粉黛女性公益基金會2024懶人包!(小編貼心推薦)

婦女新知基金會除上述倡議工作外,鑑於《民法》過去夫妻及父母在規範中地位並不平等,婦女普遍亦不了解法律之規定,1994年起培養多名婚姻家庭法律諮詢的婦女志工,以「女人幫助女人」為號召,每週一到週五日間提供婚姻家庭法律的電話諮詢服務,持續服務至今。 婦女新知基金會亦長期推動性別平等教育,1988年就開始批判中小學教科書性別歧視與男女刻板印象之問題,出版《兩性平等教育手冊》及巡迴演講。 1994年,社會各界大聲疾呼教育改革,婦女新知基金會與主婦聯盟等團體聯合召開「全國民間團體教育會議」,要求將「落實兩性平等教育」納入教育改革工程。 1997年推動中華民國教育部成立「教育部兩性平等教育委員會」,訂定《兩性平等教育實施方案》、《各級學校兩性平等教育實施要點》、《中小學性侵害防治教育實施原則及課程參考綱要》。 婦女新知基金會1999年培訓兩性平等教育專業人員及義工,2000年規劃「兩性平等教育」教師學程。 鑑於2000年4月葉永鋕事件,建議教育部把「兩性平等教育」更名為「性別平等教育」,將「消除性別歧視」之教育內涵擴大為消除對不同性別、性傾向、性別氣質之歧視。

  • 婦女新知基金會亦長期推動性別平等教育,1988年就開始批判中小學教科書性別歧視與男女刻板印象之問題,出版《兩性平等教育手冊》及巡迴演講。
  • 一名因糖尿病截肢的獨居張大哥,廚房瓦斯爐老舊、沒有熱水器,除了只能用冷水洗不說,更因此有生命安全疑慮。
  • 在1987年7月15日蔣經國政府宣布台灣解嚴後,1987年10月由台北市政府核准立案為財團法人婦女新知基金會,邀集各性別議題專家擔任董監事,倡議及監督多項性別政策迄今。
  • 「婆婆媽媽立院遊說團」於立法院門口集合,藉由行動劇表達不滿,並進入立法院旁聽、觀察開會情況。

天主教中華聖母基金會分享,透過第一線服務觀察發現,服務對象近8成是經濟弱勢,超過6成是身心障礙中重度,多半獨居、兩老相依,住家環境老舊、電線插座損壞,常因電壓不足跳電,甚至有電線走火的意外發生。 一名因糖尿病傷口潰爛,截肢保住一命的張大哥,獨居在海線的老古厝,房屋年久失修。 粉黛女性公益基金會 近年則提倡托育及長照公共化、性別友善職場、身體自主、伴侶權益、婚姻平權,持續監督教育、媒體及司法體系、年金政策中的性別問題、慰安婦議題等。 天主教中華聖母基金會提到,垂掛在木樑上的電線管路,膠條都已變質老化,廚房的瓦斯爐也是張大哥在路邊撿來的二手淘汰品,開關一轉,濃烈的瓦斯味就會充斥整個空間,瓦斯外洩嚴重。 也因為家中沒有熱水器,張大哥只能坐在椅凳,用臉盆接冷水,在家門口用擦澡的方式清潔身體。 「我這條命,是社工救回來的,沒有他我真的不知道怎麼活……」張大哥眼眶含淚說,「終於可以好好洗熱水澡,真正好!」同時,基金會也期盼重新修繕後的老厝,能在新一年陪伴著張大哥。

粉黛女性公益基金會: 粉黛女性公益基金會

2004年婦女新知基金會聯合其他團體成立「性別平等教育法民間推動聯盟」,促使立法院三讀通過《性別平等教育法》。 2001年,「新晴版」夫妻財產制雖然獲得多位立委提案支持,法案卻無進展,遲遲未排入立法院議程,因此婦女新知基金會及晚晴婦女協會召開記者會要求立委盡速審查財產制修法草案,並同時宣布再度組織「婆婆媽媽遊說團」,希望透過請願以進入立法院遊說,以監督立法院審查法案的進度。 「婆婆媽媽立院遊說團」於立法院門口集合,藉由行動劇表達不滿,並進入立法院旁聽、觀察開會情況。 成立以來,成員背景多為女性主義、性別政策相關學者及律師,推動多項性別政策改革,第5屆董事長尤美女現任立法委員、第6屆董事長王如玄曾參選中華民國副總統、第11屆董事長范雲現任立法委員、第12屆董事長楊婉瑩現任國立政治大學社會科學學院院長。 早年爭取性騷擾問題,墮胎合法化、停止人口販賣雛妓、鼓吹婦女參政等,並串連其他團體促使政府陸續通過了民法親屬編修正條文、家庭暴力防治法、性侵害犯罪防治法、性騷擾防治法、性別工作平等法、性別平等教育法、家事事件法等法律制度保障,並關注婚姻移民人權、要求行政院制定性別平等政策綱領及設置性別專責機構,落實性別主流化等。

婦女新知在1990年代推動《民法》親屬編修正,其組職「婆婆媽媽立院遊說團」積極做立法倡議及遊說的行動;亦組織「婆婆媽媽法院觀察團」,以監督司法之公正。 1995年,婦女新知與台北市晚晴婦女協會共同提出「新晴版」《民法》親屬編修正草案,爭取女性在婚姻家庭之法律權益及地位平等。 粉黛女性公益基金會 1996年,婦女新知聲請釋憲,使司法院大法官宣告《民法》第1089條「父權優先條款」違憲,進而促成修法通過,使母親在離婚時與父親平等享有孩子的監護權。 1994-1996年,婦女新知與其他婦團共同聲援長期遭受婚姻暴力之鄧如雯殺夫案,使鄧如雯獲得減刑;繼而倡議政府應積極防治婚姻內之暴力,破除過去「法不入家門」之迷思。 1995年,婦女新知完成內政部社會司委託之立法研究報告《防治婦女婚姻暴力研究報告》。

粉黛女性公益基金會: 我們會好好利用您每分每毫的捐獻,資助各項有意義的工作項目,促進改善婦女權益的目標。請與我們攜手共創改變。有您的支持及參與,我們才能走得更前,做得更多﹗

天主教中華聖母基金會也藉由房屋修繕計畫,幫助張大哥安裝了熱水器和瓦斯爐,讓他能好好的洗熱水澡。 粉黛女性公益基金會 女性並不是被動的受助者,她們作為公民,是社會持份者之一,對社會的建設和發展有很重要的位置。 所有女性,包括邊緣社群的,必需參與政策制定的過程,這才能確保社會平衡,而她們的需要和權益也得以保障。

1996年底彭婉如命案、白曉燕命案,數十萬人上街抗議要求政府重視婦女人身安全,故1997年立法院通過《性侵害犯罪防治法》、1998年立法院通過《家庭暴力防治法》。 1987年1月10日,婦女新知聯合彩虹專案、中國人權協會、臺灣原住民族等團體發起「抗議販賣人口──關懷雛妓」華西街大遊行,首度將婦女運動推上街頭,喚起社會大眾關注人口販賣集團及黑白兩道官商勾結對臺灣原住民族少女的性剝削。 婦女新知並持續定期出版刊物、穩固內部組織、吸收新成員、支持並聯合其他婦女團體(如臺北市晚晴婦女協會、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臺大婦女研究室)繼續推動婦女及性別平等議題相關改革,例如1987年聲援國立國父紀念館女性員工;繼而召集學者專家成立草案小組,1989年首度提出民間研擬的「男女工作平等法草案」,以立法運動來爭取女性工作權。 以上內容由「Cofacts 真的假的」訊息回報機器人與查證協作社群提供,以 CC授權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4.0 (CC BY-SA 4.0) 釋出,於後續重製或散布時,原社群顯名及每一則查證的出處連結皆必須被完整引用。

粉黛女性公益基金會: 獨居母猿產子 動物園急追生父

本報告記錄了八個女性基金會在撥款管理和籌募資源的學習和經驗,如何支援其資助夥伴團體應對 COVID-19的影響。 過去社工不只協助申請補助經費、載送就醫回診、訂製客製化義肢,陪著張大哥走過義肢的使用訓練。 粉黛女性公益基金會 天主教中華聖母基金會表示此次修繕,更是請專業水電師傅安裝熱水器、瓦斯爐,整修老舊電線管路、裝設插座和開關,燈管換新後也明亮很多,夜晚走路能看得更清楚,減少被東西絆倒的意外。

粉黛女性公益基金會

絕對貧窮是指缺乏應付基本生活需要(衣、食、住、行)的金錢;而相對貧窮是指生活於某社會的普遍生活質素之下。 若無視一個人的實際能力及情況,就因為其屬於某個群體、階級或類別而予以差別待遇,這便是歧視。

粉黛女性公益基金會: 婦女動力基金支持基層組織或團體在其社群推動權利改變,以下四項是我們的工作重點。

在1987年7月15日蔣經國政府宣布台灣解嚴後,1987年10月由台北市政府核准立案為財團法人婦女新知基金會,邀集各性別議題專家擔任董監事,倡議及監督多項性別政策迄今。 粉黛女性公益基金會 粉黛女性公益基金會 2003年2月11日「反對美英侵略伊拉克戰爭聯合行動」發表的〈反對美英侵略伊拉克戰爭聯合聲明〉,婦女新知基金會是最初的發起團體之一。 粉黛女性公益基金會 經濟弱勢中,超過6成是身心障礙中重度,多半獨居、兩老相依,住家環境老舊、電線插座損壞,常因電壓不足跳電,甚至有電線走火的意外發生。 一名因糖尿病截肢的獨居張大哥,廚房瓦斯爐老舊、沒有熱水器,除了只能用冷水洗不說,更因此有生命安全疑慮。

柯文思

柯文思

Eric 於國立臺灣大學的中文系畢業,擅長寫不同臺灣的風土人情,並深入了解不同範疇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