確診肺癌12大伏位2024!(持續更新)

Bowtie 醫療資訊團隊由持牌的醫生、中醫師、營養師、物理治療師等組成,致力為香港人提供專業的健康資訊。 由疾病症狀、治療方案、預防檢查,到健康生活和養生貼士,解答你種種健康疑問。 對付肺癌的過程很艱難,但我們透過臨床試驗正在取得相關進展。 我們對於癌症生物學的理解已取得莫大的進步,這些收穫之於癌症患者而言有直接的影響。 不幸的是,美國只有 3% 的癌症患者有機會參與臨床試驗,長此以往,以至沒有足夠的臨床試驗病患讓我們將在臨床試驗中學到的經驗落實至健康狀況較為不足的患者身上,比如老年人和有其他醫療疾病或資源短缺的人。

因此病人在康復期間必須堅持定期覆診,密切監察康復進度。 治療肺癌的方法包括外科手術、體外放射治療、化學藥物治療和其他支持性的紓緩症狀方法包括激光、內放射、藥物等,這些治療方法可單獨或合併使用,醫生會視乎病人的病情而定。 及早發現肺癌能提升治癒率,可惜大部分病人確診患上肺癌時已達中期或晚期,增加了治療的難度。 因此高危人士例如煙民與經常吸食二手煙的人要對呼吸道疾病保持警覺,即使不幸患上肺癌,亦能及早發現,增加治癒率。

確診肺癌: 香港綜合腫瘤中心 ( 九龍 )

他的咳嗽維持了半年,自己原本以為只是空氣不好引發氣管敏感,沒有去看醫生和照肺,最終咳出血才急急求醫,檢查後證實他肺部有一個約4cm的腫瘤,並已轉移,確診為肺癌第四期。 另外,醫管局除已設置兩部「正電子電腦斷層掃描機」,為病人提供服務外,還在過去數年加裝額外的電腦掃描造影機和磁力共振掃描造影機,以提升服務量。 由於市民對醫管局提供的外科手術、化療和放射治療服務整體需求增加,醫管局已逐步增加各聯網的手術室節數和化療診所數目,以及延長放射治療服務時間。 在診斷上,鑑於市民對確診癌症個案進行造影的需求不斷增加,醫管局自2012年5月起實施公私營協作放射診斷造影先導計劃,為癌症病人提供電腦掃描造影和磁力共振掃描造影檢查。

  • 此外,透過肺癌早期偵測計畫,其中138人、86.3%為早期個案。
  • 大概拖了三、四個月,劉小姐才向醫生求醫,接受X光照肺後,驚覺肺部長了腫瘤,確診為第一期肺癌。
  • 患者須接受全身麻醉,術後胸腔會插置導管以排出液體和空氣。
  • 大多數肺腺癌的發病初期症狀不明顯,一旦出現症狀就醫診斷時,通常已是第三或第四期,因轉移速度快,死亡率偏高。

但是如果服藥後還是一直咳嗽,或是咳嗽、嘶啞持續三週以上,那你一定要再去看醫生、照肺部 X 光片。 消委會早前抽查市面60款食油,發現大部份均含有塑化劑、基因致癌物環氧丙醇,或是游離氯丙二醇(3-MCPD),沒有一款是不含有害物質。 TOPick綜合消委會檢測報告,歸納出10款較安全的食油,讓大家吃得較安心。 據本港醫院管理局的資料,單在2017年已有3890宗肺癌死亡個案,死亡率為27.1%。

確診肺癌: 【頭號癌症殺手】61歲主婦不吸煙確診肺癌 醫生揭誘因:長期接觸廚房油煙

早在四年前,世界衛生組織下屬的國際癌症研究機構(IARC),就把「細懸浮微粒」(PM2.5)判定為會提高肺癌風險的一級致癌物。 「因為1公分以下,X光根本看不到,」高尚志解釋,很多肺部腫瘤早期生長時密度很低,呈現出來的毛玻璃影像看起來淡淡的,剛開始看不到,造成胸部X光無法顯示。 大部份癌症病人有機會正在服用多種藥物例如止痛藥,胃藥,止敏感藥等等,如果止痛藥內本身含有 Paracetamol,自行對上服用 Paracetamol 有機會超出安全水平,所以要小心!

舉例來說,在心臟、橫膈膜大血管後,或受到肋骨遮擋,X光影像一般來說約有30到35%的死角,也就是,「三分之一機率看不清楚。」陳育民說。 日常生活上,為減少長期室內空氣污染,改變烹調方式,採低油溫烹調為宜,保持廚房良好通風,出門要戴口罩,空污嚴重時避免戶外激烈活動。 生活飲食方面,一天五蔬果,搭配適當運動,飲食均衡以及規律的生活型態,都有助於防癌。

確診肺癌: 可能引發的肺癌症候群

於是藥廠開發了第二代EGFR抑制劑,可惜在臨床上的效果令人失望,而且出現副作用也更嚴重。 第三代EGFR的研發雖然已開始,可能成為治療EGFR突變肺癌的第一綫藥物。 EGFR的第一代靶向藥物,雖然療效顯著,但無論是哪一種標靶藥,很多患者都會在使用藥物1年左右出現抗藥性,腫瘤可能開始反彈。 肺癌手術後約1~2週,病人的體力及免疫力才會逐漸回到正常,但仍要持續鍛煉深呼吸及咳痰訓練,以及從事簡單的肢體伸展運動。 由於電腦掃描作普查而成功割除腫瘤的第1期A病人,整體治癒率高於9成。 就算是第4期肺癌病人,近年的存活率也增長很多,所以肺癌病人不要被舊數據嚇怕。

確診肺癌

肺癌的腫瘤切除手術主要是針對早期肺癌患者,適用於腫瘤局限於肺部的情況,腫瘤切除手術對治癒非小細胞肺癌機會較高。 確診肺癌 確診肺癌 不過如癌細胞已擴散,或者肺功能較差的患者則不適合進行外科手術。 肺癌連18年居奪命癌症首位,衛福部去年7月起提供高風險族群LDCT補助,至今揪出160名確診個案,其中138人為早期患者。 醫師提醒,符合資格者應篩檢,及早治療就有機會復原。 只有約15%肺癌病人確診時屬第一期,要預防肺癌最重要還是不要吸煙或盡早戒煙。

確診肺癌: 新聞搜尋:

X 光:最常用以診斷肺癌的方法之一,能夠顯示出惡性腫瘤的概況。 但受制於技術,X 光未能準確區分癌症和其他肺部疾病,如肺囊腫和肺氣腫。 因為肺癌病患者呼吸時會有不同的揮發性化學物質,而這些化學物質就是口臭的來源,現在可以藉由嗅覺非常靈敏的電子鼻科技來檢測。 確診肺癌 由於肺癌患者在確診時,其病情往往已達第三期或第四期,令肺癌的致死率始終居高不下,這亦與肺癌的早期症狀難以發現有關。 近幾年因健康檢查做低劑量電腦斷層(LDCT)檢查發現結節的民眾變多了,直接帶影像報告去掛胸腔內科、胸腔外科諮詢的病人也開始增加。

早期的患者通過手術的存活率達80%,中期亦可達30-40%,晚期的存活率則少於10%。 但標靶藥物是針對癌細胞持有的特性,包括訊息傳遞和新陳代謝特點,只是影響癌細胞,正常細胞不受影響,所以副作用很少。 用口服標靶藥針對上皮生長因子可以有八至九成機會,將腫瘤控制,除了控制腫瘤的機會高之外, 療效也較長。

確診肺癌: 醫生一般會為肺癌患者檢測生物標記如EGFR, ALK等,從而選擇合適的治療方案。

生性樂觀的阿詩深信天無絕人之路,總有辦法能夠醫治。 也算是不幸中的大幸,阿詩的肺腺癌是由基因突變引起,治療相對簡單,服食相應的標靶藥即可,再加上她在公營醫院任職文職,醫療開支亦迎刃而解。 肺癌患者常在短時間內,體重迅速下滑,因為癌細胞正在消耗所有的能量和營養。 當你沒有改變飲食習慣和生活方式時,千萬不要忽視體重的變化,這可是我們健康狀況變化的線索。 有研究指出可以利用低劑量電腦掃描作肺癌篩查找出早期患者。 當患者能及早發現肺癌蹤影便可及早治療減低肺癌死亡率。

確診肺癌

因此建議要和主治醫師討論,是否該停藥或者改變藥物,避免癌症和COVID-19雙病夾擊下,一發不可收拾。 其實所有人都要注意自己的健康,年輕也不代表可以放縱,因為,癌症有年輕化的趨勢,已不是年長人士的專利。 戒煙以及良好的飲食和生活習慣,是最有效預防肺癌的辦法。 若仍堅持吸煙,那麼,吸煙超過15年和每日吸煙一包或以上的人士,建議55歲起每年接受一次低劑量輻射電腦掃描,萬一患上肺癌也希望能盡早發現。 醫管局表示,局方現時營辦6所以聯網為基礎的腫瘤科中心,而各中心與聯網內其他醫院和診所組成網絡,提供住院、日間醫療、門診和外展家居照顧的癌症護理服務,涵蓋診斷以至治療、復康、紓緩治療和晚期護理。 醫管局亦與非政府機構聯網,為癌症病人及其家人提供社區層面的心理社交支援。

確診肺癌: 肺癌症狀與 9 大前兆:久咳不癒、胸痛、體重下降

如果在工作場合需要長時間接觸高風險致癌物質,包括石棉、氡氣、砷、鎳、鉻等,便要做足適當的保護措施,例如戴上適當的口罩,有助減少致癌物對肺部的影響。 戒煙是預防肺癌的最好方法,不論任何年齡,或者是有一定「煙齡」的人士,只要及早戒煙,就可以顯著減少患上肺癌的風險。 長時間暴露在放射線、砷、鎳、鉻、石棉之下,會增加患上肺癌的風險,另外經常接觸煤炭或木材所釋出的火焰,以及柴油或焊接金屬所產生的煙霧,也會增加患肺癌的風險。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

確診肺癌

現時亦沒有足夠證據支持或反對以低輻射量電腦掃描為無症狀人士進行肺癌篩查或為所有市民進行肺癌篩查。 61歲的女性肺癌患者,一年前進行過右肺上葉的癌症手術,但是最近經由電腦斷層掃描檢查發現右肺下葉有1公分(cm)大小的復發。 凡是不吸煙的肺腺癌病人,我們就要問是否有因子突變。 癌細胞有很多不同的因子突變,有一兩種因子突變因為重要性很大,整個癌細胞生長都是靠一種因子突變而不斷生長,如果可以截停它,便能使癌細胞縮小,或使腫瘤完全停止生長。

確診肺癌: 晚期肺癌 四年來如常生活| 醫生:存活5-10年一啲都唔奇

醫生亦會為病人檢驗基因,以預備將來癌症一旦復發,到時如果可以服用標靶藥便非常幸運。 建議大家盡量閱讀醫學研究報告來對肺癌有更深入的瞭解。 雖然這些醫學研究報吿的篇幅頗長,以及研究的方法可能難以理解,但一般讀者只需閲讀最前的摘要或最後的結論部份便能明白。 人類的基因組大約有兩萬至兩萬五千個基因,它們有固定位置、有秩序地排列在染色體的DNA內。

以前如果用化療藥物絕大部份病人可能每兩致3星期要回診一次。 還有一個困難,就是注射藥物時,如果血管較難找,對病人來說非常恐懼。 現在我們採用的是個體化治療,所謂個體化治療,不再只是看病是否患上肺癌,而是在肺癌情況之下有没有因子突變。 如果有因子突變,我們可以選擇標靶治療,口服的標靶治療藥,對有因子突變的病人相當有效。 肺癌高踞香港癌症的第2位,每年新增4千多名患者,但肺癌的死亡率則高踞香港癌症的第1位。 美國2015年預計有22萬人罹患肺癌,15萬人死亡,死亡率近70%。

確診肺癌: 癌症研究

因為癌細胞的DNA會進入人體的血液中,通過進行血液化驗,能夠簡便地獲取腫瘤DNA,判斷癌症病人所患的癌症基因類型。 50多歲的程先生有吸煙習慣,約半年前因咳嗽及發燒入院,最初未能找到發燒原因;經一連串檢查及化驗,確診肺癌。 以往程先生將大部份時間放在自己創立的公司,是老板也是打雜,希望公司有好成績而忽略健康;頭痛令他難以集中精神,也以為是工作壓大而不為意。 今次接受全身電腦掃描檢查,同時發現癌細胞已轉移到腦部。

確診肺癌: 煙民下降 肺癌患者反升

據世界衞生組織數據顯示,肺癌於癌症的死亡率中排名第一。 余忠仁介紹,肺癌要做分類有 2 種方式,分別是傳統的病理分類,以及新的分子分類。 不過,電療仍有一定限制,例如受照射的皮膚區域會出現發紅、乾燥、毛髮脫落等,同時病人也有機會食慾不振、肺部和食道變得腫脹以及疲倦。

確診肺癌: 免疫治療產生的副作用比化療低 大部分皆可控制

完成正電子掃描檢查後又要等兩、三星期才能覆診見醫生,證實她有一個3厘米和一個1點幾厘米大的腫瘤,共有兩個。 郭明說,未確診自己患上肺癌前,都有吸煙習慣,最多一日三包煙,加上經常捱夜看球賽,以致身體轉差。 07年4月開始出現咳嗽:「夜晚瞓覺咳醒,咳出血。」於是入院治理,留醫數日後出院。 到6月又咳到出血要入醫院,當時仍查不到是甚麼原因。 常見的肺癌篩查測試包括:胸肺X光檢查、痰液細胞檢查及低輻射量電腦掃描。

或是聽到自己的聲音改變,或有人指出你的聲音有變,例如變得低沉,或是刺耳,請找醫師檢查。 服藥兩週後,沙啞的症狀若沒有好轉,最好再找醫師檢查,因為肺癌腫瘤可能會影響聲帶,進而改變聲音。 化療比較常用於擴散速度快的小細胞肺癌,醫生會根據肺癌病人的病情、年紀、健康狀況、癌症期數等而制定一個或多個化療周期,每個周期中有數日需要進行化療,其餘日子則可以讓身體恢復體力。 X光檢查較常用作肺部的常規檢查,以觀察肺部内部是否存在腫瘤或其他異常物質。

確診肺癌: 進行外科手術有甚麼風險?

肺癌一般病徵與其他呼吸道疾病相似,例如久咳、氣管敏感等。 因為早期腫瘤較細小,未影響周圍器官,部分人更加會完全無病徵,只是在例行身體檢查時才發現。 肺癌患者完成治療後,仍須定期覆診,讓醫生跟進患者的病情,並密切監測康復進度,如病人有任何不適,可視乎醫生專業意見,評估是否有需要作進一步檢查,務求及早找出病因,及時治療。

柯文思

柯文思

Eric 於國立臺灣大學的中文系畢業,擅長寫不同臺灣的風土人情,並深入了解不同範疇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