硅發音2024詳細攻略!內含硅發音絕密資料

1823年,硅首次作为一种元素被贝采利乌斯发现,并于一年后提炼出了无定形硅,其方法与盖-吕萨克使用的方法大致相同。 雖然動物通常對於矽的需求是微量的,但在生物學裡,矽是一種必要的元素。 在多種的海綿動物門及微生物裡,像是矽藻及放射蟲會分泌由二氧化矽組成的骨骼物質。

  • 这一通知中提到了审定理由和过程:“1953年化学名词审查小组建议将‘矽’改为‘硅’,1955年,无机化合物名词审查小组认为此项建议甚为正确,在征求全国各有关单位意见后,决议将‘矽’改为‘硅’。
  • 這個拼法,去除了代表金屬的-ium字根,因為它的物理特性更接近於碳(carbon)與硼(boron)這一類元素。
  • 在下篇中,陶文宣布将矽字改为硅字,在注解中,他陈述了更改的理由:“矽音夕,与硒、烯、醯、锡不易分辨。
  • 会议邀集全国各地的化学专家以及从事文字改革工作的学者参加。

座谈会结束后不久,《化学通报》连载了化学名词审查小组成员陶坤的文章——《化学新字的读音》上、下两篇。 在下篇中,陶文宣布将矽字改为硅字,在注解中,他陈述了更改的理由:“矽音夕,与硒、烯、醯、锡不易分辨。 这一年,中国科学院编译出版委员会名词室下发《关于几个化学名词订名问题的通知》,正式宣布废矽改硅的决定。 这一通知中提到了审定理由和过程:“1953年化学名词审查小组建议将‘矽’改为‘硅’,1955年,无机化合物名词审查小组认为此项建议甚为正确,在征求全国各有关单位意见后,决议将‘矽’改为‘硅’。 ”矽肺與矽钢片等民间常用詞彙至今仍常用矽字(在中國大陸讀作xī);在香港,兩用法皆有,但「矽」較通用。

硅發音: 翻譯

「硅」字古也有之,是「砉」的异体字,讀作huò,与今义无关。 」(土)结尾,因此日语也分别照译成苦土、礬土、珪土、重土。 后来日本摒弃了源自荷兰语的「土」,改译为「珪素」,在19世纪后期又出现了「硅素」的写法,不过19世纪末日本规定以「珪素」为准。 「珪/硅」进入中国是20世纪初,由于它属于固态非金属元素,所以中国采用了石字旁的写法。 同素异形体有两种,一种为暗棕色无定形粉末,用镁使二氧化硅还原而得,性质比较活泼,能够在空气中燃烧,称无定形硅;另一种为性质稳定的晶体(结晶硅),是用炭在电炉中使二氧化硅还原而得。

硅發音

然而,人算不如天算,因為當時字典尚未收錄此字,注音符號系統也尚未普及,人們見到這個字,想到的是桂、鮭、閨等字,因此就把它唸作「龜」了。 儘管如此,當時的造字者造了硅這個字,並沒有違背發音的規則,因為他們是參考自田畦(ㄒㄧ )的畦字,因此將硅字讀作系,照理來說並不牽強。 存在于地表的硅几乎总以含氧化合物的形式存在,尤以包含4个配位键的结构居多,少有例外。 每1个硅元素搭配4个氧元素的组合可以单独形成基团,也可以形成链、带、环、层等复杂结构。

硅發音: 漢字

難過之餘,他們又造了矽這個字——這回總該不會有人又唸錯了吧。 造了這個字的原因,有點像是我們前面說到的,它有兩個土看起來土里土氣的,恰好反映它是土壤的主要組成元素之一。 硅發音 矽谷,得名於製造電子產品所需的半導體材料「矽」,也就是週期表上簡寫為 Si 的 硅發音 Silicon,或寫作拉丁文 Silicium。 曾有学者刊文称“硅”起初不读guī,1932年中国化学会规定元素名称“硅”读作xī,但许多人错将其读作guī,后来只好将错就错。 但1915年出版的《辞源》中“硅”词条的解释为“读如圭,即矽”,该书又注“圭”音为“姑睽切齐韵”,即guī,可见“硅”作为元素名一开始就读guī而不读xī。

矽這個字在台灣之所以這麼通行,是因為中華民國教育部在 1933 年(民國 22 年)公布《化學命名原則》,因此矽字不但在中華民國政府下有了正統地位,還有了標準發音,所以硅字在台灣不流行。 中華人民共和國則是在硅跟矽兩個字之間爭論了許久,直到 1955 年才全面改為硅字。 元素矽也在世界經濟上有很大的影響,矽通常會與天然礦物一起加工,其用途廣泛:包括建築業使用的粘土、矽砂和石頭。 波特蘭水泥中的砂漿和灰泥組成也含有矽酸鹽,可與硅砂和礫石混合成混凝土,用於走道、地基、道路上。

硅發音: 矽谷硅谷傻傻分不清楚

碳化矽,耐磨耐热,用於半導體、避雷針、電路元件、高溫應用、紫外光偵檢器、結構材料、天文、碟剎、離合器、柴油微粒濾清器、細絲高溫計、陶瓷薄膜、裁切工具、加熱元件、核燃料、珠寶、鋼、護具、觸媒擔體等領域。 硅主要以含氧化合物的形式,作为仅次于氧的最丰富的元素存在于地壳中,约占地表岩石的四分之一,广泛存在于硅酸盐和硅石中。 這個拼法,去除了代表金屬的-ium字根,因為它的物理特性更接近於碳(carbon)與硼(boron)這一類元素。 可能已经通过将单质钾和四氟化硅混合加热的方法制备了不纯的无定形硅。

硅發音

人算不如天算,在1953年中國科學院召開的會議中,卻有人覺得矽這個讀音會與錫(Tin,符號Sn)還有硒(Selenium,符號Se)混淆,提議「恢復」Si的翻譯回硅,因為這個字讀作龜,真的是好棒棒。 硅是一种半导体材料,可用于制作半导体器件、太陽能電板、光纖和積體電路。 與鐵結合,可以成為矽鋼,這是一種耐磨的鋼件,常用在各種工具上。 此外,矽也是不鏽鋼的主成分之一,用來使不鏽鋼具有耐磨的特性。

硅發音: 發音

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後,中国科学院于1953年2月在北京组织召开了一次全国性的化学物质命名扩大座谈会。 会议邀集全国各地的化学专家以及从事文字改革工作的学者参加。 据会议纪要显示,当日会场上围绕矽字等同音字是否需要变更有着两种不同的看法。 一派是以顾翼东、方柏容、刘泽先三位先生为代表,主张改;另一派则以符绶玺、侯毓汾二位先生为代表,主张不改。

它們還用於白色陶瓷,像是瓷器,也可用於製造傳統的石英鈉鈣玻璃和許多其他特殊玻璃。 矽最廣為人知的用途是去合成以聚矽氧聚合物為基礎的合成聚合物。 大多數游離的矽被用於鍊鋼、鑄鋁和高質量的化工業上(通常是製造氣相二氧化矽)。 更顯著的是,半導體電子業運用極少部分的高純度矽(小於10%),而高純度矽在積體電路上是一種必要的元素,大部分的電腦、手機及現代科技都依靠它。

硅發音: 化學性質

本站的全部文字在創用CC/共享創意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3.0 協議之條款下提供,附加條款亦可能應用(請參閱使用條款)。 你可能知道,位在美國北加州的矽谷(Silicon Valley),是許多高科技公司的群聚地。 這邊不但是許多傳奇公司,如 硅發音 硅發音 Google、Intel 的發源地,每年在這都有無數的新公司成立,而其中一家公司,很有可能就是一個傳奇公司。

  • 你可能知道,位在美國北加州的矽谷(Silicon Valley),是許多高科技公司的群聚地。
  • 雖然動物通常對於矽的需求是微量的,但在生物學裡,矽是一種必要的元素。
  • 硅是一种半导体材料,可用于制作半导体器件、太陽能電板、光纖和積體電路。
  • 存在于地表的硅几乎总以含氧化合物的形式存在,尤以包含4个配位键的结构居多,少有例外。
  • 「珪/硅」进入中国是20世纪初,由于它属于固态非金属元素,所以中国采用了石字旁的写法。
  • 它們還用於白色陶瓷,像是瓷器,也可用於製造傳統的石英鈉鈣玻璃和許多其他特殊玻璃。
柯文思

柯文思

Eric 於國立臺灣大學的中文系畢業,擅長寫不同臺灣的風土人情,並深入了解不同範疇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