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校直資2024詳細攻略!(持續更新)

如果未被取錄,就於12月申請「統一派位」,結果來年6月公布。 例如小學部原是私立小學,中學部則是資助中學,中學部須轉為直資或私立模式以達到一致。 實際案例包括德望學校、拔萃女書院、聖士提反書院等。 2010年11月17日,審計署發表的審計報告指,當時幾乎所有學校都被指學校帳目及行政安排混亂,其中4間學校情況較嚴重。

官立小學、津貼小學所有學生,都需通過教育局的「小一入學統籌辦法」申請,分為第一階段的「自行分配學位」,及第二階段的「統一派位」。 由稱「資助小學」,通常由宗教或慈善機構等辦學團體開辦,並向政府申請津貼,因此學生不需要繳交學費。 除了英基學校協會轄下的小學外,本港的所有國際小學都屬於私立小學。 國際小學主要指有提供外國課程的私立小學,最常見的有國際文憑課程(簡稱IB),適合將來有意海外升學的學生。

私校直資: 私校/直資 自行/大抽獎 疑問

相比於官立及資助中學,直資中學可收取學費,有相對高的自主權,可自訂課程、及入學要求,但同時得到政府按合資格學生人數提供的資助。 大部分直資中學都有相關小學,他們主要取錄相關小學的學生。 坊間有些人以為,happy school是無功課、無考試、考試不計分數、無限活動的開心學校,因而不著重成績。 梁永樂說,事實並非如此,他以英華小學為例,該校是著名的happy 私校直資 school,同樣是區內名校,更以學生成績彪炳見稱。

私校直資

家長需簽署一份「放棄通知書」,自願放棄參加統一派位。 私校直資 私校直資 由辦學團體以自負營虧方式自資經營,由於不受政府資助,學生需要繳交學費。 全港有近600間小學,家長應從何入手,為子女選擇一間好學校?

私校直資: 申請時間表及升中派位日期

去年該校為申請學生進行兩次面試,兩次面試內容均以對答為主,第二次面試時家長等候小朋友期間被安排填寫問卷了解家長的教育取向,並安排到班房就一些題目自由發表意見跟其他家長交流。 候補名單分為前段、中段及後段,候補名單或會被要求再去面試。 梁永樂坦言,子女入讀一條龍學校對家長的好處是「唔洗煩」,故不用擔心多一次升中派位選校的情況。 以資助學校來說,中學部的龍校是必定要取錄所有小學部的學生,雖然家長仍可因不同原因選擇「脫龍」,包括重新參加升中派位或自行尋找其他心儀學校,但龍校的原則是「一個都不能少」。 以往曾經有多間很受歡迎的一條龍學校,因為免流失取錄學外其他優秀學生的機會,紛紛「脫龍」,故從現時受資助的一條龍學校名單中,現只僅餘一傳統英中龍校嘉諾撒聖瑪利書院,與嘉諾撒聖瑪利學校及天神嘉諾撒學校結龍。 梁永樂提醒家長留意,家長若希望子女入讀龍校,也需了解中學及小學的教育理念、辦學模式及教學語言,是否合乎心目所想。

私校直資

面試分小組遊戲及個人面試,會留意小朋友在遊戲活動中,與其他小朋友的相處及溝通能力;在個人面試中(以廣東話 /普通話或英語)對答的表現。 面試日期︰改至2020年12月18至20日 面試形式︰ -小組遊戲及個人面談 -約20個考生一組,每組玩的內容也有不同,面試時間約1小時,等候期間可玩玩具,玩具類型如有布偶、車、槍,考生按喜好選擇。 面試貼士︰ 1 玩畫畫 有的組別聽指令畫畫,如畫昆蟲,要畫有7節的毛毛蟲、9隻腳的蟲。 2 玩遊戲︰砌LEGO;跟老師踢球;玩保齡球(每人一次),滾保齡球撞跌10個瓶,如撞跌保齡球瓶,考生需要自行拾起。 3 看圖答問題 4 日常生活問題︰會問考生姓名等個人資料,問跟家人日常生活。 不少私立小學,在小一簡介會上已向家長說明,學生獲取錄而接受學位,將不能參加來年初的統一派位,若考生仍堅持參與統一派位,部分學校會將其學位取消,有的會將考生放在候補名單內,每間學校的做法也不同,家長宜先了解清楚。

私校直資: 私立小學、直資小學

直資小學只提供本地課程,不過由於較少受教育局限制,在課程編制、教學模式上有一定自主度,介乎私立及官津學校間。 私校直資 但亦不表示教學模式一定比官津小學輕鬆,事實上不少直資名校的課業壓力都與官津無異,甚至更加沉重。 幼稚園老師經過3年的教育,對子女的能力、性格等有一定了解,亦大概知道子女在整體學生中屬於甚麼程度。

「多元智能、因材施教、群策群力、琢玉成器。」是優才書院資優教育組的教育方針。 私校直資 另一方面,有人認為統一派位是不公平的制度,而市場化的自由收生才是最符合「公平」的原則。 私校直資 學生以自身的學業成績和特長吸引學校收生,而學校則以師資,設施,教學素質等吸引學生,才能產生良性的競爭,提升香港教育水平。

私校直資: 參考資料

油尖旺區的名女校嘉諾撒聖瑪利書院,除了與同區的嘉諾撒聖瑪利學校結龍外,另一所一條龍小學為位於紅磡的天神嘉諾撒學校。 天神嘉諾撒小一只設三班,行小班教學,提供75個小一學額。 嘉諾撒聖瑪利書院中一自行收生學額極少,有志讓女兒入讀的家長可從其結龍小學入手。 德望是本地具口碑及名氣的女校之一,亦是少數設有中小幼的女校,小學及幼稚園屬私立學校,中學則為直資。 女校嘉諾撒聖瑪利學校有一條龍中學嘉諾撒聖瑪利書院,免卻升中選校之苦,令該校成為31校網的熱門小學。 私校直資 嘉諾撒聖瑪利書院是全港唯一一所資助一條龍英文中學入到嘉諾撒聖瑪利學校的女生意味着可升讀這所著名的狀元女校,對升中非常有利。

私校直資

其中位於大埔的中學部大光德萃書院,是本地唯一一間推行IBDP及英國高考(A-Level)雙軌課程的中學,校長張毅接受訪問時表示,學生可按專長揀選適合的國際試,是因材施「考」。 政府會按學生人數提供一定資助,學生仍需要繳交學費,但費用較私立小學便宜。 學校可自行收生,毋須經教育局的「小一入學統籌辦法」。 不少家長就是看中私立小學的活動教學模式,比傳統學校的填鴨式教育輕鬆,即使學費不菲都願意為子女報讀。 大部分私立小學都設有聯繫、一條龍中學,方便子女將來升學。

私校直資: 新界區私立小學學費一覽

第三輪 – 約600人可進入第三輪面試,會同時面見家長及小朋友,設中英語對答,問小朋友學校生活及喜歡的東西,如平日喜歡看什麼書等. 次輪面試 主要由校董、校長及主任與小朋友傾談,會與日常生活相關問題,如博物館、日常見到的事物等,又或是數港鐵站名、巴士路線等,絕對不會問世界有幾多個洲等複雜問題,最後會面見家長。 面試大忌︰ 除了面試期間,等候入場離場的時候,老師都會作觀察。 故此,在等候期間會讓小朋友參與一些小遊戲、看圖書或畫畫等,從中觀測小朋友與人相處的情況,大忌就是不聽老師話、欺負他人、駁嘴、情緒不穩定。 直接資助學校在制度上、課程上可以說是介乎國際,私立學校和官立、津貼學校之間的。

  • 特別注重學生五育均衡發展,積極培養學生的公民意識。
  • 基督教香港信義會宏信書院是新界西唯一一間一條龍直資IB學校,故宏信的學位競爭激烈,約9至10人爭一個小一學額,校方會首選具優秀英語能力者。
  • 2001至2015年間,學生人數由95萬降至69萬,中小學總數減少233 間,惟直資學校由29間增至82間,增幅近兩倍。
  • 然而直資學校的學費「因校而異」,家長應該先了解直資學校的收費,確定能夠負擔,才安排子女入讀。
  • 本文從全香港77間直資/私立小學的資料中,整合了本年度全港直資/私立小學最具教育競爭力排名50強、全港十大的平民直資小學,及率先報名的直、私小學名單給家長們作參考,好讓各家長能夠及早準備,找出最適合子女的學校。
柯文思

柯文思

Eric 於國立臺灣大學的中文系畢業,擅長寫不同臺灣的風土人情,並深入了解不同範疇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