瞓捩頸拉筋2024詳細攻略!內含瞓捩頸拉筋絕密資料

感冒:很多人感冒會伴隨肩頸痠痛,因為感冒造成的肌肉或關節痠痛,也會有類似落枕的現象,多半隨著感冒好轉就會痊癒;但少數患者雖然感冒好了,仍然會殘留頸部疼痛的現象。 氣候寒冷:天冷飲酒、工作太累,或未注意床褥保暖倒頭就睡的人,頸部因直接暴露空氣、吹到冷風,往往造成局部血液循環不良,而導致頸部肌肉因寒而收引,增加了落枕的風險。 急性頸痛的成因包括肌肉勞損、運動創傷扭傷、急性斜頸及揮鞭式損傷等;慢性頸痛則包括頸椎病、胸廓綜合症、纖維肌痛症等。 頸痛主因為頸椎病,並常伴見無力及麻痹等,影響不同年齡層人士。

瞓捩頸拉筋

雙手輪流向上舉手:可以放鬆雙肩肌肉,因為平日生活少有舉手動作,而舉高手時,頸椎都會向後伸展,改善過度向前的姿勢。 例如,望電腦時頸應向後及向上伸展,避免向前傾,打工仔亦可用一個高於頭的背墊來提醒自己保持正確的姿勢。 用手機時,應將螢幕提高至眼睛的水平線,避免頸部長時間下垂。 頸部需承受頭部的重量,不受身體其他部位的保護,加上時常多角度活動,很容易磨損或意外受傷,引致轉動頭部、抬頭、睡醒、吞口水時頸痛。 ANKH機能再生物理治療師表示,肩頸痛患者各有不同的頸痛位置,如後頸痛、頸側痛或前頸痛,更有機會延伸至頭痛、耳鳴、頸背痛、膊頭痛及手痺。 不少公司向員工實施長期在家工作(work from home, WFH),以致員工常在家中使用不同電子產品,容易造成肩頸痛或富貴包。

瞓捩頸拉筋: 穴位按摩舒緩「瞓捩頸/落枕」

此動作可逐漸拉開頸周肌肉,因為不特別用力牽拉,比較不會造成過度拉扯引起的不適。 瞓捩頸拉筋 在推拿時,應避免按壓頸部兩側,因頸側有重要的頸動脈,過度的按壓可能會使動脈中潛在的血栓剝離,造成中風等意外。 若能及早診斷、早期介入,利用藥物控制僵直性脊椎炎,則能大幅減少關節破壞、避免功能喪失。 目前,第一線治療藥物為非類固醇消炎止痛藥(NSAIDs),可以降低關節發炎的程度、緩解疼痛。

本網站資料均由香港註册脊醫唐大暉和周子建提供,僅供作一般參考用途,並不能代替專業脊醫的正式診治或意見。 進入網頁時,即代表訪客自願同意網站上的所有資料均由唐大暉和周子建脊醫提供及管理。 我們亦不會為本網站或連結網站內的任何商業產品或服務作宣傳。 生活易會員於本網站內所發表的全部內容為即時更新,因此生活易不會預先審查任何內容,並不會保證其準確性、完整性及質量。 此外,會員所發表的全部內容均屬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生活易之言論及立場。

瞓捩頸拉筋: C. 按摩槍紓緩肩頸膊頭

換句話說,大家應找出痛症問題根源,而不應單靠按摩槍作紓緩,或治療。 按摩槍其實不是什麼新潮玩意,早在三、四年前,已有廠商推出無線按摩槍,聲稱按摩槍的高頻震動,能到達肌肉深處,令肌肉放鬆,加強血液循環,快速復原。 不過,用家需了解按摩槍主要是用作放鬆一些疲勞緊張的大肌肉,不能用來醫治痛症,也不是哪部位痛就按哪部位。 有不少慢性痛症,其痛處或出現痛楚,多數都只是一個結果,而真正問題根源都在其他地方。 頸肌肉僵硬症狀根據中醫理論,肩頸痛或落枕的疼痛及僵硬症狀,與人體經絡氣血不通有關,除了穴位按摩,在治療上也是以疏通經絡,作為主要方針。 熱敷可以令肌肉放鬆,同時舒緩頸痛及提升頸部活動能力。

千萬別冰敷,以免刺激肌肉進一步收緊,肩頸因而硬上加硬。 黃新家醫師指出,許多民眾就醫前會先自行尋求刮痧或拔罐等療法,若症狀沒有改善時,才至門診求診。 一般「瞓捩頸」都屬於急性損傷,局部僵硬或疼痛,有時或伴隨腫脹或灼熱感,可以用毛巾包裹冰塊敷患處,每次 15至20分鐘;嚴重者可每小時敷一次。 14161名慢性頸痛患者分別參與随機及前膽性世代研究。

瞓捩頸拉筋: 按摩斜角肌

所以,民眾應避免讓非專業人員,或對解剖構造不清楚者按壓頸側,以免引起不適。 落枕治療主要方式為鬆開肌肉或正位關節,以達到疏通經絡與氣血暢通之效,然而,黃新家醫師分享,臨床上常見三項錯誤治療,提醒民眾刮痧與拔罐不宜過度、肌肉急性僵硬時不應用力拉扯,以及避免按壓頸側的部位。 工作壓力:黃新家醫師分享,臨床上見過許多患者因為工作壓力等問題,引起頸部及肩背部的肌肉時常處於僵硬緊繃的狀態,這類型的人也容易引起落枕。 頸椎除承擔起頭部重量外,更負責協調頭部動作,幫助頭部感官器官眼、耳、口、鼻感受環境變化。

  • 最常見的情況沒有明顯的原因,即使沒有治療,幾天后疼痛和旋轉頭部的困難通常也會消失。
  • 墊高雙腳(最好90度),吸氣時盡量令腹部膨脹,胸口不要有起伏,因為胸式呼吸會令頸部肌肉緊張,約做10個呼吸。
  • 主治:咳嗽、嘔吐、胸悶、心悸、心律不整、心絞痛、心臟病、失眠…等等。
  • 如果曾因意外令頸部受過傷,關節、肌肉等會比較脆弱,沒有接受正確治療更會引致發炎等情況,令磨損速度加快,加劇頸椎退化現象。
  • 瞓捩頸背痛 舒緩疼痛 - 無論是急性或慢性腰背痛症,治療的目標首先是舒緩痛楚,以遏此因而引發的肌肉痙癴反應。
  • 黃新家醫師說明,症狀輕微的落枕,通常多休息、做好頸部的保暖就能緩解,平時執行肩頸部的伸展運動可減少再發機會;但若痛到脖子無法轉動時,建議尋求治療。
  • 或是冬天蓋上厚被,但頸膊則外露在冷空氣中,令身體和頸膊形成強烈的溫差,導致肌腱恒溫的神經失衡,因此冬天特別易有「瞓捩頸」發生。

用熱毛巾、熱敷墊敷在疼痛位置,或者簡單沖熱水浴亦可改善瞓捩頸帶來的不適。 瞓捩頸拉筋 除了做以上按壓動作,遇上「瞓矮頸/落枕」時還可以做一些簡單的頸部伸展動作,如將頭部緩緩地向左右兩邊移動,有助促進血液循環,加快復元。 「瞓矮頸/落枕」成因是睡覺時頸部著涼,使用過低或過高枕頭或睡眠姿勢不正確,一般約2至3天就會自然痊癒。

瞓捩頸拉筋: 頸部伸展運動

想了解更多治療肩頸痛的方法,可參閱「【肩頸痛】原因是什麼?了解頸痛位置及舒緩方法。」,學懂中醫治療、西醫治療及ANKH機能再生獨創的「RDS極速去痛技術」。 瞓捩頸拉筋 ANKH機能再生運動科學顧問表示,此症狀應寫作「瞓捩頸」,即是中醫所說的「落枕」,西醫則稱為急性頸椎關節周圍炎(Acute 瞓捩頸拉筋 fibrositis)。 患者在睡前通常沒有任何徵兆,直至一覺醒來,才感到頸部疼痛,不能擺動。 有些較嚴重的個案,可能連刷牙、走路或咳嗽也會感到肩頸劇痛,痛楚更可以伸延到肩膀甚至前臂。 夏天吹冷氣,使頸背部的氣血凝滯,筋絡痺阻,以致僵硬疼痛,動作不利。 或是冬天蓋上厚被,但頸膊則外露在冷空氣中,令身體和頸膊形成強烈的溫差,導致肌腱恒溫的神經失衡,因此冬天特別易有「瞓捩頸」發生。

瞓捩頸拉筋

現今研究結果大多鼓勵患者盡早回復運動,以保持肌力,關節活動度及心肺功能。 唯運動必須按傷患部位情況而言,萬不可過分運動,或過度休息,各走極端。 大家最好親身試試拿上手,看看「順不順手」,不同的設計,例如把手,或按摩槍重量的重心是否平均等,都會影響使用的效能。 舉例來說,如打擊力強,有機會令用家覺得太重,氣力較弱的用家,在使用按摩槍後,隨時出現手痛的問題。 加上,每個人的肌肉或體型都有所不同,可接受的震幅、力量、頻率都不一,因此要視乎個人能力,選擇不同功能的按摩槍。

瞓捩頸拉筋: 瞓捩頸拉筋詳細資料

過分挺胸收腹容易過猶不及,造成骨盆前傾的問題,白領一族宜選擇有靠背的椅子,或在椅子上加上坐墊,背部緊貼靠背,讓脊椎自然地形成S形。 瞓捩頸拉筋 螢幕高度要維持在視線水平,頭部與頸部維持直線,頭部不要湊前近看螢幕,並且每半小時要起身活動、放鬆肩頸肌肉,預防脊椎痛。 頸椎神經控制肩膊及肩胛肌肉活動功能,當頸椎出現錯位會引發脊骨神經功能減低,肩膊活動因而受影響;長期肩部僵硬亦會促使身體利用頸和背部代償 ,如聳肩 / 身體傾側,進一步加劇頸胸椎錯位。 雙腳站立與肩同寬,頭部向左側屈 10 下→向右側屈 10 下→點頭 10 下→頭部後仰 10 下→左轉頭 10 下→右轉頭 10 下。 每個動作利用頭部的重量作自然的帶動,不須特別使力,每次可將上述動作進行 3~5 個循環。

瞓捩頸拉筋

保持良好姿勢、定時作伸展運動、加強頸背肌肉訓練、注意保暖、使用合乎身形和睡姿的枕頭寢具、盡量避免趴著睡,都有助減少瞓捩頸復發。 脊醫除詳細病史及病歷查問,體檢時常發現頸椎錯位及小關節錯位,局部壓痛,常見痙攣肌肉包括斜角肌 瞓捩頸拉筋 ,胸鎖乳突肌 ,姿勢評估除頭部傾側外亦常見頭肩前側,寒背等增加頸椎負荷的不良姿勢。 而且頻繁「瞓捩頸」可能是大病先兆,如頸椎間盤突出或形成頸椎痛,一定要小心!

瞓捩頸拉筋: 位置一:胸鎖乳突肌(位置:鎖骨對上3吋)

一早起床,肩膀痠痛,頸項不能轉動,頭傾向一側,這種「瞓厲頸」的情況,相信大家都不會陌生。 瞓厲頸即頸部肌肉長時間拉緊以致僵硬、抽筋,除了因睡眠姿勢不良,亦因室溫過低而引起。 一旦出現瞓厲頸,不妨採用暖敷,以熱毛巾自我進行約20分鐘的簡易紓緩,有助放鬆肌肉,加快康復。

瞓捩頸拉筋

傳統利用X光片檢查僵直性脊椎炎患者,僅能看到患者的發炎程度在兩側第2度以上,或是單側第3度以上,並合併上述提到的早晨睡醒後下背僵硬、皮膚乾癬、手指關節、腳後跟紅腫痛等症狀。 瞓捩頸背痛 舒緩疼痛 - 無論是急性或慢性腰背痛症,治療的目標首先是舒緩痛楚,以遏此因而引發的肌肉痙癴反應。 在此階段我們會適當地使用電療、超聲波治療、 針法、冰敷 / 熱敷等以減輕疼痛和控制炎症。 復健科醫師提醒,天冷時記得頸部保暖要做好,清晨起床時動作不要太快,落枕時可做6個方向頸椎關節伸展,緩解不舒服。

瞓捩頸拉筋: 常見頸痛成因及非手術治療方法

如枕頭過硬,令頭、頸部與枕頭接觸面較少,容易導致頸兩側的肌肉繃緊,可造成「瞓捩頸」(落枕)。 仰睡者建議選擇具足夠彈性以及承托力的枕頭;側睡者睡覺時頸椎與腰椎成一條水平線,便為之合適;不建議睡覺時採用趴睡姿勢,因為會令胸骨受壓,影響呼吸。 養生達人及健康網站網主杜淑貞指出,「瞓捩頸」的原因或與三焦經堵塞有關。 瞓捩頸拉筋 中醫常說:「不通則痛。」當三焦經氣血不暢通、經絡運行受阻,肩頸就會感覺痠痛。 瞓捩頸其中一個原因是睡姿不當,因此注意睡眠姿勢,對預防瞓捩頸極為重要。

瞓捩頸背痛 家人用一邊手把網球按在痠痛的位置上,另一邊手放在患者的頭部左側,然後輕按,雙手同時出力,維持動作30秒-1分鐘,再重覆3-5次,然後換另一邊。 若發現頸椎小關節錯位時,則以調整關節復位手法正位,最後以手掌按摩、輕拍患部收尾,通常以此方式治療,大多數人頸部不適的症狀就可以獲得明顯的改善。 枕頭不合適:不論是仰臥或側臥,若使用過高、過低,或者太硬、太軟的枕頭,不知不覺中會使頸部肌肉過度伸展或屈曲,時間一長,頸部肌肉僵硬,頭部轉動一不慎,就容易造成攣縮疼痛的現象。 上面提到,落枕的原因大致上可分為單純的頸部肌肉損傷,以及頸椎小關節錯位。

瞓捩頸拉筋: 避免不良的睡覺姿勢

黃文男醫師說明,發炎性背痛經常是慢性且反覆發作,因此患者在面對僵直性脊椎炎時,要做好長期抗戰的心理準備,好好了解疾病的病程與可能帶來的後續問題。 然而,如果發現自己「休息越久,越不舒服」,就得提高警覺,這可能是「發炎性背痛」。 發炎性背痛的患者常於晨間起床時感覺僵硬疼痛,但起床活動一段時間後症狀相對改善。 瞓捩頸,中醫稱落枕,註冊物理治療師蔡永基(Kevin)則謂正式名字是「急性頸椎關節周圍炎」,主要是指突然急性發生的頸部疼痛,頸部活動受限,肌肉繃緊痙攣,即使少少郁動也會引致強烈痛楚。 除了頸部不適,亦可能伴隨頭痛、眼框周圍痛等症狀,如頸部有神經線受壓迫,更會造成手痛或手麻痹。 五、胃痛後背痛常見的疾病有反流性食管炎, 胰腺炎, 十二指腸降段潰瘍等疾病, 如果與進食油膩飲食有關, 腹瀉等需要高度警惕胰腺炎可能, 但是也需要除外心臟的疾病。

瞓捩頸拉筋: 舒緩瞓捩頸穴位1:外勞宮

黃新家醫師解釋,單純頸部肌肉拉傷的落枕,一般在3到7天內症狀會明顯減輕;但合併頸椎小關節錯位所導致的落枕則比較麻煩,疼痛緩解到一定程度後,某些特定區域仍然會痛,而且往往無法自行痊癒。 瞓捩頸(落枕)的原因大致上可分為兩種,一、是頸部肌肉損傷;二、是頸椎小關節錯位。 單純因為頸部肌肉拉傷而瞓捩頸的人,一般在3到7天內症狀會明顯減輕;但合併頸椎小關節錯位所導致的瞓捩頸則比較麻煩,疼痛緩解到一定程度後,某些特定區域仍然會痛,而且往往無法自行痊癒,需及時就醫。 首先,檢查頸部往哪個方向動最痛,可以由搖頭轉動、側彎貼肩、低頭仰頭、前伸後縮四個方向來檢查。 因上呼吸道感染或感冒,引起頸部周圍肌肉群輕微的發炎,且處在血液循環較差肌肉僵硬的情形下,維持固定姿勢的時間過長而引起。 瞓捩頸拉筋 落枕也稱「急性痛性斜頸症」,醫學上稱為急性頸關節周圍炎。

瞓捩頸拉筋: 位置三:頸伸肌群(後尾枕側的凹位)

結果為實驗組於Neck Pain & Disability 有數據統計意義進步。 實驗證明針灸在藥物的治療基礎上,相對單純藥物治療,會有更佳療效。 這兩個動作特別適合現代人工因長時間固定的坐姿,導致前胸及腹部筋膜的緊繃,有助於身體前方的伸展。 「瞓捩頸」雖然沒有致命的危險,有時不用治療也可以自癒,但症狀稍嚴重或反覆發作者,若得不到及時的處理,當心頸椎退化提早來報到。 每次穴位按壓約 1 至 2 分鐘,力量由輕而重,感到有明顯的痠脹感為宜。

柯文思

柯文思

Eric 於國立臺灣大學的中文系畢業,擅長寫不同臺灣的風土人情,並深入了解不同範疇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