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單水彩畫2024詳細介紹!(持續更新)

木漿紙則是相對較平價的選擇,其吸水性較差,容易在畫作上產生水痕,若不喜歡有水痕的人要稍微注意,而且木漿紙在製作過程中會經過酸液或鹼液來溶解木質素,之後再處理成為中性的木漿紙,在購買時要注意是不是無酸紙或中性紙,因為含有酸的紙張容易經過時間而變黃、變質,大家應該不想在好不容易完成作品後,看到作品漸漸如老照片一樣逐漸泛黃、斑駁吧,常見的日本水彩紙、中國寶虹都是木漿紙,適合拿來平常練習時使用。 純的棉漿紙是水彩畫紙的第一首選,其特性為吸水力好且慢乾,能夠很好的渲染及其他技法展現,對於需要大量水份的水彩畫作能夠很好的乘載水份而不易皺,在渲染時也能使顏色均勻分佈而不致水痕,但其價格較為高昂,通常拿來當作正式作品的用紙,常見為法國Arches及英國山度士。 現在環保意識漸漸抬頭,各家廠商也開始推出仿松鼠毛筆、仿貂毛筆可供選擇,而在非動物毛筆裡最大宗的選擇非尼龍筆莫屬了,但因少了毛鱗片幫助吸水力,尼龍筆較適合用於勾勒細節,也可用於壓克力畫或不透明水畫作上。 用橘色標起來的是我認為不可或缺的顏色,若一開始預算沒這麼充足,建議可以先購買標示上的顏料,之後再慢慢增加其他顏色就好,其實顏料並非越多越好,有時候使用較少的顏料可以訓練自己的調色能力外,畫作也能相對乾淨許多,因為用了太多混合色會使畫作濁濁髒髒的,當然也有人喜好這樣的暗調色彩,但一開始練習時還是建議使用較單純的顏色完成畫作。 很多品牌會將顏料區非為學生級及專家級,其價格也是落差一大截,其中最大的差別就在於顏料本身成分的純淨度,專家級的顏料大多使用較單純的成分,而學生級大多是使用合成色,乍看之下沒有差別,但實際用了會發現濃郁度、滑順度及暈染效果都有所差異,但若只是剛開始練習,建議可以先購入牛頓學生級顏料即可,他的發色穩定、且淡雅,適合一開始拿來練習畫作。 松鼠毛:松鼠毛也深受水彩畫家喜愛,其特性是吸水力極好,用於大面積渲染能夠有相當好的表現,但因其吸水力極佳,對於初學者在水分控制上會有一定的困難,建議先學好基本水彩後再嘗試購入會減少挫折感,畢竟拉婓爾最小號的松鼠毛筆也要價400塊以上啊。

大小與形狀:建議先了解自己的畫作大小,一開始先購入大、中、小圓筆、細節筆、排筆各一隻,其他的在作畫過程中你就會發現自己缺少什麼,這時候再額外購入就好了。 簡單水彩畫 簡單水彩畫 ,雖然要價不菲,但是『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是不變的真理,用了都感覺畫作提升一個檔次,但若預算沒這麼多的當然也有纖維毛系列可以選擇,不過表現當然就有差別囉。 簡單水彩畫 大小:大部分的畫筆大小都以0、2、4、6號為標示…最大甚至到18、20號,但每家廠商的號數所對應的大小並不統一,所以並不用糾結一定要買幾號的畫筆,重要的是你自己平常喜歡的畫作大小,半開、四開、八開還是小品,畫筆大小取決於你的畫作大小。

簡單水彩畫: 畫筆大小與形狀

市售有很多鋁製調色盤、還有保濕型調色盤,有18、24、36色可以選擇,建議使用24色就好,但若你覺得自己還會再購入其他特殊用色,也可以一次就買到36色,但若你是不怕麻煩的人,還是建議每次畫畫時使用新鮮的顏料,不然每次用畫筆在乾掉的顏料上戳戳戳,無形中也是慢慢耗損畫筆的壽命,而且畫出來的顏色也相對髒濁。 水彩顏料不外乎就是英國牛頓、新韓、好賓、韓國金級Mission、德國貓頭鷹、林布蘭、法國申內利爾….,這麼多品牌,其中最推薦初學者入手的是英國牛頓學生級水彩顏料,新韓的發色過於濃郁,對於有些只想要畫出清透的畫作的人,就不太適合,雖然現在有很多較平價的顏料推出,奧馬、櫻花等等,牛頓的價格也逐漸攀升,但相比其他高價的水彩還是便宜許多,且品質穩定又好用。 使用哪種形式的顏料其實沒有正確答案,塊狀顏料通常會較濃郁,因為他將整管顏料濃縮至一塊色塊,但因其範圍較受限,通常用來出外寫生,或畫畫插畫小品,如果用來畫大型畫作,你大概會很心痛,因為三兩下就見底了;而管狀顏料就可以控制你想要擠出來的份量,但乾掉後再使用後會發現顏色較不濃郁,還是建議每次畫作時還是使用新鮮的顏料。 畫完真的像一坨屎,初學者的技術就已經不好了,用上這個一點都不吸水、又乾超快、水痕超多的紙,真的讓初學者畫完直接離開教室不回頭(喂,好啦,真心拜託想練習水彩的初學者不要買,阿如果你技術超好的話可以用,因為我的老師就算用爛紙也是畫的比我神1000倍。 半貂毛:顧名思義,一半貂毛一半尼龍毛的畫筆,解決了尼龍毛少了毛鱗片的吸水量低的問題,也同時解決了貂毛價高的缺點,用於暈染及細節都能夠有一定的表現,是相當適合初學者的選擇。 水彩畫紙的第一首選,有散裝也有膠裝本方便攜帶,其特性防霉、無酸、且好渲染、顯色度高,作品通常可以保存非常久,但一張300gsm對開畫紙就要價150元以上,膠裝本更是800元起跳,還是建議有預算且有些水彩基礎再慢慢購入,不然在畫畫這條路上,你的錢會燒得很快(哭。

  • 用橘色標起來的是我認為不可或缺的顏色,若一開始預算沒這麼充足,建議可以先購買標示上的顏料,之後再慢慢增加其他顏色就好,其實顏料並非越多越好,有時候使用較少的顏料可以訓練自己的調色能力外,畫作也能相對乾淨許多,因為用了太多混合色會使畫作濁濁髒髒的,當然也有人喜好這樣的暗調色彩,但一開始練習時還是建議使用較單純的顏色完成畫作。
  • 形狀:市售水彩筆,無非就平筆及圓筆為大宗,平筆又稱排筆,大多用於畫天空、地面等大面積作畫時,在畫背景時也十分好用,是水彩畫作時不可或缺的工具。
  • 介於粗目與細紋間,適合各種類型水彩創作,是使用最廣泛的材質,因比粗目更顯細緻,適合拿來插畫創作及需要較細緻表現的人像水彩。
  • 大小:大部分的畫筆大小都以0、2、4、6號為標示…最大甚至到18、20號,但每家廠商的號數所對應的大小並不統一,所以並不用糾結一定要買幾號的畫筆,重要的是你自己平常喜歡的畫作大小,半開、四開、八開還是小品,畫筆大小取決於你的畫作大小。
  • 水彩畫紙的第一首選,有散裝也有膠裝本方便攜帶,其特性防霉、無酸、且好渲染、顯色度高,作品通常可以保存非常久,但一張300gsm對開畫紙就要價150元以上,膠裝本更是800元起跳,還是建議有預算且有些水彩基礎再慢慢購入,不然在畫畫這條路上,你的錢會燒得很快(哭。
  • 大小與形狀:建議先了解自己的畫作大小,一開始先購入大、中、小圓筆、細節筆、排筆各一隻,其他的在作畫過程中你就會發現自己缺少什麼,這時候再額外購入就好了。

介於粗目與細紋間,適合各種類型水彩創作,是使用最廣泛的材質,因比粗目更顯細緻,適合拿來插畫創作及需要較細緻表現的人像水彩。 形狀:市售水彩筆,無非就平筆及圓筆為大宗,平筆又稱排筆,大多用於畫天空、地面等大面積作畫時,在畫背景時也十分好用,是水彩畫作時不可或缺的工具。 水彩紙中最粗糙的,肌理明顯,適合用來做飛白的效果,畫紙顆粒感重,顏料容易留下,較不易有水痕,適合拿來畫風景畫及較大幅的作品。 科普一個知識,有些美術老師或美術社老闆常常誤稱300磅畫紙,但我們買到的其實是300gsm的畫紙,gsm是基重,lb才是磅,所以我們一般去美術社跟老闆買到的300磅arches,正確來說其實只有140磅而已喔! 簡單水彩畫 選好了畫筆,再來就是畫紙了,好的畫紙能夠讓你的繪畫過程事半功倍,但就同畫筆一樣,你必須先了解自己想要呈現的效果是什麼,才能夠更精確地挑選畫紙。

柯文思

柯文思

Eric 於國立臺灣大學的中文系畢業,擅長寫不同臺灣的風土人情,並深入了解不同範疇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