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田三成10大優勢2024!(小編推薦)

小早川秀秋改易时,与浅野长政一起担任秀秋旧领地的代官。 庆长3年(1598年)上杉家转封到会津,三成又担任越后的代官。 公元1595年秀次自杀以后,秀赖成了秀吉的继承人。

  • 欲以秀秋俸祿五十萬石封三成,三成懼謗,固辭之。
  • 石田三成死后不久,丰臣家族旋即垮台,天下被德川氏取而代之。
  • 天正14年(1586年)与小西隆佐一起担任堺町奉行。
  • 德川家康以上杉景胜拒绝上洛为由,于庆长5年(公元1600年)6月16日(旧历),率军离开大坂前往会津讨伐上杉景胜。
  • 有野史認爲豐臣秀頼是三成和淀殿私通所生(例如『萩藩閥閲録』,也有説是大野治長的私生子),現在認爲是德川幕府爲了誹謗三成和淀殿所捏造出來的。
  • 現在普遍認爲家督豊臣秀次並無謀反之心,是三成誣陷秀次。
  • 秀吉大怒,招秀秋歸,面責其過,削其爵位。

1600年,关原之战爆发,石田三成率领的西军在此战中被德川家康率领的东军虐袭战中击破,三成本人也在不久后被捕并斩于京都的六条河原。 石田三成死后不久,丰臣家族旋即垮台,天下被德川氏取而代之。 石田三成(1560年9月1日-1600年11月6日)是日本战国时代和安土桃山时代的武将及大名,幼名佐吉,初名三也,关原之战中西军的实际领导者。 今觀秀秋反覆,怒,命銃手遙擊松尾山。 秀秋懼,乃叛應家康,引萬眾馳下,突大谷吉繼陣。 肋阪安治、赤座直保、小川佑忠、朽木元綱畏其勢,俱叛從。

石田三成: 家臣

但就连秀吉自己也没有想到,文禄二年(1593年)他居然有了亲生儿子秀赖(拾),这样一来很自然地对养子秀次的感情便开始冷淡起来,后悔将关白之位让给秀次。 史料记载,文禄4年(1595年)6月26日,受秀吉之命,三成与增田长盛、前田玄以、富田知信、宫部继润一起前往聚乐第追查关白秀次的行为并寻求誓文。 7月8日秀次被放逐,7月15日秀次剖腹自杀。 但在前田利家的影响下,三成的处境还算平安无事。

在东军诸如福岛正则、德川四天王等猛攻下,西军逐落下风,最后小早川秀秋的倒戈更是给了西军致命一击。 结果是德川家康的东军胜利,石田三成的西军失败。 接着家康又攻下石田的根据地佐和山城,西军的据点大垣城的守将秋月种长开城投降。 当初丰臣秀吉无子,将其姊日秀与三好一路的儿子收为养子,他就是关白、左大臣丰臣秀次。 但文禄二年(公元1593年)亲生儿子秀赖出生以后,对养子秀次的感情便开始冷淡起来,后悔将关白让给秀次。 于是产生了一股谣传,说秀次对秀吉抱有异图。

石田三成: 石田三成(ラヴヘブン)

在关乎丰臣家和三成自身命运的关原合战中,三成也能成功地以自己不到20万石的领地,动员到与石高是自己十余倍(达250万石)的家康势均力敌的兵力,这不能不令人赞赏。 而且据专家考证,在关原西军的配置没有错误,占据了较高的地形,对作战是有利的。 尽管由于各种原因西军惨败,但是三成出色地动员并配置了兵力,让人叹服。 此后日军与明军在碧蹄馆激战,后世对小早川隆景、立花宗茂等武将的表现大加赞赏,对三成的战功却只字不提,实在是不公平。 当时如果不是三成果断将日军聚集起来的话,日军很可能就会被明军逐个击破。

石田三成

公元1574年丰臣秀吉为长滨城主的时候,石田三成是15岁。 当时三成为某寺院的童子,一天秀吉外出打猎,口渴至该寺喝茶,三成端上一大碗凉茶,秀吉一饮而尽。 方丈斥责三成无礼,三成却从此深得秀吉的信任,成为秀吉的侍从。 这个故事说明三成自幼就有聪敏的才智,他能机敏地察知秀吉的意向,言行合乎秀吉的心意。 大明軍復救朝鮮,日本軍屢敗而不得歸,益殘虐。

石田三成: 石田三成(かいこ)

在太阁在世时期,人民以及大名的不满没有迸发出来,而在太阁死后,石田三成就不得不去接手这个烂摊子,他肩负着重担,是改革让人民的风评改变,抑或是让这个政权就此被推翻。 題主問的和其他的答案中都有一些推測/謠言,大部分是江戶時代的遺跡。 作為德川家康的頭號敵人,石田三成在江戶時代一直是大奸臣的代表,一直到明治時代才開始逐漸獲得正面的評價。

真相大白之後導致家康、利家和淺野長政都對其不滿。 『桃源遺事』記載,德川光圀曾說:「我不憎惡石田三成。人有多種多樣,忠於其主君乃為義。即使是敵人爲主盡忠也不能稱爲惡。」。 石田三成 石田三成 三成是五奉行之首,毛利、上杉或島津這些重量級大名和秀吉會面也必須通過三成。

石田三成: ブリタニカ国際大百科事典 小項目事典「石田三成」の解説

但是随着次年3月前田利家的病亡,众武将对三成的愤怒如火山一样爆发了。 就在前田利家去世的第二天,发生了福岛正则、加藤清正等七员武将袭击石田三成官邸的事件。 在家康的别有用心的调解下,三成以退隐近江佐和山缓解了危机。 石田三成的父亲是地侍石田正继,正室是宇多赖忠的女儿皎月院。 石田三成 近江坂田郡石田村人(今滋贺县长滨市石田町),为丰臣政权的五奉行之一。 传说最初因为“三献茶”事件得到羽柴秀吉(丰臣秀吉)的赏识,并成为秀吉的得力干将,后来更成为日本最高权力机构“五奉行”的首席元老。

  • 更何况石田三成的才华与胆略也自然遭受到许多大名的忌恨。
  • 天正19年(1591年)4月,成为近江、美浓丰臣家四万五千石直辖地的代官。
  • 更何况当时处于观望状态的毛利辉元,和已经处于战争状态的上杉景胜,实力雄厚,随时会参与到联合打击德川家康的队列中去。
  • 接着丰臣秀吉便想侵略朝鲜,在东松浦半岛的名护屋设立大本营,准备侵朝。

然而以小西行长、加藤清正为首的主战派根本听不进去(事见《黑田家谱》),战线被越拉越长。 石田三成 文禄二年一月,正如三成预料的一样,渡过冰封的鸭绿江的4万明朝援军赶到了,在平壤的小西行长军被击败,凰山的大友义统军也逃走了,日军前线全线崩溃。 危急之中又是三成提出力挽狂澜的方案——放弃前线补给不便的据点,在汉城周边集结大军迎击明军。 然而众将却不愿意放弃到手的城池据点,小早川隆景大骂道:“明军势大,奉行就胆怯怕死吗?

石田三成: 精選版 日本国語大辞典「石田三成」の解説

小早川秀秋队遭受德川军恐吓性攻击后,立刻冲向西军右翼大谷吉继队,途中朽木元纲、小川佑忠及赤座直保等西军部队也跟着小早川秀秋叛变,一齐冲向西军右翼。 最终大谷吉继寡不敌众,剖腹自杀,西军右翼崩溃。 大谷吉继队的溃灭影响了小西行长和宇喜多秀家队的士气,两队先后陷入混乱,士兵无心再战,纷纷溃散。 位于笹尾山的石田三成本队也最终溃灭,重臣岛左近和蒲生乡舍战死。 下午4时,关原之战以东军的压倒性胜利而结束。 当时有句民谣:“石田三成有两件宝贝——岛左近和佐和山城”。

秀吉大怒,罷清正兵權,將錮清正於伏見。 石田三成 長盛曰:「欲安堵,必先謁治部。」清正大怒,踴起,取羽矢手折之,誓曰:「「八幡大菩薩!縱割吾身如微塵者,亦不能折腰於小人之前!」大罵而去。 日本軍既寇朝鮮,不旬月,連下京城、平壤,旦夕且渡鴨綠江。

石田三成: 石田三成の性格

后来三成听了德川家康的劝告,引退佐和山城。 石田三成回到佐和山城以后,德川家康便背约进入伏见城,并和诸大名私下结党进行施诈反叛。 其次,石田三成的一个失误就是过份相信自己因为忠诚丰臣家,以一种真理与正义在握的姿态出现在众多的丰臣家臣中。 同时,也错误地估计了,决定一切的其实仍然是实力,而不是其他的真理与道义。

命玄以掌寺社,正家握財賦,三成、長政、長盛總領政務,代己視事。 又命前田利家居大阪,為秀賴太傅;以家康居伏見,以領政務。 金吾大將小早川秀秋未嘗有功,乃披甲仗刀,手殺朝鮮俘十餘人,馘首以冒戰功。 秀吉大怒,招秀秋歸,面責其過,削其爵位。 欲以秀秋俸祿五十萬石封三成,三成懼謗,固辭之。

石田三成: 石田三成(読み)いしだ・みつなり

天正十年(1582年)6月、信长死于本能寺之变后羽柴秀吉掌握实权,三成作为秀吉心腹逐渐崭露头角。 天正十一年(1583年),在山崎之战中表现活跃。 在贱岳之战担当先锋,监视柴田胜家的行动取得功绩。 天正十二年(1584年)参加了小牧长久手之战。 后世《三献茶》故事创作最初是近江国某寺院打杂的僧侣。

天正十年(1582年)6月,天下人信長與織田家家督信忠死于本能寺之變,羽柴秀吉掌握實權,三成作爲秀吉心腹逐漸嶄露頭角。 天正十一年(1583年),在山崎之戰中表現活躍。 在賤岳之戰擔當先鋒,監視柴田勝家的行動取得功績。

石田三成: 石田三成侵略朝鲜

由於這些恩怨,豐臣家內部分裂成已加藤、福島為首的武鬥派和以三成為首的文官派,雙方勢同水火,只是三成待在秀吉身邊而武鬥派一直只能敢怒不敢言(行動)。 秀吉和利家死後,武鬥派在家康的默認(甚至暗中支持)下終於爆發。 秀吉死去屍骨未寒的時候,德川家康就開始了他奪取天下的計劃,一口氣安排了好幾個和其他大名家的聯姻。 大名之間禁止擅自聯姻是秀吉的遺言之一,身為五大老之首的家康在病床上的秀吉面前簽了好幾次血判(用自己的血簽名畫押)表示要遵守遺言,卻在秀吉死後立刻翻臉。

柯文思

柯文思

Eric 於國立臺灣大學的中文系畢業,擅長寫不同臺灣的風土人情,並深入了解不同範疇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