睪丸長腫瘤2024詳解!(持續更新)

50%以上的病人就診時有同側腹股溝淋巴結腫大。 晚期腫物可侵及陰莖及陰囊內容物,發生血行轉移。 2.腹膜後淋巴結清掃術 適合於NSGCT類睪丸腫瘤(絨毛膜上皮癌除外)以及瘤標陽性的精原細胞瘤和成人的睪丸成熟畸胎瘤。 目前的手術方式是1958年Mallis和Patton報告的經腹部正中切口,雙側腹膜後淋巴結清掃術的基礎上的改良手術,如擴大的單側腹膜後淋巴結清掃術。 切口也有諸多改良,如胸腹聯合切口,胸膜外、腹聯合切口等。 清除的范圍包括雙側腎蒂上2cm、腎蒂周圍、下腔靜脈和腹主動脈間的淋巴纖維脂肪組織。

癌細胞已擴散到至少1個附近的淋巴結,其直徑大於5厘米。 III腫瘤可能會或不會生長在睾丸外,或由於某種原因無法評估腫瘤的程度。 癌細胞可能擴散或未擴散到附近的淋巴結,但已擴散到更遠處器官。 IIIA腫瘤可能會或不會生長在睾丸外,或由於某種原因無法評估腫瘤的程度。 癌細胞可能擴散或未擴散到附近的淋巴結,但已擴散到遠處的淋巴結或肺。 IIIB腫瘤可能會或不會生長在睾丸外,或由於某種原因無法評估腫瘤的程度。

睪丸長腫瘤: 健康 熱門新聞

3.煙草中含有致癌物質砷等,並且吸煙可引起性激素的改變,因此早有科學傢懷疑吸煙可能是睪丸癌的風險因素之一。 睪丸長腫瘤 目前的研究結果表明,吸煙的確增加瞭患睪丸癌的風險。 睪丸長腫瘤 囊腫穿刺液乳白色,不透明,鏡檢見有不活動精子、脂肪小體等。

請避免油炸食物和甜食,以及含糖飲料及碳酸飲料,這些都是抑制生長激素的殺手食物。 所謂「性早熟」指的是女生在8歲前,男生在9歲之前,開始出現第二性徵。 臺中榮民總醫院兒童醫學中心許嘉琪醫師指出,女性的第二性徵包括乳房出現硬塊、長陰毛、長腋毛、甚至來月經;男生的第二性徵包括生殖器(陰莖、睪丸)變大、變聲、長陰毛、長腋毛、長鬍鬚、長青春痘等。 這也是一個迷思,其實要回想到第一個得到睪丸癌的名人,就是——藍斯. 阿姆斯壯(Lance Armstrong),因為他是單車界的車神,曾經七度奪得環法自行車賽冠軍,當傳媒大肆渲染報導之後,導致大家有一個既定印象,是不是常常騎車壓迫到睪丸導致睪丸癌?

睪丸長腫瘤: 睪丸長腫瘤95%為惡性 醫:郭泓志是幸運「良性5%」

1.睪丸鞘膜積液 睪丸長腫瘤 體格檢查腫塊有囊性感、質韌、有彈性,透光試驗陽性,但鞘膜壁厚或部分鈣化時不易鑒別。 睪丸腫瘤有時可發生少量鞘膜積液,但有沉重感,透光試驗陰性。 睪丸長腫瘤 就我的臨床經驗,大多還是老年族群最多,遇到最年輕的案例,是一名20歲的年輕人,而且還是自己的學弟,後來確診為睪丸癌,切除了單側的睪丸,保留另外一側,還是保有生育的功能,後來也生了可愛的寶寶。

睪丸長腫瘤

切口也有諸多改良,如胸 腹聯合切口,胸膜外、腹聯合切口等。 清除的範圍包括雙側腎蒂上2cm、腎蒂周圍、下腔靜脈和腹主動脈間的淋巴纖維脂肪組織。 對病變側尚需切除腎周脂肪囊, 全部精索血管以及髂血管上1/3處淋巴結締組織。

睪丸長腫瘤: 醫師 + 診別資訊

通常長在睪丸裡面的腫塊,幾乎都屬於惡性情況,所以有時會評估直接切除睪丸,避免因切片造成癌症擴散的風險,加上男性只要存有一顆睪丸,依然保有功能與生育能力。 LDH乳酸脫氫酶 細胞酶,分子量13.4萬,LDH普遍存在不同組織細胞中,故特異性較低,易出現假陽性。 生殖細胞腫瘤可引起LDH增高,並與腫瘤大小、分期有關。 如Ⅰ期LDH增高8%,Ⅱ期32%,Ⅲ期81%,Ⅰ、Ⅱ期治療前LDH高則復發率為77%,LDH正常為40%。 為減輕化療的毒副反應,運用中藥益氣養血、健脾和胃、滋陰補腎已取得瞭很大的成功。 表現在化療的胃腸反應減輕,甚至不出現;骨髓抑制的程度亦可大減輕,而且增加瞭恢復的速度。

睪丸長腫瘤

1922年Southan報道141例陰囊癌,69例從事精紡工,22例長期接觸瀝青或石蠟,而此時由於掃煙囪工種已被淘汰,僅有1例為掃煙囪工人。 此後陸續增多的報道證明陰囊癌與從事石油、焦油、瀝青、精紡、機械等職業有關。 由於缺乏勞動保護,其陰囊、會陰、陰莖等處皮膚易被各種礦物油及粉塵污染沉積在皮脂分泌旺盛的皮膚皺襞中,長期接觸主要致癌物質3,4苯並芘而致癌變。 總之,生殖器周遭的異樣,腫瘤都應該小心注意,所以,養成良好的衛生習慣,每天在洗澡時,除了做好局部清潔外,建議您不妨將陰囊翻出來檢查一下,看看陰囊後上方是否有不明腫塊。 如果真有囊腫或腫塊時,為了您自身的安全,請找泌尿專科醫師好好檢查,通常只要做個超音波檢查,就能找出原因。

睪丸長腫瘤: 睪丸癌治療後會影響性能力嗎?

囊腫常是不大又不痛,所以很難發現,病患通常是在身體檢查時被發現。 睪丸癌可以從血液或淋巴擴散,因此醫師會依據患者的分期和細胞型態,決定是否加做化學治療與放射線治療。 即使睪丸癌已經轉移到身體他處,還是有機會治癒的。 這裡要補充說明的是,雖然最常見的睪丸癌症狀是摸到無痛性硬塊,但這並不是說,摸到睪丸有腫塊就一定是癌症了! 還有一些情況,像是副睪發炎、睪丸扭轉、疝氣、精索靜脈曲張、陰囊積水、梅毒或肺結核感染,這些原因都可能造成睪丸腫塊。

  • 癌變的發生也有認為與敏感性、遺傳及基因突變有一定關系。
  • 許多患者就是自己發現好像蛋蛋裡面長一顆硬硬的東西、睪丸變大又腫腫的、洗澡的時候突然摸到蛋蛋有硬塊…..等的狀況才前往就醫檢查,進而發現罹患睪丸癌,這也突顯出來自我檢查的重要性。
  • 做改良單側擴大淋巴結清掃可減少並發癥,特別是不影響射精功能。
  • 附睪炎是一種導致陰囊疼痛的病症,位於睪丸後部的管狀結構由於細菌或性傳播感染而發炎和腫脹,在檢查中與睪丸腫瘤區分開很容易。
  • 現今已經有二線的荷爾蒙治療與化療,只要病人願意跟醫生好好配合,大多都能夠得到良好的控制。
  • 睪丸腫瘤根據其組織起源分為4大類:①生殖細胞腫瘤;②間質腫瘤;③生殖細胞和間質混合性腫瘤;④睪丸網腫瘤。
  • 如果患有癌症的話,淋巴結通常會變大和腫脹,而且淋巴結腫大是癌症晚期的標誌,其他器官可能會受到轉移癌的影響。

女生性早熟的發生率為男生的5至10倍,超過90%原因不明,也就是經過所有檢查都找不出病因。 男生的中樞型性早熟,約25至75%是有病理性原因,如腦瘤、腦外傷、腦部感染所造成。 飲食的部分,鈣質食物不能少,例如奶類、小魚乾、黑芝麻都是富含鈣質的食物,請不要用鈣片取代鈣質食物。 許嘉琪醫師說,蛋白質攝取量要足夠,例如奶類、蛋類、瘦肉、魚類、和豆類都是優質蛋白質來源。

睪丸長腫瘤: 治療

目前在治療上不一定都要手術切除,大部分使用荷爾蒙治療,就可以有很好的治療效果。 大多早期攝護腺癌的治療效果都相當不錯,甚至一部分癌細胞並不惡劣的患者,只需要好好追蹤,也不一定要接受治療。 腎細胞癌跟腎嗜酸細胞瘤進行病理切片後,只有經過染色,才能判斷病情,並安排接下來的治療流程。 一般而言,病理切片後,皆需要經過特殊染色,透過染劑瞭解細胞狀況,以提供醫師正確的診斷,這就是病理切片染色的原理。 腎嗜酸細胞瘤跟腎細胞癌不容易作出區分,只有手術切除後,藉由病理科醫師透過顯微鏡做病理切片、組織染色,才能辨別兩者。

睪丸長腫瘤

此外,睪丸過熱還容易使睪丸內的細胞病變,因此增加了日後罹患睪丸癌的機率。 若較晚發覺孩子隱睪,孩子接受手術矯正後罹患睪丸癌機率仍比一般人高。 附睪炎是一種導致陰囊疼痛的病症,位於睪丸後部的管狀結構由於細菌或性傳播感染而發炎和腫脹,在檢查中與睪丸腫瘤區分開很容易。 他曾收治過一位雙側腫瘤的患者,一邊腫瘤已達4至5公分、另一邊只有1公分,切片不幸皆為惡性,考慮到男性尊嚴與生殖需求,與病患溝通後,只切除一邊,腫瘤較小的部位僅先行挖除,並持續追蹤是否擴散。 首先應該定期自我檢查,例如洗澡時可檢查睾丸是否有腫塊。 另外,前文提及隱睾症患者患癌風險會增加,所以應定期到醫院檢查。

睪丸長腫瘤: 健康雲

腎囊腫大部分都是良性,同樣最常是在做超音波檢查時,病人突然被告知腎臟長了一顆水泡,就是所謂的腎囊腫。 本病宜辨病論治與辨證論治相結合,可分熱毒瘀結、陰虛火旺及氣血兩虛三型論治。 睪丸長腫瘤 由於受體質、地域、氣候及治療等諸多因素的影響,各型之間往往互相轉化或兼夾混合,也可有新的證型出現,因此臨床不可拘泥,應以辨證論治為主。

睪丸長腫瘤

因此,在挑選日常飲食時,除了「甜不甜」之外,還要注意一些可能讓代謝變差的地雷,才能安心吃、又能維持健康。 三峽恩主公醫院泌尿科主治醫師,前台大醫院總醫師。 明白男性、女性的堅強與勇敢只為了守護心愛的人事物,卻在面對自己的時刻難免緊張,特別是那些私密的問題。 希冀以專業、親和、幽默三位一體的態度,打造一個讓男性輕鬆不緊張,女性放心能信任的醫療服務,並且持續的在專業卻不失風趣的人生路上前進著。

睪丸長腫瘤: 癌症專區

照護線上是個醫護人員所組成的團隊,由醫師擔任編輯,並邀請各專科醫師撰稿,提供給您高品質、具有實證、符合世界醫療指引的健康資訊。 只要免費註冊會員就能使用整合診所、藥局等醫療機構的地圖資訊,便捷的搜尋功能,是您的就醫好幫手。 卵黃囊癌(Yolk sac carcinoma)——看起來像人類早期胚胎的卵黃囊,是青春期前幼童最常罹患的睾丸腫瘤。

7.中等大小蟾蜍,除去五臟後洗淨,清水煮爛,煎汁飲用,每日2次,於飯後半小時口服,並用其汁塗抹腫物處,適用於睪丸胚胎癌及手術後腹腔、縱隔、肺、精索轉移者。 依托泊甘(鬼臼乙叉甘,VP-16)類屬干擾蛋白質合成的藥物,主要藥物有依托泊甘和替尼泊甘 。 主要不良反應為骨 髓抑制,胃腸反應,大劑量引起肝毒性。 博來黴素(bleomycin,BLM)又稱爭光黴素,國產平陽黴素與之相似,屬破壞DNA結構和功能抗生素類,作用在細胞週期的G2和M期。 5.睪丸扭轉 臨床表現以突發性睪丸劇痛,腫脹,壓痛為特徵,體格檢查睪丸位置常在陰囊上部,彩色多普勒超聲和動態放射性核素掃瞄顯示血流量明顯減少或消失。

睪丸長腫瘤: 健康Q&A

若睪丸癌轉移到縱膈腔或肺臟,則會讓患者容易咳嗽、覺得喘、甚至出現咳血。 有些類型的睪丸癌因為會影響到荷爾蒙分泌,而讓患者有男性女乳症,原本平坦的胸部變得像女性一般微微隆起。 非精細胞瘤長的快,比較容易轉移到身體各處其他器官,患者常是年紀輕輕就罹患非精細胞瘤。 睪丸長腫瘤 有些睪丸癌甚至包含了兩種以上的變性細胞型態,屬於混合型的生殖細胞瘤。

睪丸長腫瘤: 睪丸腫大又變硬,年輕人與高齡族群當心「睪丸癌」

由於早期的睪丸癌並不會有疼痛感,臨床症狀為睪丸腫大、有硬塊,男性只要有定期自我檢查的習慣,不難發現異狀。 睪丸癌通常發生在單側,早期發現的話,動手術切除一邊睪丸,仍能保留生育力;但是臨床上有些患者是因為害羞、不敢就醫,讓腫瘤拖到很大甚至癌細胞轉移了才就醫,治療就會變得相當棘手。 目前治療效果都還不錯,正因容易早期發現,透過平日自我檢查,只要摸到睪丸有不正常的腫大,就需要馬上就醫了。 是否進一步切片檢驗,需要和醫生討論,但通常長在睪丸裡面的腫塊,幾乎都屬於惡性情況,所以有時會評估直接切除睪丸,避免因切片造成癌症擴散的風險,加上男性只要存有一顆睪丸,依然保有功能與生育能力。

柯文思

柯文思

Eric 於國立臺灣大學的中文系畢業,擅長寫不同臺灣的風土人情,並深入了解不同範疇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