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體定位放射治療9大伏位2024!(小編貼心推薦)

「Cigna」和「Tree of Life」標誌是 Cigna Intellectual Property, Inc. 在美國和其他地方經授權使用的註冊商標。 所有產品和服務均由營運子公司提供或透過其提供,而非由 Cigna Corporation 提供。 隨著造影技術(如:電腦掃描)及醫學科技進步,90年代開始引進三維技術,能將較大劑量的輻射準確地射向腫瘤,對附近正常組織的破壞減到最少。

接受治療者身旁沒有巨大的機器,取而代之的是將具有放射線的物質密封在金屬片、導管或膠囊中,然後直接置入須治療的組織中。 體內放射線治療也就是植入式治療,或稱“近接療法”、“腔內放射療法”、“組織間放射療法”等,都是將放射性膠束或種子植入體內的治療方法。 詢問醫師你是否可以在治療部位的皮膚上使用肥皂、乳液、芳香劑、防曬油、藥膏、香水、化妝品、滑石粉、或者是其它的物品。 另一種體內的放射線治療方法是口服或注射非密封性的放射線藥物,如果是採用這種治療方法的話,必須要住院幾天。

立體定位放射治療: 精準醫療:膽管癌平均壽命只有2年 SBRT電療法帶來新希望

其英文 “Surgery”,中文即是手術,意指此放射治療有如手術般一次便能完成。 如多於一次的治療,我們則把它稱為分次立體定位放射治療 。 它能產生4-25 百萬伏特 的高能量X光及或電子束(Electron Beam)。 現時6 MV X光射線是最為廣泛使用的能量,因為它穿透身體組織的能力適中及對治療房間的輻射防護要求相對較低。 「放射治療」本身是不會痛的,只是副作用會使人有不舒服感而已,附帶一提的是,假如放射治療的目的是用在癌症的緩和治療時,如不舒服及疼痛控制等,而這些症狀如果無法用放療去除或減輕時,就必須借助藥物來做疼痛控制。 在此再提醒一下,千萬不要在任何放射治療部位上使用熱敷墊或溫水袋,以免照射部位燙傷或皮膚反應更加嚴重。

還有常聽到螺旋刀、電腦刀、真光刀等大多數的「刀」,也不代表手術,它代表的是高精準劑量。 所以會加上影像導航,例如錐狀射束電腦斷層(cone beam computed tomography, CBCT)應用於臨床醫療上,即治療中取得即時影像,治療床校正病人移動位置,以提供病人高精確的放射治療。 因為精準度高,能縮小治療的誤差範圍,藉此降低周邊正常組織副作用。 傳統的放射治療通常使用X光,而這項技術則以質子〔註1〕作為放射源。 相比傳統方式,質子束在到達腫瘤範圍之後,才會釋放能量,對周邊健康組織影響較小。

立體定位放射治療: 【電療/ 放射治療費用估算】比較私家及公立醫院價錢+保險理賠

除肺癌、肝癌、前列腺癌等一般癌症外,這種方式亦同樣適用於中央神經系統,包括腦及脊椎,以及眼部等較罕見的癌症。 何聖佑部長、林佳輝醫師說,放射治療需準確的擺位系統,包括呼吸調控放射治療、影像導引放射治療、立體定位放射治療。 奇美醫學中心放射腫瘤部呼吸調控技術包括調節病人閉氣後治療,計劃調控特定的呼吸週期,可以克服因病人呼吸造成的腫瘤治療誤差。 立體定位放射治療 影像導引放射治療,藉由電腦斷層影像或體表影像追蹤系統,來偵測治療位置是否準確,如發現治療位置不準確,會馬上修正成正確的治療位置,以確保放射治療之精準。 由於呼吸因素會產生腫瘤移動,主動式呼吸調控系統有助患者在進行模擬定位及放射治療期間以儀器輔助下閉氣及控制在相同的肺容量下進行治療,減低身體移動的可能性,提升照射的精確度,同時大大減低周邊重要器官或正常細胞所接受到的幅射劑量。 在香港於上世紀九十年代中至2010年左右,許多立體定位放射手術都是以直線加速器 配以特殊的圓形准直儀 使用非常窄的照射束進行。

立體定位放射治療

四維掃描配合主動式呼吸調控技術及相關儀器,為病人提供高精準度的身體立體定位放射治療,大大減少對正常組織的影響。 加馬刀放射治療設備造價高達上億元,目前全台有八家醫學中心配備舊型加馬刀,今年12月本院引進新型加馬刀治療機(Gamma Knife IconTM)。 相較於舊機種,新一代的加馬刀製作劑量計畫的電腦功能更加強大便利,結合了電腦斷層及先端的影像導引技術,可於治療中即時校正病灶與治療計畫的誤差,使得治療更精準、降低週遭組織的輻射傷害,提升病人的安全性。 立體定位放射治療 此外,新型加馬刀增加了面罩固定式的選擇,提升病人治療時的舒適性,也因為併用術中即時影像導引及面罩固定的技術,突破了以往加馬刀無法執行分次治療的缺點,相對安全地可以治療體積較大的病灶。 此外,在其他常見癌症也有輔助効果,例如乳癌,早期乳癌以往只有全乳癌切除一途,經過國際長達25年的追蹤證明,局部切除加上術後放射治療(乳房保留手術)與全乳房切除,有著同等的治療效果及存活率。

立體定位放射治療: 堅信新治療能創造抗癌奇蹟 腫瘤科張寬耀醫生:病人由…

這種新式的放療技術一直吸引劉醫生的興趣和關注,更與一班志同道合的同儕搞學會,參與Hong Kong SBRT Study Group的工作,推廣SBRT的臨床應用。 在病人的同一位置,比較模擬掃描及掃描治療前的CBCT影像(如左面四格影像中,左上及右下是同一組,而右上及左下是另一組影像)。 將兩組影像重疊及快速切換兩組影像,就可以捕捉到當中的差異。 現時很多大型臨牀研究正探討,結合電療及動脈化療栓塞(TACE)、標靶藥或免疫療法的應用。 其中尤以結合電療及免疫療法最令人期待,基礎科研顯示兩者會產生協同效應,互相補充並相得益彰,期望臨牀測試結果能早日面世,為更多病人帶來新的希望。

立體定位放射治療

早在2005年,國際臨床研究已經證明結合磁力共振導航近距離放射治療醫治子宮頸癌,可以有效根治癌症。 直至近年,由於個案和科技逐漸成熟,愈來愈多醫院和醫生廣泛使用IGABT。 立體定位放射治療 先進的治療技術和造影技術(例如:PET/CT 電子掃描)可以成為一個強大的工具,讓醫生能清楚地識別和準確地瞄準這些原本無法被察覺的細小腫瘤。

立體定位放射治療: 【肝癌】立體定位放射治療 (SBRT) 有效提升冶療肝癌 | 蔣子樑醫生

因此,Bowtie 資訊團隊搜集了與電療相關的保險資訊,如費用估算及保險理賠,讓大家在健康時做好估算,以免在需要接受治療時不知所措。 但傳統電療有一個明顯壞處,就是讓癌細胞有時間「唞啖氣」,癌細胞亦會進行修補(repair),甚至若電療療程拉長,癌細胞可能持續分化而再增多(repopulation),減低電療根治的機會。 另一個明顯弊端,就是傳統電療需時長,不利於病人每天來往醫院。

當中包括特別製作個人化模具和腫瘤追蹤技術如降低呼吸幅度的腹部壓迫設備、主動式呼吸調控系統、植入金標等。 另外,在每次治療前運用影像導引放射治療技術所取的三維影像掃描對位校正,可減少每次治療可能發生之位移誤差,使高能量輻射更集中於在標靶區之餘,也避開正常的身體組織。 筆者於醫學院求學及在院工作其間,鮮有聽聞傳統治療手段中把放療應用於肝癌上,難怪上述兩個病人對此心存疑慮。 立體定位放射治療 高雄長庚紀念醫院斥資近兩億,引進第六代電腦刀(CyberKnife),是執行立體定位放射治療的新選擇。 立體定位放射治療是將放射線精準地集中在病灶處,以達到治療的目的。

立體定位放射治療: 60% 癌症病患者需接受放療,但較少應用於治療肝癌

(圖:)最近10年,歐美亞洲以至香港,得力於科技日新月異及科研的成果,立體定位放射治療(image guided stereotactic body radiotherapy)於肝癌的應用日趨普及,此嶄新技術有數個特點和優勢。 電療的正式名稱是放射治療,是化療、手術、標靶藥外,現代醫學最常見的治療癌症方式。 電療的原理是將高能量放射線射向腫瘤,破壞癌細胞的染色體(DNA),今細胞無法正常分裂甚至淍亡。 雖然放射線同樣會影響正常細胞,但正常細胞具有自我修復能力,而癌細胞則缺乏這種能力。 本院的腫瘤科中心提供放射治療(俗稱電療)及抗腫瘤藥物治療,服務範圍包括診斷、為病人設計、定位、核實以至執行整個療程及療後的護理。 這篇文章提及了軀體立體定位放射治療的特點,相比起其他治療技術,SBRT更可以帶來高能量殺滅癌細胞的效果。

高精度立體定位放射線治療,又稱為放射手術,是近幾年新興的技術。 該技術屬於「單次高劑量,短療程」之治療範疇,應用先進的影像導航技術於數次內完成高強度劑量治療。 立體定位放射治療 臨床證實適用於腦部良性或惡性腫瘤,原發性早期肺癌,肝膽單一惡性腫瘤病灶。 放射治療可以單獨使用或配合其他治療方法,如外科手術、化學治療、標靶治療、免疫治療或賀爾蒙治療等。

立體定位放射治療: 早期肺癌治療有新選項:立體定位放射治療

透過觀察您的呼吸週期,我們能準確地了解腫瘤的移動位置,精確地將治療射束瞄準至會移動的腫瘤,從而減少對健康肺組織的照射量。 它主力用於肺癌及肝癌放射治療,而近年的發展使其有機會應用到前列腺癌及骨轉移上。 為了能準確使用SBRT,放射治療師及腫瘤科醫生會仔細挑選病人,加上在治療前以錐狀束電腦斷層掃描作位置較準,亦會以呼吸調控方式控制病人的呼吸,令治療更精準。 SBRT在給予腫瘤高劑量放射線的同時,還需要配合各種精準的儀器。

立體定位放射治療

伯伯家人問到,病人需否持續兩個月、星期一至五到醫院接受電療呢? 其實對於低風險的前列腺癌,電療療程已經縮至4星期,甚至可以再縮短至只做5次,只需要一星期多就完成。 前列腺癌一般分為3類:低風險、中度風險和高風險;透過抽針化驗細胞分化程度(Gleason score)、臨牀上癌症分期和癌指數高低作分類。

立體定位放射治療: 健康網》沙發上7種自殘姿勢! 物理治療師:害死你的脊椎

利用較低劑量累積,約30多次,達到腫瘤致死效應,而正常組織仍能恢復減少周圍傷害。 由於電腦發展及物理,生物及工業的進步,目前主流的強度調控放射線治療可以根據腫瘤不規則的形狀、厚、薄給予不同劑量,以降低正常組織損傷。 SBRT更藉由精準定位,以單次高劑量X光”攻擊”局部腫瘤,以高於傳統治療數倍的分次劑量,一個療程約1至2週,每週1-3次,6次內完成。 立體定位放射手術(SRS)利用高劑量在數次治療中徹底破壞腫瘤,對比傳統的低劑量放射治療所需的時間更短。 對於年紀太大或病情嚴重而不適合動手術的患者,提供了安全有效的治療。 壓腹器呼吸調控利用外加壓腹器,在病人的腹部施加壓力以減少呼吸時腹部的運動幅度,從而減少腫瘤因為呼吸所致的位移。

  • 這就是放射學中所講的「生物等價劑量」(biological equivalent dose)。
  • 晚期肝癌:因肝臟腫瘤引起疼痛、嘔心、食慾不振或疲累等徵狀:數據顯示紓緩電療可為病人紓緩不適及改善生活質素。
  • 高能量的放射線治療深部腫瘤,低能量的電子射線可用來治療表淺組織如皮膚上的病變,醫師會為您選擇適合的放射線來源。
  • 此舉有助提升手術治療時徹底把腫瘤切除的把握;亦可能在切除手術後,用放射治療殺死在腫瘤周圍餘下的癌細胞,減低腫瘤復發風險。

這項技術利用紅外線及X光,偵測由呼吸造成身體起伏的誤差,選取呼吸週期中的特定時段照射,例如只在呼氣或吸氣時照射,其餘時間則關閉射線,以免腫瘤範圍以外的正常組織因呼吸起伏,受到多餘的放射劑量。 而真光刀治療設備,除一般放射腫瘤治療,更可應用於全身惡性腫瘤立體定位放射治療。 利用於肺部、肝臟及全身腫瘤但不適合開刀病人的另一種治療選擇,可如同達文西手術系統一般準確執行精密立體定位放射治療。 在1967年,瑞典的Lars Leksell醫師即用此技術(加馬刀)治療腦部良性腫瘤。 他設計一個固定頭架與206顆放射射源聚焦執行準確治療,一次給予很高的劑量(1800雷德以上)。

柯文思

柯文思

Eric 於國立臺灣大學的中文系畢業,擅長寫不同臺灣的風土人情,並深入了解不同範疇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