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眠窒息手術2024詳細介紹!(小編推薦)

何:現時有偵察心率的智能手表,標榜可記錄睡眠質素,曾有病人問:可否從中了解自己患有睡眠窒息? 答案是未必有用,因為睡眠質素受多種因素影響,例如睡眠中郁動的次數、心率的變化等,但未必一定跟睡眠窒息症有關。 打鼾,當事人不自知,大都是家屬或另一半被吵至無法入睡時投訴,才知道自己鼻鼾擾人。 即使有鼻鼾,很多人只當作是噪音問題,不會聯想到要去睇醫生。 其實鼻鼾有可能是睡眠窒息症的徵兆,長遠會增加患上心血管病、血壓高的風險。

睡眠窒息手術

就是因為上呼吸道有阻塞,甚至可能會牽連到睡眠窒息。 男性會多一點,同時女性相對在身體荷爾蒙上,跟男性又有所不同,所以也影響到了上呼吸道的結構有所區別,(鼻鼾在)男性普遍來說會多一點。 睡眠窒息手術 很多時候都是太太拉着丈夫來看,丈夫也未必主動來看醫生。 此外,參與研究患者的氣道容量於手術後平均增加了2.8倍,使他們的呼吸更佳。

睡眠窒息手術: 治療睡眠窒息症的方法

追問下去,她憂心忡忡地告訴我十分擔心確診和死亡風險,因為覺得自己身子十分虛弱。 這是一個風險很低的手術,部分人可能有傷口出血及感染,鼻中隔破裂及塌鼻等後遺症並不常見,而治療成效則因人而異。 治療師會利用釋放低溫熱能的儀器對準口腔組織,收緊及重整其膠原蛋白的結構,過程最快數分鐘即可完成。

這種情況每晚可發生多次,令患者缺氧、大腦經常短暫驚醒而得不到充足睡眠。 患者會在日間打瞌睡,記憶或工作表現倒退,及容易遇上因疲倦造成的交通意外,更有較高機會患上高血壓、糖尿病、心臟病和腦血管疾病。 如有需要,醫生可安排患者入院接受睡眠檢試,全面分析睡眠情況及收集準確的睡眠資料,包括鼻鼾聲浪、呼吸頻率、血氧飽和濃度、腦電波、錄影及觀察整個過程等,深入了解睡眠窒息症和失眠等睡眠失調原因。

睡眠窒息手術: 治療

睡眠窒息症會一般不會遺傳, 不過面型結構例如下顎骨大小, 可能和父母有關。 腦部的「呼吸中心」因受到患有心臟病、腦部疾病或創傷、中風或先天性疾病等的損害而不能發出呼吸指令, 以致正常的呼吸律動不能進行 。 此項測試多在家進行,但記錄的生理數據較少,只集中在呼吸及血氧水平,故單靠此測試,不足以準確評估患者的睡眠狀況。

睡眠窒息手術

參與研究患者的氣道容量於手術後平均增加了2.8倍,使他們的呼吸更佳。 阻塞性睡眠窒息(Obstructive Sleep Apnea, OSA)是指人在睡眠期間出現氣道阻塞狀況,包括多次出現淺呼吸或短暫停止呼吸。 睡眠窒息症患者睡覺時,會因為缺氧而不停扎醒,睡眠質素較差,大大影響日常生活,並會增加各種心血管疾病的風險。 信諾尊尚醫療保為你提供全方位住院保險,全面覆蓋住院及膳食、手術費用、主診醫生、專科診治,每年賠償額高達港幣$5,000萬,更可享「入院免按金、出院免找數」住院安排。 你可以使用愛普沃斯嗜睡量表,根據自己日常活動中的嗜睡程度評分,測試患上睡眠窒息症的風險。 另外,如果你張開口發現完全看不見吊鐘,就代表口腔軟組織可能阻塞上呼吸道,加上睡眠中鼻鼾聲巨大的話,患上睡眠窒息症的機會也會增加。

睡眠窒息手術: 睡眠窒息症的症狀

不過,只有牙齒及顳下頜關節健康的輕度患者才適用;另外,部分人可能覺得長時間戴牙膠不舒服,反倒可能影響睡眠,難以長期堅持。 至於中樞性睡眠窒息症則較少見,其成因是腦部中樞系統未能有效地傳送呼吸訊號,可由中風、心臟病或某些藥物等引致。 另外,混合性睡眠窒息症的患者則同時患有阻塞性及中樞性睡眠窒息症。 睡眠窒息症可分為阻塞性、中樞性及混合性三大類,大部份症患者都屬阻塞性睡眠窒息症一類。 阻塞性睡眠窒息症患者大多是30-60歲中年男士,主要是由於肥胖令脂肪積聚於上呼吸道,使呼吸道變得狹窄,容易形成阻塞。 不過纖瘦的人士也會因為先天因素患上此症,例如下巴短小、吊鐘過長、氣管較窄或舌頭肥大等。

睡眠窒息手術

使用正氣壓呼吸機的效果是很明顯的,清早起床後,病者會有煥然一新的感覺。 根據香港政府的推算數字顯示,香港有超過200,000人患有睡眠窒息症,當中以中年男士比較多,身形較為肥胖的人士亦是高危一族。 此外,有一項由澳洲及香港合作完成的研究發現,亞洲人一般患上睡眠窒息症的風險比白人高,這與亞洲人的面部骨骼結構有關。 睡眠窒息手術 縱使參與研究的患者們的體重指數(BMI)相近,但由於亞洲患者的顎骨比較短小,所以他們出現呼吸暫停的睡眠窒息症病徵比白人更為嚴重,更需要找到合適的睡眠窒息症改善方法。

睡眠窒息手術: 我們或許都知道這種病症對健康是不好的,但若要求醫治療,實際上要如何做?要照內窺鏡嗎?要麻醉嗎?今次我們請來耳鼻喉科專科醫生陳鍵明,為各位讀者解答疑難。

睡眠窒息症患者會在睡眠期間重覆和間歇性停止呼吸,從而引致窒息。 睡眠窒息症患者除了睡眠質素和日常生活受影響外,更有可能因長期缺乏睡眠而增加患心臟病、中風等風險。 若病因是因下顎過短而阻礙呼吸,可透過顎骨手術糾正顎骨,使呼吸道回復暢通,改善睡眠窒息問題,其治癒率可達九成半以上。 睡眠窒息手術 目前並沒有一種睡眠窒息症治療方法能夠徹底根治睡眠窒息症,情況就如治療近視一樣。 近視患者必須配戴眼鏡,而睡眠窒息症患者就必須用機器輔助或配戴牙膠等睡眠窒息症治療用品;即使選擇睡眠窒息症手術治療亦非一勞永逸,日後仍然有可能因呼吸道的組織再次鬆弛或增生而復發。

  • 黃漢威醫生說,患上阻塞性睡窒息症主要原因是肥胖或因年紀大而引致呼吸道組織鬆弛,而患者本身的生理結構如舌厚大、扁桃腺腫脹或過大、吊鐘過長等,都可以通過手術治療,令呼吸道回復暢通。
  • 手術過程簡單,可在診所進行,需時二十分鐘,過程中病人完全清醒,需要張開嘴巴配合手術。
  • 對大部分阻塞性睡眠窒息症患者來說,呼吸道收窄會出現于不同的位置,收窄程度亦有不同,因此一般都需要多於一種的手術療程,有時甚至需要多次療程,才能達至最佳的效果。
  • 在家測試同樣是使用睡眠測試供應商的儀器,或一些家用睡眠監測指環,而因為不用留院,費用較便宜。
  • 長遠來說,上述手術的風險不高,最主要是擔心傷口在未癒合前受到感染,導致出血;這些情況一般只需要入院注射抗生素,或需要再次進入手術室進行止血,就能控制得到,並且在手術後大約一星期的時間,就能回復正常生活。

手術的成功率平均只有50%,部份患者的上呼吸道會出現多處阻塞,難以用手術去除所有阻塞的組織。 睡眠窒息手術 睡眠窒息手術 此外,患者睡覺時經常下意識地驚醒而難以進入熟睡狀態,影響日間精神,不少患者都容易在工作時打瞌睡,甚至會在操作機器或駕車時發生意外,引致傷亡。 患者又會因睡眠窒息症以致長期缺氧,影響心肺功能,增加患上高血壓、中風及心臟病的機會,甚至引致睡夢中猝死。

睡眠窒息手術: 睡眠窒息症測試及睡眠窒息症治療手術費用價錢如下:

在此之前,陳醫生曾是瑪麗醫院的副顧問醫生及香港大學醫院的榮譽臨床助理教授,擁有有超過十年的耳鼻喉科專科經驗。 於2016年2月加入楷和醫療集團,作爲集團的創始耳鼻喉科醫生。 睡眠窒息手術 睡眠窒息症是我們香港人常常聽見的都市病,對家人、朋友睡眠時發出鼻鼾聲也見怪不怪。

睡眠窒息手術

兒子的唯一旅行證件 香港特區護照將於一年後過期,一家人面臨不得不返回香港或者通過中國駐英國的使領館辦理新護照。 不然, 他的兒子將在後面的兩年內無法離開英國,去其他第三國旅行。 「我已經逃了出來,為何我還要回去換領護照呢?」她說。

睡眠窒息手術: 睡眠窒息症種類,哪一種較嚴重?

在病者使用鎮靜藥物後,醫生利用可屈曲的內視鏡檢查其上呼吸道,找出阻塞的位置和原因。 有關各項手術的優缺點何在、有什麼風險、病人需要注意什麼、手術如何進行等等問題,病人應該直接問醫生瞭解清楚。 大部份患者可透過扁桃腺和腺樣體切除手術治癒,均屬低風險、少後遺問題的手術,雖需全身麻醉,故少數不適宜做手術者,可能需長期使用正壓呼吸器睡覺,輕症患者也有機會能透過藥物,消除鼻粘膜充血的現象,改善情況。

這手術能夠收細軟顎的體積,方法是在軟顎植入三條人工纖維,藉以誘發軟顎產生纖維化,令組織收縮變細,療效約于手術後六星期顯現。 扁桃腺較大或頸短或下顎較細人士、9.具服用安眠藥習慣人士。 完成療程後,專業團隊會跟進客人的療程效果、感受及療程後的反應,並告訴客人後續護理事項,並預約下次接受療程的時間。 日間渴睡-很多時由於睡眠呼吸問題,或長期失眠有關,但間中亦由「猝睡症」引致。

睡眠窒息手術: 患嚴重「睡眠呼吸中止症」

本中心的睡眠窒息症專科醫生會根據個別病者的情況,建議合適的治療計劃,包括:持續正壓通氣睡眠機:利用氣壓固定病者的上呼吸道,以防止阻塞。 牙膠:利用特別訂造的牙膠使病者下顎移前,擴闊上呼吸道。 外科手術:切除或矯正阻礙上呼吸道的喉部結構,使進出肺部的氣流恢復正常。

睡眠窒息手術

最有效的治療是使用正氣壓呼吸機,利用氣壓保持呼吸道暢通。 不過不是人人都可以接受,曾經見過一位病人,告訴我睡眠呼吸機常常漏氣,檢查報告發現呼吸機使用了比平常多的氣壓,才可以改善睡眠窒息。 原來,那位病人患有鼻中隔彎曲和下鼻甲骨肥大的問題,上呼吸道阻力太大引致漏氣情況。 經手術和藥物改善鼻腔問題之後,呼吸機氣壓回復正常,漏氣情況也得到改善。 患者可於同日接受兩位專科醫生(呼吸系統科及耳鼻喉科)的檢查及診斷,務求使病人在最短的時間內得到最詳盡的診斷及有效的治療,從而根治睡眠窒息症。 何:若確診是阻塞性睡眠窒息症,醫生會建議病人接受睡眠內視鏡檢查。

睡眠窒息手術: 香港睡眠窒息症治療中心

如果你懷疑自己患上阻塞性睡眠窒息症,應該徵詢你的耳鼻喉科醫生,並接受詳細的檢查和評估,例如利用睡眠內窺鏡查看鼻喉的結構,找出哪一位置有阻塞而影響呼吸,以便對症下藥作治療。 手術後復發機會大,通常只會在患者不能接受正氣壓機或使用無效才考慮,手術由有經驗的耳鼻喉科醫生進行,其中包括鼻腔手術、舌底手術和口腔手術等。 仰睡時,呼吸道的組織會受地心吸力影響而塌下來,當呼吸道受阻的情況越嚴重,睡眠窒息症病徵就會越嚴重。 所以,以側睡取代仰睡,將有助達到睡眠窒息症改善的目標。

柯文思

柯文思

Eric 於國立臺灣大學的中文系畢業,擅長寫不同臺灣的風土人情,並深入了解不同範疇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