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腳趾骨折2024必看攻略!(持續更新)

可能會因為一次性創傷或反覆累積的壓力而造成骨折,是足部非常常見的傷害。 若在腳板外側有壓痛,就需要做進一步的影像評估是骨折還是其他軟組織傷害。 而第五蹠骨受傷在骨頭上的不同地方,會需要設計不同的治療方式且會影響預後。 第五腳趾骨折 這篇文章將帶你深入了解第五蹠骨骨折的原因、傷處分類以及該如何處置。

  • 简单的散步、游泳或者骑车是可以的,但是在这几个星期内不可以跑或者是运动。
  • 此外,傷者亦可進行輕度活動,透過促進血液循環,加速斷骨生長。
  • 如果脚趾看起来畸形了或者是关节脱落,需要马上看医生。
  • 大多数情况下,医生会帮你重新接回脚趾。
  • 受傷機制是因為反覆性跑步或變向造成受壓過大而造成的累積性傷害,常見於年輕運動員,特別容易在賽季前(訓練量大時)發生。
  • 根據病史及理學檢查:透過掌握患者的疾病史、年紀、相關遺傳疾病等瞭解,再從傷口開放性的有無、腫脹程度、病人體徵等進行傷勢的初步判斷。
  • 两周左右消肿,多数时还是需要制动,训练时可适当负重,维持肌力和活动度。

比如兩節斷掉的骨頭沒有吻合、一高一低,或是血塊遲遲沒有消退,或是還有一些殘留的骨頭碎片在刺激神經、軟組織出現沾黏等。 這時候是骨頭能不能長得「正確」的最關鍵時期,所以一定要維持「不動」,免得骨頭長歪就沒辦法完整癒合了。 營養師:保護心血管應先重視代謝失調 70年代巨星劉文正傳出在美國因心肌梗塞過世的消息,享壽70歲,經紀人夏玉順改口為假消息。 營養師張瑋玲表示心血管問題跟飲食、代謝有著極大的關係,以往大家的印象除了魚油omega-3能幫助心血管保健外,其實納豆紅麴也是所謂「通血路」的利器。 觀察患肢末梢情況:如患肢有上石膏,須留意是否有緊縮、麻木感、冰冷、膚色變化、異常的疼痛等情況,並隨時與醫護人員回報。

第五腳趾骨折: 健康小叮嚀

若你有任何醫療相關疑問,應諮詢醫生或其他醫護專業人員。 對於你因本文刊載的任何資訊而可能招致的損失、損害賠償、訟費或其他開支及責任,Blue概不負責。 大部分的第五蹠骨基底骨折是因為足部突然內翻,造成附著在第五蹠骨基底的腓骨肌大力拉扯進而造成骨折。 由於只是一個「翻腳刀」的動作,所以常常被誤認為只是筋骨扭傷,很多民眾常常是先接受一段時間的民俗推拿或貼膏藥無效後,帶著浮腫、瘀青的腳來到骨科門診才診斷出來。 31歲的高小姐假日跟好友去聚餐,逛街時正開心,一不小心腳踩空了,清脆的啪一聲後左腳便腫了起來。

蹠骨骨折雖然常見,所幸多數不需開刀。 陳鵬仲表示,雖然骨板對於治療骨折效果較佳,但臨床上常見的方式是利用寬度1.5公厘到1.8公厘的骨釘,將錯位的骨頭串起來固定,等待自然復原。 然而,如過了兩星期,患處仍然疼痛,就可能是因處理不當而惡化成更大的骨折,需要尋求醫生協助。 骨裂一般也是因為骨頭受到突然的猛烈撞擊,如跌倒、打擊、意外等。

第五腳趾骨折: 第五蹠骨骨折全紀錄(2015/4/18-12/29八個月正式告一段落)

如果你脚趾的骨头已经刺出皮肤,那么肯定是断了! 如果脚趾看起来畸形了或者是关节脱落,需要马上看医生。 如果只是擦伤,脚趾可能会抽痛一会儿,然后疼痛就会消失,也不会肿胀。

貼紮使用或是支架穿戴時長會因斷裂處的不同而做調整,像瓊斯骨折或壓力性骨折就需要固定得比撕脫性骨折還要久。 另外還需要評估斷面的情況,如果是骨折面沒有那麼平整,像是粉碎性骨折,也需要比較長的固定時間。 專家推薦苦瓜胜肽、肉桂配方更穩定 第五腳趾骨折 糖友們都知道,「控糖」是糖尿病控制中最困難的部分。

第五腳趾骨折: 骨頭癒合時還會痛?可能是骨頭有些歪掉了

免責聲明: 本文由Blue資訊團隊撰寫。 本文刊載的資料及健康資訊只供參考,並不屬及不應被視作為醫療建議。 Blue不保證資訊的完整性和準確性。

如果疼痛、变色和肿胀持续了几天,你需要去看医生。 很多时候,医生会跟你说不用管它,让脚趾自然愈合,但是也有脚趾断裂情况非常严重,需要医疗救治的时候。 如果你因为过于疼痛而无法走路,需要马上看医生——不要等到三天之后再看是不是可以走路。 足嚴重內翻扭傷可造成裂紋骨折或完全的撕脫骨折,X線照片檢查時應注意與兒童的正常骨骺相區別。

第五腳趾骨折: 骨折部落客YY

影像檢查:透過X光檢查或電腦斷層掃描(CT),以判斷骨折的類型及狀況,也可再進一步判斷骨折開刀與否。 頭部、脊椎及軀幹部位:顏面骨骨折、顱骨骨折、上下頜骨折、頸椎骨折(常見稱呼:頸骨骨折)、胸椎骨折、腰椎骨折、尾椎骨折、脊椎骨折、肋骨骨折、骨盆骨折等。 下肢:股骨骨折(大腿骨折)、臏骨骨折、脛骨骨折、腓骨骨折、跟骨骨折、腳趾頭骨折、腳踝骨折、腳掌骨折等。 間接外力撞擊:骨折處並非外力接觸點,例如患者由高處墜落時,以雙腳著地,但最後造成脊椎產生壓迫性骨折。 2.蹠骨行軍骨折的臨床表現:主要為局部痛,壓痛,疲勞無力感及使繼續行軍受限等症狀;X線平片早期難以顯示,2~3周後方出現骨折線,後期則有骨膜增生反應改變。 姚明琼斯骨折后三个月才逐渐回归赛场,杜兰特也因伤被影响了职业生涯,那么伤后的康复就显得尤为重要了。

腳趾骨折的患者在拆下固定石膏之後就可以進行肢體康復鍛煉了,這時候患者要注意採用循序漸進的方式鍛煉下地走路,同時也要注意鍛煉腳踝的功能。 瓊斯骨折及壓力性骨折進行手術介入是可以加速復原的過程,尤其若發生在專業的運動員,通常會建議執行手術及安排術後的復健計畫。 倘若是一般民眾,若骨折面還算平整,也是可以考慮不進行手術,透過固定及漸進式負重而復原。 瓊斯骨折是發生在第四及第五蹠骨關節處旁的橫斷骨折。 受傷機制是腳處於蹠屈時再加上內收的動作,常見於舞者、足球員、籃球員等需要快速墊腳轉向的族群。 知名的籃球員 Kevin Durant 就曾經受過此傷害。

第五腳趾骨折: 腳趾骨折後遺症

如果你的脚趾非常的疼,那么可能它断裂得很严重,你需要马上看医生。 不严重的断裂不会很疼,也不需要去看医生。 趾骨骨折如有傷口,應清潔傷口,防止感染。 如有移位應手法復位,固定患趾於趾屈位。 第五腳趾骨折 治療:適當休息,早期用足弓支持,膠布固定包紮或石膏固定約3周,可防止過多骨痂形成。

  • 若在腳板外側有壓痛,就需要做進一步的影像評估是骨折還是其他軟組織傷害。
  • ,這個階段看起來就完全跟一般人差不多了,可以去開刀拆掉固定的鋼板,但還是沒辦法承受太大的重量,一樣要多復健、定期回診,大約在骨折後2~3年左右,骨頭才能算完全長好。
  • 姚明琼斯骨折后三个月才逐渐回归赛场,杜兰特也因伤被影响了职业生涯,那么伤后的康复就显得尤为重要了。
  • 專家推薦苦瓜胜肽、肉桂配方更穩定 糖友們都知道,「控糖」是糖尿病控制中最困難的部分。
  • 幸運的是,這類型的骨折通常會復原得不錯,因為此處血流供應充足,是屬於預後最好的一類。
  • 蹠骨骨折的診斷一般均較容易,其外傷史多較明確,且該骨骼表淺,易於檢查,加之X線片顯示一般較清晰;但蹠骨基底部裂縫骨折,可因X線投照角度不當而難以辨認,此時應以臨床診斷為主。
  • 一般來說,第一類的撕脫性骨折不太需要手術介入,除非是骨頭的斷面狀況經由醫師判斷後,認為有手術的必要才會進行相關手術。
  • 1.症狀:主要表現為足背部腫脹,足尖負重障礙和用足跟步行等特點,皮下出血多者,足背部可呈現高度腫脹。

简单的散步、游泳或者骑车是可以的,但是在这几个星期内不可以跑或者是运动。 当你在家里的时候,抬高脚趾可以帮助消肿。 医生会让你进行X光检查,然后告诉你要如何照顾你的脚趾。 大多数情况下,医生会帮你重新接回脚趾。

第五腳趾骨折: 第五跖骨基底骨折多久可以走路

又復位不成功,可手術復位,鋼針固定。 小朋友的骨頭還沒長成熟時,在 X 光中會發現許多看起來像骨折的地方,尤其常見在長骨中。 因爲接近骨頭的末端還存有生長板,而生長板屬於一種軟骨,並不會在 X 光中被照出來,導致骨頭看起來不連續。 在第五蹠骨這個地方也會發現生長板的存在,可能在男生 11~14 歲及女生 9~11 歲時被檢查到。 生長板的特色是斷面會幾乎和第五蹠骨平行,而骨折斷面則是會垂直於第五蹠骨或是成一個斜面。

第五腳趾骨折

两周左右消肿,多数时还是需要制动,训练时可适当负重,维持肌力和活动度。 第五腳趾骨折 做一些肌肉的等长收缩训练,适当活动关节,防止关节僵硬。 切记先不要做第五跖骨的关节松动,不然会影响骨生长。 如果你前面看懂了,肯定知道第五跖骨骨折的罪魁祸首是谁→腓骨短肌,它们可以使足外翻,当它过于疲劳和紧张的时候,你再做足内翻这种欲把此肌肉拉长动作的时候,就容易把第五跖骨拉出疲劳性骨折。 不要做可能会造成伤害的活动,避免会给脚趾增加压力。

第五腳趾骨折: 運動未熱身 當心足底筋膜炎

受傷機制是因為反覆性跑步或變向造成受壓過大而造成的累積性傷害,常見於年輕運動員,特別容易在賽季前(訓練量大時)發生。 這裡的血流供應與第二類的瓊斯骨折一樣不充足,癒合不易,且在復健期更需要漸進式的增加負荷,才不會阻礙復原且再受傷。 第五腳趾骨折 第五蹠骨是位於腳板外側的長骨,其連接腳的小拇指。

對於骨裂創傷,相信很多人都會問:骨裂會自己好嗎? 與其他骨折不同,骨裂沒有造成明顯移位,因此大多數骨裂不需要動手術,較易處理。 患者可使用石膏或夾板固定骨裂傷處,防止再次移位,或造成更深傷害。 同時,打石膏可以減少受傷關節因移動而引起的痛楚。 骨裂大多可以自然癒合,但恢復時間則視乎傷處大小,一般需要數星期。

第五腳趾骨折: 白飯、糙米熱量一樣?高敏敏揭真相 建議吃4種米取代白米,降低代謝疾病與癌症機率

对于大多数骨折来说,不需要再换绷带;相反,医生会把你坏了的脚趾绑在旁边的脚趾上面。 这样就固定了你的脚趾,防止再次受伤。 你的医生会告诉你如何每隔几天正确更换纱布和绷带,并且保持清洁。 如果你的脚趾失去了知觉或者颜色发生变化,绷带可能太紧了。 三、行軍骨折較少見,發生於長途走路,在第2、3蹠骨頸或干骨折,也可發生在脛骨。 骨折多在不自覺中發生,無外傷史,症狀不重,僅早期患足稍痛,局部輕度腫脹,感覺足部疲勞不適,有時有較多骨痂發生才發現。

第五腳趾骨折: 手術

因意外跌倒時,容易反射性以手撐地,而手腕受力過重的情況下引發骨折,多為閉合性骨折。 鈣質食物:以飲用牛奶為最佳攝取方式,其他選擇:貝類海鮮、豆腐、莧菜、紫菜、芥藍、蕃薯菜、海藻、芝麻、優格、乳酪等。 且搭配適當日曬,可促進身體製造維生素D,幫助鈣質的吸收。 病理性骨折:因內科疾病導致的骨折,例如骨質疏鬆、骨膿瘍、癌細胞轉移至骨頭,或是嚴重流失鈣質等病理性因素。

第五腳趾骨折: 腳趾外翻怎麼治療

上方再放置固定墊,然後取膠布筒,剪成足背樣大小,上下各放置一個,加壓包紮。 或將托板放在足底,在放好分骨墊及壓力墊後,加壓包紮。

恢复慢,复发率高,更令人担忧的还有倒霉蛋们避免再次受伤刻意改变足底发力模式,导致足外翻、膝内扣,增大了临近关节损伤的可能性。 想知道第五跖骨在哪里,首先我们要知道跖骨是什么。 在人体中,每足有五块,属于长骨,连于拇趾的称第一跖骨,一下依次为第二至第五跖骨,跖骨近端为底,中部为体,远端为头。

第五腳趾骨折: 治療方式

比起單純擔心血糖飆高,高高低低、上上下下的血糖值,才是讓身體受不了的關鍵。 因此,在挑選日常飲食時,除了「甜不甜」之外,還要注意一些可能讓代謝變差的地雷,才能安心吃、又能維持健康。 執行肌肉收縮運動:骨折患部維持不動,僅活動遠端關節的收放,使骨折處的肌肉得以收縮,須依據患者的復原情況及專業指示,不宜過量。 人體有骨頭的部位皆有可能發生骨折,當你懷疑是骨折後,可能會想問骨折會痛嗎?

第五腳趾骨折: 健康情報

腓骨短肌附著於第五蹠骨基部結節處,足嚴重內翻扭傷可造成裂紋骨折或完全的撕脫骨折,X線照片檢查時應注意與兒童的正常骨骺相區別。 一般來說,第一類的撕脫性骨折不太需要手術介入,除非是骨頭的斷面狀況經由醫師判斷後,認為有手術的必要才會進行相關手術。 在受傷當下最重要的就是固定,使用白貼或雷可貼布會是比較好的選擇,但若手邊沒有的話也可以考慮用肌貼或者是彈性繃帶進行纏繞。 第五腳趾骨折 經由醫療人員評估確定為骨折後,可以考慮穿戴堅硬的踝足部支架,為腳提供足夠的穩定才能有良好的復原。

第五腳趾骨折: 疾病百科

直接暴力和撞擊是蹠骨骨折的主要誘因。 1.症狀:主要表現為足背部腫脹,足尖負重障礙和用足跟步行等特點,皮下出血多者,足背部可呈現高度腫脹。 一个半月左右恢复正常步态,用足外侧发力走路,多用手指或者筋膜球放松足底筋膜,恢复正常足弓,防止足弓塌陷。 2).固定方法:整復骨折後,可用硬紙板或夾板固定,一般成弧形,以適應足背及足底形狀,在蹠骨骨間放置分骨墊。

造成蹠骨骨折的暴力可因扭傷或傳導而來的間接外力,但更多的病例系重物的直接打擊或撞擊所致,因此,除第一蹠骨外,少有單發,且其中不少病例與脫位伴發。 骨折復位前可先行牽引拔伸,使痙攣肌肉得以放鬆。 整復後用兩塊小夾板分別置於趾骨的背側和跖側進行固定或採用鄰趾固定法,固定後應抬高患肢並進行足趾的屈伸活動,3-4周可拆除固定下地行走。

第五腳趾骨折: 直接暴力及撞擊(35%)

陳鵬仲說,「傷筋斷骨一百天」的說法可能稍嫌誇張,但骨折包覆石膏至少需四到六周才能拆卸,加上後續復健,確實得花上不少時間。 去年底,H同學和高中同學相約平溪出遊,火車停妥在小鎮月台後,因為太high了,踏上月台後,沒注意到腳下的青苔,兩腳一滑,就跌下月台。 ,跌下時,腳勾到月台縫隙,因衝力太大,來不及煞車,勾住的腳狠狠的「啪」一聲,再摔到鐵軌上。 這下嚴重了,連環跌的後果就是左腳痛到完全動彈不得,同學忙向當地的柑仔店要來冰塊冰敷,但未見好轉。 送醫後照了X光,才知是骨折,蹠骨斷了、裂了。

柯文思

柯文思

Eric 於國立臺灣大學的中文系畢業,擅長寫不同臺灣的風土人情,並深入了解不同範疇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