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頭瘡中醫5大優點2024!(小編貼心推薦)

另外,暗瘡與荷爾蒙有密切關係,因為皮膚皮脂分泌的數量多寡,正正受荷爾蒙影響。 首先,應使用溫和的去角質或深層清潔產品,軟化肌膚,減少皮膚的油脂分泌,後續進行消炎暗瘡護理時可事半功倍。 臉部清潔後可取一定厚量的暗瘡膏點在暗瘡位置,暗瘡膏有消炎殺菌作用,可加速暗瘡凋謝之餘,更有助減低暗瘡惡化機會,這方法對於剛剛冒起、開始發炎期的石頭瘡最為有效。 不少女士到了更年期前後亦可能由於荷爾蒙的紊亂而出現暗瘡問題,在中醫則多屬肝腎陰虛,虛熱反映於上部的表現。 更年期女士皮膚逐漸變得乾燥,但臉油的分泌就會隨著內分泌的失衡而變得混亂,肌膚狀態變得複雜,炎症隨之而來。 石頭瘡中醫 暗瘡治療上中醫以養護肝腎為主,務求改善陰虛火旺的體質,控制暗瘡問題外亦緩解女士更年期常見的潮熱汗出、頭暈失眠等各種全身症狀。

石頭瘡中醫

如果病人因壓力過大、飲食不節等因素,致濕毒內停,氣行不暢,血停為瘀,以上各經經脈不通,氣血壅塞於內,久而久之便鬱而化熱,發成背部暗瘡,也就是中醫常謂「有諸內必形於外」之意。 面部暗瘡有礙形象,如果是背部/背脊暗瘡則會影響穿搭,女士們與背心、露背裝等絕緣。 然而如果長期黏著衣服以遮蓋暗瘡,汗水、皮脂分泌、外來污垢等堆積於胸背皮膚,便猶如火上加油,形成惡性偱環。 濕疹的成因比較複雜,本病是涉及多種內外因素引起的滲出性過敏性皮膚炎症反應。

石頭瘡中醫: 中醫暗瘡治療 – 常見問題

中醫療效時期長、西醫一藥對百客,兩者都各有其利弊,在此希望各個被暗瘡困擾的患者都可以找到有效的暗瘡治療法。 暗瘡位置若位於肩膊,就要問問自己日常清潔是否到位、以及衣物是否有勤換,肩膊位置的暗瘡多是因為毛孔堵塞而來,尤其好發於夏季,在潮濕炎熱的天氣下,旺盛的皮脂與汗水混合容易令毛孔堵塞及滋生細菌形成暗瘡。 肩膊暗瘡亦好發於青少年與長期藥物使用者身上,由於兩者的荷爾蒙波動較不穩定。

暗瘡通常是針尖至米粒大小的皮疹,或見黑頭,能擠出粉狀樣物。 一般而言,肩背部暗瘡多屬熱蘊於肺,較為多見;後背中部暗瘡多屬胃腸濕熱型;下背部暗瘡多屬肝膽濕熱,壓力大而又多喝酒的中年人多見;心胸部的暗瘡多屬陰虛血熱型,此類痤瘡多伴見月經不調、寐差精少等內分泌失調的表現。 中環養康中醫館,致力為您提供一個既方便又具療效的中醫全科,專科診治服務。

石頭瘡中醫: 石頭瘡成因 – 石頭是怎樣爆出來的?

醫師和診所姑娘都很用心解答我的疑問與需要,經調理後現在我的經期較以往規律得多,痛經的程度亦大不如前,如果日後有其他女性朋友都有月經相關的問題,我都會推介養康中醫館給她們。 從中醫角度嚟睇,石頭瘡喺因氣血不足、瘀血堆積在身體裏形成。 如果患者氣血不足,石頭瘡是泛紅、微微腫起而沒有膿,選擇清熱解毒、活血祛瘀之類的藥補品,反而會成為中醫眼中陰陽失衡的情況。 反之,氣血不足則應該補氣血,宜選擇四物湯、四君子湯等的方劑,其中補氣尤為重要。 青春期或女性經期前後荷爾蒙分泌特別旺盛,刺激皮脂分泌,增厚角質,容易引發石頭瘡。

平日裡多補充益生菌,以及攝取足夠的五穀雜糧和蔬果,以改善腸道環境,久而久之便會看到身體得到改善。 壓力荷爾蒙包括由腎上腺分泌的腎上腺素、正腎上腺素及皮質醇等的荷爾蒙,這些荷爾蒙是直接應對身體的壓力。 人體的內分泌系統負責調節身體的新陳代謝、生長發育和生殖衰老等能力,而內分泌系統又包括卵巢、腎上腺、甲狀腺、胰臟細胞等不同部分,會分泌出多種激素:生長激素、褪黑色素、甲狀腺素、腎上腺素。 暗瘡位置位於以上位置代表心火盛或肝火旺,除了多睡覺「解千愁」之外,不用說也要戒吃熱氣食物。 暗瘡位置的對應食物:洋甘菊、素馨花等花材可以用來沖花茶,有助放鬆心情、緩解壓力及提升睡眠質素。 此外,蓮子連芯加百合、雪耳及洋薏米煲糖水,亦有清心滋養、預防眉心、額頭及太陽穴生暗瘡的功效。

石頭瘡中醫: 中醫減肥

若沒有進食過含維他命B的補充品,但尿液顏色偏黃且大便濕爛不成形,或伴隨便量少及便秘的問題,就要看看自己是否飲水不足、三餐不定時、喝太多咖啡及進食太多熱氣食物。 尿色深黃是身體濕熱的特徵之一,宜多喝水及飲食儘量清淡,以免嘴邊暗瘡愈長愈多。 現代化的中醫診所會配備醫美儀器,如超聲波蒸面儀,將針對治療暗瘡成分的中藥成份化成極微細的水分子滲透至肌底,此外亦有傳統的中藥泥敷面,暗瘡針灸與外敷中藥面膜可以同時進行,令暗瘡治療更事半功倍。 肺部欠佳及常抽煙的人,暗瘡多長於右面,而且也伴隨喉痛、喉乾、牙肉腫脹、痰多乾咳等問題,肺火上升令皮膚乾澀、粉刺叢生及鼻頭脫皮等。 除了多喝水多休息之外,也要考慮戒煙及戒吃濕熱食品、加工及高糖食品,想暗瘡儘快淍謝、預防右面生瘡就要多做帶氧運動加強心肺功能。 Perfect Medical 的暗瘡分手療程是非入侵性的暗瘡美容療程,絕對安全可靠。

無膿頭嘅石頭瘡就更加唔可以多手去嘗試擠,因為會增加發炎和留疤嘅機會。 另外都需要保持皮膚清潔,多食蔬菜和水果,少吃脂肪、糖類、奶類和辛辣等刺激性食物。 石頭瘡屬於囊腫性,會紅腫,體積較大和較硬,比一般暗瘡較為嚴重。

石頭瘡中醫: 石頭瘡成因 4. 生活習慣

改善額頭暗瘡的方法:放鬆心情、解決壓力根源,回復規律的生活節奏,並且一定要戒除熬夜的習慣,儘量晚上12點之前入睡讓身心休息,讓肝臟有時間排毒休養。 石頭瘡中醫 石頭瘡中醫 中醫暗瘡療程不單純是排毒,而是跟據病人的體質進行整體性的調治。 其實除了之前的暗瘡問題外,我每次月經來到的時候我都會萬分煎熬,很害怕因為痛經的問題請假太多會影響工作,但有時月經遲遲不來的話我又會很擔心體內出現甚麼毛病。 有一次就試過4個月都沒有來經期,一來就痛得要命連請了一星期的假期,為自己、家人和同事們都帶來很大的困擾。

  • 如果經醫生診斷過後,暗瘡問題屬輕微或局部的暗瘡問題,通常會建議病人使用外用藥膏、洗面產品,同時幫助病人改正生活習慣,減少毛孔阻塞的機會,從而改善暗瘡問題。
  • 常見出現石頭瘡的位置包括額頭、下巴、鼻頭,有時女士在月經週期前會在下巴爆發石頭瘡,或者面部T字位油脂分泌過盛、清潔不足也會導致石頭瘡出現,甚至有可能隨時大面積爆發,全臉佈滿凹凸不平又有紅腫的硬塊,非常影響外表。
  • 第三是健康的生活作息,石頭瘡的形成跟生活作息有很大的關係,女生在日常生活應該早睡早起,不要捱夜,而且飲食上保持均衡而有營養,高油高脂肪的食物都會誘發油脂線分泌出過多的油脂。
  • 除此之外,如果女生日常愛吃高脂肪、高油份的食物,也會使皮膚油脂線分泌出過多的油脂,更容易生暗瘡。
  • 改善下巴暗瘡的方法:平日要少吃生冷及冰凍的食物,而在經期來臨前儘量飲食清淡,可以根據個人體質喝花茶以疏肝理氣,多休息及紓緩壓力,以免肝火累積也是預防下巴暗瘡的方法。
  • 作息定時、早睡早起、多菜少肉都是老生常談,在中醫的角度認為,有穩定而且足夠的休息,可以改善身體的氣血運行,減少進食生冷和刺激性食物亦有助避免寒氣和濕氣在體內形成,以免瘀血積聚。

但若頭髮已足夠清潔,並經常性綁起及短髮的狀態仍然反覆生瘡,應考慮是否皮膚受真菌感染或是荷爾蒙失調所致。 不同類型的石頭瘡療程,適合不同需要的人士使用,例如想從根本治理石頭瘡,減低復發機會,可以嘗試中醫療程;如不介意經歷爆發期,又得到醫生處方,則可以使用口服A酸療程。 至於暗瘡分手療程適合大部分有暗瘡、石頭瘡問錯的人士,獨有的真空磨皮技術,配合雙向螺旋吸啜引流技術,可以吸走皮膚底層的油脂,平衡油脂分泌。 想從根源K.O.石頭瘡,不妨試試 Perfect Medical 暗瘡分手療程!

石頭瘡中醫: 多喝水+ 做運動 + 做Perfect Medical 暗瘡分手療程!

濕瘡本身不具傳染性,但是濕瘡的發作與身體容易過敏有關,它與過敏性鼻炎、哮喘並稱為最常見的過敏性疾病,困擾著不少都市人,特別是兒童。 紅椒、番茄、檸檬、南瓜和薑黃及香蕉等紅黃色食物含有很多維他命A及番茄紅素、胡蘿蔔素,因此可以提升整個皮膚的質素,改善發炎情況和荷爾蒙失調,另外還可以殺菌和抑制身體的慢性發炎情況。 由於內分泌系統所掌管器官是腎部,因此想調理好荷爾蒙,便要先顧好腎,平時裡要少喝飲料,少吃西瓜、鴨肉和冬瓜等寒冷食物。 因為黑色食物補腎的理論,在日常生活也應該多吃黑色食物,例如黑木耳、海帶和黑棗等等。 女性體內除了有雌激素外,還有男性荷爾蒙,正常情況下兩者會互相平衡。 如果男性荷爾蒙失調,女性會變得油脂分泌過多、體毛增加,還有易長暗瘡及禿髮等問題。

石頭瘡中醫

時常長石頭瘡在眉心、太陽穴,大多跟壓力和睡眠有關,女生的睡眠時間太遲,或是睡眠質素不佳,每晚會醒數次,也有機會使油脂分泌失去平衡,形成石頭瘡。 很多女性暗瘡患者都具有血氣不足的問題,手足常常冰冷,只要一吃補藥或熱氣食物就會上火,這是上熱下虛、陰虛火旺的症狀。 這類型的痘痘患者若多吃清熱食品,如喝花茶、涼茶、綠茶及吃寒性食物如苦瓜、沙律及冷飲甜品等,反而會令腸胃不適及暗瘡問題更加嚴重。 石頭瘡中醫 春季天氣不穩定,時而乾燥,時而潮濕;時而溫暖,時而寒冷,是濕疹發作的高危季節。 濕疹中醫叫做濕瘡,西醫全稱異位性皮炎,是指一種反覆發作,容易使皮膚出現紅疹痕癢、潰破滲液,長遠令皮膚乾燥脫屑、色素沉著的一種皮膚病。

石頭瘡中醫: 暗瘡位置1. 眉心/額頭/兩邊太陽穴:洋甘菊茶

從西醫解剖的角度,針清即是用細針挑出表皮下堆積著的米粒狀污垢,從外部快速清理堵塞日久的毛孔,使之回復通暢,看上去也就較平滑而減少了面部的「暗粒」。 可是透過針清的方法「挑出」石頭瘡卻未必能如願,反而有弄巧反拙的風險! 而在中醫,石頭瘡形成不是真的「爆瘡」的「爆」,而是一種鬱積不通的結果,即是「想爆,但又爆唔出」的狀態。

石頭瘡中醫

刮痧跟拔火罐先破壞微絲血管以促進微循環及身體修復速度的原理近年亦被不少西醫認可。 中醫治療所針對嘅唔喺石頭瘡本身,而是導致石頭瘡爆發嘅內在體質,所以可能比用美容治療更能夠從根本上解決問題。 石頭瘡中醫 所以,對付石頭瘡可謂「欲速則不達」,而是要正視氣血虧虛、痤瘡無以成膿潰破的病因,攻補兼施,這方面內服中藥可以起到很好的效果,有需要的話亦可配合其他中醫暗瘡治療,如外敷、外洗藥方,從內到外解決惱人的石頭瘡。

石頭瘡中醫: 預防荷爾蒙失調7.作息定時

有專治暗瘡中醫表示,暗瘡可以有十多種証型,二十多個不同的暗瘡原因,很多時候暗瘡患者夾雜多個証型,因此對症下藥最為重要! 近7成成年人士的暗瘡成因是脾胃功能失調,引致脾胃濕熱,熱毒令頭、面、胸背等地方都出現暗瘡問題,並伴有口臭、大便濕爛、尿黃或便秘等症狀,急需滋陰及清熱解毒。 而中醫在治療荷爾蒙失調所引起的暗瘡問題時,會使用望、聞、問、切四診方式,看看暗瘡的情況、大小、有沒有膿頭,以及長的位置,定斷暗瘡是怎樣引起的。 石頭瘡中醫 例如是脾胃濕熱、肝鬱化火,接著根據病患的體質情況對症下藥進行治療。 女性的荷爾蒙會隨著月經週期出現變化,不少醫學研究發現,當女性體內的黃體激素濃度高時,皮脂腺分泌會變得旺盛,此時毛囊時間一長便會被堵塞。 這就可以解釋很多女士在月經來臨前特別容易出現暗瘡、粉刺、黑頭、荷爾蒙瘡等問題。

很多時生暗瘡的患者會選擇看中醫服食中藥,又或者是自行飲涼茶、食龜苓膏,以及使用中成藥試圖解決問題。 從中醫角度,此類病人多數屬於「肺胃鬱熱」,比肺經風熱更為嚴重。 呢類病人皮膚油脂分泌較多,容易油光滿面,有機會有便秘問題。 而在治療上中醫處方中藥攻補兼施的藥坊,桃紅四物湯便是常見的一例子,當中有行氣活血的川芎,還有活血化瘀的桃仁、紅花,能夠改善身體所積聚的瘀血,使面上的石頭瘡消炎消腫。 中醫認為下巴瘡、嘴邊暗瘡成因是荷爾蒙失調或月經期間肝腎陰虛,令虛火上升至皮膚,又或是脾胃濕熱令虛火上炎,即多為陰虛火旺,每月如是。

石頭瘡中醫: 1. 粉刺 / 白頭 / 黑頭

激光治療能夠可以用作消去暗瘡印和凹凸,而且可以收細毛孔,令皮膚回復平滑。 石頭瘡的其中一個成因是毛孔中的污垢積聚而又不能消除,便會很容易使附近的皮膚組織也一同感染了暗瘡細菌,最終使石頭瘡大爆發。 而使用激光治療可以讓毛孔變細,從而減低灰塵進入毛孔的機會。 市面上所售的暗瘡藥膏,大多都含有消炎殺菌的成分,從而抑制肌膚發炎反應和減少疼痛感。 而使用方法也很簡單,在清潔面部過後,便把暗瘡藥膏塗抹在石頭瘡位置上面。

石頭瘡中醫: 暗瘡中醫看暗瘡成因

一般而言,共同服用中藥和西藥的效果並未得到醫學安全的證實,故醫師不建議病人同時進食。 然而,部分西藥或會引致其他副作用,例如類固醇會抑制人體的免疫反應,長期服用更有損害肝腎功能的疑慮,建議病人只在暗瘡問題非常嚴重的時候才用西藥快速控制病情,之後宜透過較為平和的中醫暗瘡藥方善後根治。 石頭瘡中醫 中醫嘅辨證論治,就喺針對病人的整體狀況,治以不同嘅治法方藥。 中醫師透過望、聞、問、切,四診合參,藉以辨別病人體質屬陰屬陽、屬表屬裏、屬寒屬熱、屬虛屬實,然後借助不同中藥嘅藥性,有針對性地開藥,使人體的陰陽平衡得以恢復,以達扶正驅邪、調理臟腑氣血、固本培元嘅效果。

石頭瘡中醫: 石頭瘡成因4.毛孔閉塞

一次暗瘡分手療程只需15至20分鐘,相比中醫和西醫以調理體質為目的的方法更快速見效,而且整個療程期間無創無痛,並無副作用,立即見效,改善油性肌膚並令皮膚回復平滑細緻。 在中醫角度,石頭瘡是氣鬱凝滯的結果,因為女士們陽氣不足,瘀血容易積聚,加上如果經常出入冷氣地方、進食和飲用生冷食物及飲品,就會有畏冷、氣血不足、乏力等表現。 當氣血無法順利運行全身,瘀血和毒素無法排出,就會很容易積聚毒素,繼而在臉部爆發石頭瘡,並且反覆爆發,本身的石頭瘡未癒好,便再次復發,是為瘀血內積、氣血不通的表現。 除了荷爾蒙水平不穩外,如果女士壓力太大、經常熬夜、情緒持續不穩定、經期失調、睡眠質素差等原因,都會導致內分泌失調,令石頭瘡「埋」在皮膚下未能被排出。 在中醫角度認為,放出石頭瘡中的血塊確實是有效的,因為體內的瘀血不能排出,以致石頭瘡的周圍隱約有紫紅色的瘀血,放出這些瘀血可以幫助清除內裡的細菌。

石頭瘡中醫: 中醫治療濕疹-三

淨化配方滲進肌底之後可以刺激膠原蛋白增生、回復肌膚彈性,撐起皮膚下陷的凹凸洞,並加速修復受損的肌膚組織,促進新陳代謝,讓肌膚的代謝機制回復正常健康,不再有多餘的死皮堵塞毛孔引發暗瘡,讓其不再復發。 頸部暗瘡對應「荷爾蒙失調」;胸口暗瘡對應「肝、腸臟問題」;肩膀暗瘡對應「毛孔堵塞引發的暗瘡」;背部暗瘡對應「毒素積聚、膀胱濕熱」;手臂暗瘡暗瘡或是「缺乏維他命所致」;Pat Pat暗瘡對應「消化系統/久坐」。 額頭暗瘡對應「心火盛」;左臉暗瘡對應「肝臟問題」;右臉暗瘡對應「肺部健康」;鼻暗瘡對應「胃部問題」;人中/唇周暗瘡對應「腸臟健康」;下巴暗瘡對應「內分泌/子宮失調」。 暗瘡位置反映了臟器的健康狀態,其實刮痧及拔火罐後身體出現的「痧色」及「火罐印」顏色同樣可是反映身體的不同狀態,例如痧多不多、罐痕是鮮紅色還是瘀黑色,有中醫表示罐痕呈鮮紅色表示身體火氣重、而紫黑色則代表脾胃濕熱。

石頭瘡中醫: 暗瘡醫生教你暗瘡的類別1.肺經蘊熱

由於紫背天葵茶屬性較涼,在飲用前宜諮詢你的中醫,畏寒、手腳冰冷、上熱下虛體質的暗瘡患者或不適用。 急性是指病程不超過 三個月的濕瘡,慢性是指超過六個月的濕瘡,介乎兩者之間即稱亞急性。 急性濕瘡失治誤治,可轉變為慢性;慢性濕瘡如復感外邪,可呈急性發作的表現。 一般而言,急性發作的濕瘡有皮疹紅癢,夜間加重,皮膚或出現潰破皮損,流出滋水,癒合後又可再發,呈對側分佈,好發在皮膚皺摺位如頸部、手肘內側、腹股溝、膕窩等位置。 慢性濕瘡病程較長,除皮膚痕癢外,患處皮膚乾燥粗糙,容易脫屑,且出現色素沉著、皮膚增厚。 健康的腸道能夠幫助體內排出壞的雌激素,改善荷爾蒙失調的情況。

石頭瘡是聚合型痤瘡的一種,因為屬於閉口性暗瘡,所以看上去沒有膿頭或白頭,即使想清理內裡的膿頭和污垢也無從入手。 平時適當用溫水、潔面露洗臉以減少油膩,少食煎炸、高脂肪、高糖類,忌食辛辣食物和飲酒,多吃瓜果蔬菜,保持消化良好,防止便秘。 有條件的話,則可煮一些清熱利濕解毒湯水飲用,如適量生地、土茯苓、薏苡仁、赤小豆、綠豆、馬齒莧及花旗參等等,但具體配搭與分量宜根據各人情況而定。 外用藥膜並無寒涼傷脾胃之嫌,能應用較大劑量的清熱解毒中藥,例如連翹、青黛、冰片等以取清熱消腫之功。 其中現代藥理學亦指連翹、冰片有抗菌消炎的作用,就西醫病理來說亦有針對性的療效。

柯文思

柯文思

Eric 於國立臺灣大學的中文系畢業,擅長寫不同臺灣的風土人情,並深入了解不同範疇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