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邊洲船2024懶人包!(小編推薦)

破邊洲位於西貢萬宜水庫東壩附近,屬於香港地質公園範圍內,當中破邊洲必要要到此一遊、必去打卡的景點是十字架山和六角石柱。 破邊洲因為長年受海浪侵蝕與花山分離,當地的六角石柱是打卡好地方,推介大家前行欣賞大自然的神奇美景。 【攝影好去處】【香港行山路線】 破邊洲位於西貢萬宜水庫東壩附近,屬香港地質公園範圍內,其中破邊洲最著名的景觀為十字架和六角石柱。 破邊洲的路線比較多元化,難度可由三星到四星半,若只想尋找十字架和六角石柱,可略過白腊灣,原路折返較為簡單。 破邊洲雖然短程,但絕不輕鬆,加上因工程原因原定路線可能有所更改,新手不建議前往。 撿豬灣是我整個行程中我最喜歡的地方,因為人流總是不多,有一種秘境的感覺。

在分支處左走下降跨越小溪(右方山徑可走回東壩的紀念碑),上走至山坳。 循山坳右方的小徑下降至滾石灘,右走橫過石灘,在岩岸走至十字溝。 除了以上的著名景點外,糧船灣沿岸尚有不少獨特地貌,極具變化,而旅行界亦為這些景點命名,如滾石灘、十字溝和瀑布岩等。 糧船灣原是近岸一大島嶼,在明代曾稱為龍船澳;在清代中葉則稱作龍舡灣。 為建造萬宜水庫,政府築起兩道堤壩將西貢半島與當時的糧船灣洲相連接,後該島改稱糧船灣。

破邊洲船: 破邊洲行山 路線攻略

大家可以萬宜水庫東壩起點,於紀念碑側的梯級上走,到達紀念碑馬就可以看到東霸的景色。 〈西貢東壩的士 每位$80劏客 (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蘋果日報》,2016年12月26日。 在整個建築過程中,共有5名工程和建築工人殉職。 在東壩上的路旁,豎立了一個巨型藍色錨形石,便是為了紀念興建水庫時犧牲的工程人員。 值得一提的是,獅子山隧道北行線也是萬宜水庫配套工程的一部分,除了改善進出沙田的交通及為該區引進煤氣供應,同時亦增加連接沙田濾水廠至市區的水管數目至6條,以便將來自水庫並經處理的食水輸出。 此外北潭凹隧道、西灣隧道等6條支線、共長26,000呎(5哩)的輸水隧道系統,主要收集低地河流溪澗的水。

為求儘快離開,竟有人願意額外付40大元,讓人傻眼。 由於天性「孤寒」,自覺乘坐的士已算奢侈,不願多給,最終等了個多小時才能離去。 上一次已是2004年,噢,已有整整10個年頭。 這次正值黃昏時分,在溫暖的色調下,岩柱更具層次 (拍的照片繼續讓大家笑話,不過不要笑的太過分)。 獨站在崖邊駐足觀看,悄然無聲的破邊洲,卻自有一股轟隆隆的勢狀。 上一次行走糧船灣,看過山友的瀑布岩照片後,一直念念不忘其震撼的畫面。

破邊洲船: 西貢 市中心:搵食兼逛農墟

現時的橋咀洲,就位於當時這個巨大破火山口的邊緣,擁有極豐富的地質遺跡。 在香港1980年代,港英政府面對著越南船民問題,於是在萬宜水庫西壩興建萬宜羈留中心,但在興建時有西貢居民曾靜坐抗議。 該中心已於1998年5月26日關閉,現作為創興水上活動中心及香港天文公園用地,而亦會借出供香港童軍總會舉辦大型露營活動之用。 包括於2007年7月29日至8月3日的慶祝童軍百周年世界同步大露營。 整個萬宜水庫興建於白堊紀形成的火成流紋岩地形上。 要在大海建造萬宜水庫,工程人員最終決定興建東、西兩條主壩。

該上山點看似不像一條路,比較像「爆林」,但山路已被前人開闢,只要小心低頭上山就可以了,建議穿著長褲,整個「爆林」過程大概只有10分鐘。 原本前往破邊洲的樓梯被封閉,若你到達時發現工程已經結束,可原用這條樓梯。 萬宜水庫東壩十分長,選擇在紀念碑下車,該紀念碑是一個巨型藍色錨形石,是為了紀念興建水庫時犧牲的工程人員而興建的。 1億多年前的侏羅紀時期,香港發生多次火山爆發,噴出大量熔岩及火山灰。 噴至火山口邊的火山灰冷卻後,該處成為切面是六邊形的石柱。 結構長約200多米,闊約100米,高約63米。

破邊洲船: 香港地質公園

水庫原址為官門(又稱官門海峽或官門水道),與船灣淡水湖同屬在海中興建的水庫。 工程包括在官門兩端築起兩條主要堤壩,將西貢半島及當時香港第三大島糧船灣洲連接起來。 破邊洲船 東霸 – 建築是為了保護西貢萬宜水庫免被巨浪破壞,它用了七千個混凝土弱波石,是世界上­面臨海洋最巨大的堤壩之一。 【東霸】的建築是為了保護西貢萬宜水庫免被巨浪破壞,它用了七千個混凝土弱波石,是世界上­面臨海洋最巨大的堤壩之一。

  • 最佳的遊覽方或是在西貢租船環島一周,然後再登岸遠足,若從東岸啟程,一直往南,沿岸盡是奇石峭壁,大小的海灣、嶙峋的巒峰和眾多的海蝕奇景。
  • 在東壩的涼亭起步,沿著車道下走至錨形石防波副堤(弱波堤)的盡頭。
  • 該上山點看似不像一條路,比較像「爆林」,但山路已被前人開闢,只要小心低頭上山就可以了,建議穿著長褲,整個「爆林」過程大概只有10分鐘。
  • 中午於糧船灣享用午膳,下午繼往另一個著名景點—破邊洲,位於西貢萬宜水庫東壩對開的小島,因其像被巨斧劈開的形態而成名,而崖上的獨特六角岩柱,亦是遊人經常談論的地理話題,請大家細心聆聽導賞員如何解開六角柱石之謎吧。
  • 西貢,是經常舉辦船P的地點,其中一個原因必定是因為如畫般的風景而又遠隔市區。
  • 橋咀洲潮退後,遊走於沙洲上,不難發現各式各樣的典型火成岩,貌似「菠蘿包」的石英二長岩便是其中之一。
  • 有一些六角柱岩的位置就成為了萬宜水庫東壩的旅遊勝地,雖然東壩可以坐車前往,但其實東壩的六角柱岩只是其中一部,更多的六角柱岩位於的萬柱海岸,就需要行山路前往。

它的北面是凹凸不平的岩石,部分為山坡,部分為潮間平台。 破邊洲船 南面的景象截然不同,糧船灣高聳而立,破邊洲則展現由傾斜酸性火山岩組成、完全均稱岩壁。 其頂部長滿蒼翠的植物,下面全是棕色的岩石,滔滔驚濤無止拍岸,非常壯觀。 此路線行程甚短,須配合退潮時間才可到訪十字溝。

破邊洲船: 西貢遊船河

破邊洲位於糧船灣東面,因其像被巨斧劈開的形態而成名。 破邊洲原是花山一角,長年受海浪侵蝕與花山分離而成海蝕柱。 此外,在破邊洲崖旁邊的獨特六角岩柱,亦是遊人經常談論的地理話題。 路上比較斜,而且路徑不明顯,不過山路已被前人開闢,只要小心低頭上山就可以了,兩邊叢林密,部分地方很滑 ,建議大家穿著長褲。 不過沿山徑行走,就會到達第一個觀賞破邊洲的打卡位。

破邊洲船

它是吊鐘洲之間的海峽僅寬30米,遠看就好像連成一體,而且水很淺,因此每逢潮退,漁船和大舢舨都無法駛過。 其海岸線曲折有致,當中有若干受遮蔽的深灣,其中以滘西灣尤為突出。 最佳的遊覽方或是在西貢租船環島一周,然後再登岸遠足,若從東岸啟程,一直往南,沿岸盡是奇石峭壁,大小的海灣、嶙峋的巒峰和眾多的海蝕奇景。 萬宜水庫東壩旁邊狀如等腰三角形的小島,就是著名的破邊洲,所展現的是典型海蝕柱景觀;完整的山體被自然力量劈為兩半,使破邊洲形成巨大的海蝕柱。 很久以前,破邊洲原是糧船灣的一部分,經過長年侵蝕,終於跟陸地分離,成為跟糧船灣僅有一水之隔的小島。 糧船灣一帶由火山岩構成,破邊洲沿岸的石柱以近乎垂直的角度豎立海中,形狀就好像巨大的管風琴一樣。

破邊洲船: 西貢地質之旅

東壩面向南海,長1,593呎,高348呎;西壩面對牛尾海及糧船灣海,長2,470呎,高333呎,工程極為複雜。 為了對抗外海海浪的侵蝕,東西兩條主壩每條都以主副壩形式建立,以主壩攔蓄淡水,同時以副壩(弱波堤)對抗海浪侵蝕,主壩和副壩間由緩衝區隔開。 東壩以其副壩上的巨大複雜混凝土製防波副堤而著名。

撿豬灣旁邊就是破邊洲,我們登上岬角於對岸欣賞。 破邊洲是屬於海蝕柱,海蝕柱是由海浪沖蝕而成,本身是海蝕洞,之後兩邊的海蝕洞被海浪打通,形成海蝕拱(木棉洞就是例子),最後海蝕拱倒塌,其中一邊就變成了一個島(海蝕柱)。 破邊洲船 這裡跟終點東壩非常接近,但我們要跨過花山才回到的士站(也有一些人會走防波堤的捷徑)。 我很喜歡這條路線,因為幾個絕景都很近,坐航拍已經可以看到幾個地方,但因為路線會不斷上山下山,所以也有一定的挑戰性。 除了自行租船遊覽,大家可以在西貢火山探知館報名參加全程約3小時的導賞團,輕鬆遊覽多個地質公園景點。 由西貢碼頭出發,途經萬宜水庫西壩、糧船灣、天后古廟、甕缸群島及橋咀洲等等,一窺世界級的六角柱石群。

破邊洲船: 主頁>> 西貢地質之旅 >> 西貢島嶼海路漫遊西貢島嶼海路漫遊

隨後返回平坦的山坳,往西南方行走,即花山山腰上走。 近白腊仔時留意灘岸盡處的繩索,可供下降至沙灘。 於灘後近中央處的隱蔽小徑前進,不久即可踏上鮮有人走的水泥路。 左走(右走應可走回萬宜路,時間路況不詳)便可抵達白腊村,及後再上走水泥路至萬宜路。

有一些六角柱岩的位置就成為了萬宜水庫東壩的旅遊勝地,雖然東壩可以坐車前往,但其實東壩的六角柱岩只是其中一部,更多的六角柱岩位於的萬柱海岸,就需要行山路前往。 如有機會自己租船去,可參考建議路線:於花山近觀氣勢磅礡的六角柱群以及因海浪侵蝕而與花山分離而成的海蝕柱——破邊洲。 破邊洲船 破邊洲船 越過破邊洲後,謹記集郵被喻為「香港四大海蝕拱」的橫洲—橫洲角洞、火石洲—欖挽角洞、沙塘口山—沙塘口洞和吊鐘洲—吊鐘洞,石質造型變化萬千,大家可發揮想像力,將海蝕拱的形象用自己的方式記憶下來。

破邊洲船: 破邊洲行山 介紹

全部輸水隧道於1975年完成,使船灣淡水湖的存水,亦可透過輸水系統,引至萬宜水庫。 破邊洲船 水管網絡的分佈相當細密,更可與船灣淡水湖存水互調,使全香港淡水資源調配更加靈活。 在興建主壩之前,首先要在建築堤壩地點建造圍堰,將海水隔開,抽乾海床範圍內的海水,挖除黏土和沙,才可以築堤壩,使主壩能穩固地建造在堅硬的岩石上。 除主壩外,糧船灣洲、西貢半島建有3條規模較小的副壩,以此封閉相鄰的山谷,並防止水庫滿溢。

)位於香港西貢區,是香港儲水量最大的水庫,容量達2.81億立方米。 萬宜水庫由當時的港英政府興建,工程計劃於1969年展開,1971年動工,1978年11月底完工,是香港最新建成的水塘,連同香港第2大水庫船灣淡水湖已佔去全港水塘總儲水量5.86億立方米的87.2%。 萬宜水庫面積約6.67平方公里,集水區的面積僅及船灣淡水湖的四分之三,但因為萬宜水庫的水壩築得較高,因此容量比船灣淡水湖多約22%。 我們由滾石灘走過水退的岩岸,已見那個稱作十字溝的淺水池。 這淺溝雖名十字,但依筆者看,其形狀更似一隻長年困於岩岸的巨鳥,在潮退時,待岩石在猛烈的陽光下龜裂,乘勢破石而出,振翅高飛,形成低溝。 我們其後本欲繼續前往瀑布岩,可惜午後日光的位置較低,形成陰影,因而放棄了這段的行程,留下一點遺憾。

破邊洲船: 環島遊伴菜

吊鐘洲位於西貢滘西洲南端,一道極為狹窄的水道把它與其夥伴滘西洲分開。 吊鐘洲南面長期受著海浪拍打侵蝕,使岬角與岩體分離,形成海蝕柱名為「吊鐘岩」,由於形狀彎曲,形如金魚,因此被稱為「金魚擺尾」。 因為海浪持續的侵蝕,岩中逐漸形成一個高30米的長形海蝕拱「吊鐘洞」,被譽為香港最美的海蝕拱。

破邊洲船: 香港後花園

在萬宜水庫東壩紀念碑側的梯級上走,及後接上枝葉稍密小徑到小山崗。 破邊洲船 走左面小徑下降至山谷(右方可登上花山)再微升至平坦處。 先循右方小路下落石灘柱,及後返回平坦處,右轉登上山崗,再往懸崖盡處觀賞破邊洲。

破邊洲船: 打卡點:「十字架山」

想遊覽橋咀洲地質步道,出發前記得留意天文台的潮汐預報。 最後該輔助服務獲獨立編號為9A,於2018年7月22日起投入服務,計劃實施後約3個月再作檢討。 水庫工程涉及將官門東西端加建兩道堤壩,然後再將海水抽出,注入淡水,使其形成一個淡水湖。 費用最初預算為7.5億港元,較船灣淡水湖高出1.5億,儲水量預算可達500至750億加侖。 香港在1950年代至1970年代興建多個大型水塘,但人口暴漲民眾用水量大增,加上工業用水需求量大,計及所有水塘儲水量仍不敷應用。 香港在1960年動工建造船灣淡水湖,容量雖然遠比之前落成的水塘龐大,但無法趕及應付1960年代的旱災,在1963年至1964年嚴重水荒時期,香港曾需要每四天供水一次。

破邊洲船: 西貢總覽

萬宜水庫獲由香港郊野公園之友會、國際獅子總會港澳303區及漁農自然護理署舉辦,「香港十大勝景選舉」第四名。 破邊洲 -於糧船灣東面,因其像被巨斧劈開的形態而成名。 木棉洞是一個海蝕拱,本身是兩邊由海浪侵蝕成為的海蝕洞,然後兩邊的海蝕洞打通就成為了海蝕拱。 來到石灘的盡頭有一條崎嶇一點的山路,這條山路可以沿著山邊走到萬柱海岸。 此路沿途只見到一班人,發現其他人都走山上的路。 萬宜水庫的輸水網絡包括了多條直徑10至13呎、共長約25哩的輸水隧道,隧道主線長74,000呎(14哩),由萬宜水庫北潭涌起,橫越整個西貢半島,經西貢大環村至沙田濾水廠。

破邊洲船: 環島遊景點

看過西貢陸上郊遊路線後,不如選擇風和日麗的日子乘船,從另一角度欣賞由億萬年前形成的地質奇景。 連島沙洲是橋咀洲必探的地標景觀,它將橋咀洲和附近的橋頭島連接起來。 於潮退時,走過連島沙洲,隨即展開尋找野生「菠蘿包」的火山岩之旅。 橋咀洲潮退後,遊走於沙洲上,不難發現各式各樣的典型火成岩,貌似「菠蘿包」的石英二長岩便是其中之一。 欣賞自然景觀和地質生態時,記得觀察就好,不要破壞,更不要帶走呀。

從船上看世界級景觀和拍照,相信是最好的角度,為安全起見,如果海岸沒有旅遊設施,切記不要上岸。 是香港一個島嶼,位於新界西貢區牛尾海與糧船灣海之間,處於滘西洲以南、牛尾洲以東、匙洲以西。 吊鐘洲憑著被海浪侵蝕的流紋岩所形成的海蝕洞、海岩柱、海蝕拱及海蝕隙等景觀,成為香港地質公園的景點之一。 【破邊洲行山路線】破邊洲由萬宜東壩作起點,於香港地質公園範圍內,路線不易行,頗多分支路。 行破邊洲的難度很高,如果是行山初哥要考慮清楚才前往。

這個週末,天清氣朗,而且白天的潮水會退至0.4米,正是我們這些不好涉水的行山人士的好時機。 經過小山之後就來到萬柱海岸,萬柱海岸有大量的石疊。 來到花山,右邊會明顯見到一條非常崎嶇的斜路,這條路是通往一個叫撿豬灣的石灘。

破邊洲船: 西貢

這一帶的地質於約1億年前嘅侏羅紀時期形成,當時有多次火山爆發,熔岩同火山灰積聚,造成六角石柱的地質。 直到現在破邊洲的懸崖及海島,仍能清楚欣賞到這種獨特的石柱。 西貢每逢周末,交通比較擠塞,入去郊遊的話最好提早出發,避免午後才入西貢。 剛才介紹的海、陸地質小旅行,建議早上出發,完成大半天暢遊後,時間尚早,回程可以考慮折返西貢市中心,用味蕾繼續「遊歷」地質遺跡。

柯文思

柯文思

Eric 於國立臺灣大學的中文系畢業,擅長寫不同臺灣的風土人情,並深入了解不同範疇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