者曾受精神健康類疾病困擾,1成甚至出現嚴重精神混亂症狀。

睇精神科醫生

但總括而言,因爲其訓練嚴謹,臨床心理學家是頗可靠的心理治療選項。 遙距醫療平台Dr Go的醫生視像面診服務時間,為每日上午8時至晚上8時。 病人在醫完成視像診症後4個小時內,透過DrGo安排的運送服務收取藥物、醫療證明及/或轉介信,送遞至病人所指定的地址。 香港電訊旗下遙距醫療平台Dr Go,聯同醫思健康、港怡醫院、明德診所、禮護醫療服務有限公司、寶血醫院(明愛)、卓健醫療服務有限公司(卓健醫療)、富亨醫務中心及卓康醫務所提供諮詢服務。 張醫生表示,用於治療ADHD的藥物屬於中樞神經刺激劑,目的是令腦內物質恢復平衡,有些小朋友用藥後變得有心機上堂和做功課,成績可以有突飛猛進的改變。

睇精神科醫生: 專業治療

精神科是醫學中的一個分支,所以精神科醫生先必須完成醫科本科學位,再行進修方可成位精神科專科醫生。 該應用程式集合30多名醫生,包括:普通科、家庭專科、婦科、兒科、骨科及心臟科。 至於在藥物送遞方面,平均約兩至三小時需要送抵,主要視乎病人住處與合作診所的距離。 可是,DoctorNow App內私家醫生是以私人訂價,所以收費會有差異。 我們的診所成立於1958年,一直忠誠為市民和遊客提供多元化及一站式的醫療服務及有關之健康教育,致力配合社會醫療服務的發展及社區的需要。

  • 因此,如果你不喜歡專業人士只會說話哄你開心,而是想他們給你很具體的指引的話——那你就很適合見臨床心理學家。
  • 她說,去年10月發生在中國駐曼徹斯特總領事館打人的一幕,讓很多像她這樣的居英港人不寒而栗,在面臨需要申領香港特區護照時猶豫不決,備受煎熬。
  • 用以人為本治療(Person-centered therapy)為例子,它輔導的目標是給予你鼓勵和分析,讓你找到力量去自己幫助自己。
  • 王明爍自80年代步入精神科診室,30年來每日與複雜的大腦和奇妙的情緒打交道,陪伴病患無數,今天他愈發認為,診療和用藥固然重要,但康復的過程,需要的不僅僅是藥物,還有更多。
  • 原來李小姐因為有社交困難,無法適應學校生活,以致患上抑鬱症,只好停學並成為補習老師;她習慣將所有薪水花在網購上,才可自我慰藉。
  • 邵家臻引用數據批評港府對精神復康政策的目光短淺。

自2002年開始,港島東聯網醫院制訂了「病人需自購的藥物項目」,旨在進一步改善資源的運用及為聯網內的病人帶來最大的效益。 病人請按診症預約紙上所示的登記時間前15 分鐘到本部門登記及應診。 為免延誤按時到達的病人之登記及應診,提早到達的病人,不會獲得提早安排登記及應診。 應診當日如有發燒、流感、麻疹、德國麻疹、水痘 / 帶狀疱疹(俗稱生蛇)徵狀,應先聯絡所屬專科診所及避免赴診。 若應診時發覺以上情况,須立即戴上外科手術口罩及聯絡護士或職員。 一般情況下,護士按「專科新症分類指引」分流及安排專科應診日期,之後交醫生審核。

睇精神科醫生: 需要接受心理治療嗎?見臨床心理學家/臨床心理師前要注意的8件事!

,例如會有較嚴苛的保單條款,甚至直接被保險公司拒絕承保。 不過,自願醫保(VHIS)包含「未知的已有病症」,所以如果你是在購買保險之後才發現自己患上精神病,依然會有保障。 張醫生表示,初小的學習壓力和要求相對較低,ADHD帶來的影響可能較少,只要家長在家惡補一下,很多時候小朋友的成績也能保持,但到三、四年級開始,需要較多思考和組織,小朋友便開始無法應付。 心理輔導員或治療師通常是經過某種心理治療法的訓練,及得到某機構的認證,例如遊戲治療、音樂治療、藝術治療、催眠治療、婚姻輔導等等。 重要聲明:生活易會員於本網站內所發表的全部內容為即時更新,因此生活易不會預先審查任何內容,並不會保證其準確性、完整性及質量。 此外,會員所發表的全部內容均屬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生活易之言論及立場。

睇精神科醫生

社協指,去年11月底至今年1月底,從外展過程中接觸到的無家者中,找出13名正在精神科專科覆診的無家者進行研究。 13人中普遍有思覺失調、失眠、幻聽等病徵,只有9人承認自己有精神病,另外只有7人有恒常服藥。 都市人面對壓力的情況下,最重要懂得減壓,但不要將減壓想得太複雜。 其實做簡單的事已有助減壓,其中包括每日適量的運動、均衡飲食,及充足的休息睡眠。 甚至做一些令自己開心的事,例如每日安排一段時間讓自己開懷大笑,舉例可以看一些搞笑的電影、電視劇、書本等。 筆者就讀大學時,和非心理系的同學談起,大多數人以為實際上有「心理醫生」這個職業。

睇精神科醫生: 抑鬱症女高層頻請假覆診被炒 公開經歷爭重設夜診:盼一切可改變

因為好多人吸毒完之後,就會導致這些思覺失調的症狀。 可以在Facebook、Instagram、Youtube 等各大社群媒體上關注我們,獲取最新最熱的文章、專欄及影片。 當然,無需要而尋求協助總好過有需要而不尋求協助,所以如果有疑問的話,最好向可信的朋友或專業人士諮詢。

睇精神科醫生

再者如同他們職業的稱銜,臨床心理學家或精神科醫生的專長是處理病態性的精神困擾。 對於普羅大眾而言,實在不易判斷自己的狀況是否需要專業服務介入。 通常,心理困擾的嚴重程度要符合三項條件方會歸類為精神病:1)爲事主帶來嚴重的精神困擾 2)影響事主各方面的能力,如社交、工作等 3)就事主面對的情況而言,被困擾程度遠超一般反應。 到底從情緒病患者的角度來說,到底臨床心理學家、精神科醫生和輔導員有甚麼分別? 睇精神科醫生 在這篇文章裡,Ally一方面會比較三種職業的工作,另一方面也會從病人角度說說應該怎樣選擇。 青山醫院社區精神科服務為屯門、元朗及天水圍的居民提供優質的社區精神健康服務。

睇精神科醫生: 精神健康知識

精神失常、老人心理或者精神病變、各種抑鬱症、焦慮、厭食症、飢餓症、精神分裂,以及其他行為失常,都在精神病範圍以內。 走出診症室,王明爍常常參與講座,分享精神病知識,講座上聽眾總是踴躍提問。 「許多人的家屬或朋友患病之後,其實都唔知點算,很無助,對精神病的知識很渴求。」王明爍說,他希望透過公眾教育,為有需要的市民提供專業、準確的信息,無論是面對面的活動,還是網絡資訊。 睇精神科醫生 坊間總認為精神病患者是心理或性格有問題,但其實背後真正病因,出在大腦。 行醫30年,王明爍醫生每日的對手就是複雜的大腦,平日坐在診症室,他總喜歡拿出一個醫學大腦模型和圖示,與病患及家屬分享大腦結構和疾病原理。

睇精神科醫生

如果你認為情況急切,覺得自己嘅情緒好唔穩定,隨時會傷害自己或者有自殺念頭,可以立即去公立醫院嘅急症室,經護士分流後見醫生,醫生初步診斷後會安排住院或者轉介精神科門診,輪候時間一般好短。 截至 2016 年,需要接受住院治療的精神科病人是病床數目的 4 倍,可見公營醫療系統難以負荷住院精神病患者的需求。 如果比較輕微的心理困擾,其實有可能透過改變生活習慣,如改善社交關係、調節睡眠習慣、或修練靜觀冥想等方法改善,這些方法都同樣受到研究支持,可以改善心理狀態。 再者,心理上的需要亦不只有病態的面向,建立良好習慣、找到志同道合的朋友亦同樣對心理建康大有幫助。

睇精神科醫生: 精神科相關配套服務

有 時 是 身 體 不 適 ﹐ 要 見 醫 生 ﹔ 有 時 是 經 濟 困 難 ﹐ 要 朋 友 或 銀 行 協 助 。 至 於 在 人 生 之 中 某 階 段 遇 到 情 緒 困 擾 也 是 自 然 不 過 的 事 ﹐ 在 這 期 間 接 受 心 理 治 療 去 解 決 問 題 是 一 個 明 智 的 選 擇 。 因 此 ﹐ 接 受 心 理 治 療 並 不 等 如 你 精 神 有 問 題 。 中環九記牛腩,向來名人客眾,陳奕迅、梁朝偉、何超蓮等亦是其座上客,加上有米芝蓮推介加持,向來深得內地遊客歡迎。 近月香港與內地全面通關,生意再度火紅起來,即時到晚上8時,門外仍人龍不絕。 不過,日前就在從上海來港的網友,在小紅書炮轟九記牛腩「又貴又難吃」。

醫護團隊有1個精神科醫生同10多個全職專科護士,另外還有3個專科醫生及1個兼職臨床心理學家候命。 睇精神科醫生 轉眼2018年,王明爍感覺,社會對精神病人的接納度總體提高了,但對精神病的誤解,依然縈繞不止。 王明爍總擔心,此類誤解會影響精神病患者的治療和康復。 目前,香港的公立醫院只有約330名精神科醫生 - 較世界衛生組織的建議人數少400名。

睇精神科醫生: 精神科

另外就係時間,公立服務嘅輪候時間頗長,會面時間一般較短以及見得比較疏,而NGO同私家嘅輪候時間較短,會面時間一般較長以及見得比較密。 本文章內容由 Bowtie 團隊 提供並只供參考,不代表 Bowtie 立場,Bowtie 對任何人因使用或誤用任何信息或內容,或對其依賴而造成的任何損失或損害,不承擔任何責任。 此文章內任何與 Bowtie 產品相關的內容僅供參考及作教育用途,客戶應參閱相關產品網頁內詳細之條款及細則。

  • 精神科醫生及心理學家,其實當中有一些簡單區分可以記住。
  • ,例如會有較嚴苛的保單條款,甚至直接被保險公司拒絕承保。
  • 跟臨床心理學家不同,輔導員一般都是專精於某一類的治療方式,例如以人為本治療、家庭治療、遊戲治療等等。
  • 而兩者的分別在於精神科醫生是註冊西醫,而臨床心理學家是一個心理學專業。
  • 不過,王明爍明白,自己的診室和藥物並不是患者的人生終點,一步步協助患者重新投入家庭和職場生活,讓社會接納不同社群,才是最重要的。

而且就算真的報警了,除非你因為住院而需要請假,這件事也不會被僱主或學校得知的,更不會出現在你的履歷表中。 透過醫護雜誌、宣傳海報,分享健康知識,免費的健康單張讓市民取閱。 由經驗豐富的外科醫生負責提供簡單的小手術服務,例如:指甲拔除、傷口縫補、切開放膿、小腫瘤及瘜肉切除等小手術。 但去公立任何專科睇新症要等幾年,除非你医生在信中寫到好嚴重,例如有自殺傾向,咁可能幾個月有得見。 可以到家附近政府門診先約見社工,傾下計,佢地有資料轉介,both government or private …. 視乎輔導員的專業程度及名氣,他們的收費大概是一小時幾百到一千港元,所以相對實惠,但是總費用會視乎療程時長和面診的長度。

睇精神科醫生: 中醫上門

教育王國 › 討論區 › 特殊教育 › 想搵兒童精神科醫生睇阿仔是否ADHD? 現今社會生活壓力大,家庭壓力、工作壓力,怎至感情壓力,當你壓力快要到達受不了的時候,心裡想尋求幫助,普遍都會想起「心理醫生」。 我先跟X小姐解釋她的生理並沒有出現問題,所有報告一切正常。 而暫時omicron主要的死亡率是高風險組別人士,平均死亡年齡80多歲,像她這樣年輕健康的病人一般症狀像重感冒。 香港的輔導員一般都是從資深社工轉型,也有一些是輔導碩士或輔導課程畢業。

睇精神科醫生: 有情緒問題應該找「心理醫生」、「精神科醫生」、「臨床心理學家」還是「治療師」呢?

幸好她經診斷後還不是焦慮/抑鬱,只是最近壓力較大,擔心挺多。 用以人為本治療(Person-centered therapy)為例子,它輔導的目標是給予你鼓勵和分析,讓你找到力量去自己幫助自己。 他們不會給你指引或是強迫你使用某種方法,而是讓你自己做決定。 相反,假如你是想專業人士會對你特別有同理心,治療大部份時間都在聽你訴苦,而不會給你一大堆讓你累到死的練習的話,你可能想考慮其他類型的治療。 睇精神科醫生 其實專業人士並沒有好壞、優劣之分,每種都有他們擅長之處,重點是明白自己的需要是甚麼,這樣才能找到能滿足自己期望的專業人士。 於截止登記時間後到達(或於非預約上 / 睇精神科醫生 下午時段到達)之應診者,門診部職員會為閣下安排另一個盡早的應診日期。

柯文思

柯文思

Eric 於國立臺灣大學的中文系畢業,擅長寫不同臺灣的風土人情,並深入了解不同範疇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