睾丸腫瘍2024詳解!(持續更新)

值得注意的是,這些症狀可能不一定是由癌症引起的。 事實上,睾丸中只有不到4%的腫塊是癌性的。 就診時若醫師認同這個陰囊腫塊很可疑,通常會先安排超音波檢查。

  • 癌細胞可能擴散或未擴散到附近的淋巴結,但已擴散到除淋巴結以外更遠處器官,例如肺。
  • 萬一不幸復發,一般會在治療後2年內發生,甚少會發生在之後。
  • 根據民國103年癌症登記報告,睪丸癌的發生率的排名於男性為第21位;死亡率的排名於男性為第35位。
  • 有些類型的睪丸癌因為會影響到荷爾蒙分泌,而讓患者有男性女乳症,原本平坦的胸部變得像女性一般微微隆起。
  • 大多睾丸癌都只發生在一個睾丸上,而治療結束後,剩餘的睾丸仍然可以產生所需要的激素,基本上不會影響性能力。

睾丸癌可以說是比較容易治癒的癌症,但病人接受治療後需要定期覆診,以監察有沒有復發的跡象或產生治療副作用。 另外,病人亦要經常自行檢查餘下的睾丸有沒有異常情況。 睾丸癌是比較罕見的癌症,根據美國癌症協會數據顯示,每250名男性中約有1人會患上睾丸癌。 另外,與其他常見的男性癌症不同之處是患病年齡平均為33歲,很大程度上是青壯年男性的疾病。

睾丸腫瘍: 原因

與典型精原細胞瘤相比,它的生長速度更慢,並且更不可能擴散到身體其他部位。 睾丸腫瘍 既然睪丸的功能不只一種,裡面含有的細胞類型就不僅有一種,而且睪丸內這幾種類型的細胞都有機會發展成癌症。 大多睾丸癌都只發生在一個睾丸上,而治療結束後,剩餘的睾丸仍然可以產生所需要的激素,基本上不會影響性能力。 首先應該定期自我檢查,例如洗澡時可檢查睾丸是否有腫塊。 另外,前文提及隱睾症患者患癌風險會增加,所以應定期到醫院檢查。 除此之外,也要保護睾丸,避免外力撞擊、進行性行時也應注意衛生,避免睪丸發炎,嚴重者可以導致睪丸壞死、萎縮等情形。

睾丸腫瘍

有些睪丸癌甚至包含了兩種以上的變性細胞型態,屬於混合型的生殖細胞瘤。 一般來說,切除一邊睪丸後,另一邊的睪丸仍然有生育能力,性生活也不受影響。 睾丸腫瘍 不過,如果在進行放射治療時,輻射照到健康的睾丸,就可能會影響生育能力,所以醫生會在另一邊睾丸上放一個特殊的防護罩來保護它。 醫生會在病人恥骨區域正上方切一個切口,並通過開口從陰囊中輕輕取出睾丸。 然後,將整個腫瘤連同睾丸和精索(包含部分輸精管和淋巴管),防止癌細胞擴散到身體其他部位。

睾丸腫瘍: 癌症專區

IIA腫瘤可能會或不會生長在睾丸外,或由於某種原因無法評估腫瘤的程度。 癌細胞已擴散到至少1個附近的淋巴結,直徑不超過2厘米。 所有腫瘤標誌物都屬正常水平,或至少一種腫瘤標誌物水平略高於正常。 IIC腫瘤可能會或不會生長在睾丸外,或由於某種原因無法評估腫瘤的程度。 癌細胞已擴散到至少1個附近的淋巴結,其直徑大於5厘米。 III腫瘤可能會或不會生長在睾丸外,或由於某種原因無法評估腫瘤的程度。

或腫瘤可能會或不會生長在睾丸外,或由於某種原因無法評估腫瘤的程度。 IIIC腫瘤可能會或不會生長在睾丸外,或由於某種原因無法評估腫瘤的程度。 癌細胞可能擴散或未擴散到附近的淋巴結,但已擴散到除淋巴結以外更遠處器官,例如肺。 睪丸癌的治療方法包括單獨或混合進行外科手術、化療(使用抗癌或荷爾蒙藥物)或放射治療(利用X光對付及消滅癌細胞)。 醫生會根據癌症部位的大小、癌症對患者生活的影響程度,以及是否有其他病態出現,向患者建議最佳的治療方法。 雖然睾丸癌種類繁多,治療方法也不一致,但無論那一種類型的睾丸癌都應先考慮接受睪丸切除手術,然後才進一步選擇放射或化學治療方案。

睾丸腫瘍: 醫師 + 診別資訊

在患者平躺,腳張開的狀況下,於陰囊皮膚上塗上凝膠,以超音波探頭檢查陰囊內狀況。 看看腫塊是在睪丸內還是在睪丸外,是液體狀的還是實心腫瘤。 最常見的情形,是患者意外在一側的睪丸局部,摸到無痛性腫脹或硬塊。 有人說,就覺得自己陰囊重重的,或是抱怨下腹、腹股溝處有沉重感或悶痛感,讓醫師做身體檢查時發現的。 精原細胞性精原細胞瘤——這是比較罕有的,大多發生在均年齡大約為65歲的老年男性中。

睾丸腫瘍

睾固酮控制生殖器官和其他男性身體特徵的發展。 胚胎剛在媽媽肚裡發育時,其實睪丸並不位於陰囊裡面! 根據英國癌症研究基金會的數據顯示,睾丸癌復發機率取決於癌症類別和分期。 萬一不幸復發,一般會在治療後2年內發生,甚少會發生在之後。 首先會收集病人血幹細胞,之後病人會接受高劑量的化學治療,再進行自體血幹細胞移植。

睾丸腫瘍: 治療成績

每年,美國有8,000名男性被診斷患有睾丸癌年有390名男性死於睾丸癌。 有隱睪症的人,罹患睪丸癌的機會為一般人的四到八倍。 原來,睪丸需要在溫度低一點的環境下才能正常發育、運作,但腹腔內的溫度太高,睪丸會長不大,甚至失去製造精子的能力。

睪丸癌可以從血液或淋巴擴散,因此醫師會依據患者的分期和細胞型態,決定是否加做化學治療與放射線治療。 即使睪丸癌已經轉移到身體他處,還是有機會治癒的。 由於醫學上並不建議對睪丸腫瘤做切片檢查,假使臨床判斷讓醫師懷疑睪丸癌的可能時,就要考慮切除睪丸手術。 睾丸腫瘍 睪丸切除手術幾乎適用於所有分期及所有型態的睪丸癌。

睾丸腫瘍: 睪丸癌診斷方法

此外,睪丸過熱還容易使睪丸內的細胞病變,因此增加了日後罹患睪丸癌的機率。 若較晚發覺孩子隱睪,孩子接受手術矯正後罹患睪丸癌機率仍比一般人高。 睪丸癌可以發生在各年齡層,但最容易發生在15到35歲之間的青少年及輕熟男。

睾丸腫瘍

如果不及時治療,癌細胞有可應很快出現擴散跡象,所以應先進行外科手術以提高存活率。 睾丸腫瘍 早期發現睾丸癌很重要,以提高成功治療的機會。 然而,這種類型的癌症可能直到後期才會引起明顯的症狀。 這就是為什麼自我檢查如此重要,它通常是早期發現睾丸癌的唯一方法。 化療是利用藥物檢破壞癌細胞的生長能力,大多只會用在癌細胞已擴散至睪丸外、曾接受手術切除的病人身上,以減低癌症復發風險。 醫生或會同時用上兩種或以上的化療藥物,增強效果。

睾丸腫瘍: 治療については医師とよく話し合いを

不過,治療費用高昂,未免是病人的首選方法。 治療方法愈早證實患上睪丸癌,完全康復的機會愈高。 睪丸癌治癒的整體成功率非常高,超過九成患者可以康復。

睾丸腫瘍

大多發生在十多歲至三十多歲的男性中,主要分為以胚胎細胞癌、卵黃囊癌、絨毛膜癌和畸胎瘤。 胚胎細胞癌(Embryonal carcinoma)——在顯微鏡下,這些腫瘤看起來就像很早的胚胎的組織。 另外,它們會以較快的速度生長並擴散到睾丸外。

睾丸腫瘍: 治療法

根據民國103年癌症登記報告,睪丸癌的發生率的排名於男性為第21位;死亡率的排名於男性為第35位。 睾丸腫瘍 當年初次診斷為睪丸癌的人數為248人,因為睪丸癌死亡的人數是10人。 希愈腫瘤中心隸屬新風天域集團,秉持最新的臨床概念專注於癌症的診斷,治療和研究。 中心坐落於高端商務中心,為當地及跨區域的患者提供先進的,以人為核心,以實證為基礎的醫學治療與護理。 絨毛膜癌(Choriocarcinoma)——發生在成年人中,是非常罕見而且發展迅速的睾丸癌。 睾丸腫瘍 癌細胞會迅速擴散到身體其他部位,例如肺、骨骼和大腦。

  • 就診時若醫師認同這個陰囊腫塊很可疑,通常會先安排超音波檢查。
  • IIA腫瘤可能會或不會生長在睾丸外,或由於某種原因無法評估腫瘤的程度。
  • 醫師還會視情況決定是否需要在腹部劃個刀口,加做後腹腔淋巴結廓清手術。
  • 但假如一位超過65歲以上的男性罹患了睪丸癌,最有可能的癌症型態就是精細胞瘤。
  • 有人說,就覺得自己陰囊重重的,或是抱怨下腹、腹股溝處有沉重感或悶痛感,讓醫師做身體檢查時發現的。
  • 首先會收集病人血幹細胞,之後病人會接受高劑量的化學治療,再進行自體血幹細胞移植。
柯文思

柯文思

Eric 於國立臺灣大學的中文系畢業,擅長寫不同臺灣的風土人情,並深入了解不同範疇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