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第五腰椎狹窄症狀2024必看攻略!(震驚真相)

症狀:嚴重而需要大範圍減壓的腰椎管狹窄症、共存的不穩定、嚴重變形及相關背部疼痛。 當患者長時間站立或步行,受壓的腰椎神經可導致腿部疼痛或抽筋。 當身體向前傾或坐下時,不適通常都可暫時舒緩,但當再站立的時候,痛楚便會持續。 羅馬帝國的皇帝克勞狄烏斯一世患有腿疾,自此我們稱因步行而令腿部痛楚的病症為「跛行」 第四第五腰椎狹窄症狀 。

腰椎管狹窄症的主要治療方法包括保守治療(腰背肌肉鍛鍊、藥物治療、硬膜外注射、鍼灸治療等)和手術治療。 大部份的個案可利用開細孔或穿過皮膚的椎間孔腰椎椎間融合術 (TLIF,圖 9) 來處理。 其優點是出血少,傷口痛楚較輕,比傳統開放式脊椎減壓融合術更快復原。 在正常情況下,術後需要臥床二至三天,一周內便可出院,六至九個月 (骨融合所需的時間) 後應可全面康復並恢復體育活動。

第四第五腰椎狹窄症狀: 腰椎管狹窄症的常見原因有哪些?

腰椎管狹窄症的其他成因,可以是脊髓腫瘤、外傷、佩吉特氏病及軟骨發育不全等,但它們比較罕見,所以不會在此本文章詳述。 Meyerding(1974)針對脊椎滑脫的嚴重分級,分為5個級數,根據一個椎體相對於其相鄰椎體的滑移程度做分類,第一級移動量最少,第五級移動量最大。 五、病理性滑脫(pathologic):椎體或椎弓因惡性腫瘤浸潤或是感染,造成脊椎支撐力不足,而產生病理性滑脫。 一、先天性結構異常(Dysplasia):先天發育不良容易產生脫位,通常好發腰薦椎(L5-S1)之間,佔所有脊椎滑脫的14%至21%。 (5)患者仰臥在床上,雙側屈肘、屈髖膝,以頭、雙肘、雙足五點支撐,作挺腹伸腰的動作成「拱橋」狀,持續數秒或更長時間,反覆 10 次。

第四第五腰椎狹窄症狀

軟骨會隨著年紀増長而退化,其平滑的表面會變得粗糙。 若軟骨完全磨蝕,骨與骨的磨擦可以帶來相當痛楚。 這時候,身體會試圖自行修復被損壞的部份,生出新的骨質,即所謂「骨刺」。 當這些骨刺在腰椎的面關節上形成,椎管內壁因此變得狹窄。

第四第五腰椎狹窄症狀: 腰椎管狹窄症常見問題

即使及時進行手術,神經功能缺損的康復程度亦難以預計。 硬膜外類固醇注射 第四第五腰椎狹窄症狀 — 類固醇能抑制發炎,特別有助舒緩後腿的放射性疼痛,一份劑量已經可以明顯見效。 但由於類固醇有機會導致一些明顯的副作用,患者能接受注射的劑量是有限的,通常一年不能注射超過三次。

當身體向前傾或坐下時,不適通常都可暫時舒緩,但當再站立的時候,痛楚或抽筋便會持續。 自從羅馬帝國的皇帝克勞狄烏斯一世 患有跛行後,我們稱因步行而令腿部痛楚的病症為「跛行」。 由腰椎管狹窄症造成的跛行,因為問題源自神經,被稱為神經性跛行。 血管性跛行是另一類型的跛行,當腿部動脈出現狹窄或阻塞時便會出現。 雖然這兩類的跛行有相似的症狀,但他們有兩個主要的分別:血管性跛行是患者在上斜路時,情況通常會變得更壞,而站立不動時情況則有所改善。 神經性跛行通常在落斜路時情況會惡化,但身體向前傾或坐下來時情況會比好轉,因為脊椎收緊 (向前屈曲) 的時候通常能減低壓力。

第四第五腰椎狹窄症狀: 腰椎管狹窄症常見的檢查方法有哪些?

但再次手術時,手術風險、創傷會比第一次要大一些。 如果保守治療 6 個星期無效,還可以選擇再次手術。 第四第五腰椎狹窄症狀 腰椎間盤突出症是椎間盤髓核突入椎管內產生神經根症狀的神經根疾病; 腰椎管狹窄是指各種原因引起腰椎管神經根管或椎間孔狹窄而產生臨床症狀的一種綜合征。 腰椎管狹窄症是指由於先天或後天因素所致的腰椎椎管或椎間孔狹窄,進而引起腰椎神經組織受壓、血液循環障礙,出現以臀部或下肢疼痛、神經源性跛行、伴或不伴腰痛症狀的一組綜合征。

第四第五腰椎狹窄症狀

肌肉鬆弛劑 — 好些肌肉鬆弛劑對於治療背部肌肉痙攣是非常有用的,有助放鬆肌肉,配合物理治療效益更大。 撲熱息痛 — 撲熱息痛/乙醯胺酚(必理痛、泰諾)屬溫和的止痛藥,與其他藥物有協同作用。 椎管是腰椎內藏著脊髓神經的管道,而椎管狹窄症是椎管內壁收窄,令脊髓和它的分支受壓(圖1)。 在診斷上除了醫師的臨床經驗及檢查之外,核磁共振攝影則提供更好也更清楚的影像可做為手術前的評估與參考。 原發性 :好發於青少年(10-16歲)族群,原因不明。

第四第五腰椎狹窄症狀: 腰椎管狹窄症需要與哪些疾病鑒別?

若病患本來就合併有腰椎滑脫或不穩定,或當減壓手術範圍做得較廣泛而影響腰椎穩定性時,則應考慮同時做椎骨融合術。 脊椎手術的日益精進,配合手術器械及影像系統的優化,微創脊椎外科手術已成為近幾年來脊椎手術的顯學。 有別於傳統手術,此類手術有著傷口小、破壞少、疼痛輕、復原快及住院天數短等優點,但因此類手術相當精密,手術技術門檻高,醫師的學習曲線較久,所以並非每一位脊椎科醫師皆有辨法執行。 此外,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脊椎手術專用的全透光手術床及先進的影像系統 (圖三),更是幫助脊椎外科醫師精準定位,增進手術視野及減少術中併發症的神兵利器! 除此之外,桃園長庚骨科更添購了日本原廠的脊椎專用全透光手術床,可以幫助脊椎外科醫師在手術當中,全程且無死角的精準定位,縮短手術時間,降低手術風險!

物理治療:深層腹肌及背肌是穩定腰椎的重要肌肉群,練習及強化脊椎運動的背肌與腹肌動作,可以幫助建立核心肌群的力量,利用背部伸展運動,幫助緩解疼痛和提高肌力柔韌性。 臥床休息:建議可藉由臥床休息,去除重力讓背部鬆弛,緩解疼痛。 必要時斜面X光攝影(Oblique view)可清楚看見椎弓斷裂或脊椎解離之情形。

第四第五腰椎狹窄症狀: 腰椎管狹窄症的手術方式有哪些?

此類症狀與退化性脊椎疾病雷同,但可能較為嚴重,更甚者可能導致行走困難或大小便失禁。 脊椎腫瘤也可能造成椎體不正常受力而導致脊椎骨折。 第四第五腰椎狹窄症狀 第四第五腰椎狹窄症狀 三、退化型滑脫(degenerative):常見於50歲以上的女性,以第四第五腰椎最易發生,可能因關節韌帶鬆弛無力或關節強度弱化、骨質疏鬆等造成椎間盤高度空間狹窄,而導致腰椎滑脫。 事實上還可以試試 脊椎硬膜注射 通常是由疼痛專科醫師將消炎藥物質直接注射入椎間盤。 希望藉由藥物直接抑制局部發炎的椎間盤,進一步減輕椎間盤壓迫神經的壓力。 這種局部侵入性的注射藥物仍需搭配運動治療以達到最大效果。

第四第五腰椎狹窄症狀

另外還有韌帶、肌腱等軟組織將腰椎骨包裹著以維持腰椎的穩定及功能。 而在腰椎骨體及椎骨板之間有一個空間讓脊髓及脊神經根通過。 這類骨折又可細分為:壓迫性骨折、爆裂性骨折以及脫臼性骨折。 病人常常會感到下背疼痛,或者合併脊椎神經壓迫所引起的下肢疼痛。 第四第五腰椎狹窄症狀 手術的目的及方法是:「減壓」–把壓迫脊髓的肥厚黃韌帶清除,另外就是「固定–把腰椎第四、五節以脊椎融合手術用骨釘予以固定,這樣做脊椎就會穩定,不會再去壓迫到神經(圖二)。

柯文思

柯文思

Eric 於國立臺灣大學的中文系畢業,擅長寫不同臺灣的風土人情,並深入了解不同範疇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