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經線受壓12大分析2024!(震驚真相)

支配手部感覺的神經是從頸椎關節伸延出來的,而頸椎關節可因退化而出現骨質增生,即骨剌;又或者因椎間盤突出,即一般人所謂的軟骨突出,而把神經線壓著造成麻痺,這點很多人都知道。 橈神經受壓相對少見,不少患者出現手臂下垂而無法動彈,以及手腕及手指下垂等症狀時,總是以為中風發作而虛驚一場。 中風患者一般有其他風險因素如三高,亦可根據中風基金的「談笑用兵」口訣作檢查。

他表示,手腕引起的最常見一種病症為手腕道綜合症。 此症是由於手腕筋膜神經受壓,經常使用電腦打字,或工作時需要長期運用到手腕部位,如廚師常用穫剷炒菜,都容易令到受腕神經累積性受壓;長期手腕部位勞損亦會引致手腕骨移位,使一條名為正中神經線受壓。 患者的拇指、食指及中指有痺痛,尤其發生在手腕部位正在運用期間,以及睡眠中會因痺痛而甦醒,都為此症一大明顯徵狀。 他指出,要知道自己是否患有手腕道綜合症,可嘗試進行自我測試,方法是把一隻手背緊貼住另一隻手背,兩手背互相施壓後,正常人手腕神經受壓後不會感到不適,但手腕道綜合症患者卻會有痺痛的感覺。 骨科專科林嘉莉醫生表示,若肌肉已經萎縮,即使復康後亦未必能百分百復原,提醒患者若持續麻痺而影響生活,便需馬上求診。

神經線受壓: 肘管綜合症 出現爪手

受壓了的神經線所相連的器官和組織功能會大減弱,或它們不能發揮其功能。 又或者,脊椎未能成一直線可引致神經組織被扭傷、磨傷甚至發炎。 這樣,由大腦輸送到身體之間的訊息就會被干擾。

神經線受壓

素食人士,因為維他命B多存在於動物性食物如豬牛雞肉、肝臟、甲殼類和奶蛋及其製品中,素食人士較難汲取充夠的維他命B。

神經線受壓: 健康「膚」識

中醫方面亦會進行類似的治療,如針灸疏通血氣、推拿緩解肌肉及骨骼的痛楚。 澳洲註冊營養師陳曼婷 Ariel 表示,人體隨著年齡增長,體內的神經線會逐漸出現勞損、老化,在長期受壓下可導致包圍在神經元的外層的髓磷脂(Myelin)破損,導致周邊神經線受損。 而一旦患上神經受損,身體不同部位便可能出現各種症狀,例如手腳麻痺或出現火燒感覺、肌肉無力、甚至是感到刺痛般的腰痛和背痛等。 這些症狀對我們日常生活會造成不少困擾,例如影響睡眠質素、工作、情緒等。 汪醫生表示,臨床經驗發現,大部分的手痺均與頸部有關。

  • 惟若病情已去到拇指肌肉萎縮的程度,就可能要兼做肌腱轉移手術以重建手部功能。
  • 正中神經(Median Nerve)通過手腕的腕骨及橫韌帶管道,尺神經(Ulnar Nerve)則由上臂通過前臂,靠向肘部內側,往前繞至手腕關節位置。
  • 而一旦患上神經受損,身體不同部位便可能出現各種症狀,例如手腳麻痺或出現火燒感覺、肌肉無力、甚至是感到刺痛般的腰痛和背痛等。
  • 另外,於工作中須作凍肉處理,或需時常手握物件如電鑽、單車扶手等的人士,以及經常玩手機的,也有機會出現此症。
  • 很多年老或擔心「手停口停」的患者,由於拖延求醫,漸漸上肢的活動及工作能力降低,惡化至嚴重程度,因此一旦發現有疑似症狀,都應該盡快求醫。
  • 3.創傷,曾因意外頸部受過傷,關節、肌肉等會比較脆弱,沒有接受正確治療引致發炎等,會令磨損速度加快。

研究顯示,攝取適當的維他命B對鞏固神經系統健康非常重要。 神經內科醫生林志豪推薦神經不適患者使用營養補充劑Neurobion內絡必安,林醫生表示內絡必安含有的三種主要成分:維他命B1、B6和B12,可強化及修復神經系統,從根源出發,有助改善神經受損問題。 如果尺神經受壓,最常見的成因是肘管綜合症;大約15%的正常人尺神經線先天較為鬆弛,如果手肘經常屈曲,神經線便會向前移,較容易做成受壓。 以往此症多數出現在老年及長期從事勞動工作的人士,不過近年健身風氣盛行,多了壯年人因健身過度而致病。

神經線受壓: 【修復神經】忽視身體訊號可致永久神經受損 營養師教你補充營養修復神經

另外,於工作中須作凍肉處理,或需時常手握物件如電鑽、單車扶手等的人士,以及經常玩手機的,也有機會出現此症。 一旦確診,病情輕微的患者或需使用手托矯正姿勢,同時讓神經線復原和休息,並配合處方藥物消炎消腫;持續性長時間麻痺的中度患者,則需加入物理治療;嚴重的患者則需手術治療,放鬆受壓的神經線以減輕症狀,但往後需較長時間進行復康,重新訓練筋腱和肌肉力量。 坐骨神經痛是源於腰背出現問題,最常見就是椎間盤突出或勞損退化影響神經線。 骨科專科袁智斌醫生會為大家解答坐骨神經痛的症狀與治療。 神經線受壓 「內視鏡神經孔減壓手術」是其中一種針對腰椎椎管狹窄症的治療方法。

  • 更多有關頸椎疾病的資料可於香港骨科醫學院網頁查詢。
  • 頸椎退化是老化疾病,本身並不能治癒,但能透過多種治療方法緩解痛症及減慢老化速度,大致為藥物配合物理治療。
  • 他指出,要知道自己是否患有手腕道綜合症,可嘗試進行自我測試,方法是把一隻手背緊貼住另一隻手背,兩手背互相施壓後,正常人手腕神經受壓後不會感到不適,但手腕道綜合症患者卻會有痺痛的感覺。
  • 患者的拇指、食指、中指及半邊無名指會有麻痺情況,部分人會因此而半夜驚醒 ,需不時晃動手部紓緩。

對於這種病症,物理治療的原則是先鬆弛有關肌肉,然後再鬆解它們與神經線之間的黏連,以消除其不良壓力。 如果病人的神經線受壓,多數需要接受外科手術。 由於頸部有中樞神經、血管、氣管等重要器官,故此需要小心進行。 以前進行此類手術時要進行wake-up test,即途中叫醒病人嘗試活動手腳,測試有否傷及神經;近年科技進步出現神經線監察器,可實時觀察神經線狀況,相對安全了不少。 市民較熟悉的腕管綜合症,便是因正中神經受壓而致。 此症通常女性患者多於男性,根據筆者觀察所得一間醫院每年約有400宗個案,當中四成為家庭主婦,估計與患者經常進行重複性手部動作如洗碗、拖地或扭毛巾有關。

神經線受壓: 營養攝取也會影響神經受損?

頸部分支神經不單負責頸部,它更控制頭部及肩膊以及雙手的感覺與肌肉的活動,因此如果頸部有毛病,除頸痛外,還有可能伴有頭痛、頭暈、手部麻痺、神經反射減弱等現象。 常見於上班族,手痺成因有可能是手部神經線被壓,而腳痺則通常與腰骨的神經線受壓有關。 由於痺未至於痛,患者也未必即時求醫,但神經綫長久受壓,會有懷死及萎縮風險,嚴重者會影響肢體運用。 手痺腳痺、腰背刺痛成因複雜,可分為神經性和肌肉性兩大類。 其中戚、痺、痠、痛可能是「神經不適」的徵狀。 人體內的神經系統就好像一個四通八達的網絡,掌管著人體四肢的活動、觸感及訊息傳輸。

神經線受壓

頸椎退化是指頸椎骨的關節及軟骨受長年磨損,造成活動能力下降及不同程度痛楚,嚴重可能會引致病變影響其他身體功能。 頸椎退化是隨年齡增長出現的老化疾病,患者通常為50歲以上。 而隨時代及生活習慣的改變,例如長時間辦公室工作、低頭族出現等,頸椎退化患者有年輕化趨勢,所以亦屬於都市病。 頸椎退化是老化疾病,本身並不能治癒,但能透過多種治療方法緩解痛症及減慢老化速度,大致為藥物配合物理治療。 藥物包括止痛藥、消炎藥等,治療發炎症狀及緩解病人承受的痛楚,但要考慮病人腸胃能否承受。 物理治療常見有熱療、超聲波治療、磁場治療、習慣矯正、伸展運動、放鬆運動等,主要目標是放鬆肌肉及關節,改善變形問題,矯正坐姿及習慣,減慢老化速度,病人需要持之以恆進行訓練達至效果,建議辦公室工作人士每30分鐘做伸展運動。

神經線受壓: 沒有大型科學研究指葡萄糖胺有效

就是器官運作過度疲勞,也因此出現高血壓及疼痛等問題。 藥物的原理是將化學物質通過血液送到身體,因而改變您身體運作的模式;瀉藥令身體盡快排泄,胃藥中和胃酸…除了副作用外,藥物很可能令受損,甚至致命。 神經受損可大可小, Ariel 指出神經線雖然可以再生,但如果受損超過50%,便可能無法修復¹。 所以一旦身體某部位突然出現針拮、火燒、觸電麻痺感覺等情況,便要小心患上神經受損的問題,並要及早向醫生了解潛在風險及護理方法。

這種頸椎神經受壓的原因,最常見的莫過於被肌肉壓著。 都市人常因長時間工作,精神壓力、不良且持續的低頭姿態等,引致肩頸肌肉過勞。 繃緊或厚化了的肌肉組織,會緊緊地逼迫著從它們之間穿過的神經線,這樣除了會造成麻痺外,肩臂部份的肌肉亦會時常不適,感覺疲累,就算睡眠過後也好像沒有休息過似的。

神經線受壓: 健康好人生

3.創傷,曾因意外頸部受過傷,關節、肌肉等會比較脆弱,沒有接受正確治療引致發炎等,會令磨損速度加快。 任何手術後,手術傷口(包括神經線附近)內會有瘀腫和非感染性發炎,這是正常現象,經數星期康服期,瘀腫和炎症便會自然消失。 首先背部腰間開傷口, 利用內視鏡微創儀器(iLESSYS Pro )於腰椎清除壓著神經線的組織,包括部份椎板、筋膜、和部份小面關節。 神經線是很敏感及脆弱的組織,手術中利用神經線監察儀器、內視鏡及導航儀器輔助定位,減少風險。 然而,大部分人都以為只有骨刺和椎間盤突出才會把神經線壓著,這並非完全正確。 椎間盤位於脊柱部位,而骨刺亦是生長於脊椎關節處,因此它們會壓著的一定是神經線的起端,亦即神經線的「根」部,所以我們稱這情況為「神經根受壓」。

神經線受壓

懷孕女性、斷骨、患上痛風、糖尿病、類風濕性關節炎,以至較罕見的肌腱瘤,亦可以引致腕管綜合症。 患者的拇指、食指、中指及半邊無名指會有麻痺情況,部分人會因此而半夜驚醒 ,需不時晃動手部紓緩。 嚴重時,更會引致拇指肌肉萎縮情況,大魚際肌呈扁塌及麻痺,以致喪失功能。

神經線受壓: 基金債券攻略

更多有關頸椎疾病的資料可於香港骨科醫學院網頁查詢。 神經線受壓 頸椎退化算是常見的老化病及都市病,症狀亦頗明顯,一般骨科醫生及物理治療師都能以臨床檢查確診,例如疼痛程度、位置、疼痛已維持四至六個星期等,神經線或血管受壓身體會出現特殊徵狀。 另外亦可以X光、磁力共振等詳細確認軟骨、關節、神經的情況及退化程度。

約85%患者接受手術後可減輕麻痺感,大部分人症狀改善能晚上安睡。 神經線受壓 惟若病情已去到拇指肌肉萎縮的程度,就可能要兼做肌腱轉移手術以重建手部功能。 如果肘關節退化,一般會影響其活動範圍;手肘無法完全伸直及屈曲,患者會感到從尾指計起的一隻半手指特別麻痺,無法伸直,他們的拇指及食指無法完全合上,亦因握力大減而拿筷子及剪指甲等動作出現困難。

神經線受壓: 健康快車

而生活中一些不良習慣也會導致神經受損,主因包括吸煙、酗酒 、飲食失衡,也有部分人士因遺傳疾病而導致神經受損,他們都較容易長期缺乏特定維持神經系統健康必須的維他命B 。 打字、托頭等小動作,時間長了不少人都會感到手指麻痺。 當中,若長期壓著手腕的腕管,會壓著正中神經線,引致「腕管綜合症」,令手指公、食指和中指出現麻痺。 若長期壓著手肘骨的凹位,可致尺神經線受壓,導致「肘隧道綜合症」,令尾指和無名指麻痺;而若壓著手肘至手掌近尾指位置,亦有機會影響尺神經,令最尾兩指麻痺,為「蓋氏管道症候群」。 很多人面對麻痺、痠痛時都會使用鎮痛貼或止痛藥等治標不治本方法來暫緩不適。

神經線受壓: 影響

頸椎退化不只影響到頸部,連帶及造成的疾病有關節炎、椎間盤退化、椎管收窄、神經線受壓、脊髓神經病變等,令身體出現不同的徵狀。 椎間盤退化即軟骨受年月磨損,吸震功能減退令頸部容易受傷、僵硬及發炎,引致疼痛。 椎管收窄指椎骨間的管形空隙縮小,使當中的血管、神經線等受擠壓;神經線受壓會影響其他身體部位,常見有手腳麻痺無力,不盡快接受治療會隨時間惡化成脊髓神經病變,範圍由手指擴散到手腕,然後是前臂、上臂,影響整隻手的感覺及活動能力。 神經線受壓 如果壓到中樞神經,更會影響到整個身體,如大小便失禁、手腳不協調、甚至癱瘓。 若徵狀明顯及頻繁出現,表示神經受壓嚴重,應盡快接受手術治療。 使用電子產品,長期低頭亦會令椎骨變形,由原本頂尾端向後微彎變成直,甚至向前凸。

神經線受壓: 頸椎退化

此類病人因為過度提舉重物,引起肘部提早退化,出現骨剌壓迫到尺神經。 也有部分病人兒時曾經有肘部骨折,因治療不當而令關節癒合錯位,以及曾於手術麻醉時壓傷神經線,也可引致尺神經於手肘位置受傷。 頸椎退化有許多不同因素,頸肌肉、肩肌肉、臉關節、頸關節、軟骨、韌帶、神經線,原因不同治療的方法亦不同,患者不應自行判斷原因,而是向醫生接受正確治療,以免病情惡化,影響深遠。

柯文思

柯文思

Eric 於國立臺灣大學的中文系畢業,擅長寫不同臺灣的風土人情,並深入了解不同範疇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