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眠窒息2024詳細懶人包!(震驚真相)

根據研究顯示,香港的睡眠窒息症病患者中,男性佔四成,女性佔兩成。 事實上,睡眠窒息症影響超過30%的男性和20%的女性1,比想像中更為常見。 因此,了解為甚麼打鼻鼾及感覺疲累,認識睡眠窒息症的常見症狀、診斷方法和治療方案十分重要。 基本上,醫生會為患者安排詳細檢查,包括有關腦電波、心跳、缺氧量、呼吸道阻塞次數、肌肉振動等指數等方面的檢查。

睡眠窒息

睡眠窒息症是一種睡眠障礙,患者會在睡著的8小時內,停止呼吸反應超過 30 次,每次也會暫停呼吸 10 秒或以上,他們會在窒息後扎醒,醒後回復正常呼吸,但這現象週而復始,大大影響睡眠質素。 自動呼吸機能感應用者無一次的呼吸節奏,自動調節速率及氣壓至最適合用者所需。 當出現氣道阻塞,會自動增加氣壓來打通呼吸道;當呼吸道回復暢通,自動呼吸機便會自動減低氣壓,以減少用者出現不適的情況,因此自動呼吸機較定壓呼吸機高階,能提供更舒適的治療。 专科医生指出:“最有效是使用鼻腔正压气呼吸机,因为这种病最主要气管被阻塞。 ”这副仪器,是一个鼻罩加打气机,打气机将空气加压,经鼻罩打进患者呼吸道。

睡眠窒息: 睡眠呼吸機治療可修復睡眠窒息症病人的腦組織

近年醫學研究發現原來兒童患有睡眠窒息症的比例其實比想像中嚴重。 一份關於香港小學生睡眠問題的臨床研究發現,男孩的病發率達5.8%而女童的病發率則有3.8%。 除性別外,體重較重以及咽喉淋巴腺肥大的兒童較易患上睡眠窒息症。 複合型睡眠呼吸暫停(Mixed Apnea):混合複數以上原因所造成的睡眠疾病,例如同時患有阻塞型和中樞型睡眠呼吸暫停的情形。 而在眾多年齡層,又以40至50歲的中年男性最為高危。

  • 男性會多一點,同時女性相對在身體荷爾蒙上,跟男性又有所不同,所以也影響到了上呼吸道的結構有所區別,(鼻鼾在)男性普遍來說會多一點。
  • 混合性睡眠窒息症是患者同時有阻塞性及中樞性睡眠窒息症。
  • 他们醒来时会感到头痛,这与身体组织无法获得充足氧气有关,同样,人们可以预料到他们非常疲劳,生活中会变得抑郁,情绪波动较大,脾气暴躁。
  • 這兩種睡眠呈現顯著不同的腦電波模式、眼球活動和肌肉張力狀態。
  • Cigna 不負責外部網站或資源所提供的內容或資訊正確性,亦不負責使用相關資訊的安全性。

不經治療的睡眠呼吸中止症將會增加罹患心臟病、中風、糖尿病、心臟衰竭、心律不整、肥胖症的風險,也會提高車禍的風險。 有幾項研究報告,顯示持續氣道正壓通氣治療可以改善成年OSA患者的各種認知缺陷,即執行功能、記憶力、注意力和反應時間。 不同的研究更探討了CPAP對AD患者認知功能的影響,CPAP似乎能延緩從輕度認知障礙發展到阿茲海默症,以及延緩AD病人的認知衰退。 儘管在統計學上存有一些不完備,但仍有足夠的證據表明CPAP治療可以有效改善患有MCI/AD 的OSA患者其認知能力。

睡眠窒息: B.睡眠用品推薦,提升睡眠質素

◆使用睡眠呼吸機治療,是透過鼻罩將風吹入呼吸道。 很多常見的藥物,如:安眠藥,都會讓肌肉放鬆,所以在確診睡眠窒息症後,一般都會建議患者與醫生溝通,了解過往日常服用的藥物中,有沒有哪些會加劇睡眠窒息症病徵的問題,查看是否需要停止服用或使用其他藥物代替。 煙酒亦是睡眠窒息症成因之一,皆因酒精會令咽喉肌肉變得鬆弛,吸煙則會令呼吸道因受到刺激而變得腫脹,所以煙酒習慣會導致睡眠窒息症徵狀更加嚴重,為了健康著想,應該及早把煙酒戒掉。 如果間中真的想與親朋小酌一杯,亦應該盡量避免在睡前3個小時內飲用,以減少睡眠窒息的機會。

常見的睡-醒障礙包括失眠​(包括難以入睡或維持睡眠、早醒)、阻塞性睡眠窒息症等。 有研究指,香港有4%成年男士及2%成年女士患病,亦有調查揭示5.8%小學男生、3.8%小學女生患有睡眠窒息症。 睡眠失調症是都市人常見的健康問題,例如有失眠、夜尿和磨牙。

睡眠窒息: 睡眠窒息症在香港常見嗎?

如果你懷疑自己患上阻塞性睡眠窒息症,應該徵詢你的耳鼻喉科醫生,並接受詳細的檢查和評估,例如利用睡眠內窺鏡查看鼻喉的結構,找出哪一位置有阻塞而影響呼吸,以便對症下藥作治療。 至於兒童則以手術治療為主,因為他們的病因大多與腺體腫大有關,只要切除腫脹的組織便能令病況有所改善,睡覺時便不再有窒息情況出現。 患者在經過醫生的診斷後, 便可安排入院接受睡眠測試, 以便分析患者在睡眠時的狀況:包括鼻鼾聲量、 呼吸頻律、 及血氧循環等。 慢性鼻鼾是 OSA 最常見的症狀,但這並不代表每個打鼻鼾的人都患有睡眠窒息症。

  • 基本上,醫生會為患者安排詳細檢查,包括有關腦電波、心跳、缺氧量、呼吸道阻塞次數、肌肉振動等指數等方面的檢查。
  • 當吸入的空氣撞擊到塌下來的咽喉肌肉或軟組織並產生震動,就會發出打鼾聲。
  • 即使睡了很久, 欠佳的睡眠質素令患者醒來時仍覺疲倦、精神不足,影響日常生活及工作。
  • 「 鼻鼾 聲大到好似飛機飛過!」相信不少人都曾被枕邊人投訴過睡覺時發出 鼻鼾 聲,漫漫長夜, 鼻鼾 聲不斷,擾人清夢。
  • 而且患者睡覺時經常下意識地驚醒而難以進入熟睡狀態,影響日間精神,不少患者都容易在工作時打瞌睡,甚至會在操作機器或駕車時發生意外,引致傷亡。

當我們得到了詳細的病例後,我們會做一個詳細的上呼吸道檢查,看看病人究竟哪個部分出了問題。 檢查口腔,看看扁桃腺、吊鐘、上呼吸道,看看有沒有什麼問題會引致有鼻鼾聲。 如果醫生認為你可能患有睡眠窒息症,便可能會將你轉介到睡眠專科診所進行檢查。 在診所,醫生可能會讓你睡覺,期間會檢查呼吸和心跳等情況。

睡眠窒息: 使用呼吸機助睡眠窒息症病人提升工作效率

系統會要求你整夜佩戴這些產品,以便醫生檢查是否有睡眠窒息症的跡象。 你通常可以在家中進行檢查,但有時你可能需要在診所過夜。 這個測試可以顯示患者是否患有睡眠窒息症測試及其嚴重程度。 這是根據患者睡覺時呼吸停止的頻率(AHI 評分)。

這是因為腦部和身體之間缺乏溝通,從而導致自主的呼吸暫停。 睡眠窒息症患者一般分數都會高於16分,但這只是初步評估,如有疑問請向醫生查詢,結合你的完整病歷進行診斷。 同时,一些疗法有望进入人类临床试验阶段,2017年一篇论文指出,屈大麻酚(dronabinol)是一种合成大麻物质,“安全且耐受性较好”,与安慰剂相比,它能降低睡眠呼吸暂停的严重程度。 而循环正气压仪解决的人体反应问题,而不是解决病因,屈大麻酚的作用是控制上呼吸道肌肉的大脑和神经组织,能够改变大脑与肌肉交流的神经递质。 尽管如此,降低诊断费用和减少分析不便为更多的人们确诊是否患有睡觉窒息症带来了希望,此前实验室进行的多导睡眠图分析费用以及耗时较长,被认为是导致诊断率较低的一个主要原因。

睡眠窒息: A.接受睡眠窒息症測試(附睡眠窒息症體檢推介)

有部分患者,他們的睡眠窒息症成因是來自咽喉或鼻腔結構問題,這類情況就可以選擇接受相關的睡眠窒息症手術治療。 醫生一般會先以問診形式了解您的睡眠狀況,並且有可能會要求您完成STOP BANG及ESS兩份問卷,問卷內的題目全部都是針對睡眠窒息症病徵而設計出來的,有助醫生初步評估您的睡眠窒息症風險。 睡眠窒息症不單令患者的睡眠質素下降,家人免不了會受累。 患者精神欠佳容易引起情緒波動,使脾氣變得急躁,增加與家人之間吵架的機會。

使用者應向醫師尋求醫療建議,尤其是在自我診斷任何病痛或開始新生活方式或運動方案前更應如此。 本文所含資訊有可能不合宜、不準確、不完整或不可靠。 Cigna 不負責外部網站或資源所提供的內容或資訊正確性,亦不負責使用相關資訊的安全性。 「Cigna」和「Tree of Life」標誌是 Cigna Intellectual Property, Inc. 在美國和其他地方經授權使用的註冊商標。 所有產品和服務均由營運子公司提供或透過其提供,而非由 Cigna Corporation 提供。

睡眠窒息: 阻塞性睡眠窒息評估問卷

現時其實未有藥物可以治療睡眠窒息症,病情輕微的患者醫生或會建議透過控制體重、採用側睡姿勢或使用牙膠等,來減少呼吸道阻塞的機會;若患者睡眠窒息問題較嚴重,或有需要使用連續正氣壓睡眠呼吸機或手術來改善。 醫生會按照每個患者的不同病情,決定適合的治療方案。 林醫生苦口婆心表示,有高血壓的病人,有一半有睡眠窒息症,而睡眠窒息症會令血壓控制困難,增加中風及心臟病的風險。 根據香港政府的推算數字顯示,香港有超過200,000人患有睡眠窒息症,當中以中年男士比較多,身形較為肥胖的人士亦是高危一族。 此外,有一項由澳洲及香港合作完成的研究發現,亞洲人一般患上睡眠窒息症的風險比白人高,這與亞洲人的面部骨骼結構有關。

睡眠窒息

而缺氧也會導致身體主要器官受損,增加患上以下疾病的風險,也有個案因睡眠時缺氧死亡 。 不少睡眠窒息症只留意到自己較常驚醒或睡醒後仍感疲倦,與一般都市人壓力大的症狀也差不多,因此患者多半是由枕邊人留意到才求醫。 假如大家閱讀上篇後,發現自己或家人有機會患上睡眠窒息症,不妨考慮測試一下。

睡眠窒息: 香港耳鼻喉專科網站資訊:

鼻鼾的成因是由於上呼吸道的軟組織於睡眠時放鬆,導致呼吸道收窄,而呼吸時所產生的震動,便會形成鼻鼾聲。 鼻鼾聲愈大,代表阻塞的情況愈嚴重,而當呼吸道被完全阻塞,便會導致窒息。 故一般睡眠窒息症患者都會有嚴重鼻鼾,不過並不代表所有有鼻鼾的人都會患上睡眠窒息症。 第二類為中樞性睡眠窒息症(Central Sleep Apnoea),即是腦部的「呼吸中心」因受到中風、創傷等的損害而不能發出呼吸指令,以致身體無法進行正常的呼吸律動。 至於第三類為混合性睡眠窒息症(Mixed Sleep 睡眠窒息 Apnoea),即上述兩類同時發生在患者身上。 每晚睡覺時感覺呼吸困難,甚至有短暫窒息感而驚醒?

睡眠窒息

你可以使用愛普沃斯嗜睡量表,根據自己日常活動中的嗜睡程度評分,測試患上睡眠窒息症的風險。 另外,如果你張開口發現完全看不見吊鐘,就代表口腔軟組織可能阻塞上呼吸道,加上睡眠中鼻鼾聲巨大的話,患上睡眠窒息症的機會也會增加。 此外,患者睡覺時經常下意識地驚醒而難以進入熟睡狀態,影響日間精神,不少患者都容易在工作時打瞌睡,甚至會在操作機器或駕車時發生意外,引致傷亡。 患者又會因睡眠窒息症以致長期缺氧,影響心肺功能,增加患上高血壓、中風及心臟病的機會,甚至引致睡夢中猝死。 睡眠窒息症在香港漸趨普遍,目前分別有4%男性及2%女性罹患此症。 患者睡覺時間歇地停止呼吸,每次停止的時間達10秒或以上,輕微的每小時可出現數次窒息,嚴重的甚至每小時出現二三十次,一晚便可能出現超過一百次窒息。

睡眠窒息: (二) 改善睡姿

患者如果想減低患心血管疾病,最好聽從醫生建議做適當的檢查,如多頻道睡眠檢查,並加以治療例如使用呼吸機減輕窒息情況,每個人的嚴重程度不一,應聽從醫生的指引,選擇合適治療睡眠窒息症的方法。 睡眠窒息症是一個不容忽視的問題,不但影響患者日間精神,容易打瞌睡,還會令患者增加患心血管疾病。 睡眠窒息 因為睡眠窒息症會令患者窒息以致長期缺氧,血壓脈搏會產生變化,長遠來說會影響心血管疾病,而駕駛人士及需要操作機器的人士更加特別小心,以免因精神不足而發生意外,引致傷亡。 中樞性:由於腦部中樞系統無法正常傳遞呼吸指令,導致患者不能呼吸及缺氧。 中樞性睡眠窒息症患者一般呼吸道並無阻塞,甚至未必有鼻鼾聲,此類型患者多見於曾中風或心血管病等人士。

睡眠窒息: 呼吸機面罩

使用正氣壓呼吸機的效果是很明顯的,清早起床後,病者會有煥然一新的感覺。 阻塞性睡眠窒息的嚴重程度分為3級,按患者睡眠時出現每小時窒息或半窒息的次數來界定的「睡眠窒息指數」,5至15屬輕度,16至30屬中度,超過30屬嚴重。 中度至嚴重的患者若睡眠時持續使用正壓呼吸機仍無助減少窒息次數,便需做手術擴大氣道,例如切除或重置扁桃腺等軟組織,或接受頜骨前移手術,但後者有可能改變患者面形和嘴巴咬合能力。 若患者長時間得不到適當的睡眠窒息症治療,它所造成的後遺症及患上其他嚴重致命疾病的風險就會增加,甚至令原有的健康問題進一步惡化,最後需要考慮接受睡眠窒息症手術。

睡眠窒息: 中樞型睡眠呼吸暫停(CSA)

另外,12名患者中更有7人於手術之後便再沒有睡眠窒息的迹象,比例高達58%;而參與研究患者的氣道容量於手術後平均增加了2.8倍,呼吸比以往更加暢順。 睡眠窒息 睡眠窒息症是一個難以靠自身察覺的毛病,雖然可借助枕邊人提點,但卻無法判斷睡眠窒息症的嚴重程度。 RESMED 3款數眠呼吸機 均設有智能程式,一經連接即可將患者每晚睡眠紀錄上載,翌日再進行檢閱,讓用家無須旁人協助,也可以緊貼自己的睡眠質素,優劣無所遁形。

患者所入住的獨立病房色澤和諧、環境舒適,為了使患者容易入睡,房內更設有隔音裝置,使收集到的資料更為準確。 睡眠窒息症是患者在睡眠時,呼吸出現顯著的減少或短暫停止,令身體出現缺氧。 若在睡眠期間呼吸出現停止或頻率減少超過25%並持續十秒或以上,令血含氧量下降超過4%,可介定為息症。 輕微的睡眠窒息症每小時出現數次窒息,嚴重者甚至可能出現三數十次,會接影響患者睡眠質素。 本文所提供之資訊僅適用於健康和健身目的,不能用於診斷疾病或其他病況,亦不用於療癒、緩和、治療或預防疾病 (詳情請參閱「條款與條件」)。 本文所含任何健康相關資訊僅為便利而提供,不應視為醫療建議。

CSA通常與潛在健康狀況有關:例如中風、大腦感染、心臟衰竭,或在極少數情況下可能會損害腦幹的腦腫瘤。 當一個人因為處於高海拔而令體內氧氣水平下降時,CSA也會出現。 睡眠窒息 儀器治療:睡眠時配戴呼吸機,如經醫師與呼吸治療師調整之持續性正壓呼吸器(Continuous Positive Airway Pressure,CPAP)以氣壓衝開上呼吸管道、改善睡眠品質。 呼吸會按其功能,分為單一氣壓(CPAP)、自動調壓(Auto CPAP)、雙氣壓(BiPAP)等。 若發現自己或身邊人擁有上述病徵,卻不確定是否患病,可到醫院進行詳細的睡眠測試。 醫護人員會在患者的頭部、身上,裝上記錄用的外用裝置,記錄其腦電波、呼吸、心電圖、血氧等,再由專科醫生進行深入分析記錄及分析患者的睡眠,以診斷患者是否患有睡眠窒息症,以及處方相應的治療方法。

一般來說,大家需要在睡眠測試中心留宿一晚,並接駁各種儀器,監測睡眠狀況。 如想測試,大家可到各大公立、私立醫院及相關診所查詢。 手術後復發機會大,通常只會在患者不能接受正氣壓機或使用無效才考慮,手術由有經驗的耳鼻喉科醫生進行,其中包括鼻腔手術、舌底手術和口腔手術等。 睡眠窒息症為一種慢性疾病,是有必要將之治理好,即使呼吸機像是對睡眠窒息症治療的一個主要標準,但其實這方法並非唯一的治療法。 所以如果您未能接受CPAP之治療,又或是已試用過,但發現不適合自己,那麼您可考慮一試其他的睡眠窒息症治療方法,讓自己回復健康,當中睡眠窒息症手術,也是一個值得考慮的方案。

採用牙膠作為一種睡眠窒息症治療方法一般只適合輕度患者,對於中度至嚴重睡眠窒息症患者,其治療效果通常不大顯著。 在使用上,牙膠治療相對比較簡單方便,只需要正確地把牙膠套在上下排牙齒,透過輕微把下顎拉出,即有效維持呼吸道暢通,改善睡眠窒息症病徵。 所以,透過使用側睡枕及電子側睡帶等睡眠窒息症治療產品,將有助患者整晚維持在理想的側睡姿勢,減少因仰睡而引起的窒息問題。 目前並沒有一種能夠徹底根治睡眠窒息症的治療方法。 但一般上建議調整生活方式,練習健康的睡眠習慣,就可改善睡眠窒息的情況,或透過呼吸機和藥物治療,幫助痊癒,手術這類侵入性治療則較為少見。 中樞性睡眠窒息症:成因多和腦部有關,可由中風、心臟病、某些藥物等腦受創問題引發,造成腦活動減慢,進而使腦的中樞系統不能有效地傳送呼吸訊號,導致睡眠窒息症的發生。

睡眠窒息: 睡眠窒息症治療

「通過立體鏡頭,醫生能更準確地觀察脷底下的情況。而機械臂可以更靈活地深入細微位置,精準地切除淋巴增生的組織。」機械臂手術可以完全打通阻塞位置,大大提高治療效果,為患者提供新希望。 其實我大部分病人來看醫生,最常見的問題,首先是有鼻鼾,但有趣的是,很多時候是太太拉着丈夫來看。 2) 手術:醫生為患者切除多餘或造成阻塞的組織,以減輕病情,但並非所有患者都適用,也可能有復發的機會。 此種方法較適合病情嚴重的患者,這也不是首選的治療方法。

睡眠窒息: 睡眠健康

某些內科疾病如甲狀腺功能減退也可以加重睡眠窒息症。 完成睡眠窒息症測試後,一旦確診,醫生會建議患者進一步接受測試及訂立治療方案。 如情況嚴重,或需接受外科手術解決上呼吸道阻塞問題。 現在,這兩個是證明有效的手術,但是「舌下神經刺激術」只是2019年頭在美國通過,跟着新冠疫情,所以暫時香港是未開始的,有待日後再多些醫學證明,讓病人能有根治的福音。

柯文思

柯文思

Eric 於國立臺灣大學的中文系畢業,擅長寫不同臺灣的風土人情,並深入了解不同範疇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