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眠頭痛12大優點2024!專家建議咁做…

照護線上是個醫護人員所組成的團隊,由醫師擔任編輯,並邀請各專科醫師撰稿,提供給您高品質、具有實證、符合世界醫療指引的健康資訊。 只要免費註冊會員就能使用整合診所、藥局等醫療機構的地圖資訊,便捷的搜尋功能,是您的就醫好幫手。 次發性頭痛:比例大概只有 10%,多半是腦部頸部外傷、腦瘤、感染或是病變引起的,對性命危害大,如果有相關病徵,建議盡速就醫診斷。

睡眠頭痛

如果你被頭痛持續困擾著,請不要猶豫,請尋求醫療專業協助。 如果你是個咖啡控,我們建議你逐漸減少咖啡因的攝入量,因為突然停止可能會導致「咖啡因戒斷症」,即不喝咖啡會頭痛。 如果你的睡眠窒息症導致你出現慢性頭痛,你的睡眠專家可能會建議你使用持續性陽壓呼吸器(簡稱:CPAP)。 它們通常與睡眠障礙和相關的問題有關,我們將在本文中對其進行徹底討論。 導致緊張性頭痛的原因尚未清楚,暫時只知壓力和情緒是常見誘因。 大部分緊張性頭痛患者只會感覺頭痛,通常不會伴隨其他徵狀。

睡眠頭痛: 治療と経過は?

最正確處理頭痛的方法還是要到醫 生處盡量找出引致頭痛的原因,從而接受適當治療的方法。 調節日常生活習慣:運動、飲食習慣、日常姿勢(例如坐姿和睡姿)等,都對頭痛的形成和預防有莫大的影響。 患者可多加留意自己在日常生活中的習慣,把良的習慣(例如時常進食刺激性食物和俯睡)改掉,都可以改善頭痛問題。 頭痛的成因有很多,而不同的成因,要用不同的方法去對付。 因此,每當頭痛時立刻服用止痛劑,其實是一種不好的習慣。

睡眠頭痛

李怡蓁指出,有9成以上的睡眠頭痛病人,1個月會發作10天以上,因此對於睡眠及生活帶來很大的影響。 產生這種頭痛的病因目前並不清楚,由於有著像鬧鐘般定時發作的特性,一般認為跟大腦主管生理時鐘的下視丘被影響有關。 睡到半夜經常頭痛難眠,甚至午睡也會被痛醒,吃一般止痛藥無效,只有服用加強錠才能減輕症狀。 神經部醫師李怡蓁說明「睡眠頭痛」為一罕見頭痛,特點就是「睡著」時才會頭痛。

睡眠頭痛: 睡到一半頭痛醒 「睡眠頭痛」難診斷

通常會在睡著之後數小時內發生,會讓人痛醒,疼痛會持續一段時間,甚至可能無法再入睡。 但是治療並不困難,只要給予像是鋰鹽這類神經安定劑就可以改善。 睡眠頭痛 平日工作忙,晚上又要睇波、打機等娛樂,不少打工仔甚至學生也經常睡眠不足,於是到周末或假期時就爆睡補眠。 但原來睡眠沒有規律是偏頭痛患者的「大忌」,隨時到周初復工上學就頭痛發作,若經常發作或需要考慮接受預防治療,以減少偏頭痛發作對生活的影響。 楊富吉說,有一種特殊的頭痛只有在睡眠中發生,稱為「原發性睡眠頭痛」,通常發生在50歲以上的男性。 打呼如雷擊可能是睡眠呼吸中止的徵兆,可能使你窒息、氣喘。

  • 解決夜晚的睡眠問題,避免白天的精神不繼,並建議大家如果有相關症狀,也要記得失眠與頭痛的狀況一起處理,較能得到更好的生活品質,別讓生活過的日夜都難熬。
  • 新式的立體定位放射治療透過運用高劑量的放射線精準消滅甚至消融腫瘤細胞,治療次數大幅縮減至三至五次,又較少影響正常組織,療效也更為進步。
  • 外國有藥局可以買到「慢性鎂」(Slow Mag,氯化鎂加鈣)補充鎂離子,但台灣沒有賣,建議還是盡力從食物中攝取。
  • ,每天補充 400 毫克的維生素B,可以減輕頭痛,富含 B 的食物包括:深綠色蔬菜、糙米、全麥、燕麥等全穀類、芝麻、核桃、松子、腰果、開心果等堅果類、酵母、納豆。
  • 我們希望為香港醫療出一分力,所以我們建構這個網上平台,聆聽及反映醫護人員、市民的聲音,依理直說醫療健康大小事,旨在引發社會討論,推動改善香港醫療質素。
  • Mark Khorsandi說,當你的高血壓在140/90毫米汞柱(mm Hg)或以上時,事實上以對頭部施加很大的壓力,這種額外的壓力是頭痛常見的原因。

大腦的松果體則負責產生褪黑激素,讓人體能感知日夜變化並幫助入睡,當人體睡眠不足、晝夜不分,便會導致褪黑激素水平低下,引起偏頭痛、緊張性頭痛、叢發性頭痛及睡醒頭痛。 除了血液流動增加會容易引起偏頭痛外,若長時間地睡眠姿勢不佳,也會對肩、頸帶來多餘的負擔,容易引起「緊張型頭痛」。 大部份的頭痛都不致命,只有1-5%的頭痛病患因為其造成頭痛原因是重大疾病,需急診治療。

睡眠頭痛: 台灣頭痛學會

偏頭痛發作時,患者會感覺到痛楚有明顯的搏動式跳動,大多數患者會同時有噁心、嘔吐、畏光、對某些聲音和氣味產生畏懼等症狀。 偏頭痛的成因未明,但近年研究顯示,偏頭痛的發作與三叉神經有密切關係。 睡眠頭痛 睡眠頭痛 李至南解釋,三叉神經受刺激時,會令體內分泌一種名為「降鈣素基因關聯胜肽」的神經傳遞物質,引發腦血管的炎症反應,繼而產生各種偏頭痛的症狀,如劇烈頭痛、看到閃光及言語障礙等。 林高章說,早上會頭痛,有可能是睡眠時呼吸變慢,二氧化碳累積造成血管過度擴張,而許多神經疼痛纖維分布在血管外圍,所以血管擴張就會感覺頭痛,但所以活動一陣子之後就會慢慢改善。

睡眠頭痛

解決夜晚的睡眠問題,避免白天的精神不繼,並建議大家如果有相關症狀,也要記得失眠與頭痛的狀況一起處理,較能得到更好的生活品質,別讓生活過的日夜都難熬。 缺水也是導致頭痛發生的原因,也有可能因為假日睡太晚,沒有補充水分導致頭痛,因此可在床頭擺個保溫瓶裝溫水,避免長時間沒有補充水分。 我們無法控制事情發生,但是可以學習調控對於壓力的感受,週間就要透過呼吸、正念減壓訓練,減少壓力堆積,而週末時也可以規劃一些例行活動,寫寫日記或是給自己閱讀書報的時間,避免一下放鬆過頭讓壓力曲線波動過大。

睡眠頭痛: 睡眠頭痛

這種特別的特徵顯示叢發性頭痛和睡眠及下視丘有關係。 下視丘在人體扮演的角色就是一個生物時鐘,叢發性頭痛除了每天在固定的時間發作,它也在每年的特定時間發作。 這種頭痛,通常是在夏天或是秋天一連串的發作,這也就是為什麼它叫做叢發性頭痛的原因。 臨床的觀察顯示叢發性頭痛和人體的生理時鐘是有關係的,而這個生理時鐘調節也和腦幹一起控制一個人睡覺,清醒的循環。 叢發性頭痛是一種好發於男性的特別頭痛,它的特徵是非常嚴重的單邊頭痛,疼痛的位置在眼睛或是顳側區域,合併有流眼淚,同側紅眼睛,同側鼻塞。 疼痛的時間通常是在30分鐘到3個小時之間,一天發作一至三次。

準備黃精、黨參各15克,山藥25克,雞一隻約1000克,蔥、薑、酒適量。 做法為先將雞切成大塊,滾水川燙過,再以蔥、生薑、酒、花椒、醬油調味,醃30分鐘後,同洗淨切細的藥材混合,上蒸籠蒸三小時即可。 根據統計,若父母中一人有偏頭痛,出現偏頭痛的比率為46%;若是父母兩人都有偏頭痛,則有遺傳性偏頭痛的比率為66%。 、鮭魚、牛奶、雞蛋、菇類和黑木耳等,但因為是脂溶性維生素的關係,需注意的是攝取量,每天建議量不要超過 5 毫克。 ,發現生薑粉在減輕痛楚方面,效果和傳統用於治療偏頭痛的藥物舒馬曲坦(sumatriptan)不相伯仲! 因此,不妨試試多吃生薑、薑茶及生薑粉等,以減輕頭痛不適。

睡眠頭痛: 反覆性頭痛一直治不好?竟是「睡眠問題」作祟

Hello 醫師期待成為您最值得信任的專業醫療訊息平台,我們提供您完整豐富且正確之醫療新訊,協助您時刻在健康保健的道路做出最佳決定,擁有富足美好的健康人生。 《優活健康網》為台灣極具專業權威性的健康知識平台,擁有完整醫療記者與編輯群,提供最正確的就醫認知與醫療知識。 準備一條長毛巾,放於頸後,雙手抓緊毛巾兩端亚向前拉,頸部將受毛巾壓力向前,但頸部需用力盡量向後傾,維持10秒,目的是改善頸椎弧度。 對局限性的肌肉疼痛,如頸項肌和肩胛肌等可作按摩、針灸、理療、脊醫矯正、局部普魯卡因封閉等治療。 的國際頭痛疾病分類(ICHD)是對頭痛的完整分類,其第二版是2004年發行,世界衛生組織也接受此分類方式。

睡眠頭痛

一些專家認為,天氣的變化以及炎熱和寒冷的極端情況會引起頭痛的事實,便是給了這個理論一個立基的證據。 我們無法改變天氣,但透過檢視自己的疼痛活性跟實行有效的預防措施,我們依然可以保護好自己並且遠離頭痛的發作。 若偏頭痛一個月發作超過四次,每次持續時間超過 12 小時,則最好使用預防性藥物,以減少偏頭痛的發生頻率、嚴重度、和持續時間。 睡眠頭痛 可能是因為壓力、身體不適或重大事故的發生等等,引起的暫時性失眠,時間通常會在3個月以內,只是若沒有好好找出原因並解決,有可能轉變為慢性失眠。 需注意的是,坐位及伏案睡覺會減少頭部供血,使人醒後出現頭昏、眼花、乏力等一系列大腦缺血缺氧的症狀。

睡眠頭痛: 偏頭痛有多常見?

李怡蓁醫師提醒,睡眠頭痛雖然不會有致命性,但由於疼痛強度高,又會長久影響睡眠品質,建議民眾有此情況,可至各大醫療院所就診,經醫師評估及診斷後對症治療,重拾一覺到天亮的睡眠品質。 頭痛和失眠是很複雜的,需要大家再做進一步探討與研究。 睡眠頭痛 另外一個比較有趣的現象是腦幹除了調節睡眠以外,也是疼痛調節的控制中心,不同的睡眠時期,腦幹功能有不同的表現,造成一些頭痛的發生率增加,這種現象在叢發性和睡眠性頭痛都很容易見到,不過以上這些頭痛都是可以治療的。

睡眠頭痛

如果您有在週間喝咖啡的習慣,甚至不喝就會想睡覺,那週末請準時起床喝咖啡吧,免得因為咖啡因突然短少,造成的戒斷狀態引發頭痛。 因為入睡後肌肉鬆弛、毛細血管擴張、汗孔張大,易患感冒或生其他疾病,也應注意免受風寒。 比如天氣再熱,午睡時也要在腹部蓋上一點毛巾被或被子,以防涼氣乘虛而入。 還有,不要在有穿堂風或風口處午睡,或者再熱空調溫度也不要開得太低,更不要對著空調口睡覺。 也可能你覺醒速度太快了, 機體會更不上大腦的能量需求而導致睡醒後頭疼。

睡眠頭痛: 咖啡因是導致貧血的原因?3…

二十四小時褪黑激素累積量在叢發性頭痛發作時有明顯減低的現象,因此補充褪黑激素,除了可以改變睡眠的週期之外,也對睡眠的品質有顯著的改善。 由於患者長期處於緊繃的狀態 或因工作關係經常要維持某一個特別的姿勢,導致頭、頸、肩膀附近的肌肉發生過勞現象,而導致頭痛的產生。 頭痛痛楚位置主要在於整個頭部,亦會延至頭皮、太陽穴和頸背部位,但發作時並不會伴隨噁心、嘔吐及畏光的相關症狀。 緊張性頭痛多在白天逐漸增強,可持續數小時或更久。 女性比男性更容易發生緊張性頭痛,而最常見的病發年齡為三十至四十歲。

簡而言之,頭痛,可能是因為失眠的結果,也可能是造成失眠的原因,或是因為影響到腦部一些特定同時掌管疼痛及睡眠的區域。 叢發性頭痛和睡眠頭痛的疼痛研究顯示,睡眠及頭痛在解剖位置以及功能上都有一定的相關性。 雖然其他的原發性頭痛(緊縮型頭痛, 偏頭痛)都有可能在晚上發生。 但是叢發性頭痛特別好發在睡眠期,至於睡覺頭痛則是一定在睡覺的時候發生。 李至南強調,偏頭痛在香港很常見,過去的調查顯示12.5%的成人受偏頭痛困擾,而及早治療可以減少病患造成持續及長遠影響,亦可避免因為服用大量止痛藥而引起肝腎功能受損,又或形成依賴性頭痛,令病情更複雜和更難治好。 李至南提醒任何人若持續出現頭痛,又或頭痛的嚴重程度和模式出現改變,應及早就醫,以免延誤治理。

睡眠頭痛: 緊張性頭痛

達拉斯和沃思堡偏頭痛救濟中心Mark Khorsandi解釋,低水平的腦內啡會影響其他神經遞質的水平,像是水清素,導致大腦血管狹窄,降低大腦血液流動而引起頭痛。 一般身體需要7~8小時的睡眠以利正常運作,因此當你睡眠不足時,大腦就開始進入「恐慌模式」。 英國神經病學中心專家Salvatore Napoli指出:「當你睡眠不足,你的戰鬥與逃跑激素(fight-or-flight hormones)開始分泌,會導致心率增加、血壓升高,這些因素都會引起頭痛」。 目前並未釐清為何失眠會導致心悸發生,我們所知道的是,失眠會干擾身體基本機能和生理運作,包括血壓、葡萄糖代謝、發炎等過程。

睡眠頭痛: 失眠會頭暈?

如此一來,才會較了解什麼會引起疼痛、哪種治療比較有效。 發現,飲水可以在30分鐘至3小時內緩解大多數因缺水造成的頭痛,所以平日多飲水或攝取更多水分豐富的食物,對改善頭痛有一定幫助。 一周最少3次、持續3個月以上就被稱作慢性失眠,這種類型的失眠可能會到數年,原因大多是受慢性病或身心疾病影響。 運動治療 – 個人化的運動療程為患者舒緩頭痛,更能訓練肌肉以鞏固脊骨的正確姿勢,是治療頭痛及治療偏頭痛的重要一環。

睡眠頭痛: 頭痛は不調のシグナル!思わぬ病が隠れていることも…

Mark Khorsandi說,當你的高血壓在140/90毫米汞柱(mm Hg)或以上時,事實上以對頭部施加很大的壓力,這種額外的壓力是頭痛常見的原因。 他也推薦改善飲食習慣與規律運動、作息能夠改變症狀,或者服用降血壓藥物。 非藥物治療:患有緊張性頭痛或輕微頭痛的人士可先嘗試學習放鬆心情,定時做些伸展肌肉的運動或瑜泇,這是都是有效改善緊張性頭痛的方法。 如果頭痛是因肌肉緊張所導致的,患者可多按摩頭部及肩頸部位讓肌肉放鬆。 對於偏頭痛發作頻率不高的患者,除了藥物、穴道治療外,改變飲食或調整生活型態,也是有效方法。 像是規律的生活起居,能減少發作次數或嚴重度,而禁食巧克力、乳酪、臘腸、花生醬、味精、咖啡、可樂、酒等食物也有相同的效益。

也透過睡眠監測,發現有偏頭痛的人快速眼動(REM)期,也就是睡眠周期最佳點,更少又更短,清醒的時間也較長。 不僅影響白天的思考與記憶力,還與失眠、夢遊、磨牙、不寧腿症候群有關。 而這份研究以綜合分析法,分析了32個研究,並將成果發表於《美國神經病學會期刊》(American Academy of Neurology)。 這項研究發現,有慢性偏頭痛的成年人,睡眠質量、入睡所需時間、睡眠持續時間和效率、睡眠障礙等方面的睡眠指數,比健康的成年人差。 天冷的時候,大家常喜歡吃個泡菜火鍋在配上幾杯小酒,暖暖身子,但刺激性的食物或是酒精飲品,都有可能會觸發頭痛的發作,因此謹慎攝取這些容易誘發頭痛的食物,也能預防疼痛發作。 大多數人認為,從遺傳體質到大腦中神經血管系統失衡,都綜合的引起了疼痛的發生。

頭痛可以分為原發性(primary)及次發性(secondary)兩種。 原發性頭痛是良性的經常性頭痛,不是因為潛在的疾病或是其他結構性問題而造成。 原發性頭痛可能會造成每天顯著的疼痛,甚至會影響生活,但本身沒有危險性。 次發性頭痛是因為其他原因造成的頭痛,原因像是全身性感染、頭部外傷、血管疾病、蛛網膜下腔出血、腦腫瘤等。 若是出現一些警示信號的病情,可能就表示是有生命危險的次發性頭痛。 頭痛引起的失眠原因, 除了本身生理上的不適影響睡眠品質外,還有止痛藥過度使用,如果一天三餐都在吃止痛藥,那當睡眠的時間比較長就容易被痛醒,這樣的狀況就會建議調整為預防性藥物,以免藥物過度使用導致頭痛加劇。

超聲波治療 – 促進受傷位置的血液循環,將營養輸送至受傷位置及帶走廢物,能幫助減少炎症,對康復非常有用;加熱軟組織(患者一般感受不到),有助舒緩頭痛。 一般中午不用也不能睡太久,20到20分鐘足以,如果睡太久的話,就會因為腦部暫時性供氧不足,大腦反應就會比較遲鈍,醒來會頭疼。 同樣,酒精中毒會擾亂不同睡眠週期的正常睡眠模式。 與深度睡眠相比,在醉酒狀態下睡覺可能會導致你經歷更多的快速眼動睡眠,從而整夜睡不好,輾轉反側。 患有磨牙症的人也可能會感到無法解釋的耳朵和牙齒疼痛,而頭痛主要在耳朵附近,以及經常早上感到頭痛不已。 1分鐘自我評估25個症狀:失眠、有自殺念頭、自殘、對生活失去興趣…

臨床腫瘤科專科張寬耀醫生行醫多年,曾目暏病人於數月間因癌症離世,惟醫學科技進步為病人在抗癌路上帶來曙光,亦成為張醫生繼續行醫的動力。 他建議,此時最好的方法就是補水、或電解質飲料、維他命C片攪入水中飲用能使肝臟更有效的處理酒精,使你更快脫離不適。 可考慮服用含阿斯匹靈(Aspirin)、乙醯胺酚(Acetaminophen)、非類固醇消炎藥(NSAID)等止痛藥物。

睡眠頭痛: 一上班就頭暈想吐? 可能是「前庭性頭痛」惹的禍!醫師詳解4種舒緩方法

一個未能根據你的身體要求支撐你頭部的枕頭可能會對你的頸部和肩部造成拉傷和壓力。 雖然現時沒有確切的治癒方法,但偏頭痛是可以控制的。 改善你的睡眠習慣和模式通常已有助於減少偏頭痛的發作。

柯文思

柯文思

Eric 於國立臺灣大學的中文系畢業,擅長寫不同臺灣的風土人情,並深入了解不同範疇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