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投票率2024詳細懶人包!內含立法會投票率絕密資料

香港民族黨:召集人陳浩天宣佈參與新界西的選舉,並以尋求香港獨立作為其主要政治綱領。 2016年7月30日,選管會發電郵通知陳浩天,指其參選資格被取消。 香港眾志、小麗民主教室及土地正義聯盟:協調於3區參選,其中香港眾志主席羅冠聰出選香港島;而小麗民主教室的劉小麗及土地正義聯盟的朱凱廸分別出選九龍西和新界西香港眾志副主席黎汶洛原打算出選九龍東,但因資金不足而放棄。 功能界別的30席全由選舉產生,首次沒有出現自動當選的情況,惟傳統功能界別總投票率為30.92%,較上次換屆選舉的74.33%低逾倍,當中投票率跌幅最大的界為別社會福利界、教育界、法律界、會計界、建築、測量、都市規劃及園境界。

  • 直到10日後,林鄭月娥才指「不回應跟中央政府的任何文書來往」,並無正面回應報告真偽問題。
  • 被取消資格的有競逐連任的直選議員吳國昌、蘇嘉豪,以及前立法議員陳偉智等。
  • 其中天水圍天瑞邨票站更在晚上近投票結束時仍有逾200人等候投票,高峰時有逾400人等候。
  • 2021年5月,政府修訂《選舉(舞弊及非法行為)條例》,指出選舉期間藉公開活動煽惑不投票或投白票等行為均屬違法。
  • 去年6月30日深夜香港《國安法》生效前後,部分民主派流亡海外,仍然留守香港的民主派針對立法會選舉進行了內部初選,吸引了61萬選民投票。
  • 政府亦表示市民所提供的個人私隱亦未獲保障,恐會被人濫用而違反《個人資料(私隱)條例》的相關規定。
  • 投票結果顯示,民主派於中西區奪得42,256票,建制派取得34,588票。

2020年4月28日,戴耀廷在《蘋果日報》發表題為「真攬炒十步 這是香港宿命」文章,指出民主派成功取得35席前後,独裁政權如何因为恐惧民主而将香港攬炒。 立法會投票率 戴之後認為,“独裁政权对民主的恐惧,在之后的大搜捕中显露无遗”。 趙立堅回應提到,選舉投票率的高低從來就不是選舉制度民主性的指標。

立法會投票率: 建制團體呼籲退休警察申請成為選舉工作人員

本次選舉的投票率只有42.38%,創澳門1999年政權移交後歷史最低,廢票和白票的比例也相當之高。 但這個界別選舉一向由建制派主導,因此,大多數界別的投票率都接近80%或以上,比如鄉議局、保險界、航運交通界、工業界和商界等。 立法會投票率 在海外,已經流亡的羅冠聰、許智峯等7名民主派政治人物,也因為呼籲杯葛選舉等,遭警察發出通緝令。

鄒家成被問到一旦被取消資格,會否派出初選第五名,落選者中得票最高的呂智恆為後備。 另外,他認為初選結果反映本土路線已成社會主流,形容初選結果為「這個時代改變的第一步」。 北區區議員蔣旻正有意參選教育界功能界別,又批評教協對會否否決財政預算案含糊其詞,認為選民有權選擇是否「攬炒」。 立法會投票率 李伯盧發起「三投三不投」聯署,呼籲選民在初選、立法會選舉投票,並投票給初選獲選的候選人,以及不投票予不支持、不參與、不服從初選的候選人。

立法會投票率: 香港島東

多名新界西初選協調會成員發表聯合聲明表示街工的說法有違初選協議,使初選的公信力下降。 2020年6月時,共有8人競逐香港島選區正式參選名額,包括民主黨立法會議員許智峯、公民黨東區區議員鄭達鴻、香港眾志羅冠聰、中西區區議員梁晃維、南區區議員彭卓棋、東區區議員徐子見、南區區議員袁嘉蔚,以及灣仔區議會主席楊雪盈。 當中羅冠聰在7月8日宣佈因《港版國安法》的實施無法確保其自身安全而離開香港,其後並宣佈退選,並且呼籲支持袁嘉蔚。 6月18日,劉頴匡於沙田新城市廣場中庭聯同8名沙田及大埔區區議員,宣佈參與新界東初選。 劉頴匡選擇於歷經多次警民衝突的新城市廣場舉行記者會宣布參選,認為此處是新界東「最能見證到過去一年的地方」。

據最新公布的臨時選民登記冊,功能界別選民約有21.8萬人,較2020年減少逾3萬人。 共有3個界別的選民人數跌超過九成,其中科技創新界(前稱資訊科技界)跌幅99.4%,由2020年的13,000人跌至73人,屬選民人數最少的界別。 候選人須獲得所在功能界別不少於10名、但不多於20名選民提名;及須獲得不少於10名、但不多於20名選舉委員會委員的提名,包括選舉委員會5個界別中的每個界別不少於2名、但不多於4名委員的提名。

立法會投票率: 建制派被指提供旅遊巴接載選民

民主派方面,民主黨只派出七人,五人爭取連任,兩人挑戰港島聯現任議員。 素人組織西飛力、維協、守護堅城亦派出成員挑戰建制派,加上數名獨立素人,代表民主派出選。 立法會投票率 不過經過近一年半政治事件,如國安法生效、民主派47人初選案、選舉制度修改、區議員辭職潮等,民主派在代議政制內的生存空間成疑。 在新選舉制度下,立法會直選議席降至20席;參選立法會須獲5個選委界別各2張提名票;參選立法會及選委會須經候選人資格審查委員會審核。 非建制派參選門檻大幅提高,資審會上月亦裁定熱血公民鄭松泰提名無效兼即時喪失立法會議席。 點算實體票後,參選九龍西的民協副主席何啟明票數反超前本土派馮達浚,躋身第四名,確定取得代表民主派參選立法會的資格。

不過自6月的反對逃犯條例修訂草案運動爆發後,選情也開始變得難以預測,民主派為抗衡建制派,更與本土派聯手發動多場抗爭行動。 今屆選舉,民主派全面出擊,所有選區皆派人參選,為區議會成立來首次。 民調預測民建聯兩張名單都會雙雙當選,公民黨楊岳橋亦會順利取得一席,其餘名單則捲入混戰當中。 工黨張超雄於開初民調低迷,長期於當選門欖以外,楊宣佈與張合作聯合宣傳,令張的選情逐漸明朗化。 而楊亦後來與不同新東泛民主派候選人進行直播,高峰時發展為一拖五(張、陳、梁、范、鄭)直播。 人民力量陳志全與社民連梁國雄亦進行聯合宣傳,並呼籲支持者平分投票,但梁國雄的民調亦在當選門檻外,而陳志全的民調則大上大落(低潮期是1%),被評為不太樂觀。

立法會投票率: 民建聯陳學鋒涉嫌違規拉票

工聯會黃國健、民主黨胡志偉及親建制的謝偉俊亦以約五萬票成功連任。 公民黨譚文豪得票低於民調預期,僅以四萬五千票取得末席入局,保住了公民黨於九龍東的議席,九龍東於本屆全部五名議員均為男性。 熱血公民黃洋達及人民力量譚得志上演上屆選舉翻版,熱血公民和人民力量互相搶奪票源,雙雙取得三萬多票高票落選。 建制派方面,鑑於香港島減少一席,民建聯原本有意兩張名單,減少至一張參選名單,立法會主席曾鈺成不再連任,由副主席兼中西區區議員張國鈞排名單首位參選,並希望現任議員鍾樹根排第二位,鍾氏不滿,欲退黨自行參選,但隨後順從黨決定,力保民建聯一席。

林緻茵認為,這還言之過早,需要繼續觀察新勢力未來是否會進一步組黨,單就此次選舉來看,傳統建制大黨累積了龐大選舉機制,仍是最大收益者,例如在全港10區的直選席位中,民建聯每一區都派人參選,全部勝選,另外也在功能組別和選委會中取得9席。 香港政策研究所高級研究員林緻茵分析指,在未來全為建制派的香港立法會中,過往的泛民vs.建制的光譜劃分已經不適用;根據北京的制度操作,議員會按五大界別來分,分別是工商金融界、專業人士、基層勞工和宗教人士、各地區組織代表,以及全國人大與政協等人。 2020年7月,民建聯等建制派政黨藉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肆虐,提出了壓後選舉的建議,引發外界關注。 有傳媒問到是否和建制派選情有關,全國人大常委譚耀宗則回應選情不是主要問題,而是部分建制派的選民,因在港已無住所,難以隔離14日,可能因此不回港投票。

立法會投票率: 民主派初選

公民黨:公民黨上屆在「高開低收」下,成功保住5個直選議席及法律界的議席。 去年區議會選舉中,公民黨亦如其他泛民黨派一樣大勝,惟該黨的立法會議員均未有參選。 其後雖然姚松炎參選資格沒有被取消,但當中所引起的替補安排爭議使馮檢基和其他泛民人士,尤其與姚所屬的自決派不和表面化,有指民主派支持者沒有在補選時投票給姚松炎,最後令他敗選。 立法會投票率 此為本屆新設立的選區,包括於年初入伙的碩門邨第二期以及原屬廣康選區的帝堡城。 議席由民建聯成員林港坤、任職王屋選區時任議員黎梓恩助理的沙田區政成員謝潔泳、以及民主黨成員劉青競逐。 而民主黨則駁斥沙田區政未有按民主動力既定的協調機制派員參選、謝的師父黎梓恩支持黃嘉浩參選北區祥華選區與其成員陳旭明對撼,以及沙田區政及其聯盟組織區政聯盟是次選舉中在新界東的參選規模遠超越其黨,堅持應由劉代表民主派出選此選區。

民主派最終在沙田區奪得40席,建制派僅取得1席,其中民建聯只靠帝怡選區在泛民協調失敗之下險保一席,而最大黨新民黨及公民力量慘遭清檯,民主派在沙田區奪得18.5萬,建制派則獲得11.9萬票。 民主派最終在觀塘區取得七成議席共28席,而建制派則獲得12席,其中新論壇及創建力量全軍覆沒,主席陳振彬及副主席洪錦鉉亦均告落敗。 以總得票計算,民主派取得149,092票,而建制派則獲得124,155票。

柯文思

柯文思

Eric 於國立臺灣大學的中文系畢業,擅長寫不同臺灣的風土人情,並深入了解不同範疇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