筋拉傷看哪科5大分析2024!內含筋拉傷看哪科絕密資料

扣除掉需要開刀的問題,若有骨裂,建議兩三個月期間最好不要繼續運動,兩個月後再次X光片檢查骨頭復原程度,如果骨頭好了仍不舒服,那就是肌肉或韌帶問題,這時就可尋求物理治療。 所以及時就醫,接受正確的醫療方式,才能徹底治療手不舉的問題 筋拉傷看哪科 。 若是關節外側易扭傷,可以用腳踝或膝蓋外側貼緊牆壁、持續出力。 林頌凱說,這是讓負責穩定腳踝關節的肌肉群做肌力訓練,也是最簡單、最安全的方式。

筋拉傷看哪科

多數人會把拉傷和扭傷搞混,但,這兩種傷害是不一樣的,扭傷大部分是因為關節受到大力的扭轉或外力的影響,造成的韌帶受傷;拉傷則是肌肉、肌腱因為疲勞、過度使用、用力不當造成的,最常拉傷的部位在脖子、下背、肩膀、腿部。 一般的認知是骨科(手術)以及復健科(注射治療、運動治療)。 大多數醫院的運動傷害科是由骨科負責,較專注在手術部分,如:韌帶重建、關節鏡手術等。 許嘉麟醫師指出,下背疼痛在無治療的情況下,大多數3~4便能康復,約佔9成。 其中7成左右的患者可在1個月內康復,5成左右的患者在2周之內,而對物理治療等保守治療沒有反應者則佔1成。

筋拉傷看哪科: 醫師專欄

每個人復原時間會因個體而有差異,且須依肌肉受損程度來做評估。 若是普通的肌肉拉傷,一般來說需要至少三到四週才能緩解好轉,輕度的肌肉拉傷或扭傷,在正確的治療後約一週至十二週會復原。 而若是較為嚴重的肌肉撕裂傷,最少需六週的時間才能得到較好的改善。 而雖然短時間的動態拉筋難以改變結構問題,但可以緩解肌肉緊繃、緩解疼痛,也能減少受傷的可能。 最簡單的方法,可以準備一條大浴巾捲成一捆,放在舖有軟墊的硬地板上,將腰部躺在上面,便可使腰部形成一個弧度伸展腰肌。 避免閃到腰的情況發生,許嘉麟醫師也建議平常可以多做伸展,避免因打電腦、滑手機等,長時間維持同一個姿勢,建議每個小時就起身扭扭腰,簡單伸展一下,避免身體固定太久就是最好的腰部保養。

對運動員來說,伸展運動極其重要,有很多運動,如:足球,體操,舉重等,都是很劇烈的運動,會對肌肉跟關節產生很大的壓力,必須透過伸展運動才能避免在做運動的同時造成肌肉的撕裂傷與勞損。 若痠痛問題長期無法舒緩,就需就診安排進一步檢查,看看是否有臟器、脊髓、過敏免疫性問題如僵直性脊椎炎或風濕性關節炎等可能的疾病問題。 冰敷能夠直接降低身體患處的溫度,使皮下血管收縮、減少出血症狀、延緩代謝率及降低神經活性,達到減輕疼痛以及控制發炎反應、抑制受傷部位擴大的效果。 尊重多元:分享多元觀點是關鍵評論網的初衷,沙龍鼓勵自由發言、發表合情合理的論點,也歡迎所有建議與指教。

筋拉傷看哪科: 手舉不起來未必五十肩 肩膀旋轉肌破裂

筋拉傷看哪科 運動後的輕微拉傷,可以補充富含蛋白質或醣類的食物,例如豆漿或牛奶,對肌肉細胞來說除了好吸收外,也是修補的重要原料。 常見於因為嘔吐、腹瀉而嚴重脫水的病人,以及在炎熱氣候下長時間(連續1小時以上)運動、或工作而中暑、脫水的運動員、工人,稱之「中暑性痙攣」。 像一些短跑女性運動者,在跑步時或跑步後,會發生腹肌抽筋的情況。 筋拉傷看哪科 其次,洗三溫暖時,因為流大量的汗液,也容易出現電解質不平衡的情況。 目前醫界對於引起抽筋的真正原因還不是很清楚,抽筋的發生部位主要以附著在人體軀幹、四肢,負責所有的體育活動的骨骼肌(skeletal muscles)居多。

筋拉傷看哪科

預防勝於治療,保持正確姿勢、養成每天運動的習慣、運動前完整熱身及伸展、適度休息、選一雙適合自己的好鞋、儘量走平路、均衡攝取營養等,都可以幫助你避免扭挫傷。 「永恆美診所」以深耕社區型預防醫學為初衷,延續骨科界執業近50年的名醫林永福暨天母永安診所的多年經驗與聲譽,致力於全方位抗衰老、預防醫學、婦產科、骨科、復健治療、醫學美容等醫療服務。 下背痛的原因可分為結構因素、非結構造因素、內臟疾病因素三種。 內臟疾病因素則約占2%,如骨盆腔、腎臟、腸胃道、主動脈等部位的疾病。

筋拉傷看哪科: 筋拉傷看哪科詳解

若位置較高,則要注意讓物品恢復與自己平行的狀態,可拿小階梯輔助,避免身體出現過度後傾的情況。 若物品的位置較低,搬動物品時則應蹲跪,而非彎腰,以避免腰部承受重量。 平常若睡眠不足、睡眠品質差、缺乏熟睡期,或是營養不足讓身體缺乏修補原料,又或是沒有積極的訓練肌力、使用不當等,也都會讓身體的修復能力下降,使得下背痛機率升高。 而糖尿病、貧血、心血管疾病等疾病因素,也與此有關,人體到了40歲後肌肉也會自然流失,修復能力也會下降,這些都屬修補不良,都應當留意,而非只專注在鍛鍊、復健等。 筋拉傷看哪科 日常生活中不少人都有閃到腰的經驗,輕者幾天腰部無法正常活動,重者嚴重疼痛影響生活。

筋拉傷看哪科

一般來說骨科或復健科對運動傷害、肌肉拉傷皆有其專業,在挑選診所時,不妨確認該診所設備是否完備,例如有沒有X光設備能判斷骨頭方面的問題,或是是否有超音波設備能讓醫師診斷軟組織受損狀況。 絕大多數都發生在外側的腳踝扭傷本質上是韌帶的拉傷或撕裂。 比較容易傷到的韌帶有四條,用「時鐘」的概念來看,這四條韌帶大約在「1、3、6、9」點鐘方向(如圖,注意左右腳方向相反,評估時請自行調整)。 他們的名字大家不用特別記,你只需要知道:如果扭傷後,位在外踝前方「1點鐘」的這個區域壓起來最痛、看起來最腫,就應該尋求有運動醫學專長的醫師進行診療。 三個字表示,如果是急性受傷(有明顯撞擊、單次發生運動傷害),首先立即去醫療院所的骨科或復健科拍X光確定有沒有骨折,確定是骨頭問題就繼續依循該科醫師意見。

筋拉傷看哪科: 筋拉傷看哪科: 過度伸展

那麼,「不舒服」該怎麼察覺呢﹖三個字表示,首先可以自我檢查坐著不動時,會不會覺得身體哪裡怪怪的﹖哪裡脹、痠痛或緊繃﹖如果連坐著都有異樣感,那一定有問題需要治療。 如果平時都感到不舒服,運動後還延續不適感就應暫停運動;如果運動身體熱開後越來越舒服,就代表狀況還能繼續運動。 不過,如果平時不舒服的頻率很高,那無論運動中的感受如何,都該先接受檢查治療再運動。 常說「 坐骨神經痛 」,其實「 坐骨神經 」並非一條神經,而是指背部的第三節薦骨下,通過臀部、大腿外側的神經叢。 目前的研究發現,適量的雞蛋攝入(每天最多吃一個雞蛋)和較低的心臟事件發生率之間存在聯繫。 筋拉傷看哪科 這項研究,為亞洲健康成年人食用雞蛋的膳食指南提供了科學依據。

  • 像一些短跑女性運動者,在跑步時或跑步後,會發生腹肌抽筋的情況。
  • 足部問題常會導致下背痛,更嚴重會引起難治的肩頸痠痛及頭痛。
  • 三個字提醒,很多人以為自己受傷是因為單次拉傷爆掉,其實是長期有問題卻沒發現症狀和表徵,像這位工程師是左側較緊繃,因為左腳原本就有問題,在重訓時剛好被誘發出來。
  • 肌肉拉傷,這大概是許多人常聽到的運動傷害,所謂肌肉拉常常伴隨疼痛、痠痛、無力與腫脹等症狀。

輝馥診所主治醫師許嘉麟指出,一般民眾所認知的「閃到腰」在醫學上指為「下背痛」,包括腰部、臀部、髖關節處的疾病所引起的疼痛,三部位也息息相關。 熱身相當於叫醒沉睡中的肌肉,告訴它「嘿!起來運動囉!」,如果省略熱身,肌肉還沒被喚醒、達到可以運動的狀態時就開始訓練,超過肌肉可以負荷的程度,很容易造成拉傷。 若有嚴重外傷撞擊,可先找有X光設備的醫療院所,判斷是否為骨頭問題、有無關節移位,是否需手術治療或是石膏固定? 肌筋膜疼痛症候群及轉移痛:這類型疼痛常常需挑戰醫師的診斷功力,最大特徵是A部位疼痛,結果卻是B部位的問題。

筋拉傷看哪科: 受傷部位列表:

三個字提醒,很多人以為自己受傷是因為單次拉傷爆掉,其實是長期有問題卻沒發現症狀和表徵,像這位工程師是左側較緊繃,因為左腳原本就有問題,在重訓時剛好被誘發出來。 詢問個案後,發現他打電腦時習慣把滑鼠放很遠,腳往左偏著坐,導致左膝蓋常感到不適,這就是生活習慣影響運動的典型案例,要解決問題,應該先改善平常的姿勢。 排除骨骼問題後,可請醫師利用超音波檢查進行診斷與治療軟組織問題:如肌腱炎、韌帶斷裂、肌肉韌帶扭傷拉傷、關節積水等。 肌肉受傷復原後,有時會變得敏感,其中一個原因是你的大腦還沒知道肌肉已經復原了,所以它很容易就放出疼痛的訊號;你需要藉由運動去刺激它,讓大腦知道肌肉沒問題。 如果受傷更嚴重的話,復原後的訓練還包括了收縮速度、柔軟度、協調性、穩定性等等。

筋拉傷看哪科

輕微的扭傷大多是在做某些特定動作或角度時才會疼痛,對日常生活沒有太大的妨礙,也不會影響關節的穩定度,大約2~4個星期即可恢復。 但也提醒,止痛藥物、貼布使用時間不應超過兩周,若使用藥物後3天未見改善、2周內無法痊癒,應盡早就診。 若出現了大腿內側感覺異常等神經學等知覺異常情況,也應立即前往外科進行檢查。 而若出現了劇烈疼痛,甚至痛到冒冷汗、血壓過高,則應直接至急診,別再觀察了,因為其可能不單只是肌肉問題,或許有其他不明創傷同時發生。 在目前台灣的醫師養成訓練中,並沒有哪個專科是特別針對運動傷害。

筋拉傷看哪科: 我們想讓你知道的是

運動傷害照護 自己來嘛ㄟ通[Power Goal 愛跑社] 傷害產生時的處理…【傷痛防護】習慣性腳踝扭傷? 訓練穩定與協調很重要KT專欄 大腿後側疼痛 筋拉傷看哪科 (Hamstring… 簡單來說當你發現身體的自癒能力無法幫助你復原時,你就需要醫療體系的資源來幫助你。 那換個角度說,三天內冰敷、加壓、抬高都無法舒緩你拉傷的疼痛與腫脹時,你就需要去看醫生。 不論是運動員或一般民眾,日常即須注意自身肌肉力量訓練及伸展運動,運動前的暖身運動更是不可少,將可有效減少運動傷害發生的機率,確保身體健康。

筋拉傷看哪科

要注意,雖然說活動很重要,剛閃到腰不該勉強運動或伸展。 「數位化 X 光機」可以診斷出骨折、測量骨折後之位移,判斷是否需手術治療? 「高解析超音波」的重要性,甚至可稱為運動醫學醫師的聽診器。 :常見股四頭肌拉傷、鼠蹊部拉傷及大腿後肌群拉傷(高強度跑者)、坐骨撕裂性骨折(跨欄選手)、 大腿部肌肉過度緊繃等,以上常導致膝部肌腱連結處傷害。 如果足踝部份容易扭傷,平時可以多做一些伸展運動,例如以弓箭步姿勢推牆站立(伸展腿後肌)、半蹲訓練腳踝(伸展阿奇里斯腱),以及站立時單腿向後翹起、用手往外拉足踝(伸展踝關節)等。 在剛扭傷的時候,第一時間的處置非常重要,如果沒有好好治療,隨之而來的後遺症將可能嚴重影響日後的生活品質。

筋拉傷看哪科: 運動傷害 骨科V·S復健科 DOCHI?

為了減少日後反覆扭挫傷的機率,邱榮鵬建議足弓塌陷的扭傷患者可以用腳踩網球,利用網球的彈性去改善足弓塌陷角度,並加強踝部支撐力、增進踝部活動的靈活度。 然而,絕大多數足踝扭傷都是呈現腳掌內翻、內轉的狀態,這個動作最容易傷到的,就是外側的「前距腓骨韌帶」。 當扭傷部位總是在3個月或半年內再度扭傷時, 要注意,你可能已經被「習慣性扭傷」盯上了。

柯文思

柯文思

Eric 於國立臺灣大學的中文系畢業,擅長寫不同臺灣的風土人情,並深入了解不同範疇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