睪丸癌的症狀10大優勢2024!(持續更新)

從發現原發癌到出現淋巴結轉移一般為6~12個月,晚期亦可有髂血管旁淋巴結轉移。 資料損壞的發生往往難以預料,有時候玩個遊戲正開心,有時候打個上班要用的資料,一瞬間就直接死機,連修復都不給修復,資料通通不見,可是相當無奈啊。 以案例資料所述,如果經常出現這些情境狀態,就要警覺了。 近年來睪丸癌的診斷儀器精進, 手術切除配合更有效之化學藥物及放射線治療使得睪丸腫瘤之治療已可達到幾乎痊癒之地步, 無論如何, 家長及本人應隨時提高警覺, 提早發現及早診斷及治療才是。 睪丸癌的症狀 根據英國癌症研究基金會的數據顯示,睾丸癌復發機率取決於癌症類別和分期。

一旦若發現睪丸腫瘤多數是惡性,可能要進行切除手術,導致「蛋蛋的哀傷」。 以下療日子請馬偕紀念醫院泌尿科主治醫師陳鈺昕為大家講解睪丸癌症狀與檢查方式,請各位男性朋友平時多關注自己的生殖健康。 此外,如果男性有經歷過睪丸切除手術,身體內雄性賀爾蒙含量突然下降,症狀就會更明顯。

睪丸癌的症狀: 睪丸癌

若睪丸疼痛劇烈,可加川楝子、玄胡、荔枝核、蒲公英以清熱止痛;腫脹明顯加車前子、乳香、沒藥、山甲以活血化瘀,消腫止痛。 (二)所有成人生殖細胞腫瘤應視為惡性,所謂“良性畸胎瘤”鏡下有向管侵犯最終29%單純睪丸切除者死於腫瘤。 依托泊甘(鬼臼乙叉甘,VP-16)類屬干擾蛋白質合成的藥物,主要藥物有依托泊甘和替尼泊甘 。

睪丸癌的症狀

然而上述個案發病初期就有發燒、疼痛等症狀,屬於非典型的睪丸癌患者,且這類患者容易因症狀類似副睪丸炎而遺漏掉,民眾也常忽略,導致症狀加劇。 就先天因素而言, 最有關的是隱睪症, 發生睪丸癌的機率較正常者高10倍以上。 另外, 母親在懷孕時使用女性賀爾蒙製劑也有較高的機率。 就後天因素而言, 如外傷、感染引起的睪丸萎縮也都與此病有關。 睪丸癌的治療方式儘管在臨床當中的方法非常多,但是不可否認的疾病給人體帶來的傷害是特別巨大的,必須要及時的找到疾病的真正的控制方式才能夠達到理想當中的效果,那麼以上的這些治療方式能夠很好的消除疾病。

睪丸癌的症狀: 睪丸癌有那些症狀

其病理改變主要為表皮棘層增厚、皮突延長,細胞排列呈非典型性增生,可見異常核分裂、瘤巨細胞及角化不良細胞等。 由於從接觸致癌物質到癌是一個多因素、多環節的過程,因此陰囊癌的發生常常需較長的時日。 以掃煙囪工為例,少年接觸污染到中老年才發病,一般均在十多年,最長者達68年。

  • 右側睪丸的最初到達的淋巴結是L3椎體主動脈區間的淋巴結,左側睪丸第一梯隊淋巴結主動脈旁區:左輸尿管、腎靜脈、腸系膜下動脈起始部與主動脈間。
  • 如果癌症確實蔓延,一個人可能會經歷:咳嗽、呼吸困難、吞嚥困難、胸部腫脹等症狀。
  • 根據美國癌症協會數據顯示,癌細胞未擴散到睾丸外,存活率為99%;癌細胞已經擴散到腹膜後淋巴結,存活率約為96%;癌細胞已經擴散到腹膜後淋巴結以外的器官如肺部,存活率為73%。
  • 因此縱使在完全符合睪丸-副睪丸炎的患者,經過2~4週適當抗生素治療後也應該再度執行超音波檢查。
  • 隱睪症人士發生睪丸癌的機率較正常者高出10倍以上。
  • 其實有不少延誤診斷的案例實際上應歸責於患者本身,因為這些年輕人通常會因為不在意、不認為自己會罹癌、不喜歡就醫而延誤病情。
  • 用雙手檢查每一邊的睾丸,將大姆指按在睾丸上,食指和中指放在睾丸下,將睾丸握在大姆指及其他手指間輕輕轉動。

只要免費註冊會員就能使用整合診所、藥局等醫療機構的地圖資訊,便捷的搜尋功能,是您的就醫好幫手。 根據香港癌症治療統計中心,在2011至2020年間,共有775名男性曾確診睪丸癌,當中有17人不幸離世,整體死亡率為0.1%。 香港癌症治療統計中心,在 2011 至 2020 年間,共有 775 名男性曾確診睾丸癌,當中有 17 人不幸離世,整體死亡率為 0.1%。 雖然睾丸癌屬於較罕見的癌症,但尤其好發於 20 至 44 歲的男性,青壯年男性不能掉以輕心。 找出附睪的位置,附睪是位於睪丸後柔軟的管狀物,功能是收集及運送精子。 若你熟悉附睪的結構,應該不會將附睪誤作異常腫塊。

睪丸癌的症狀: 睪丸癌新症數目

陰囊鱗狀細胞癌是人類認識環境致癌因素導致職業癌的第一個例證,是開始化學致癌實驗的基礎。 1774年英國外科醫師Pott註意到一些從童年起就從事打掃煙囪工助手的少年,其中一些人成年後在陰囊部常發生經久不愈的潰瘍,病理證實為癌變,從而提出瞭陰囊癌與職業的關系。 睪丸癌的症狀 1784年Bell進一步發現從事含有煙灰、粉塵作業的工人同樣有發生此種癌的可能。

精原細胞瘤在行 根治性睪丸切除後按分期不同作規定淋巴引流區的放療。 Ⅰ期常規作腹主動脈旁及同側髂血管周圍淋巴結預防性照射。 是否行縱隔及鎖骨上淋巴結預防照射仍有不同看法。 睪丸癌的症狀 Ⅲ期以化療為主,放療為輔,放射治療可鞏固化療效果及明顯的姑息作用,有時對殘留 病灶或復發轉移灶可達到局部根治作用。 對NSGCT類,放療有3種方式:1單純放療;2腹膜後淋巴結清掃術+淋巴結陽性者做術後放療;3術前放療+腹膜後 淋巴結清掃術+術後放療。 睾丸癌患者的存活率受多種因素影響,包括睾丸癌的種類和期數。

睪丸癌的症狀: 睪丸癌的預後

臨床Ⅱ期睪丸精原細胞瘤,是否需要進行縱隔和左鎖骨上區預防放射,目前仍有爭議。 睪丸腫瘤常在無意中發現陰囊內有腫塊,亦有感局部隱痛和沉重感。 一個萎縮的睪丸突然增大應想到腫瘤,急性疼痛不常見,但10%可有類似睪丸炎或附阜炎的病狀。 大約10%病人主要表現為轉移癌病狀,如鎖骨上腫大淋巴結,肺轉移咳嗽和呼吸困難等。

睪丸癌治療方面,睪丸癌患者或需接受睪丸切除手術,配合化療和放射治療。 睪丸癌的症狀 醫生也會因應患者的實際病情,再調整及建議最佳治療方案。 對於疑似睪丸癌患者迅速診斷、分期、並積極給予適當治療(睪丸根除手術、後腹腔淋巴結放射治療或後腹腔淋巴結摘除、化學治療、化學治療後後腹腔殘餘腫瘤摘除、殘餘腫瘤摘除後輔助化學治療)是非常重要的。 只要經過積極且正確治療,縱然診斷時已有轉移病灶仍有治癒可能。

睪丸癌的症狀: 自我睪丸檢查方法

(四)全部睪丸腫瘤好發於淋巴轉移,雖然純絨癌也有血液播散。 精索4根~8根淋巴管向上扇形散開至腹膜後淋巴鏈。 右側睪丸的最初到達的淋巴結是L3椎體主動脈區間的淋巴結,左側睪丸第一梯隊淋巴結主動脈旁區:左輸尿管、腎靜脈、腸系膜下動脈起始部與主動脈間。 向上可達乳糜池、胸導管、鎖骨上淋巴結(左側為主),亦可向下逆行轉移至髂、腹股溝淋巴結。 有隱睪症的人,罹患睪丸癌的機會為一般人的四到八倍。

當理學檢查和超音波檢查強烈懷疑睪丸癌時還應測定LDH, AFP, hCG等腫瘤標記,因為這些腫瘤標記高低不僅和預後有關,也是治療後追蹤腫瘤是否復發的重要指標。 所有病患在睪丸切除前、後,定期追蹤時,化學治療前、後,都必須測定LDH, AFP, hCG等腫瘤標記。 懷疑睪丸癌的患者絕對不可以用睪丸切片來確立診斷,因為這樣做會增加局部復發和骨盆或腹股溝淋巴結轉移的風險。 一定要經由腹股溝切口從腹股溝內環開口處的精索開始連同睪丸一併切除。

睪丸癌的症狀: 睪丸癌之精原細胞瘤的治療方法

但如果同時瘤標陽性,則其治療應該同NSGCT類。 5.睪丸扭轉 臨床表現以突發性睪丸劇痛,腫脹,壓痛為特徵,體格檢查睪丸位置常在陰囊上部,彩色多普勒超聲和動態放射性核素掃瞄顯示血流量明顯減少或消失。 1.睪丸鞘膜積液 體格檢查腫塊有囊性感,質韌,有彈性,透光試驗陽性,但鞘膜壁厚或部分鈣化時不易鑒別,睪丸腫瘤有時可發生少量鞘膜積液,但有沉重感,透光試驗陰性,B超,CT檢查有助於鑒別。 胚胎剛在媽媽肚裡發育時,其實睪丸並不位於陰囊裡面!

睪丸癌的症狀

除了絨毛膜癌以經由血液途徑轉移外,多數睪丸癌經由淋巴系統先轉移到後腹腔淋巴結再轉移他處。 因此胸部X光檢查和腹部電腦斷層檢查是必需的,然而電腦斷層診斷後腹腔淋巴轉移在臨床第一期精細胞瘤和非精細胞瘤患者的假陽性率分別是14~20% 睪丸癌的症狀 和25~35%。 電腦斷層掃描是一種特殊的X光檢查,利用電腦分析影像,可由橫斷面評估腫瘤的大小、侵犯範圍等,可以顯示癌細胞是否擴散到淋巴結、肺、肝或其他器官,以幫助確定癌症的分期。 睪丸癌的症狀 3、臨床Ⅲ期和Ⅳ期睪丸精原細胞瘤的治療,臨床Ⅱ期、Ⅲ期和Ⅳ期睪丸精原細胞瘤均需進行放射與化療的綜合治療,Ⅲ期病例治療方法同Ⅱ期,但縱隔及左鎖骨上區轉移淋巴結的照射劑量應達到35~40Gy/5~6周。

柯文思

柯文思

Eric 於國立臺灣大學的中文系畢業,擅長寫不同臺灣的風土人情,並深入了解不同範疇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