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眠窒息症手術風險2024詳細資料!(小編推薦)

很多人以為,在睡眠其間有鼻鼾是正常不過的事,並未察覺其嚴重性。 然而,若果你發現自己或家人有以下睡眠窒息症的病徵,那你就要開始正視問題了。 患者集中力受日間瞌睡影響降低,他們駕駛或操作機器時出意外,導致自己或他人傷亡風險,遠比健康人士為高。 睡眠質素差使患者新陳代謝紊亂,同時削弱患者心肺功能及體能,加上長期疲勞減低運動意慾,使患者陷入睡眠窒息與肥胖互相影響,一併惡化的惡性循環(體重增加→睡眠質素差→體重再增加→睡眠質素更差)。 睡眠檢查,即進行多頻道的睡眠測試,醫生會在病人頭部、鼻子、下巴、貼滿電線,胸部及腹部繫上帶子,身體各部分都需要連上儀器。

若得不到及時的診斷與治療,患有睡眠窒息症的中風患者再中風的機會比一般中風患者更高、日常活動能力和認知能力亦會下降。 睡眠窒息症(睡眠呼吸中止症) 其實是一種睡眠障礙問題,估計在本港約有三十萬人(百分之五) 患有睡眠窒息症(睡眠呼吸中止症)。 窒息 在希臘文中解作沒有呼吸,患者在睡著時,出現窒息(呼吸完全停頓十秒或以上)或半窒息(呼吸流量減少百分之五十及維持十秒或以上)的 情況,這種情況在一晚平均每小時出現五次,嚴重時更可高達數十次。 由於窒息時沒有足夠的氧 份提供身體使用,導致腦部及其他器官出現短暫缺氧,患者便會立刻驚醒,雖然有部分人可能沒有”醒”的感覺,但其睡眠質素已被影響。 晚間沒有充裕的睡眠及休息以致日間的精神不足,影響日常生活及工作。 因此,不少人都開始關注睡眠窒息症 (睡眠呼吸中止症),並積極找尋舒緩和治療的方法。

睡眠窒息症手術風險: 影響

別以為此病只令人睡得差,日間精神欠佳,其實也會易誘發心肌肥大、高血壓、冠心病、中風甚至猝死。 除了使用正壓呼吸機,現時亦可透過手術,例如近年引入的機械臂手術,以切除呼吸道周遭造成阻塞的組織,令患者呼吸恢復暢順,病情得以顯著改善。 許樹昌補充說,阻塞性睡眠窒息症常見於肥胖人士,但下顎短、服用安眠藥或飲酒等亦會導致睡眠窒息。

  • 兒子的唯一旅行證件 香港特區護照將於一年後過期,一家人面臨不得不返回香港或者通過中國駐英國的使領館辦理新護照。
  • 梁先生一直很緊張女兒的病情,Care Manager又為他進行了一些情緒輔導,紓緩其壓力和焦慮。
  • 如索償牽涉中國內地的指定醫院名單以外的中國醫院 / 中國內地的指定醫院名單以內的高端醫院 / 超出指定病房級別 / 投保前已有疾病,有關之賠償金額可能會作出調整。
  • 若在睡眠期間呼吸出現停止或頻率減少超過25%並持續十秒或以上,令血含氧量下降超過4%,就可介定為睡眠窒息症。
  • 輕微的睡眠窒息症每小時出現數次窒息, 嚴重者甚至可能出現三數十次,會直接影響患者的睡眠質素。

另外,購買自願醫保計劃(靈活計劃)並加購「Bowtie 港怡醫院醫療健康組合」附加保障,指定醫療套餐將可獲得全數賠償3,指定套餐包括睡眠質素監測。 何:現時有偵察心率的智能手表,標榜可記錄睡眠質素,曾有病人問:可否從中了解自己患有睡眠窒息? 答案是未必有用,因為睡眠質素受多種因素影響,例如睡眠中郁動的次數、心率的變化等,但未必一定跟睡眠窒息症有關。

睡眠窒息症手術風險: 睡眠窒息症的成因

此外,有一項由澳洲及香港合作完成的研究發現,亞洲人一般患上睡眠窒息症的風險比白人高,這與亞洲人的面部骨骼結構有關。 縱使參與研究的患者們的體重指數(BMI)相近,但由於亞洲患者的顎骨比較短小,所以他們出現呼吸暫停的睡眠窒息症病徵比白人更為嚴重,更需要找到合適的睡眠窒息症改善方法。 睡眠窒息症手術的作用可分為兩方面:部分患者可藉手術根治,另一些則未必能根治,但就可以減輕病情,並配合使用呼吸機控病。

就有關產品特色、內容、條款、細則及不保事項,請瀏覽信諾網站並參閱相關產品小冊子及保單條款。 睡眠窒息症手術風險 以上資料不能作為信諾與任何人士或團體所訂立之保險合約或作為簽訂任何保險合約之要約、邀請或游說。 結果顯示家居式睡眠測試比傳統住院方式可縮短近6個月輪候時間。 由首次會診至接受正氣壓機壓力調較和首次療程的輪候時間亦分別縮短近5個月。 計算各項成本包括人力資源、器材、醫療配套等,團隊推算在新模式下,每名成年病人的醫療開支可減港幣14,000元。

睡眠窒息症手術風險: 睡眠窒息症改善由手術做起? 研究發現手術不能根治睡眠窒息症

呼吸系統科專科李明生醫生指出,有鼻鼾並不等於患上睡眠窒息症,不過鼻鼾是睡眠窒息症其中一個徵狀,要視乎患者有否其他的徵狀來診斷。 當然,手術後患者仍要繼續維持良好的生活習慣,包括減肥和戒煙,才能預防及減低睡眠窒息症再次復發的風險。 阻塞性睡眠窒息臨床診斷可參考睡眠窒息指數(AHI),以每小時發生呼吸中止的次數來算,一小時中少於5次為正常;5-15次為輕度;16-30次為中度;30次以上為重度。 睡眠窒息症患者一般分數都會高於16分,但這只是初步評估,如有疑問請向醫生查詢,結合你的完整病歷進行診斷。 以上保險產品資料直接由信諾提供,有關資料亦非保險產品的全部保障內容及特點,指定保險計劃受其保單條款所約束。

睡眠窒息症手術風險

用來治療由舌根過度肥大而壓到喉部導致的阻塞性睡眠窒息症。 過程中以無綫射頻製造熱能,灼燒過厚的舌根,破壞舌根的蛋白質,使舌根體積萎縮,從而擴大呼吸道。 如果你患有鼻鼾或阻塞性睡眠窒息症,顎咽大致正常,只是深度不足,便可接受這手術作治療。 近兩年我覺得愈來愈沒有精神,有時放大假一兩個星期,去了外地旅行,但就算睡到日上三竿,翌日都是沒精神。 其後向普通科醫生提起,他建議我不如做個睡眠測試,結果我做了後,發現患上頗嚴重的睡眠窒息症……」丁先生說。 是由於腦部曾經中風、受到創傷 或其他問題不能發出呼吸指令而形成窒息。

睡眠窒息症手術風險: B.睡眠用品推薦,提升睡眠質素

遂急急帶Alice求診耳鼻喉科醫生,檢查指Alice的鼻腔組織及 扁桃腺發大,所以睡覺時氣道容易受阻,造成睡眠窒息問題。 醫生最後提議Alice進行切除多餘的相關組織,以改善氣道受阻及窒息症狀。 惟手術費用超出預期,高達25萬元,梁先生擔心經濟上難以負擔,感到十分徬徨,又怕小朋友做手術有危險,遂向 睡眠窒息症手術風險 Care Manager醫療服務經理查詢,希望了解更多關於睡眠窒息症的治療及手術方面的意見。 醫生可能會建議輕微至中度症狀的人士減肥、側臥睡覺,或使用口腔矯正器治療睡眠窒息症,以降低呼吸道阻塞的風險。

有關阻塞性睡眠窒息手術包括切除或重置扁桃腺等軟組織。 【明報專訊】中大醫學院與香港及多間外國醫院合作研究,發現患嚴重「阻塞性睡眠窒息症」但未獲識別者,接受非心臟手術後出現心血管問題的風險較非患病者高一倍,最嚴重者會因心臟病而死亡,這是全球首個研究發現兩者關係。 研究團隊建議所有病人做手術前接受睡眠窒息症評估,確保得到合適的術後治理,減低出現心血管問題的風險。 阻塞的原因可能因上呼吸道 有過多的脂肪組織或扁桃腺過大,在睡眠時 這些組織會變得鬆弛,令上 呼吸道收窄,導致窒息情況出現。 此外上呼吸道及下顎骨的結構、鼻息肉 等都會導致阻塞性睡眠窒息症。 顧名思義,「睡眠窒息症」就是與睡眠有關的呼吸障礙問題。

睡眠窒息症手術風險: 治療睡眠窒息症手術之費用

專家估計睡眠窒息症病人或因血液含氧量比一般人低,影響腦部運作,令記憶力受損,甚至增加患腦退化症的風險。 睡眠窒息症手術風險 醫學界一向認為,充足及良好質素的睡眠,對大腦健康有益。 2010年中文大學的調查指,有5.8%小學男生、3.8%小學女生患有睡眠窒息症。 梁銀河說,2至8歲是患上睡眠窒息症的高危期,因為他們特別容易出現腺樣體和扁桃體肥大,令上呼吸通道收窄,加上口腔顎骨位置較窄所致。 Bowtie (「保泰人壽」)是持牌人壽保險公司及香港首間虛擬保險公司,致力於填補健康的保障缺口。 Bowtie 透過創新科技及醫療專業,提供零中介、免佣金,更方便的網上平台,讓客戶隨時隨地獲得「自願醫保計劃」產品報價、核保及索償服務。

  • Cigna 不負責外部網站或資源所提供的內容或資訊正確性,亦不負責使用相關資訊的安全性。
  • 如果病人是職業司機或需要操作重型機械、進行高空工作等,更會增加發生工業意外的風險。
  • 其實扁桃體及腺樣體肥大引致睡眠窒息,已在影響小朋友健康,包括因腦部缺氧影響智力發展;小朋友及早接受手術,反而對健康有所改善。
  • 鼻鼾槍即射頻消融術,原理是利用低溫射頻把阻塞上呼吸道的軟組織加熱,軟組織受熱後會硬化,最後會收縮及形成痂痕,軟組織的體積便會因而縮小,從而擴張呼吸道。
  • 睡眠窒息的情況在一整晚的睡眠中可以發生數十次至數百次不等,每次都會因為窒息而令血液含氧量下降,令患者醒轉。
  • 是最常見的睡眠窒息症,患者的上呼吸道於睡眠時受阻,原因可能是由於咽喉組織過多,或是呼吸道的肌肉鬆弛等,以致空氣不能順利通過呼吸道,引致窒息。
  • 不經治療的睡眠呼吸中止症將會增加罹患心臟病、中風、糖尿病、心臟衰竭、心律不整、肥胖症的風險,也會提高車禍的風險。
  • 除此以外,曾患嚴重小兒麻痺症人士會因肌肉癱瘓導致呼吸機能變差,出現睡眠窒息問題。

治療睡眠窒息症通常以正氣壓機進行,可有效改善睡眠質素、認知能力和血壓,但患者需每晚使用才見效。 輕微的睡眠窒息症患者可以先嘗試由改善生活習慣入手,首先就是透過飲食和運動減輕體重,避免飲咖啡或睡前飲酒;採用側睡的睡姿,以減少舌頭下墜而阻塞呼吸道的機會。 如果同時有高血壓情況,醫生也會處方血壓藥以控制血壓。 適合的患者可以在睡覺時佩戴牙托,將下顎拉前,防止舌頭壓住呼吸管道。

睡眠窒息症手術風險: 醫療知識 – 睡眠窒息症 (Sleep Apnoea)

用家可參考睡眠治療師的建議,考慮是否使用睡眠呼吸機。 如需更詳細診斷,用家亦可攜同報告求診,醫生即可根據專業的報告診症,並建議治療方案。 Bowtie 睡眠窒息症手術風險 Pink 自願醫保系列全數賠償診斷、住院、手術及訂明非手術癌症治療等合資格醫療開支 (美國除外),並受限於每年保障限額及終身保障限額。

中大醫學院兒科學系系主任李民瞻教授曾指出,兒童睡眠時,打鼻鼾、有夜汗、張開口呼吸,都是常見睡眠窒息症的症狀。 其他症狀包括日間專注力不足、渴睡、過度活躍及行為問題等。 梁先生一直很緊張女兒的病情,Care Manager又為他進行了一些情緒輔導,紓緩其壓力和焦慮。 另建議他要留意一些日常生活上的貼士,例如可以教女兒打側睡,減少睡覺時氣道受阻的情況。

睡眠窒息症手術風險: 中風及心臟病風險高3倍 原因竟是睡眠窒息症

有幾項研究報告,顯示持續氣道正壓通氣治療可以改善成年OSA患者的各種認知缺陷,即執行功能、記憶力、注意力和反應時間。 不同的研究更探討了CPAP對AD患者認知功能的影響,CPAP似乎能延緩從輕度認知障礙發展到阿茲海默症,以及延緩AD病人的認知衰退。 儘管在統計學上存有一些不完備,但仍有足夠的證據表明CPAP治療可以有效改善患有MCI/AD 的OSA患者其認知能力。 CPAP治療對AD病人的睡眠結構和關鍵的睡眠參數有顯著的積極影響,進而可能降低他們的代謝功能障礙、心血管發病率和死亡率。 患者可到醫院進行詳細的睡眠測試,醫護人員會利用儀器記錄及分析患者的睡眠,以診斷患者是否患有睡眠窒息症,以及處方相應的治療方法。 對大部分阻塞性睡眠窒息症患者來說,呼吸道收窄會出現于不同的位置,收窄程度亦有不同,因此一般都需要多於一種的手術療程,有時甚至需要多次療程,才能達至最佳的效果。

睡眠窒息症手術風險

混合性睡眠窒息症是患者同時有阻塞性及中樞性睡眠窒息症。 在患者睡眠的時候,喉嚨附近的軟組織鬆弛而阻塞上呼吸道,使呼吸道收窄而造成窒息。 小孩、成年人及老人都有機會患上睡眠窒息症 (睡眠呼吸中止症),其中體重肥胖的中年男仕較易患上此症。 跟據香港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亦提及超重和肥胖者有更大機會有睡眠窒息症的風險。

睡眠窒息症手術風險: 睡眠窒息症在香港的情況?

而呼氣時,輸出的氣壓較低,令使用者易於呼氣,幫助肺部釋出二氧化碳。 以上內容僅供參考,不可視作醫療建議,亦不能取代閣下就個人健康狀況向合資格的醫護人員作出咨詢。 睡眠窒息症手術風險 睡眠技師(呼吸治療師等)會根據睡眠多維圖量化呼吸暫停次數,作出診斷。 多項生理睡眠檢查是現在診斷睡眠呼吸暫停的臨床黃金標準。

睡眠窒息症手術風險: 阻塞性睡眠窒息評估問卷

中文大學醫學院的專家曾估計,本港約有5%的學齡兒童患有睡眠窒息症,兒童患此病的主因與成人不同,兒童會因為扁桃腺等組織肥大,導致睡眠時上呼吸道受阻,令呼吸短暫停頓或出現半窒息情況。 使用睡眠呼吸機需要經醫生處方,當醫生診斷你患有睡眠窒息症,而且使用一般舒緩治療方法,例如減肥、改變睡眠姿勢、食療、牙膠等,都無法顯著改善睡眠窒息症的症狀,就有可能需要使用睡眠呼吸機。 一項2018年發表的薈萃分析 [基線時約有246,000名受訪者,在平均9.5年隨訪後共有25,800 名認知障礙病例] 發現OSA患者患上認知障礙的風險更高、這包括AD和血管性認知障礙。 其實早在2013年,台灣已發表了一項基於 5年隨訪的研究,這項研究包括 1400 名 OSA 睡眠窒息症手術風險 患者和 7000 名匹配的對照受試者,它也提出了相同的結果。 另一項2019年發表的亞洲研究, 發現患有OSA的患者 [727 名受試者]患上AD的可能性幾乎是沒有OSA患者 [3635名受試者]的1.58 倍。

睡眠窒息症手術風險: 睡眠窒息症, 阻塞性睡眠窒息症

到了2020年,一項大型回顧性研究[包括約4000名 OSA 患者和16000名非 OSA患者],報告指出OSA與較高的AD發病率顯著相關,由最初診斷到OSA至後來檢測出AD的平均時間約為 5.44年。 然而,亦有一些研究沒有顯示出 OSA 與認知障礙/AD之間存在明確和顯著的發展關聯。 睡眠窒息症可分為阻塞性、中樞性及混合性三大類,而其中阻塞性睡眠窒息症(Obstructive Sleep Apnea,OSA)是最常見的一種,90%的睡眠窒息症患者都屬這類別。 阻塞性睡眠窒息症患者大多是30-60歲中年男士,主要是由於肥胖令脂肪積聚於上呼吸道,使呼吸道變得狹窄,容易形成阻塞。

睡眠窒息症手術風險: 睡眠窒息症治療

可能因為曾經中風、腦部受到創傷或出現其他問題,而未能有效地把呼吸訊號傳送到有關器官及組織,令睡眠時呼吸間歇性停止,引致窒息。 煙酒亦是睡眠窒息症成因之一,皆因酒精會令咽喉肌肉變得鬆弛,吸煙則會令呼吸道因受到刺激而變得腫脹,所以煙酒習慣會導致睡眠窒息症徵狀更加嚴重,為了健康著想,應該及早把煙酒戒掉。 如果間中真的想與親朋小酌一杯,亦應該盡量避免在睡前3個小時內飲用,以減少睡眠窒息的機會。 有別於阻塞性睡眠窒息症,中樞性睡眠窒息症患者的呼吸道是暢通的,他們是由於大腦因中風或頭部創傷等問題受損,導致大腦和控制呼吸的肌肉無法正常運作,大腦無法給身體發出呼吸指令,導致呼吸變得短淺而造成窒息。 睡眠窒息症為一種慢性疾病,是有必要將之治理好,即使呼吸機像是對睡眠窒息症治療的一個主要標準,但其實這方法並非唯一的治療法。 所以如果您未能接受CPAP之治療,又或是已試用過,但發現不適合自己,那麼您可考慮一試其他的睡眠窒息症治療方法,讓自己回復健康,當中睡眠窒息症手術,也是一個值得考慮的方案。

鼻鼾除了影響患者家人的睡眠,亦會對患者造成壓力,在工作會議或課堂中造成尷尬。 甚至有患者為了減少與別人同房的機會而減少了旅遊或工幹的機會。 睡眠窒息治療常在醫院進行,陌生環境令用家構成壓力,窒礙治療。

睡眠窒息症手術風險: 睡眠窒息症可引致的嚴重疾病

然而有些人白天勞累後晚上睡眠時更勞累,因為他們呼吸道阻塞、大扯鼻鼾,更會突然停止呼吸,一晚紮醒多次。 醫院管理局資料指出,目前香港逾10萬人受到睡眠窒息症困擾。 然而,由於很多人根本不知道自己患有此症,令真正確診人數被大大低估。

柯文思

柯文思

Eric 於國立臺灣大學的中文系畢業,擅長寫不同臺灣的風土人情,並深入了解不同範疇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