睾丸癌症狀11大伏位2024!(小編貼心推薦)

II腫瘤可能會或不會生長在睾丸外,或由於某種原因無法評估腫瘤的程度。 癌細胞已擴散到至少1個附近的淋巴結,但尚未擴散到更遠處器官。 IIA腫瘤可能會或不會生長在睾丸外,或由於某種原因無法評估腫瘤的程度。 癌細胞已擴散到至少1個附近的淋巴結,直徑不超過2厘米。 所有腫瘤標誌物都屬正常水平,或至少一種腫瘤標誌物水平略高於正常。

早期發現睾丸癌很重要,以提高成功治療的機會。 睾丸癌症狀 然而,這種類型的癌症可能直到後期才會引起明顯的症狀。 這就是為什麼自我檢查如此重要,它通常是早期發現睾丸癌的唯一方法。

睾丸癌症狀: 睪丸癌有那些症狀

這是腫瘤細胞漫無止境地大量繁殖增生的結果。 腫大的形狀並不均勻,有時很不規則,或有腫瘤的一側睾丸可以腫大突出得格外明顯。 畸胎瘤(Teratoma)——組織學上由三層生殖層構成,內含骨骼、肌肉、軟骨、神經及皮膚等,是很罕見的睾丸癌類型。 卵黃囊癌(Yolk sac carcinoma)——看起來像人類早期胚胎的卵黃囊,是青春期前幼童最常罹患的睾丸腫瘤。 睾丸癌症狀 3.睾丸有腫大的現象:這是腫瘤細胞大量繁殖增生的表徵。

使用許多預後標誌,可以根據發生轉移的風險來劃分患者。 I期患者復發的主要指標是腫瘤細胞在原發腫瘤中的血管侵襲。 在低風險組中,患者被稱為沒有血管侵入和腫瘤萌發到睾丸的陰道鞘中。 在血管浸潤患者組中,腫瘤中增殖水平超過70%,腫瘤細胞組成超過50%的胚胎癌,發生轉移性病變的風險為64%(高危組)。 在正常功能的細胞中,幾乎檢測不到p53蛋白。

睾丸癌症狀: 症狀 睾丸癌

癌細胞可能擴散或未擴散到附近的淋巴結,但已擴散到除淋巴結以外更遠處器官,例如肺。 腫瘤標誌物水平可能會或不會高於正常水平。 睪丸癌的治療方法包括單獨或混合進行外科手術、化療(使用抗癌或荷爾蒙藥物)或放射治療(利用X光對付及消滅癌細胞)。 醫生會根據癌症部位的大小、癌症對患者生活的影響程度,以及是否有其他病態出現,向患者建議最佳的治療方法。

  • 右側較左側為多, 兩側同時發生的約為1-2% 。
  • 可惜很多睪丸癌往往至末期才被發現,故定期進行睪丸自我檢查,有助發現腫塊,早及治理。
  • 諸如甲胎蛋白(AFP),人絨毛膜促性腺激素(B-HCG),鹼性磷酸酶(AKP)等。
  • 此外,洗澡時摸到睾丸有硬塊而求醫,亦有發生。
  • 電腦斷層掃描(CT):利用電腦分析影像,可由橫斷面評估腫瘤的大小、侵犯範圍等,顯示癌細胞是否擴散到淋巴結、肺、肝或其他器官,幫助確定癌症的分期。
  • 通過對癌症進行分期才能確定合適的治療方法。

一般來說,睪丸癌的存活率相當高,即使在已轉移的末期,存活率仍高達八成以上。 不過,男性最好經常自我檢查,把握早期發現,早期治療的佳機。 與其他男士常見癌症如前列腺癌不同,睾丸癌多數在15至40歲的男性身上發生。 化療是利用藥物檢破壞癌細胞的生長能力,大多只會用在癌細胞已擴散至睪丸外、曾接受手術切除的病人身上,以減低癌症復發風險。 醫生或會同時用上兩種或以上的化療藥物,增強效果。 化療是利用藥物破壞癌細胞的生長能力,大多只會用在癌細胞已擴散至睪丸外、曾接受手術切除的病人身上,以減低癌症復發風險。

睾丸癌症狀: 睪丸癌形成的原因

根據英國癌症研究基金會的數據顯示,睾丸癌復發機率取決於癌症類別和分期。 萬一不幸復發,一般會在治療後2年內發生,甚少會發生在之後。 醫生會在病人恥骨區域正上方切一個切口,並通過開口從陰囊中輕輕取出睾丸。 然後,將整個腫瘤連同睾丸和精索(包含部分輸精管和淋巴管),防止癌細胞擴散到身體其他部位。

睾丸癌症狀

IIC腫瘤可能會或不會生長在睾丸外,或由於某種原因無法評估腫瘤的程度。 癌細胞已擴散到至少1個附近的淋巴結,其直徑大於5厘米。 III腫瘤可能會或不會生長在睾丸外,或由於某種原因無法評估腫瘤的程度。 睾丸癌症狀 癌細胞可能擴散或未擴散到附近的淋巴結,但已擴散到更遠處器官。

睾丸癌症狀: 睪丸癌的治療

精原細胞瘤腫大的睾丸往往保持睾丸的輪廓,質地一致,而畸胎瘤則呈結節性腫大,軟硬不一致。 約有10%的患者因睾丸內出血或梗死而感覺疼痛,10%的患者可能出現轉移症狀,如腹膜後淋巴轉移塊較大,壓迫神經根出現背痛。 肺部轉移可出現咳嗽和呼吸困難,十二指腸轉移可出現厭食、噁心和嘔吐,骨轉移可引起骨痛等。 兒童有睾丸腫塊,同時有早熟症狀,或成人同時有女性型乳房及性慾減退時應考慮睾丸間質細胞瘤。 近年來醫界的群體治療,使睪丸癌的治癒率大幅提高。 癌細胞未轉移前,以手術切除患癌的睪丸效果較佳,手術後再以化學藥物或放射治療配合。

  • 如果不及時治療,癌細胞有可應很快出現擴散跡象,所以應先進行外科手術以提高存活率。
  • 通常很少兩側睾丸都出現癌變,所以生育能力會保留,即使腫瘤還未形成嚴重的轉移,也要及早採取措施,避免惡化。
  • 以某種方式導致睾丸萎縮(因素隱睾,化學因素,損傷,睾丸和各種傳染病的特發性萎縮)也可能引起睾丸癌。
  • 飲食方面以激素類種植、養殖食物為最危險,其次是烹飪不對飲食,如燒烤、煎炒、炸、過於油膩等食物也是引起腫瘤的根源;一些採用農藥、化肥種植的食物也是應該避免的。
  • 癌細胞會迅速擴散到身體其他部位,例如肺、骨骼和大腦。

在標誌物正常水平和腫瘤表現的穩定或消退時,化療必須完成(根據該過程的初始階段,第3年或第4年)。 當標誌物水平正常化,但轉移的進展需要在廢除初始化療後強制性清除殘餘地層。 只有在完成兩個療程的化療後標誌物水平的證實增加才表明“挽救”化療。 睾丸癌症狀 如果不能進行化療或患者拒絕顯示,在復發的情況下,可以進行保留神經的腹膜後淋巴結清除術或動態觀察和手術治療睾丸癌。

睾丸癌症狀: 睪丸癌應該如何自我檢查?

懷孕婦女千萬別亂服用或注射女性賀爾蒙,以免引起睪丸病變。 就先天因素而言, 最有關的是隱睪症, 發生睪丸癌的機率較正常者高10倍以上。 另外, 母親在懷孕時使用女性賀爾蒙製劑也有較高的機率。 就後天因素而言, 如外傷、感染引起的睪丸萎縮也都與此病有關。 放射治療由於液態細胞具有獨特的放射敏感性,輔助放療可用於高達20 Gy的主動脈旁區域。 在去除原發性腫瘤5-6天之前和之後確定血清腫瘤標誌物的濃度使我們能夠闡明臨床確定的疾病階段,這使我們能夠將錯誤率降低35%。

由於睪丸癌成因未明,故沒有具體的預防方法。 睾丸癌症狀 不過,定期自我檢查有助及早察覺早期的睪丸癌,因此建議男性定期自我檢查睾丸,而早期睾丸癌的痊癒機率極高。 睪丸癌可以說是比較容易治癒的癌症,但病人接受治療後需要定期覆診,以監察有沒有復發的跡象或產生治療副作用。

睾丸癌症狀: 睾丸癌

晚期的精原細胞瘤( 睾丸癌症狀 第二期B期及第三期 )則應先使用化學治療, 90% 的病人有效。 對於早期非精原生殖細胞癌可採根除性睪丸切除術, 至於是否要合併施行後腹腔淋巴腺摘除術, 則各家做法不一。 如果有復發則考慮再手術或化學治療, 對於晚期的非精原生殖細胞則實施行睪丸切除術加上化學治療。

睾丸癌症狀

柯文思

柯文思

Eric 於國立臺灣大學的中文系畢業,擅長寫不同臺灣的風土人情,並深入了解不同範疇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