竺兆豪教授2024詳細資料!專家建議咁做…

香港近年屍肝捐贈數字下跌,2012年有45宗,今年至今只有23宗。 本港現有105名病人正輪候肝臟移植,醫生竺兆豪也認為,今年屍肝捐贈數字不理想,希望更多人支持捐贈遺體器官。 竺兆豪教授 他表示,肝吸蟲不會損害肝細胞,本港屍肝難求,肝吸蟲可以藥物清除。 因此,即使捐肝者感染肝吸蟲,醫生清洗膽管後仍會將屍肝移植給病人,但會記錄在病人醫療紀錄中,以便日後跟進。

檢查期間,另一名醫生竺兆豪向家屬稱肝臟無問題,只要肝臟能推一下就可以,故認為無需要再度換肝。 同晚,竺醫生向林表示其母的血壓有少許上升是好轉的情況,以他的經驗「你媽咪今晚唔會有生命危險」。 關之義解釋,服用藥物後,肝臟均會「首當其衝」並進行分解及解毒以令藥物經血液流經身體各部位,故用藥不當的話,「首先出事的一定會是肝臟」,若病人肝臟本來就有毛病,病情隨時惡化。 他坦言,雖然很多中藥均有其毒性,不過中醫師可配合其他藥材以調稀毒性,呼籲市民切勿自行配製中藥,胡亂使用,否則「隨時由養生變成傷身」,得不償失。 病人曾服用中藥的死亡率(4.8%)較服用西藥者(2.8%)為高。

竺兆豪教授: 錢國偉胰腺癌去世 醫生剖析海外治療風險,揭示與本地治療大不同

早在香港政府推行母語教學前,該校已大力推動該政策於學校內實行。 當時校方的初中使用母語教學,高中則改以英語教學,以達至升讀大學的要求。 直至政府落實推行母語教學後,學校改為初、高中全以母語為教學語言。 直至2003年,時任校長何奇韜發覺中文中學理科學生較難尋找學位,校長為顧及部份未能原校升讀中六的學生,於是決定初中繼續使用母語的同時,高中理科就改以英語教學。 由此可見,一旦在日本接受有關的免疫治療後,是很難返港接受相同的治療,因為有關的免疫治療在香港並不被採用。

竺兆豪教授

另外,因丙型肝炎致肝硬化的好爸爸陳英泰,經藥物治療後病情趨穩定,昨已離院回家休養。 竺兆豪解釋︰「離院不表示唔使換肝,以目前肝功能而言,佢仲可以等兩、三個月,但病情隨時有變,仍需要換肝。」而產後肝衰竭的澳門婦人梁寶儀目前情況穩定,已由深切治療部轉到普通病房。 【本報訊】為撐起頭家,好媽媽盧玉英罹患肝硬化後仍堅持工作,多年來不斷進出醫院,近月病情惡化至急性肝衰竭,急需換肝續命。

竺兆豪教授: 我們想讓你知道的是

進行手術的夏威醫生與林會面時指,做了手術十多年,「活生生嘅入去,未試過有人出唔番嚟」,指死者是首個,夏對此亦感到不開心,並疑惑死者為何可換該肝。 家人肝酵素200,一次街症驗血發現肝酵素高,照聲波照到有脂肪肝,街症寫紙睇公立醫院家庭醫學科,醫生話不 竺兆豪教授 … 家人肝酵素200,一次街症驗血發現肝酵素高,照聲波照到有脂肪肝,街症寫紙睇公立醫院家庭醫學科,醫生話不知點解會高,只寫信排內科,排到2022年中。

竺兆豪教授

您可隨時從我們網站的Cookie聲明中更改或撤回您的同意。 了解更多有關我們是誰、如何聯繫我們以及我們的私隱政策如何處理個人數據的信息。 我試過睇專科,一次都要千幾蚊,但睇唔夠十分鐘,醫生不是有問有答的,其實病人當然會緊張自己的病況。 之後要搵過第二個醫生再睇,好彩我當時搵到個細心的醫生。

竺兆豪教授: 主題:血友病

醫生會在超聲波內視鏡引導下避開血管刺穿胃部,抽取細胞組織。 竺醫生指,因為胃壁厚,以幼針刺穿後,傷口會自動閉合,大家無須過份擔心。 抽取組織後會由有經驗的病理學家進行分析,準確度大約7成。 竺兆豪教授 由於良性腫瘤和惡性腫瘤的醫治方法不一樣,有了這項技術,醫生能進一步掌握病人的情況,對症下藥。 死者兒子林健鴻作供時指,2012年尾至2013年初,先後經歷3次輪候換肝不果,終排期在2013年5月19日換肝。

竺兆豪教授

但病人也可以在求診時多向中醫師查詢,例如發現藥方有何首烏,同時你有乙型肝炎,肝臟本就不太好,就不妨多問中醫師,確保配方安全吧。 謹慎發言:在TNL網路沙龍,除了言論自由之外,我們期待你對自己的所有發言抱持負責任的態度。 在發表觀點或評論時,能夠盡量跟基於相關的資料來源,查證後再發言,善用網路的力量,創造高品質的討論環境。

竺兆豪教授: 主題:腦腫瘤與先兆

接受肝移植手術的59歲鄭先生,在7月中因為急性肝衰竭,陷入4級肝昏迷,在瑪麗醫院留醫。 其肝功能餘下不足一成,醫生評估若一周內不換肝,死亡風險可達100%。 香港瑪麗醫院完成全球首宗雙肝同時植入的肝移植手術,一對姊妹分別捐出左右兩邊活肝,並成功移植給父親。 不過,香港大學外科學系系主任盧寵茂卻指,這不是輕易的決定,「日後不會多做,不想有下一次」。 死者羅青蘭(57歲)的長子林健鴻供稱,死者2011年時因肝硬化,獲轉介至瑪麗醫院等候換肝。 2013年5月18日深夜獲醫院告知有肝臟可進行移植,19日早上開始接受屍肝移植手術,至20日凌晨才完成。

竺兆豪教授

他在深切治療部看見死者於手術後雖未清醒,但臉色好、眉心有動。 【本報訊】要進行肝臟移植手術,除病人及捐贈者的血型必須脗合外,捐贈者亦要擁有壯健體魄,包括健康的肝臟、沒有肝炎,才能捐贈,患慢性疾病或有肥胖問題均不宜。 竺兆豪教授 馮海航的妹妹本來願意捐肝救兄,但因有脂肪肝而未能救人。 醫生表示,勉強做換肝手術,只會增加手術風險,脂肪肝絕對不宜進行移植。 堅雄於2012年接受手術,至今每半年定期身體檢查,術後7年,掃描檢查無顯示復發症狀,切除的肝臟順利重生,亦偵測不到體內有癌症。

竺兆豪教授: Tags: 手術 捐肝 權威 瑪麗醫院 盧寵茂 移植 肝 醫師 More…

病人多於三十至四十歲發病,成因不明,病徵與病毒性肝炎相似,例如容易疲累、食欲不振及面黃等。 竺兆豪教授 外科專科醫生竺兆豪提醒,定期監察肝功能,有助盡早診治,即使不幸患上肝癌,也可選擇以微創做手術,減低手術風險。 現時最先進的三維微創技術無論在出血量、成功率都較二維技術進步。 竺續指,換肝手術有百分之十的死亡風險,且因為器官供應少,世上沒有完美的配搭。 另一瑪麗醫院深切治療部副顧問醫生劉利山亦強調,當晚有醫護人員適切地看顧死者。 盛傳盧寵茂即將離任港大醫學院外科學系主任,調往港大深圳醫院出任院長,外界憂慮本港唯一的換肝團隊頓失靈魂人物。

  • 不然, 他的兒子將在後面的兩年內無法離開英國,去其他第三國旅行。
  • 有一位乙肝帶菌者在公立醫院跟進多年,但原來不知不覺中身體已出現變化,直至詳細檢查才驚聞自己患上末期肝癌,最終換肝才能保命。
  • 瑪麗醫院肝臟移植中心副主任陳智仁對竺兆豪離巢感可惜,形容竺是一名很好及有經驗的醫生,而資深的換肝醫生「買少見少」,需長時間培訓,日後亦未必有人能替代其位置。
  • 一旦出現這些病徵,病人通常都會較易察覺和盡快求診,起碼比胰腺身和胰腺尾的癌症較早被察覺。
  • 他續指,這批醫生有4至5年外科專科資歷,培訓進度良好,已可獨立完成屍肝移植手術,期望一年內他們可成為主刀,有能力完成活肝移植手術。

今年72歲的陳先生早年已驗出是乙肝帶菌者,後來因前列腺問題在公立醫院跟進多年,他一直以為定期覆診抽血監察前列腺的同時,醫院會為他監察健康狀況包括肝臟功能,況且生活健康身體多年亦無異樣。 可惜,去年底他開始食慾不振、消瘦、眼白變黃,再向醫生求助,經詳細身體檢查後,才驚覺自己患上肝癌末期,突如其來的噩耗令他晴天霹靂。 惟負責死者的醫生團隊中鍾浩宇醫生,在數小時後告訴林,死者血管幼「推唔郁個肝」引致毒素,出現腎衰竭及心臟少許衰竭,情況危急,並問他有否親友可再捐肝。 稍後,竺兆豪醫生卻又指移植的肝臟正常,毋須更換,當晚亦沒有生命危險。 瑪麗醫院肝膽胰外科副顧問醫生竺兆豪表示,若捐贈者有慢性疾病,糖尿病、高血壓、腎病或心臟病等都不適宜捐肝,年紀逾五十五歲亦有風險。

竺兆豪教授: 主題:身體健康、口腔先行

是此手術與傳統移植比較,會由1人救1人,變成2人救1人,「要拉多個人落水」,3人都要面對手術死亡風險。 明報報導,瑪麗醫院肝膽胰外科顧問醫生竺兆豪表示,今次手術肝移植組全員出動,連同10名移植外科醫生在內,共約47名醫護在3個手術室內,同步做捐肝及換肝手術。 「醫學並不嚴肅!精靈面對,一點健康、多點幸福!」 《精靈一點》健康資訊守護大眾 精靈團隊與全港愛心醫護、健康專業人士攜手,組織最強的醫學網絡,提供實用醫療健康資訊。

竺兆豪教授

竺醫生坦言,縱使病人多堅強地抗癌,都未必可以控制得到病情。 若果不幸在晚期時候才發現胰腺癌,腫瘤範圍太大,影響到其他身體部位,便有可能需要先處理其他身體部位,進行紓緩性的治療,之後才可做進一步做根治性手術。 曾替死者看診的竺兆豪醫生供稱,在手術後再見到死者時,她已非常危殆,因其心臟「揼唔起個肝」,未能使血液有效輸送其他器官,致器官出現衰竭;且死者的心肺功能太差,不能承擔另一次換肝手術。 竺指事後開會,團隊推論,認為死者出現肺動脈血壓高,竺並稱這亦是他行醫20多年來,首見第一名因肺動脈血壓高而致心衰竭的個案。 近年換肝團隊人事多變,港大肝膽胰外科前臨牀副教授吳國際於2017年換肝手術監刀期間離開,令換肝手延遲3小時,翌年不獲港大醫學院續約而離開。

竺兆豪教授: 主題:發炎性肌肉病變

竺兆豪憶述,為病人摘取屍肝移植時,屍肝質素好,移植前亦需要切開膽管沖洗,若捐肝者感染肝吸蟲,清洗過程可發現,並將蟲清除。 他相信,該名死後捐肝的病人正值感染肝吸蟲初期,蟲卵仍在膽管未孵化,故醫生取肝時未能發現成蟲。 竺兆豪表示,換肝病人一般在術後1周,肝功能可恢復正常,但該名病人肝功能反而轉差,肝組織檢驗又沒顯示排斥。 最初,醫生相信是膽管出現併發症,估計膽管被小型膽石阻塞,但取出近20條肝吸蟲的一刻,大吃一驚。 最後,醫生在膽管鏡檢查中發現,病人換肝時膽管接駁口收窄超過5成,膽汁流動受阻,令膽管腫脹,因此為病人膽管「通波仔」,張開膽管和取出阻塞物,驚嚇地發現內藏20條中華肝吸蟲。 港大內科學系臨床助理教授司徒偉基估計,因肝炎而需入院的病人中,有25%疑似與服用中藥有關,不過承認現階段缺乏相關的中藥資訊,難以確定兩者關係。

  • 最初,醫生相信是膽管出現併發症,估計膽管被小型膽石阻塞,但取出近20條肝吸蟲的一刻,大吃一驚。
  • 民主黨表示,原定今晚舉辦春茗晚宴,但酒樓在下午通知,指有突發工程而無法提供場地,春茗晚宴無法如期舉行。
  • 例如一開始發現腫瘤時,腫瘤已經太大,已不能做到根治性的胰腺腫瘤切除手術。
  • 接受肝移植手術的59歲鄭先生,在7月中因為急性肝衰竭,陷入4級肝昏迷,在瑪麗醫院留醫。
  • 接任人方面,盛傳盧寵茂外科學系主任一職,將是港大醫學院副院長(臨牀)羅偉倫教授和港大外科學系血管外科主任鄭永強之爭。
  • 惟負責死者醫生團隊中鍾浩宇醫生,在數小時後告訴林,死者血管幼「推唔郁個肝」引致毒素,出現腎衰竭及心臟少許衰竭,情況危急,並問他有否親友可再捐肝。

香港註冊外科專科醫生竺兆豪推斷,錢國偉先生選擇在日本做的免疫治療,與香港和其他西方國家做的免疫治療是完全不同。 無論是喝中藥,還是偏向虎山行的吃野菇而有不適,都請盡快求醫。 如果為時不遠,例如亂吃後一小時內處理,醫生可能會安排洗胃,清洗體內有毒物質。 但大多數情況,求診時身體都已吸收毒物,則通常只能處方藥物輔助,例如止吐止瀉,讓身體和肝臟慢慢復元。 已知具肝毒性的中藥材至少有一百種以上,多數直接令肝細胞中毒,有些則容易引發脂肪肝或肝靜脈阻塞。 專業的中醫師處方藥物時會加以考慮,就病人體質謹慎配搭劑量和配方。

竺兆豪教授: Dr.東:一條血管可續命? 血管移植重建術救肝癌病人

一條遺贈血管是堅雄的「救命關鍵」,他至今仍對捐贈者心存感恩。 根據瑪麗醫院數字,於1991年10月至2015年12月期間共有1,207宗肝移植手術,當中有100名患者過往曾服用中藥,年齡介乎3歲至66歲,當中75%屬活躍乙肝帶菌者。 主持講座的港大肝膽胰外科臨床副教授竺兆豪指出,曾以評估肝功能的分數標準分析該100宗個案,發現肝指數高於正常水平,直言患者3個月內若不進行肝移植手術,死亡率可高達50%。

竺兆豪教授: 主題:暗瘡

根據2018年醫管局數字,香港胰臟癌個案一共有855宗,其中711人死亡。 雖然胰臟癌並非最常見的癌症,但死亡率大於9成,絕對值得關注。 以往電腦掃描只能判斷胰腺上是否有腫瘤,無法分辨腫瘤良惡。 竺兆豪教授 近年出現的新一代微針穿刺能抽取細胞組織化驗,是醫學界的福音。

竺兆豪教授: Fai Ting : 胰臟檢查

喺內地工作不斷嘅阿嬌,最近終於有時間放假,仲喺社交網站上載多張去美國洛杉磯旅行嘅靚相,不過就有網民認為阿嬌已經好靚,根本唔需要用美顏濾鏡。 備註:上述為醫生診金,並謹供參考,實際費用須視乎病人實際情況及個別醫生而定。 其他費用如小手術、藥費、化驗費等另計,歡迎向門診收費處查詢其他項目收費。 盧玉英○七年在威爾斯親王醫院確診肝硬化,病情多年來反反覆覆,她昨日病情惡化,出現肝衰竭,連帶腎功能亦受損,出現「肝腎綜合症」,並有輕微肝昏迷,正在深切治療部留醫。 竺兆豪解釋,由於肝臟本身是立體器官,肝胰臟的血管亦較多,若用2D內窺鏡,因難以預測深度,出血風險較高。 3D內窺鏡手術比2D內窺鏡手術出血量少大約100毫升,再配合ICG顯影技術,可更清楚顯示肝癌的位置,進一步提高準確度。

由於胰臟周圍都是十二指腸和血管,若不定位,放射治療是很容易傷害到周圍的十二指腸和血管,造成其他副作用。 竺醫生指出,治療胰腺癌的最好治療方法都是根治性的手術切除。 但如果是一些中晚期的胰腺癌,便可能會因為腫瘤的影響範圍太大,而不能透過手術治療,須建議採用化療,甚至採用3D放射治療。 例如一開始發現腫瘤時,腫瘤已經太大,已不能做到根治性的胰腺腫瘤切除手術。

竺醫生表示,第一期胰腺癌和第四期胰腺癌的存活率有極大分別。 第一期胰腺癌的5年存活率可達40%;但第四期胰腺癌的5年存活率機乎是0%。 從〈醫護信箱〉提問後,更有機會參與〈醫訪共融計畫〉透過綜合意見問診服務,會員可對病情預先稍作了解後,選擇性地邀請相關合適醫生共同參與該計畫,為健康生活作更週全之護理安排。 誤食短短一天,已可能導致嚴重腹瀉,繼而肝臟功能損傷,更常導致肝衰竭。 由2008年至2018年,香港有十宗毒鵝膏菌中毒個案,其中二人要換肝,二人死亡。

體重方面,他指出,以亞洲人為例,若體重指標(BMI)大於二十三算過重。 肥胖人士通常都有脂肪肝的問題,需接受詳細身體檢查,如肝臟活片化驗才能評估是否適合捐肝。 過往曾有捐贈者積極減肥,成功踢走脂肪肝,拯救危急家人。 醫生先一併切走堅雄的腫瘤及血管,徹底去除癌組織,再將新血管移植到堅雄身上重建下腔靜脈,術後康復順利。 惟負責死者醫生團隊中鍾浩宇醫生,在數小時後告訴林,死者血管幼「推唔郁個肝」引致毒素,出現腎衰竭及心臟少許衰竭,情況危急,並問他有否親友可再捐肝。

竺醫生亦表示,縱使接受了胰腺手術,手術後都有機會復發,而復發比率一般會視乎腫瘤有沒有侵略到淋巴、有沒有切除不清的癌細胞等因素而影響。 通常胰腺癌的5年存活率只有10-20%,所以俗語一般都稱胰腺癌為「癌王」,因為其存活率較低,也是非常惡毒的腫瘤。 他續指,這批醫生有4至5年外科專科資歷,培訓進度良好,已可獨立完成屍肝移植手術,期望一年內他們可成為主刀,有能力完成活肝移植手術。 瑪麗醫院肝臟移植中心副主任陳智仁對竺兆豪離巢感可惜,形容竺是一名很好及有經驗的醫生,而資深的換肝醫生「買少見少」,需長時間培訓,日後亦未必有人能替代其位置。 瑪麗醫院肝臟移植中心副主任陳智仁對竺兆豪離職感可惜,形容失去有經驗的好醫生,但尊重其決定。

柯文思

柯文思

Eric 於國立臺灣大學的中文系畢業,擅長寫不同臺灣的風土人情,並深入了解不同範疇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