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代標靶藥2024必看攻略!(小編貼心推薦)

72歲的沈伯伯2年前因為全身骨頭酸痛、食慾不振確診肺腺癌第四期,還合併肋膜積水與多處骨轉移,第一代標靶1年後產生抗藥性,腫瘤指數飆升,還擴及到肺部及骨頭。 所幸在抽血檢查,確認腫瘤基因出現T790M突變後,給予第三代標靶藥物治療,服用15個月控制穩定,腫瘤指數更從4000多下降到個位數,轉移的部位也大有改善。 這些藥物的作用均是抑制EGFR與下游訊息物質作用的酪胺酸激酶的功能,後續的研究發現如在這段酪胺酸激酶的區域出現特定的突變,會決定病人對於這兩個藥物的敏感度。 其中,以外顯子19缺失與在外顯子21 L858R的點突變最為常見,也對第一代與第二代的EGFR抑制劑效果最佳。

  • 另外,近一半患者後續肺癌腦轉移,可選擇較容易穿透血腦障蔽的標靶藥物。
  • 標靶藥物類型該標靶藥作用及原理帶有毒素的單克隆抗體與帶有「靶點」的癌細胞結合,便會釋出放射性物質或有毒的化學物,殺死癌細胞 。
  • 所幸在全世界把印度民主吹上天的西方媒體給印度提了個醒,從20世紀70年代開始,印度的醫藥產業走上了一條獨立自主、自力更生的山寨之路。
  • 作為世界第三大仿製藥生產大國,過去3年印度製藥業平均增長速度在14%左右,印度生產了全球20%的仿製藥,並使製藥業成為印度經濟的支柱之一。
  • 現在則可以使用可針對基因突變及穿透血腦屏障的新一代ALK抑制劑。
  • 附有毒素的單株抗體此抗體可傳遞有毒性的單克隆抗體到標靶細胞,以殺死癌細胞。

如果癌細胞上沒有「靶點」,就不適用標靶治療,而即使癌細胞上帶有「靶點」,亦不代表有對應的標靶藥物,或標靶藥物一定會產生正面反應。 病人亦需要留意,癌細胞或會產生抗藥性的問題,令標靶藥物失效。 嚴重:皮膚大範圍出現皮疹、痕癢、酸痛、紅腫,有機會影響病人的日常生活及睡眠質素,嚴重的話更有可能導致細菌感染。 除了使用處方藥膏和抗生素之外,醫生會視乎病人情況和需要,調較標靶藥物的劑量,舒緩皮膚問題。

第三代標靶藥: 乳癌治療後追蹤多久一次?要做哪些檢查?

2) 為更有效善用「關愛基金」協助有需要的患者獲得適切的癌症藥物治療,希望政府可增加受資助的藥物數量、進一步降低入息審查門檻、及加快審批引進藥物到計劃項目內。 1) 政府可於半年內引進療效更好的一線肺癌藥物 (如第三代EGFR 標靶藥物) 到「關愛基金計劃」內,讓病人得到更快更適切的治療。 標靶藥物亦有可能令面部、眼周、四肢出現腫脹,一般在完成治療後,水腫問題會慢慢減退。 醫生會視乎病人的水腫情況,處方利尿藥物,幫助排走體內水分,舒緩水腫的情況。 除了有可能令舊有傷口再次裂開、新傷口無法順利癒合之外,亦有機會影響手術傷口的癒合,所以如果病人有需要進行外科手術,便要預先暫停服用這些標靶藥物,以免影響手術傷口的癒合過程。 另外,出血及凝血機制出現問題的話,也有可能引致血液在血管中形成血塊,增加患上心臟病及中風的風險。

莫樹錦教授說,現時肺癌治療屬「個人化治療」,沒有統一模式,每個病人的治癌之路亦不完全相似;但起點一定是先做基因測試,先了解腫瘤基因。 暫時香港最常見的肺癌腫瘤基因變異是EGFR和ALK,其次是Ros-1,所以理論上一發現肺癌,會先檢查腫瘤細胞是否屬此三種基因,再訂立治療方案。 針對EGFR基因突變,目前有多線標靶藥物—酪氨酸激酶抑制劑,主要功能是阻斷癌細胞訊息傳遞。

第三代標靶藥: 晚期肺癌第3代標靶藥 無惡化存活期機率倍增

本文章內容由 Bowtie 團隊 提供並只供參考,不代表 Bowtie 立場,Bowtie 對任何人因使用或誤用任何信息或內容,或對其依賴而造成的任何損失或損害,不承擔任何責任。 此文章內任何與 Bowtie 第三代標靶藥 產品相關的內容僅供參考及作教育用途,客戶應參閱相關產品網頁內詳細之條款及細則。 內容僅供參考,不能取代合資格的醫護人員給予閣下之個人建議。

由於EGFR肺癌早期沒有明顯徵狀,所以患者在發現自己患癌時大多已到了中後期。 說回陳婆婆的個案,她最初對第一代ALK 抑制劑反應理想,喘咳和肺積水等症狀消失,惟在約15個月後出現抗藥性,遂改用第二代ALK抑制劑,再次成功控制病情達8個月,其後因抗藥性再次出現而轉服第三代ALK抑制劑,至今約4個月,身體狀況與生活質素俱佳。 值得注意的是,陳婆婆兩度出現抗藥性之時並無任何症狀,僅因發現癌指數上升而進行影像掃描,及時發現正在使用的藥物失效,這實有賴治療期間的緊密監測,在腫瘤明顯惡化和出現症狀之前及早發現抗藥性,才能把握時機轉用更有效的藥物控制病情,讓治療事半功倍。

第三代標靶藥: 血糖飆高高 醫師有妙招

生活中心/許沛汶報導一名人妻稍早在網上抱怨,她和老公趁著國門開放到日本度蜜月5天4夜,沒想到在行程緊湊之際,老公竟還在網上號召20名網友,要從大阪寄送免費的明信片給他們,耗費大把寶貴的遊玩時間。 不過,該名人妻也不是省油的燈,立即在網上徵求50名男網友一招反擊,釣出上百人爭相報名。 除了照護生產傷口、促進子宮恢復、觀察分泌物,還要學習如何使用會陰沖洗器、如何穿戴束腹帶。 究竟產後24小時必做哪些事,可幫助產後復原,就讓產後病房護理長分享臨床實務經驗,幫助媽媽在痛並快樂著的狀態下,依然可安心度過產後24小時。 比較結果發現,黑盒的藥效只有原廠藥的一半,但是由於現在有許多模仿這3家學名藥廠的假藥,市面上的黑盒甚至有8成是假藥,所以也不確定媒體拿來檢驗的黑盒藥物是否是真的藥。

第三代標靶藥

媽媽80歲,16年10月驗出肺癌第四期有EGFR基因,服用了半年第一代標靶藥後出現抗藥性,醫生不建議服用第三代標靶藥,因副作用可能影響心臟,但媽媽停藥後即使做了5次胸肺部份的電療,仍不斷咳嗽有痰,無胃口,腰腳腫痛 … 醫生及藥劑師均警告,未經註冊仿製藥來歷不明或混有雜質,胡亂服食恐令病情惡化。 現時購買抗癌標靶藥須由香港註冊醫生向病人直接供應藥物或憑醫生發出的處方,在註冊藥劑師監督下在註冊藥房購買。 在專業守則下,醫生不會協助服用來歷不明藥物的病人完成療程,換言之,病人需要自行決定藥量,影響療效,即使藥物成分與原廠藥完全相同,病人在服用後亦有機會出現不同程度的副作用,病人難以自行判斷情況。 標靶藥物類型該標靶藥作用及原理帶有毒素的單克隆抗體與帶有「靶點」的癌細胞結合,便會釋出放射性物質或有毒的化學物,殺死癌細胞 。 血管新生抑製劑透過阻止腫瘤生長出新血管,令腫瘤無法透過血管輸送養分至癌細胞,從而令癌細胞死亡 。

第三代標靶藥: 確診第一天

由疾病症狀、治療方案、預防檢查,到健康生活和養生貼士,解答你種種健康疑問。 臨床腫瘤科專科鄺維基醫生指,目前EGFR型肺癌治療可達致「高質素存活」的目標,長期控制癌細胞的同時,將對生活、社交和心理的影響降至最低。 晚期肺癌患者中,不少個案的癌細胞已轉移去腦部,影響大腦功能,但人體腦部有「血腦屏障」,藥物難以進入腦部。 幸而,第三代EGFR肺癌標靶藥物「入腦性」較強,而且副作用相對輕微,部分副作用如皮膚和腸道反應,也可利用藥物有效紓緩。 其次,第三代標靶藥物所針對的受體位置不同,令T790M抗藥性出現的風險較低;同時亦更有效地滲透到腦部組織,即使是已擴散至腦部的腫瘤,藥物都能抑制瘤細胞生長;而且副作用較少,患者能維持高生活質素,生活回復正軌。

  • 訊號傳達抑制劑「訊號傳達」指的是細胞對環境訊號作出反應的過程。
  • 李思錦醫師指出,吳先生是屬於少數使用一、二代標靶藥物效果不如預期的病人,十幾年來陸續更換標靶藥物,都無法達到疾病完全緩解。
  • 首先安排在他早前抽取的腫瘤細胞樣本,作基因測試和PDL1水平檢測,收到報告後,才探討下一步的治療方案。
  • 標靶藥副作用亦較傳統化療為輕,患者對治療的耐受程度提高,因而達到更好的治療效果。

雖然如此,標靶藥物治療費用十分昂貴,而且對身體亦會產生副作用。 Bowtie醫療資訊團隊搜集了標靶藥的相關資訊,讓你了解標靶藥的原理、副作用、各種藥物的收費及藥費資助。 陳亮祖醫生說,如發現肺癌屬EGFR基因變異,多數先使用第一代標靶藥(吉非替尼Gefitinib或厄洛替尼Erlotinib),但部分患者服用約九個月至一年左右,會出現抗藥性,當中六成是因為腫瘤基因內出現T790M基因變異。 這情况會令第一、二代標靶藥均無效,病情轉差,可能需接受化療。 而近年出現第三代標靶藥(Osimertinib),針對T790M基因變異,為化療以外提供多一項選擇。

第三代標靶藥: 健康雲

除了副作用之外,許多人也會好奇標靶治療需要持續多久,一般來說標靶治療的療程長度,必須視癌友的實際情況而定,並沒有一個固定的時間。 同時在治療的過程中也需要積極配合服藥,不可擅自停止服藥,有任何問題都應該與醫師反應與諮詢專業建議。 不過,即使肺癌已經找到多種驅動基因,但仍有約四分之一患者不具有任何基因突變,這些患者建議採化學治療或免疫療法。

台大黃俊升醫師指出,乳房醫學界已經很清楚,荷爾蒙接受體陽性病人,一定要做荷爾蒙治療。 HER2 陽性病人,在第一代標靶藥物賀癌平問世以後,大幅延長病人存活率。 爾後標靶藥物升級延伸出第二代、甚且使用雙標靶藥物,比方賀癌平加賀疾妥併用,大幅提升治療效果。 現時本港有些社區資助計劃,為在私家醫院或診所患者提供有限度財政支援,如聖雅各福群會惠澤社區藥房、仁愛堂莊舜而醫療基金等。 「以ALK肺癌為例,病人可以使用標靶藥ALK抑制劑,治療反應率可高達70%,比傳統化療只有約三成明顯為佳,而病人的無惡化存活期亦大幅延長。」梁醫生強調,標靶藥不但療效較理想,最重要是副作用比較少,為病人帶來較好的生活質量。 Bowtie 醫療資訊團隊由持牌的醫生、中醫師、營養師、物理治療師等組成,致力為香港人提供專業的健康資訊。

第三代標靶藥: 肺癌——肺癌治療

她強調,肺癌與其他癌症一樣,愈早發現預後情況也愈佳,因此須對肺癌提高警覺性。 最後曾醫生鼓勵病人積極接受治療,即使藥物無法完全根治癌症,仍可以延長生存期及維持生活質素,甚至能夠等到新藥推出,令癌症有機會變成一種可以持續用藥控制的長期病。 乳癌細胞經由血液或淋巴循環侵犯身體其他器官,這代表進入晚期,必須接受全身性藥物治療。

2007年,Bayer獲得了向印度出口治療晚期腎細胞癌用藥Nexavar的許可,並於次年獲得印度專利。 第三代標靶藥 Nexavar每盒售價約28萬盧比,相較於印度人均5.4萬盧比的年收入,這一價格遠遠超出了印度患者的承受能力。 Bayer曾經拒絕印度第一大製藥商Natco請求仿製該藥的許可,隨後,Natco向印度專利局申請該藥品的強制許可。 2012年,印度專利局允許Natco在Nexavar專利期未滿之前生產仿製藥並在印度境內銷售,作為補償,Natco要支付給Bayer該仿製藥銷售額6%的特許權使用費。 Bayer於當年向印度知識產權委員會提起上訴但是遭到駁回。 Nexavar成為印度首個藥品強制許可案例,強制許可生效之後,Nexavar的價格從每盒28萬盧比迅速降至8800盧比。

第三代標靶藥: 癌症正確用藥控制 維持良好生活品質

而98.7%的受訪者同意在現存系統以外成立一個獨立委員會,由各持份者如醫學界和病人組織代表等組成,定期向醫管局反映引進新藥及醫療科技的建議。 81.3%受訪者認為政府應該投入更多資源在公營醫療體系措施,例如增強癌症病⼈經理服務、加強⼼理輔導服務,把預防癌症教育⼯作及簡單初步問卷篩查納入食衛局新成立的地區康健中⼼服務範圍內,從而優化肺癌治療服務。 同時,幾乎全部的受訪者(99.3%)認為,當某些一線肺癌藥物的臨床研究數據顯示,其藥效或安全性較現有藥物有優勢時,便應該在半年之內引進到「關愛基金計劃」內。

第三代標靶藥

好景不常,今年四月患者再度雙腳無力,檢查發現是脊椎轉移復發;肋膜積水變嚴重,經抽取肋膜積水,再次基因檢測出T790M突變,適合使用第3代TKI標靶藥物。 治療一個月後症狀改善,抽血檢查顯示,腫瘤指標也降至正常範圍。 第三代標靶藥 多項研究顯示,不同基因變異可誘發及促成非小細胞肺癌,主要涉及的基因變異包括表皮生長因子受體(EGFR)、間變性淋巴瘤激酶(ALK)和Kristen鼠肉瘤病毒原癌基因同源體(KRAS)。

第三代標靶藥: 治療肺癌該如何選擇?李岡遠醫師:療效和副作用是關鍵

在治療的過程中,不僅要積極地配合醫生安排的治療,事後的飲食照護也是相當重要的一環。 由心安營養提出的「營養2.0」,提倡透過專業營養師的介入,給予一對一的營養評估,讓癌友不僅可以攝取充足的養分,更要補充適合自己的營養成分。 同時,我們也提供癌友一對一的整合式營養照護服務,包含個人營養檢測、飲食與生活調理方針與線上營養諮詢。 雖然標靶治療可以精確地針對癌細胞進行攻擊,不過並不是每個人都適合使用標靶治療。

第三代標靶藥: 晚期肺癌 標靶藥接力續命

隨著醫學發展,現時能夠應用標靶治療的癌症越來越多,特別在乳癌、大腸癌及肺癌的應用上,標靶治療的技術越趨成熟。 標靶藥顧名思義,以癌細胞的特定突變基因和蛋白為「靶點」,藥物成份只會針對性地攻擊癌細胞,猶如箭或子彈準確擊中癌細胞,再令其消失。 標靶治療望要透過干擾這些令癌細胞快速生長的「靶點」,盡可能在不影響正常細胞的情況下,減慢癌細胞的生長及擴散速度。 不過,如果檢驗發現沒有EGFR基因突變,從病人身上取出的切片又已經用完,病人可能需要再做一次切片來檢驗是否有其它基因突變,這是目前檢測流程的困境。 李思錦醫師指出,吳先生是屬於少數使用一、二代標靶藥物效果不如預期的病人,十幾年來陸續更換標靶藥物,都無法達到疾病完全緩解。

第三代標靶藥: 健康生活

在《肺癌藥物1天5000元病友吃不消 深圳「廁所牌」假藥流竄全台》一文中,指出近日不肖份子看準肺癌病人去南亞買藥的「商機」,用劣質假藥假裝成南亞出口的學名藥,連帶著讓不少台灣肺癌患者吃到了無藥效甚至對身體有害的藥物。 在癌症治療過程中,癌友、家屬、醫師間都必須充分溝通,達到醫病共享決策SDM(shared decision making),張晟瑜醫師說,除了讓癌友了解為何要做基因檢測、基因檢測的結果適合哪些治療,同時也能知道癌友的需求與期待。 「健康醫療網」是以健康新聞、治療新知為主的全方位健康媒體平台。

第三代標靶藥: 肺癌治療最新藥物及常用藥物種類列表

不過,標靶藥物出現後,類似陳太太的案例鼓勵了許多病患,當前晚期肺癌的治療會先進行基因型態分析,在找出致癌的驅動基因後,於第一線選用標靶藥物治療,整體存活期比起使用化療高出2到3倍。 尤其在第一、二、三代標靶藥物陸續納入健保給付後,晚期肺癌的第一線治療,增添了更多選項與治療組合。 在治療肺癌的表皮生長抑制劑 EGFR 類標靶藥物剛問世時,許多病人使用後發生嚴重皮膚副作用,像是乾燥搔癢、紅疹、膿疹,甲溝炎、疼痛等問題,醫師臨床經驗發現,副作用嚴重的病人,控制癌症的效果比較好,因而有副作用強代表治療有效的經驗談。 數據顯示有八成半的肺癌個案屬於非小細胞肺癌,當中大約一半屬EGFR基因突變。

第三代標靶藥: 癌症正確用藥控制 維持良好生活品質

以上追蹤時程,建議依據病患個人化差異調整並由主責醫師給予適當醫囑安排。 分子生物醫學精進升級,像是次世代的基因定序(Next Generation Sequencing,NGS)加上大數據人工智慧,分析速度比 10 年前快了近 100 萬倍,成本減低了 1 萬倍,不再遙不可及。 化學治療時通常會因身體正常細胞,如頭髮、皮膚、指甲、口腔黏膜及骨髓造血系統等,也會間接遭到藥物攻擊,造成掉髮、口腔或食道黏膜破損發炎、生育功能降低等副作用。 CDK 4/6 抑制劑:針對荷爾蒙接受體陽性,阻斷「細胞週期蛋白依賴型激酶 4 和 6(CDK 4/6)」。 台灣民意基金會21日公布最新民調,2024總統大選,如果是賴清德、侯友宜、柯文哲三人競爭,有三成二支持侯友宜,二成八支持賴清德,二成支持柯文哲。

針對許多患者遵循健保,先以一、二代標靶治療,出現抗藥性後再銜接第三代標靶,就像標靶治療代代相傳;他說,這也是一種方式,但並非每個人產生的抗藥性後,都有機會銜接第三代標靶,患者可與醫師討論適合自己的治療,以長治久安為目標。 第三代標靶藥 三軍總醫院血液腫瘤科主治醫師葉人華表示,早期肺癌病人可選擇手術或放射治療,但晚期病人主要以藥物治療為主。 第三代標靶藥 國內肺腺癌晚期患者,約有4至5成都合併有表皮生長因子(EGFR)基因突變,健保已給付第一代標靶藥物幫患者續命,治療反應率約7成,平均無惡化存活期可達10至13個月、平均存活期可延長到24個月。

若果病人有四肢腫脹、胸痛、呼吸困難等症狀,應該立即告訴醫生並作出詳細檢查。 HER2乳癌是其中一種常見的乳癌類型,約佔整體乳癌的百分之20至25 。 HER2是指人類表皮生長因子受體二型,HER2蛋白會接收刺激細胞生長的信號,而HER2乳癌就是指癌細胞上的HER2蛋白過多,促使癌細胞活躍生長。 標靶藥物透過減低這種蛋白在癌細胞上的活躍程度,從而截斷HER2蛋白接收生長的信號,令癌細胞停止繼續生長,繼而凋亡 。 同一類型的標靶藥物未必只會以一種方式殺死癌細胞,以標靶藥物單克隆抗體為例,有些單克隆抗體能夠阻止癌細胞繼續生長,有些則透過增強免疫系統去殺死癌細胞,所以單克隆抗體亦可視為免疫治療的其中一種藥物 。

值得注意的是,亞洲病患約有四成的非小細胞肺癌病患能偵測到有EGFR突變,此盛行率較歐美病患高出二至三倍,故有較多的病患可能可以受惠於這樣的標靶治療。 肺癌是長年盤據台灣致死率首位的惡性腫瘤,近十年,因為艾瑞莎、得舒緩、妥復克等作用於表皮生長因子受器的標靶藥物的開發與應用,使得許多末期病患的存活獲得大幅改善。 但許多病人在經藥物治療後,其腫瘤細胞會產生基因突變,使得腫瘤細胞對原先的標靶治療失效;故如何能找到適切對抗這些抗藥性突變的藥物,便是臨床上一個重要的課題。 晚期肺癌患者中,有高達四成機會「癌細胞上腦」,誘發腦癌導致死亡。

第三代標靶藥: 相關網站

有臨床腫瘤科專科梁廣泉醫生指,患者應把握第一線治療,用治療效果較優的藥物,盡早抑制癌細胞。 歐洲腫瘤學學會於2019年9月的年度會議發表關於「第三代EGFR肺癌標靶藥與標準EGFR肺癌標靶藥用於一線治療」研究報告(下稱研究報告),內容指出第三代EGFR肺癌標靶藥用於一線治療,整體存活期較傳統標靶藥延長了6.8個月,長期控制病情。 平均而言,有近六成具有EGFR突變的病患在接受艾瑞莎或得舒緩藥物治療後,疾病可獲得控制,如同我們前文提到的陳女士,這些病患在用藥後,能感受到與腫瘤相關的症狀,如疼痛、喘與疲憊等會快速地得到改善。 相較與接受傳統化學治療,這些具有EGFR突變的病患在第一線接受標靶藥物治療可有較好的機會使其腫瘤縮小,且這樣藥物對於疾病控制的時間也較長,病患接受艾瑞莎或得舒緩的中位無惡化存活期有九到十一個月,較化學治療所能提供的六個月有顯著的差距。 而第二代的妥復克更是拉大與化學治療的差距,根據數個臨床試驗,帶有外顯子19缺失或L858R突變的病患,第一線使用妥復克的可達到13.6個月的中位無惡化存活期,甚至在外顯子19缺失的病人其中為總存活可達33個月,比起第一線接受化學治療的病人多了整整快一年。

抗體一旦與標靶細胞結合,細胞就會吸收抗體的毒性分子(例如放射性物質或有毒化學物),最終令細胞死亡。 第三代標靶藥 此毒素不會影響沒有抗體所針對標靶的細胞,即人體內絕大多數細胞也不會受到影響。 免疫治療藥物「免疫治療藥物」會啟動身體的免疫系統,破壞癌細胞。 部份免疫治療藥物同屬「單克隆抗體」,可識別癌細胞表面的特定分子。 當單克隆抗體與標靶分子結合後,就可破壞該細胞,而其他單克隆抗體會與某些免疫細胞結合,殺死癌細胞。 細胞凋亡誘導藥物「細胞凋亡誘導藥物」會引導癌細胞進入受控的細胞死亡過程,稱為「細胞凋亡」。

柯文思

柯文思

Eric 於國立臺灣大學的中文系畢業,擅長寫不同臺灣的風土人情,並深入了解不同範疇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