碘放射治療2024全攻略!(持續更新)

鑒於乳突型及濾泡型甲狀腺癌會攝取放射碘的特性,放射碘為分化良好的甲狀腺癌診斷及治療之最佳選擇。 目前放射碘治療仍無最高累積劑量之建議值,臨床應用上放射性碘 131使用方式,劑量及是否隔離治療,乃依病例之不同而有治療方式之差異。 正常情況下,碘可以經由碘分子通道進入甲狀腺細胞,進一步合成甲狀腺素,調節生理作用,以維持人正常的代謝功能。 碘放射治療 碘-131 (I-131) 為碘的一種放射同位素,會同時釋放γ及β兩種放射線,也可經由碘分子通道,進入甲狀腺細胞。

以一般的情況而言,我們需等到做完全身掃描才能初步評估是否有肺部、骨頭等遠端轉移的病灶。 若是在甲狀腺位置還有殘餘的碘-131吸收,則在6-12個月後追蹤。 若在甲狀腺位置以外有吸收,則建議依據病灶位置安排進一步檢查以及治療。 這是因為清除治療可以破壞剩餘的正常組織、使得後續的碘-131 (I-131) 全身掃描的敏感度增加、也可以提高甲狀腺球蛋白偵測癌細胞復發的特異性。 放射性碘-131,除了治療您的疾病外,也會釋放出輻射線,對他人的健康會有影響;治療劑量超過30毫居禮,就必須在裝有鉛板的隔離病房內接受治療,以避免使旁人接受到輻射暴露,直到病人身上輻射強度已在安全範圍,才可以離開隔離病房。

碘放射治療: 癌症患者必須接受放射治療(電療)嗎?

甲狀腺癌攝碘的能力要依賴甲促素的刺激才能達到比較好的吸收效果,而提高血清甲促素的方法有二種:一是停止服用甲狀腺素做成甲狀腺功能低下狀態,誘發腦下垂體增加制造甲促素;第二是注射人工合成的甲促素。 該檢查在偵測腫瘤細胞上具有高的敏感性,特別是當腫瘤細胞的分化變差,代謝活性變高,侵襲能力變大、或是複製速率加快時。 但任何一種治療方式都會有其優點,自然也會有缺點,像是放射線療法可以消滅癌細胞,也同時也會消滅正常細胞,一個療程通常包含20至40多次放射線治療,目的是在有效劑量的輻射治療下,讓鄰近的正常細胞能夠修護癌細胞造成的破壞。 放射碘131的物理半衰期為8天,且身上的放射性物質多經由尿液排出,故治療後須配合醫師指示,依照衛教單張進行個人衛生管理。 一般建議治療後一周內盡量單獨一張床睡覺,避免口對口親吻及性接觸,與他人(包括小孩和孕婦)保持1~2公尺以上的距離。 治療後1~3周間則減少前述活動的頻率,於治療三周後即可恢復正常作息,這些建議都是希望病患家屬可以減少不必要的曝露。

  • 治療的皮膚不宜進行除毛或薬用香皂清潔、避免日曬及用SPF 15以上的防曬乳液、建議穿著較寛鬆、天然纖維的衣服,如須除毛則用電動除毛機等來保養皮膚。
  • 本人同意所提交之個人資料會交予香港綜合腫瘤中心作聯絡及跟進用途。
  • 若有肺臟或是骨頭的遠端轉移,則應進行大劑量碘-131治療。

由於放射治療是一種局部治療,它只會影響被照射的身體部份,這亦是與化學治療的最大分別。 為了進行大劑量碘-131 (I-131) 治療,病人必須住院。 目前,基隆長庚情人湖院區為台灣東北部唯一提供服務的醫院。 以往病患一聽到需住院隔離多日,容易產生強烈的排斥感,現今病房的擺設多已朝向人性化設計考量,以情人湖院區為例,病房內也多設有電視,冰箱..等居家設備,配合窗戶採光的設計,病患已不至感到像監獄般的隔離情境。

碘放射治療: 放射治療

上述作業都是以合理抑制 為考量,作為保障病患以及醫療人員的安全措施。 放射碘治療是一種有效、簡單及安全的治療方法,使用放射碘治療甲狀腺癌,在國內、外均有多年歷史。 當您服用過放射碘後,一部分的放射碘會被甲狀腺所吸收,並釋放出輻射線,達到臨床上治療的目的;其餘未被吸收的放射碘,則很快會由尿液代謝。 在治療的過程中,與您接觸的家人或朋友雖可能因此接受到少量輻射線,但此種微量的輻射線應不致於造成傷害。 若您能配合以上相關注意事項,相信可將副作用降到最低,並達到最佳治療效果。 在住院過程中,病患常會詢問的問題包括:「住院期間家人是否可來訪?」「出院後和人接觸是否有危險?」「住院中所使用的用品是否有放射性不可帶回家?」等。

碘放射治療

一般而言,男性建議治療後三個月,女性為六個月後再考慮進行受孕行為。 副作用及併發症會視乎放射治療的範圍及劑量,以及病人的體質而定,但嚴重的併發症如癌症或淋巴管道閉塞引致相關器官水腫等十分罕見。 病人可按醫生配方在皮膚塗上藥膏或服用其他藥物,以減輕副作用的影響。 對於甲狀腺髓樣癌 和退行發育甲狀腺癌 的病人,使用體外放射治療的效果較放射性碘理想。 另外,手術無法移除癌腫或甲狀腺癌復發也會採用體外放射方式。

碘放射治療: 香港綜合腫瘤中心 ( 香港島 )

為配合先進的治療系統,我們亦配置了專用的電腦掃描模擬器 及磁力共振掃描模擬器 (Ingenia Elition 3.0T) 作設計定位,準確地找出治療區域及附近健康組織的位置,設計最適切的治療方案。 按不同的癌症部位以及階段,醫生會建議電療類型及次數,我們比較了兩所本地私家醫院的電療費用,完成一段療程費用由3萬多至20萬不等。 放射治療是局部治療,一般只在照射部位造成副作用反應,這亦是與化學治療的最大分別。 隨著造影技術(如:電腦掃描)及醫學科技進步,90年代開始引進三維技術,能將較大劑量的輻射準確地射向腫瘤,對附近正常組織的破壞減到最少。 甲狀腺位於頸部氣管的前方,能夠吸收身體所攝入血液中循環的碘製造甲狀腺荷爾蒙,主要的作用在於調節身體的熱量代謝,另外甲狀腺也能製造抑鈣素調節身體的鈣離子代謝。 甲狀腺狀似蝴蝶,近乎對稱的左右兩葉剛好猶如翅膀,各葉長約4公分,重約15-20公克。

  • 如果你身旁有類似的病友,希望能幫助你更了解甲狀腺癌和放射碘131的狀況,消弭負面標籤,更有同理心。
  • 有些薬物可以改善噁心嘔吐的症狀,建議病患可少量多餐,避免油炸、辛辣、太甜、太油食品,此外,在餐間可能喝冷飲,吃較易消化的湯品或果汁。
  • 但有時釔-90微粒亦有可能游離而進入正常肝組織或其他器官而造成損害。
  • 您可隨時從我們網站的Cookie聲明中更改或撤回您的同意。
  • 此外,一開始就給予大劑量的方法來清除殘留的甲狀腺組織,成功的機會越大,未來需要重複給藥的機會也越低。
  • 使用者應向醫師尋求醫療建議,尤其是在自我診斷任何病痛或開始新生活方式或運動方案前更應如此。

為了提升放射碘偵測敏感度或是放射碘治療效果,醫師會請病患停止服用甲狀腺素4~6週,以提升病患體內的甲促素(TSH, human thyroid-stimulating hormone)。 一般放射碘131診斷/治療前TSH最好能大於30 uIU/ml,這樣才能逹到較好的偵測敏感度或治療效果。 另外,因為體內的碘會影響身體對放射性碘131的吸收,所以在放射碘131診斷/治療前的2週,病人必需遵守低碘飲食的建議,盡量避免食用含碘量高的食物如:海帶、紫菜、海藻、海鮮等。 由此,病人會處在甲狀腺功能不足的狀態,病人可能因為甲狀腺功能不足而產生一些症狀如:體重上升,水腫、易疲倦、精神不集中、便泌等症狀,其嚴重程度會因人而異。 一般而言,放射性碘治療對乳突癌及濾泡癌可當作手術後及併發淋巴侵犯及轉移的輔助療法。 但它對骨骼轉移或肺部大結節性轉移的治療效果仍有所限制,對併有遠端轉移但臨床上並無症狀的患者,是否應重覆給予放射性碘治療,應該依據預期療效是否顯著為考量。

碘放射治療: 香港綜合腫瘤中心 ( 九龍 )

大約有六至七成癌症病人都需要在患癌不同階段接受放射治療。 電療於醫治癌症方面﹐主要有治愈癌症、輔助其他治療方式以及紓緩癌症所引起的不適的三大作用。 專業的醫療服務能為我們解決健康問題,但昂貴的醫療費用並非人人有能力負擔。 有見及此,信諾誠意為您提供全面的醫療保障計劃,減輕您的醫療支出負擔,讓您專心接受治療,早日回復健康。 為了避免服用放射碘之後身上的放射性影響到週遭的人,放射碘治療的病人需住院隔離幾天。

另有分化不良癌雖與前者同屬於濾泡上皮細胞病變衍生但預後較差,其他還有較少見的未分化型甲狀腺癌,其預後更差。 碘放射治療 碘放射治療 非濾泡上皮細胞病變的有髓質癌與淋巴癌或他處轉移來的癌(如乳癌)等。 根據治療需要,我們會安排病人在本中心進行電腦設計掃描,這些影像資料將幫助我們為病人設計出一個合適的治療方案。

碘放射治療: 放射碘的臨床運用

病患在手術後46週,口服25 mCi 的碘-131 施行全身掃描,以偵測是否有甲狀腺殘餘組織、或是遠端轉移。 一般而言,若檢查發現有甲狀腺殘餘組織,可利用碘-131 清除。 若有肺臟或是骨頭的遠端轉移,則應進行大劑量碘-131 治療。 碘-131 全身掃描在施行前46週必須停止補充甲狀腺素,以及避免食用含碘食物,以提高殘餘甲狀腺組織以及甲狀腺癌細胞對碘-131的攝取能力。

碘放射治療

由於碘-131只會經由甲狀腺腫瘤細胞上的鈉碘共載分子通道進入腫瘤細胞,對於無鈉碘共載分子之非甲狀腺細胞並無破壞力,但正常組織如唾液腺和胃黏膜則因為也擁有鈉碘共載分子通道會吸收少量放射碘-131,帶來輕微之副作用。 我們的放射治療師團隊會為病人細心及準確地進行每次治療,照顧你在整個放射療程的需要。 此外,我們的專責護士會為病人提供各種有關放射治療的護理資訊,以及治療前後的身體護理。 放射治療可能會引起女性病患沒有性趣,男性病患則可能因為心理因素或是器官破壞、神經阻斷而造成勃起障礙,而當女性病患陰道劑量大於40西弗(Sievert),會出現急性腫痛症狀。 一般是出現於放療的過程中,例如頭部或腹腔大範圍的放療,放射線會對治療範圍內之上皮細胞有直接影響,例如食道、胃及小腸等,所以會造成腸道的一些副作用,造成噁心、嘔吐的症狀。

碘放射治療: 我們的服務

以往病患一聽到需住院隔離多日,便易產生強烈的排斥感,現今病房的擺設多已朝向人性化設計考量,以情人湖院區為例,病房內也多設有電視,冰箱…等居家設備,配合窗戶採光的設計,病患已不至感到像監獄般的隔離情境。 加上衛教病患如何利用多飲水等方式儘早排出體內多餘的碘-131 藥物,可以達成在安全的前提下,使病患可以輕鬆的以最短住院時間完成治療計畫,一般皆可以在三天內達成上述目標。 大劑量放射碘治療依法規需住院隔離數日,於住院後聽從醫師指示,給予口服碘-131膠囊或溶液。

碘放射治療

若甲狀腺癌轉移到骨頭及肺部,可能會影起疼痛、咳嗽、呼吸困難等症狀。 但大部分甲狀腺癌不會有甲狀腺功能異常的症狀,所以大部分健檢如果以血液檢驗甲狀腺功能是無法排除甲狀腺癌的可能性,通常是藉由觸診檢查或以超音波檢查才能發現甲狀腺結節,再利用穿刺吸取少量的細胞,經染色後在顯微鏡下觀察有無癌細胞。 因為樣本的適當性不足(如抽取細胞之代表性)可能衍生偽陰性結果,有時候檢查結果雖無明顯惡性,但其細胞型態不甚正常再配合上其他存在之危險因子(如臨床症狀、年齡、家族史等),仍然應該積極處置,例如小範圍手術或重複抽吸。 碘131是為碘的一種放射性同位素,會同時釋放伽瑪(γ)及貝他(β)兩種射線。 伽瑪射線對組織傷害較不明顯,用來作檢查診斷(碘131的全身掃描);而貝他射線能提供殺傷細胞的能量而達到殺死癌細胞或控制腫瘤生長的目的(碘131放射性同位素治療)。

碘放射治療: 電療於治療癌症的主要應用

而病患在出院後,一般建議在第一星期應與家屬保持一至二米以上距離,並分房睡覺,這些建議都是希望病患家屬可以減少不必要的曝露。 通常大劑量碘-131 治療沒什麼副作用,極少數病患可能會出現噁心、嘔吐、唾液腺炎、疲倦或頭疼。 除非轉移之腫瘤極大,否則不會出現轉移部位腫漲或疼痛的現象,對於骨髓的影響則通常是短暫性的,碘-131 治療引發白血病的可能性很低。 這是因為清除治療可以破壞剩餘的正常組織、使得後續的碘-131 全身掃描的敏感度增加、也可以提高甲狀腺球蛋白偵測癌細胞復發的特異性。 此外,清除治療可以破壞未被發現的微小癌細胞病灶,並於治療後進行全身掃描,做為影像追蹤,對於甲狀腺癌病患的照護甚為重要。 在做完高劑量放射性碘 131治療的第4~8 天,醫師會安排全身的放射碘131掃描檢查 (RxWBS, post-therapy whole body scan)。

碘放射治療

有學者報告使用碘-131 (I-131) 的活性若大於90 mCi ,疾病復發的比率顯著降低。 甲狀腺癌病患接受碘-131 (I-131) 治療的適應症包括:無法開刀之原發性腫瘤、頸部開刀後殘餘之腫瘤、遠部轉移、頸部與縱膈之淋巴腺轉移、肺部轉移、以及再發甲狀腺癌。 通常,在術後的碘-131全身掃描,可以偵測出這些殘留的組織。

柯文思

柯文思

Eric 於國立臺灣大學的中文系畢業,擅長寫不同臺灣的風土人情,並深入了解不同範疇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