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調平面圖2024詳細攻略!(持續更新)

在建築設計圖中:“c20砼小柱(240×240)配4φ12箍]6@200。 ”其中,“]6@200”為不規範標註,應為“φ6@200”。 戶型在某些時候是需要先天不足後天補的,所以瞭解戶型的可變結構也很重要。 哪些牆能動,哪些牆不能動,下水管、上水管的位置,電線走向等也要儘可能掌握。 空調的室外機又被稱為主機,空調製冷(熱)的四大部件:壓縮機、冷凝器、毛細管、蒸發器中前三件都在室外機。 室外機中的壓縮機是空調的心臟,空調主要是通過壓縮機將冷媒壓縮成高溫高壓的氣體來實現換熱的。

一個專用的廚房補充空氣裝置:直接取用室外空氣作補充。 在香港夏季炎熱的日子,取用高溫度的室外空氣會導致廚房溫度上升。 地板會依質材繪製,地磚就依尺寸大小的方格狀繪畫,如果是木質地板就會畫上明顯的條紋,地毯則直接以地毯圖形顯示,若有架高地板則會以「+」表示實際抬升的高度。 電梯及當層的戶數不外乎是現代人購屋時看中的一大重點,不同的配置方式,也會造成居住舒適度及服務水準的差異。 因應各種需求而生的櫃子,內部分割及配置當然都不同,內部詳圖、剖面圖,就是用來確認櫃內規劃是否符合屋主需求,像是內部層板數量、距離,還有抽屜組數、尺寸、其他五金配件等等,都將在這些圖面中完整呈現。

空調平面圖: 建築行業17本珍藏祕籍,收好不謝!

圖例裡,包括瞭各種水與電在平面圖的設計樣式,如:開關插座、龍頭地漏等。 空調平面圖 還有圖例相對應的安裝高度尺寸,比如開關插座的安裝高度等,都可以在圖例表裡找到。 4)方案設計的重點工作內容首先是根據設計物件的性質、規模、結構特點、內部功能劃分、空調負荷特性、設計引數要求、同期使用情況、裝置管道的佈置安裝和調節控制的難易等因素綜合考慮確定空調系統形式。

空調平面圖

退回商品無法回復原狀者,恐將影響退貨權益或需負擔部分費用。 風機的風量除應滿足計算風量外,還應增加一定的管道漏風量,漏風附加率小於10%。 這種方式無需設定專門的新風口,對吊頂佈置較有利;當風機盤管機組執行時,要求新風提高在該處的壓力。 這是會員繪製的插座開關與燈具控制迴路圖,圖文都非常詳細,但會不易閱讀。

空調平面圖: 平面圖符號來源是什麼?平面圖又有什麼功用?

如果家中的地板需要更換,或是加裝木地板,設計師都會出地坪圖,讓師傅了解那個空間使用什麼材質的地板,才不會搞錯。 例如下圖,依照不同的圖示有防水木飾面地板、岩面地磚、馬賽克地磚等,沒有畫的則為使用原地坪。 固定造型櫃指的是系統傢俱、現場木作、現場鐵件等,進行施工時需要設計師與師傅在現場再次確認動線尺寸、櫃子收納尺寸是否合宜,避免與想像有落差。

空調平面圖

(3) 通風、空調平面圖應用雙線繪出風管,單線繪出空調冷熱水、凝結水等管道。 圖紙應標註風管尺寸、標高及風口尺寸(圓形風管注中管徑、矩形風管註明寬×高),還應標註水管管徑及標高以及各種裝置及風口安裝的定位尺寸和編號,還應註明消聲器、調節閥、防火閥等各種部件位置及風管、風口的氣流方向。 通常,根據空調房間或區域的熱、溼負荷確定空調系統的送風量或送風引數;根據系 統負荷選擇風機盤管、新風機組、空氣處理器等空氣處理裝置和製冷機、鍋爐等冷、熱源裝置。 因此,設計一個空調系統,第一步要做的工作就是計算空調房間或區域的熱、溼負荷。 「平面配置圖」是室內設計最基本也是最重要溝通圖面,不管是找設計師或工班都一定要有平面配置圖,才能清楚知道需求有沒有被滿足。

空調平面圖: 居屋裝修|4款平面設計圖 實用間隔示範

在整個施工過程中,密切配合施工,及時解決設計中存在的問題和施工中出現的問題,發出設計變更通知,會籤施工洽商記錄單。 4)圖中相同管道和管件非常多、標註很困難時,可用附註加說明,如風機盤管供、回水支管管徑均為DN20。 按現行的規範規定十層及十層以上的住宅、建築高度超過24m的其他民用建築,應遵守高層民用建築設計防火規範的有關規定。 解讀為:強度為c20的鋼筋混凝土結構的小梁,截面為長240mm,寬240mm,配4條直徑12釐(12mm)螺紋的主鋼筋,每間隔200mm箍一個直徑6釐鋼筋的長方形絡。 小柱高度看該工程所標示的層高減去圈樑的高度後加上板面的厚度,因為圈樑與板面是澆築在一起。

此系列另一強項是靜音操作模式配合睡眠模式,機體運作的聲音能降至44分貝,確保環境寧靜讓用家有覺好睡。 當然,新機也支援Wi-Fi遙控,用家可於手機裝上LG ThinQ APP,無論身處何地都能啟動或關閉冷氣、更改冷氣模式及溫度,同傳統遙控器講再見。 三菱電機模組式冷水機占用面積細小,易於運送及安裝。 與一般大型冷水機有所不同,三菱電機模組式冷水機採用渦旋式全變頻壓縮機,達致於有限的安裝空間亦能做到製冷效果,同時不損節能和穩定性。 三菱電機組合式空調與多聯式分體空調City Multi 同樣採用全變頻壓縮機技術,達致既穩定同時又節能的效果。

空調平面圖: 面積未計算牆身飾面部份

是所有設計圖的開始,可依此考慮空間運用和動線考慮以及各種生活機能的方便性,如果規劃好的話可以方便預算上的控管,通常也需要經過一到兩次的空間改變與溝通,在洽談中也可了解設計師在空間上的運用與專業能力。 可標示出原始格局,以及門與窗戶的位置、開啟的方式與方向,樑柱的位置、原始衛浴設備配置位置,作為格局變更以及結構的分析,同時也可算出總面積。 空調平面圖 在現今資訊發達、科技進步的社會,人們的生活水準提高,或對自宅的設計裝修有很高的興趣,室內設計漸漸獲得重視,開闊了室內設計的市場,因此有越來越多的人投入設計產業,使得室內設計師成為炙手可熱的行業。 格局過多分割容易造成兩種狀況,第一是為了溝通每個房間,浪費在走道坪數也會增加,第二是較容易有公共空間採光不足的現象。

空調平面圖

氣流組織設計的任務是合理地組織室內空氣的流動,使室內工作區空氣的溫度、相對溼度、速度和潔淨度能更好地滿足工藝要求以及人們的舒適性要求。 4) 新風負荷:為了保證空調房間或區域內的衛生條件,需要將室外新風送入室內,由於室內外溫差的影響,這部分新風要引起冷(或熱)負荷增加。 關於插座的叫法要注意,一般師傅或設計師會稱「雙插插座(如下圖)」叫雙聯插座,但去建材行買料時,出線盒也有分單雙聯。 一般常見的壁面雙孔插座是「單聯雙插附接地」,雙聯是指兩排出線盒插座的那種。 可報名【小院講座:如何設計與工程發包】,由設計師JOY主講。

空調平面圖: 施工圖與施工大樣圖

在過渡季節,應當加大新風量的比例,有利於節能;但在夏季和冬季,則應提高迴風量的比例,減少新風量的比例,系統執行就越經濟。 但實際上,為了衛生要求,不能無限制的減少新風量。 空調系統設計時,通常是取滿足衛生要求、滿足補充區域性排風的要求、保持空調房間正壓要求這三項中的最大者作為系統新風量的計算值。 此外,對於絕大多數空調系統來說,當按上述方法得出的新風量不足總風量的10%時,也按10%確定。 空調系統一般由空氣處理裝置和空氣輸送管道以及空氣分配裝置組成。 工程中常用到的空調系統形式有一次迴風空調系統、變風量 (VAV)空調系統、風機盤管+新風空調系統、水環熱泵空調系統、變製冷劑流量(VRV)空調系統、家用中央空調系統等。

其實畫平面圖也沒想像中困難,雖然無法像設計師畫的尺寸精準,但做為與工班溝通應該也是足夠,而除了得先畫出現況平面圖外,由設計師汪世昌提供畫平面配置圖的私房秘技「圈圈法」,也可以簡單畫出所需要平面配置。 而室內設計裝修公會就公布了一套室內設計裝修製圖規範(簡稱CNS),規範的主要內容有:尺寸單位、室內設計平面圖繪製順序、平面圖符號準則、室內設計製圖表現法…等等。 動線的討論可分兩種,一是整體平面,二是單一空間。 平面上,動線關係如果沒有經過妥善整併或規劃,在一般坪數不大的住家內,容易造成的情況是動線單調無趣,住久了感覺很膩。 但如果是遇到合併戶的房子時,直接就著兩戶格局打通來用,壁壘分明的左右空間與切割零碎的房間,往往形成迷宮般的動線,便會引發生活危機! 在單一空間的動線,著眼處主要在廚房、衛浴、工作陽台等空間,由於機能設備的排列方式與動線息息相關,設計時必須考慮使用順序,如此一來才能讓家務流暢有效率地進行。

空調平面圖: 通風系統指南2020年版本(通風系統工程|通風設施規例|防火閘要求)

大樣詳圖包括了水電開關、天花板及燈具、櫃體訂做、空調配置、地板材料等,加加減減最少也有20張左右的圖,但是還是要視屋況好壞及坪數大小,決定圖說的數量。 鮮風抽氣系統是大部分食物業牌照都需要安裝,例如小食食肆牌照、普通食肆牌照及食物製造廠牌等。 鮮風抽氣的目的是要為食肆帶入新鮮空氣和排走煮食時產生的廢氣,所以謂為「鮮風抽氣」。 當中排氣口的裝設點更是有特定要求,在選擇舖位是需要留意舖位是否留有足夠位置裝設鮮風抽氣的排氣口。 同時排氣管道的多寡、排氣口尺寸及防火性都有特定要求。

空調平面圖

其次是根據選定的空調系統形式,確定匹配的冷熱源方案。 必要時,需說明空調系統的使用操作要點,如空調系統在季節變化時的轉換方式等。 3)其他專業提供的本工程設計資料,包括建築設計確定的房間使用功能或生產工藝對空調的要求,建築物圍護結構的熱工效能等。 根據建築專業提供的建築各層平面佈置圖、剖面圖、立面圖和文字資料以及其他專業提出的設計任務資料,詳細瞭解房間使用功能、使用特點和對空調專業設計所提出的要求。 根據選定的空調系統形式,確定匹配的冷熱源方案,粗略估算冷熱負荷和冷熱源裝置數量,計算冷熱源裝置及其輔助裝置佈置所需要的機房面積,冷卻塔布置所需面積;配合建築專業確定冷熱源機房和冷卻塔的位置。

空調平面圖: 通風設施 (食肆消防條例 )

因此,穩陣起見,在訂造傢俬前,在單位平面圖標示的尺寸要額外預留一定空間。 最理想的做法,是到無改動的示範單位中量度實際距離,以免裝修時失預算。 立面圖通常會有好幾份,因為各壁牆有櫃體施做都會繪製立面圖,如果屋主發現設計師附的圖說不夠完整,可請設計師補圖,除了透視圖及立體效果圖外,補圖通常是不用再收取費用的。 除了簽約時的平面配置圖外,屋主很可能在簽約後裝修前會拿到一整本的圖說,究竟哪些是必要的,其實還是要看屋主的需求及重點放在哪裡。 無論如何,平面圖及立面圖是必須的,因為這兩份圖決定了空間大方向的發展。 對施工人員而言,沒有這兩份圖,等於是沒有頭,是無法施工的,也因此這兩份圖的精準度,也會影響施工的品質好壞。

  • 2)根據房間的功能和使用空調的時間、性質及特點劃分子系統,確定各子系統的作用區域、空調機房的位置和主要管道的走向。
  • 因應各種需求而生的櫃子,內部分割及配置當然都不同,內部詳圖、剖面圖,就是用來確認櫃內規劃是否符合屋主需求,像是內部層板數量、距離,還有抽屜組數、尺寸、其他五金配件等等,都將在這些圖面中完整呈現。
  • 以下面這張的左圖來說,S區及T區各有配置電梯,因此會讓住戶感覺從一層八戶變成只有四戶而已,但如果右邊這張圖,電梯設置的位置會讓整層樓的住戶感覺都擠在一起,走動聲音也會影響到彼此,較不便利。
  • 過往發展商經常把一些公用面積計算入「建築面積」內,例如停車場、公共走廊、會所等,令單位內櫳出現超低實用率,導致出現1,000呎建築面積的單位,實際可用空間或只有550呎。
  • 無論如何,平面圖及立面圖是必須的,因為這兩份圖決定了空間大方向的發展。

另外,排出廢氣時若有黑煙或發出難嗅氣味時,食環署可能會要求加裝特別的過濾設備去改善鮮風抽氣的廢氣問題。 每個人對家都有自己的期待與憧憬,但如何將抽象的思維精確表達出來,這就是平面設計圖的存在必要了! 平面設計圖能完整傳達風格理念,空間佈局,更是施工進度、完工驗收的重要依據。 完整將屋內所有的物件平面化,由上往下垂直投影於水平圖紙上,一般來說,設計師會在現場勘景後提供屋主一份裝修前的現況圖,並與業主討論溝通後再提交重新規劃後的平面配置圖,而這也是將來驗收時的憑證。 Samsung Wind-Free Premium Plus能做到有別傳統冷氣機的無風效果,主要是構造上的一大改進,簡單說其運作方式是「滲」出來而非「吹」出來。

空調平面圖: 通風空調管道保溫的幾種方法和規範做法

水環熱泵機組在制熱工況執行時,機組系統方式同製冷工況,不同的是,制熱時透過 四通閥的切換,使製冷工況時冷凝器變為蒸發器,而製冷工況時的蒸發器則變成冷凝器。 機組透過蒸發器吸收水中的熱量,由冷凝器向透過水環熱泵機組的空氣放熱,達到加熱空氣的目的。 結合實際使用工況,對機組標準工況下的製冷量和制熱量進行修正,使所選機組的實際冷、熱量接近或大於計算冷、熱量。

空調平面圖: 裝修導賞團|戶主親手設計 用23,000個「窿窿」為家居添加清涼感、空間感和工藝感|室內設計靈感

但是平面圖畢竟不是立體圖且圖上又密密麻麻的數字及記號,怎麼從圖去看出到設計師的規劃是否有滿足需求? 看懂設計師畫的圖很重要,以下圖例教你怎麼看懂圖。 1)根據初步設計審批意見,建築專業提供的平、剖面圖和文字資料以及其他專業提出的設計要求,對初步設計計算和裝置選擇進行詳細計算,如設計條件改變,則根據變更條件,修正設計方案和裝置選擇。 水電、機電、消防、空調工程,繪製工程設計圖及施工圖,市售繪圖平台軟體雖可繪製,似乎專業性稍嫌不足。 此工程繪圖軟體行銷多年,累積水電工程相關行業工程製圖,需求經驗而成,提供施工圖及設計圖使用。

空調平面圖: 建築平面圖

食肆提供通風設施,是要確保為處所容納的人供應充足的新鮮空氣∕室外空氣,並排出處所內的活動所產生的廢氣。 牌照申請人應委聘一名熟悉《附表所列處所通風設施規例》(第132CE章)和消防處通函訂明的消防規定的承辦商,去提供機動式通風系統的裝置∕更改∕增建工程及相關的通風系統工程。 每一份圖紙都附有圖例,圖例通常在設計說明裡能找到,也有的在平面圖右下方。 沒有圖例,我們在識讀圖紙時,根本就不知道圖紙上的各種符號所代表的意思,只有熟讀圖例,才能更好的看懂圖紙。

為了安置兩道房門,我們在設計時偷了一個小小的走廊位,免得兩道房門同時對著廳。 由於工程施工是以施工圖樣為依據,因此對施工圖樣的基本要求是消除錯、漏、碰、缺,表達完整、準確、清晰、無誤,以保證施工方能夠正確地理解圖樣所表達的內容並能按圖施工。 施工圖設計畢竟是與初步設計不同的設計階段,在這一設計階段中,對初步設計作一些變更是完全正常的,應是對初步設計的補充和完善。 2)確定水系統形式,如兩管制或四管制、同程式或異程式、變流量或定流量、一次泵或二次泵等。 若遇到特殊情況不能按規範和標準規定執行時,應在把握規範和標準規定有關條文的精神實質基礎上,提出解決方案,報技術會議研究,上級主管職能部門審定。

居屋收樓時,業主可安排驗樓師驗樓,於收樓七天內向房委會提交執收報告,執修完成後便可開始裝修,按此查詢好師傅驗樓服務。 這是其中一款較不好用的圖則,廳的窗戶都集中在一角,如果要間房的話,無可避免會令廳變成沒有自然光,折衷方法是用玻璃趟門作間隔,不過就要犧牲私隱。 另外,此單位的大門對正廁所門,若戶主因風水等原因不喜歡,可以像上圖這樣,改成對著廳,原本的廁所門位置則造一組櫃,增加儲物空間。 這個問題下面其他 1房和 空調平面圖 2房單位同樣都有,也可以作一樣的處理。 這款單位的好處是睡房夠大,幾乎和廳的大小相若,而且兩邊都有窗,所以如果希望將 1房變 2房,就首選這款單位。

標註出機房內所有裝置和各種儀表、閥門、柔性短管、過濾器等管道附件的位置。 在進行風管系統的設計計算前,必須首先確定各送(回)風點的位置及其風量、管道系統、相關裝置的佈置、風管材料等。 設計計算的目的是:確定各管段的管徑(或斷面尺寸)和壓力損失,保證系統內達到要求的風量分配,併為風機選擇和繪製施工圖提供依據。 根據建築物的性質、規模、結構特點、內部功能劃分、空調負荷特性、設計引數要求、同期使用情況、裝置管道的佈置安裝和調節控制的難易等因素綜合考慮,經過技術經濟比較後確定空調系統形式。 (2) 通風、空調、製冷機房剖面圖用來表達複雜管道的相對關係及豎向位置關係,繪製時應標出機房平面圖的裝置、裝置基礎、管道和附件的豎向位置、豎向尺寸和標高。 圖中還應標註連線裝置的管道位置、尺寸、裝置和附件編號以及詳圖索引編號等。

空調平面圖: 通風扇

從空氣流程形式分,有風機位於盤管下風側,空氣先經盤管處理後,由風機送入空調房間的吸入式;風機處於盤管的上風側,風機把室內空氣抽人,壓送至盤管進行冷、熱交換,然後送入空調房間的壓出式。 空調平面圖 吸入式的特點是:盤管進風均勻,冷、熱效率相對較高,但盤管供熱水的水溫不能太高;而壓出式是目前使用最為廣泛的一種結構形式。 顯然採用“空調區夏季冷負荷的累計值”法計算的結果要大於“各空調區逐時冷負荷的綜合最大值”法計算的結果。 空調平面圖 根據空氣處理裝置的容量,確定冷源(製冷機)或熱源(鍋爐)的容量及型號;根據管路系統的水力計算,確定水泵的流量、揚程及型號。 佈置空調風管道,進行風道系統的水力計算,確定管徑、阻力等;佈置空調水管道,進行水管路系統的水力計算,確定管徑、阻力等。 過往發展商經常把一些公用面積計算入「建築面積」內,例如停車場、公共走廊、會所等,令單位內櫳出現超低實用率,導致出現1,000呎建築面積的單位,實際可用空間或只有550呎。

一般居家在30坪左右,電路配置不會太複雜,通常會把插座開關一起畫,好處是這兩者常放在同一處,同圖較方便看。 基礎水電圖包括插座圖、開關圖、燈具控制迴路圖、給水圖、排水圖等。 在比較大的坪數或有做智能居家者,還會再出專圖的弱電圖、單線圖等。 在看圖時,應該請設計師針對每一張圖講解,確認了解並無誤後,建議屋主在圖說上簽名,證實的確看過並了解圖說,這對雙方都有保障,也可減少日後紛爭的產生。

空調平面圖: 【家居設計】貓狗家居設計參考 + 裝修選料

3)用雙線繪出風管,單線繪出冷熱水管和凝結水管等管道;按裝置外形或圖例繪出裝置圖形以及消聲器、調節閥、防火閥、過濾器、軟接頭等部件及風口,註明裝置編號。 形式、出風口位置、水管接管方向、冷(熱)量、加溼量、風量、機外餘壓、電機功率、機外噪聲及出風口噪聲限制、組合式機組功能段要求、盤管水阻力限制、機組外形尺寸限制等。 製冷量及其工作條件、使用冷媒種類、機組耗電量限制、機組外形尺寸限制、蒸發器及冷凝器水阻力限制、水側工作壓力要求、使用電源規格等。 4)根據冷卻水量、冷卻水系統阻力、冷卻塔進出水溫差、環境噪聲要求,初步選擇冷卻塔的型別、數量及型號、規格。 當設計合同對設計檔案編制深度另有要求時,設計檔案編制深度應同時滿足《建築工程設計檔案編制深度規定》和設計合同的要求。

空調平面圖: 建築電氣平面圖圖例都有哪些?這麼全的圖例符號記得收藏

畫出原本的平面狀況,之後再根據據此圖重新規劃,搭配現場照片進行設計平面配置的工作。 而這也是我們常會看到的Before/After圖。 3)一個有空調要求的建築工程設計,一般是由以建築專業為主體,結構、給水排水、建築電氣、暖通空調等專業人員共同參與的綜合性設計,通常分為方案設計、初步設計和施工圖設計三個設計階段。 大型和重要的民用建築工程設計,在初步設計之前,一般要進行方案設計並優選;小型和技術要求簡單的建築工程設計,可在方案設計審批後直接進入施工圖設計階段。 3)根據房間的功能,使用的空調時間、性質及特點,劃分子系統,確定各子系統的作用區域和主要管道的走向。 剖面圖或區域性剖面圖,表示風管或管道與裝置連線交叉複雜的部位關係。

柯文思

柯文思

Eric 於國立臺灣大學的中文系畢業,擅長寫不同臺灣的風土人情,並深入了解不同範疇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