瞓捩頸治療方法6大優點2024!(震驚真相)

1.肌肉頸椎病:頸型頸椎病的初期病徵就是經常性落枕,通常只有一或兩個肌肉痛點,而痛常見的病徵是頸部痠、痛、麻、肌肉僵硬緊繃,而頸部活動受限。 早期發現頸椎痛症並積極治療,可預防頸椎痛惡化或退化成更嚴重的病症;2. 瞓捩頸治療方法 神經根型頸椎病:除頸椎痛之外還出現手臂或指掌麻痺、無力的症狀,就有可能是椎間盤退化令骨刺增生,頸椎關節和韌帶的鬆動、錯位壓迫頸部神經而引起以頭痛、肩頸痛或手臂及指掌麻痺疼痛,症狀通常無法自行痊癒,並於晨起或晚間更加嚴重;3. 瞓捩頸治療方法 椎動脈型頸椎病:可能因為頸椎移位而造成腦供血不足,令其頭痛、頭暈、視力受阻,甚至眩暈、噁心、嘔吐、耳鳴、重聽、眼部痙攣等症狀;4. 交感型頸椎病:頸椎錯位一旦壓迫及刺激神經交感末稍,除了肩頸疼痛、手臂麻或眩暈、頭昏、頭痛等症狀之外,頸脊神經受壓迫亦可能會引起交感神經異常的症狀,甚至包括視力模糊、畏光、鼻塞及胃食道逆流等;5.

  • 瞓捩頸令肩頸痛足幾日及難以轉動頸部,影響日常生活。
  • 1.肌肉頸椎病:頸型頸椎病的初期病徵就是經常性落枕,通常只有一或兩個肌肉痛點,而痛常見的病徵是頸部痠、痛、麻、肌肉僵硬緊繃,而頸部活動受限。
  • 建議民眾,尤其是患有高血壓、糖尿病等血管病變的高風險慢性病患者,應避免按壓頸部兩側,以免造成難以挽回的傷害;此外,若按壓到頸動脈中的頸動脈竇,有可能引起心律不整。
  • 黃新家醫師說明,落枕發生原因部位有二:第一是頸部的肌肉拉傷或攣縮,第二是發生或合併頸椎小關節錯位,為防範相關組織的進一步傷害,頸部的肌肉群會形成保護性收縮的急速痙攣,而造成疼痛表現。
  • 而且應避免突然快速轉動頭部,千萬不要360度轉頭,容易致頸椎間盤突出。

一般公司或私人保險公司保險皆包括物理治療,但會要求診物理治療者帶備西醫轉介信。 隨中醫認受性越來越高,更多保險函蓋中醫中藥或針灸服務。 將右手舉過頭,繞過頭部手掌貼在左耳上,然後以右手的力量輕輕牽拉將整個頭往右側偏彎,一天三次,每次持續三~五秒鐘。 再換邊進行同樣的動作,一天三次,每次持續三~五秒鐘。 黃新家醫師指出,許多民眾就醫前會先自行尋求刮痧或拔罐等療法,若症狀沒有改善時,才至門診求診。 其實刮痧與拔罐的目的都是為了讓表層的血管擴張,達到局部氣血疏通或放鬆筋膜的作用,但不當使用久而久之會有反效果。

瞓捩頸治療方法: 預防方法

頸椎退化引致的頸椎痛:常見疼痛部位為後枕,肩頸肌肉緊繃、或不能向後望;有可能出現骨刺;頸部退化性關節炎或頸間椎間盤突出造成上肢麻痺、疼痛或無力;手指麻痺、走路不穩、易倦、頭痛等症狀。 肌肉急性僵硬時拉扯,反倒拉傷肌肉落枕時,肌肉會急性痙攣變得緊繃,如果在肌肉相當緊繃時,強行拉扯頸部或整椎,就很容易導致肌肉進一步的拉傷;坊間許多推拿師沒有讓攣縮的肌肉適當放鬆,就進行頸椎調理,可能會讓症狀越來越嚴重。 安全的做法應是先進行放鬆表層筋膜肌肉後,再視情況進行較深層的牽拉。 上面提到,落枕的原因大致上可分為單純的頸部肌肉損傷,以及頸椎小關節錯位。 黃新家醫師解釋,單純頸部肌肉拉傷的落枕,一般在3到7天內症狀會明顯減輕;但合併頸椎小關節錯位所導致的落枕則比較麻煩,疼痛緩解到一定程度後,某些特定區域仍然會痛,而且往往無法自行痊癒。

瞓捩頸治療方法

落枕治療主要方式為鬆開肌肉或正位關節,以達到疏通經絡與氣血暢通之效,然而,黃新家醫師分享,臨床上常見三項錯誤治療,提醒民眾刮痧與拔罐不宜過度、肌肉急性僵硬時不應用力拉扯,以及避免按壓頸側的部位。 瞓捩頸治療方法 工作壓力:黃新家醫師分享,臨床上見過許多患者因為工作壓力等問題,引起頸部及肩背部的肌肉時常處於僵硬緊繃的狀態,這類型的人也容易引起落枕。 睡姿不良:習慣趴睡、歪著脖子睡覺、手扶著頭睡覺的人可要注意了! 不良睡姿,容易使一側的關節受到不正常的壓力,也會使得頸部肌肉過度伸展或屈曲,時間一長就容易發生落枕。

瞓捩頸治療方法: 頸椎痛地圖

「瞓矮頸/落枕」成因是睡覺時頸部著涼,使用過低或過高枕頭或睡眠姿勢不正確,一般約2至3天就會自然痊癒。 工作勞累、經常應酬喝酒或是未注意保暖的人,冬天頸部局部血液循環不良,而導致頸部肌肉因寒而僵化,增加了瞓捩頸的風險。 本網站所記載的資料 (包括自主撰寫內容、轉載、留言及任何形式在本專頁出現的資訊) 瞓捩頸治療方法 如有任何不正確之處、遺漏、錯別字等其他原因引致任何直接或間接的損失或虧損,本網頁概不負責,亦不會作出任何賠償。

有關知識所涉及之正確性,或是其合法性或正當性如何並不負任何責任。 本網頁亦有權隨時增減、更改或刪除任何內容或圖片的權力,無需事前通知。 本網頁僅為健康教育用途,並非任何診斷 / 醫療方法,如遇上任何健康上的問題,應向醫療專業人員咨詢意見。 本網頁亦不會為任何因本網頁的建議、回答、示範負上責任。 專業資格:香港註冊脊醫、香港註冊物理治療師、美國西省大學脊骨神經科博士、香港理工大學物理治療(榮譽)學士、香港浸會大學物理治療師針灸專業進修文憑。

瞓捩頸治療方法: 舒緩瞓捩頸穴位3:外關穴

別以為頸椎退化是中老年人的「專利」,現在頸椎退已經成為十分普遍的都市病。 隨著生活習慣及環境的改變,頸椎退化患者除了中老年人之外,主力為長期久坐辦公者及一眾年輕的低頭族。 頸痛的常見成因包括慢性勞損,坐立姿勢不良,平日又缺乏運動,久坐不動,加常工作缺乏肩頸動作,引致肌肉拉緊痙攣,可引發脊椎骨移位,或肌肉發炎,或壓迫神經線,最終引發肩頸疼痛,上肢或手指麻痹,活動受限。 涂育維解釋,落枕並非突然發生,往往是因為肩頸周圍肌肉長期循環不佳,所產生的慢性勞損。 而秋冬入夜低溫,會使得進入睡眠者,不由自主地調整自己的睡姿。 若頭部位置在枕頭上擺放不當,使得血管收縮,導致痙攣,並牽扯周邊的肌肉引起腫脹疼痛,落枕因而發生。

  • 寰樞椎旋轉脫位(AARD)屬兒童脊柱畸形,一般影響12歲以下兒童,其特徵是頸部第一和第二椎骨之間的異常旋轉脫位。
  • 艾灸可溫經散寒、溫通經脈,用於治療寒凝血滯、經絡阻塞所引起的頸椎疼痛;灸治穴位,可以起到調和氣血、疏通經絡、平衡機能的作用。
  • 瞓捩頸其中一個原因是睡姿不當,因此注意睡眠姿勢,對預防瞓捩頸極為重要。
  • 他提到,若自行進行手法治療,強行地「扭頸」,可能會導致顱骨異常反脫位,不但傷到鄰近的第一頸椎,更有機會因扭動位不當,導致壓迫神經線,患者嚴重可造成生命危險。
  • 還有部分肩頸痛的地方是「轉移痛」或「牽扯痛」,你以為是手腕痛或坐骨神經痛,很可能都是頸椎痛所引起的!
  • 頸椎共有七節頸椎骨,上下頸椎骨中間有椎間盤連接椎體,左右各有一對小關節連接上下頸椎。
  • 他分享,臨床上很多病人一落枕就刮痧與拔罐,前幾次效果顯著,但之後漸漸沒效了,這是因為過度刮痧與拔罐留下的刮痕或罐跡,是局部微血管破裂的表現,當血液沉積在皮下,長時間反覆就會導致皮下組織纖維化,反而不利氣血循環。

骨科專科醫生為她進行約10天的頸部牽引治療,未幾在兩、三個月後出現淋巴發炎及頸部疼痛,發現已惡化至OAARD,需接受頸椎融合手術治療。 落枕與睡眠姿勢不良所引起,也可能是因為長期坐姿、站姿不正確,加上睡覺時頸部處於溫差大的環境,及感冒引起頸部周圍的肌肉發炎所造成。 最後,別以為落枕無致命的危險,疼痛和功能障礙也是暫時的,就輕忽不理! 黃新家醫師提醒,其實落枕就是身體發出求救警訊,告訴你可能太過勞累、姿勢不正確、習慣維持同一姿勢太久,或者沒有做好保暖工作,如果置之不理,當心落枕反覆發作,長期惡化之下頸椎骨刺、頸椎退化性關節病變就可能提早報到。

瞓捩頸治療方法: 瞓捩頸點算?物理治療師教一招急救法!每天 5 分鐘強化頸部肌肉

台灣中醫師涂育維說明,中醫在治療反覆發作的落枕常使用灸療。 艾灸可溫經散寒、溫通經脈,用於治療寒凝血滯、經絡阻塞所引起的頸椎疼痛;灸治穴位,可以起到調和氣血、疏通經絡、平衡機能的作用。 落枕急性期處理的目的為快速鬆解開緊繃的肌肉群、減低疼痛。 首先,檢查頸部往哪個方向動最痛,可以由搖頭轉動、側彎貼肩、低頭仰頭、前伸後縮四個方向來檢查。 雙腳站立與肩同寬,頭部向左側屈 10 下→向右側屈 10 下→點頭 10 下→頭部後仰 10 下→左轉頭 10 下→右轉頭 10 下。

每個動作利用頭部的重量作自然的帶動,不須特別使力,每次可將上述動作進行 3~5 個循環。 此動作可逐漸拉開頸周肌肉,因為不特別用力牽拉,比較不會造成過度拉扯引起的不適。 以推拿治療為例,首先放鬆局部肌肉,以大拇指從枕骨下方陸續按揉痛點處,如靠近頸部兩側的風池及天柱穴、肩膀的肩井穴、肩背的天宗穴,也可加上手臂上的曲池穴,及虎口的合谷穴等穴位,協助頸部氣血的疏通,幫助消除肌肉痙攣。 若發現頸椎小關節錯位時,則以調整關節復位手法正位,最後以手掌按摩、輕拍患部收尾,通常以此方式治療,大多數人頸部不適的症狀就可以獲得明顯的改善。 氣候寒冷:天冷飲酒、工作太累,或未注意床褥保暖倒頭就睡的人,頸部因直接暴露空氣、吹到冷風,往往造成局部血液循環不良,而導致頸部肌肉因寒而收引,增加了落枕的風險。

瞓捩頸治療方法: 頸椎痛的運動 6. 頸手互抗

落枕是因局部肌筋強硬不和,氣血運行不暢導致局部疼痛不適,動作受限。 在臨床上,如診斷明確,中醫有多種方法去治療落枕,例如:耳針、拔罐、刮痧、推拿手法和中藥湯劑,均有立竿見影的療效,使病人在短時間恢復頸部活動,減輕疼痛。 另外,患有肩頸部等筋傷的病人,例如頸椎病,在睡眠時頸部姿勢不良,或感受風寒均容易誘發本病。 頸部外傷時,肌肉會保護性地收縮,導致關節扭錯,因此也會容易發病。 瞓捩頸治療方法 長期痛症不單令人不適,更會影響日常功能,減低工作效率及運動能力,更會影響休息及睡眠質素,甚至影響人的情緒。 痛症成因多如天上繁星,本網站主旨為增加大眾對不同痛症資訊的認識及理解,從而改變大眾遇上痛症時的心態和行動,以免拖延診斷及合適治療。

符合人體工學的枕頭不能太高也不能太低、不能太軟也不能太硬,那該怎麼挑選呢? 黃新家醫師告訴大家一個簡單辨別方式:正躺時,枕頭的高度剛好與手的拳頭差不多高;側躺時,枕頭高度與肩膀呈現水平一直線,只要符合以上兩點,就算是適合自己的枕頭。 中環九記牛腩,向來名人客眾,陳奕迅、梁朝偉、何超蓮等亦是其座上客,加上有米芝蓮推介加持,向來深得內地遊客歡迎。 近月香港與內地全面通關,生意再度火紅起來,即時到晚上8時,門外仍人龍不絕。

瞓捩頸治療方法: 頸椎痛的治療方法

隨著脊醫療法興起,執業者開始研究不同專科,包括運動脊醫。 運動創傷最為常見的是以關節骨骼及韌帶扭傷、肌肉拉傷或筋腱勞損發炎。 瞓捩頸治療方法 針對運動創傷治療,運動脊醫專門從事肌肉骨骼損傷的護理,包括預防,但最重要來說就是協助運動員提升表現,提升運動水平。

瞓捩頸治療方法

而椎動脈型頸椎病的症狀看上去可能與頸椎無關,因此患者未必意識到具頸椎痛的關連,因而耽誤了治療頸椎病的時機。 瞓捩頸治療方法 頸痛主因為頸椎病,並常伴見無力及麻痹等,影響不同年齡層人士。 該系名譽臨床助理教授高日藍醫生指,若能及早診斷出AARD,一般都可透過消炎藥物,使用下巴牽引等非侵入性治療方法治理。

瞓捩頸治療方法: 不同年齡群的瞓捩頸原因

頸部範圍由髗底至第一胸椎連接處,七塊頸椎骨組成:包括不典型頸椎(包括第一、二頸椎),典型頸椎(包括第三至七 頸椎)。 運動創傷、寒背姿勢、或肌肉勞損都可以引起頸痛。 而頸部肌肉及頸椎關節的痛症又可以互為因果,並引起頸生理弧度的改變。 寰樞椎旋轉脫位(AARD)屬兒童脊柱畸形,一般影響12歲以下兒童,其特徵是頸部第一和第二椎骨之間的異常旋轉脫位。

專注範圍包括頭痛,頭暈,頸痛腰痛,椎間盤 突出,脊柱側彎,坐骨神經痛,肩周炎,孕婦背痛,學童脊骨保健,足底筋膜炎等等。 注意:想加強動作及放鬆肩頸肌肉的功效,雙手可握水樽或啞鈴以添加一定重量,重覆放鬆及收緊的動作鍛鍊肩頸肌肉及放鬆神經。 頭部慢慢上仰,過程不需貪快,嘴巴閉緊,若覺得頸部肌肉緊繃或疼痛致不能繼續後仰,可嘗試輕輕左右晃動腦袋,增加後仰的幅度。 要避免落枕,他建議,首先檢視自己的枕頭與床墊,床墊選擇具有一定彈性的,枕頭高度為一個拳頭左右;仰臥位時,枕頭下緣最好墊在肩胛骨的上緣,不能使頸部落空,可避免頸部肌肉過度屈張。 右手掌放在右邊頭部太陽穴的位置,像是頭手互推的動作。 頭部出力往右邊側彎,右手用力頂住,讓頸部肌肉使力對抗,但頭部不側偏。

瞓捩頸治療方法: 頸椎痛的運動 4. 放鬆頸椎肌肉

因為頸部與腰部是脊椎的兩端,腰椎適度的開展也有助於頸椎的放鬆。 黃新家醫師補充,只要上面描述的情況與你的情況符合越多,除了肩頸僵硬的不適感增加,落枕發生的頻率也會跟著增加。 「瞓捩頸」雖然沒有致命的危險,有時不用治療也可以自癒,但症狀稍嚴重或反覆發作者,若得不到及時的處理,當心頸椎退化提早來報到。 有沒有試過一早起床,不能左右前後轉動頭部,一轉頭馬上感到劇烈疼痛? 瞓捩頸其中一個原因是睡姿不當,因此注意睡眠姿勢,對預防瞓捩頸極為重要。 香港人習慣遇上跌打損傷時,隨便用成藥或急於求醫。

柯文思

柯文思

Eric 於國立臺灣大學的中文系畢業,擅長寫不同臺灣的風土人情,並深入了解不同範疇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