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原細胞癌2024詳盡懶人包!內含精原細胞癌絕密資料

精原细胞瘤病因尚不清楚,可能和种族、遗传、隐睾、化学致癌物质、损伤、内分泌等有关。 其中有多少不等的淋巴细胞浸润,有时可有淋巴滤泡形成。 提供專業的化療副作用與放療副作用衛教、癌症治療與分期介紹、抗癌輔助品、癌症營養品簡介;化療藥物、標靶藥物介紹,以及最新的癌症新知與完善的化療副作用解決方案。

精原細胞癌

晚期的精原細胞瘤(第二期B期及第三期)則應先使用化學治療,90%的病人有效。 精原細胞癌 對於早期非精原生殖細胞癌可採根除性睪丸切除術,至於是否要合併施行後腹腔淋巴腺摘除術,則各家做法不一。 如果有復發則考慮再手術或化學治療,對於晚期的非精原生殖細胞則實施行睪丸切除術加上化學治療。 女性患者中,在北美地區生殖細胞瘤病例約占卵巢腫瘤的30%,但僅占有卵巢癌的1%至3%比例。

精原細胞癌: 睪丸癌之精原細胞瘤的治療介紹

85%的患者睾丸明显肿大,肿瘤局部侵犯力较低,肿瘤一般有明显界限。 精原細胞癌 精原细胞瘤发展较慢,一般先转移至腹膜后淋巴结,后期也可发生广泛血道播散,确诊时,临床期病例占60%~80%。 睪丸在胎兒時期是位於腹腔的主動脈旁,隨著胚胎發育慢慢向下移行,等到出生時才降入陰囊中,因此淋巴循環與主動脈旁淋巴結息息相關。

對於此類混合型生殖細胞瘤的診斷,可以以畸胎瘤為主,併兼顧其他腫瘤特徵;或者單純忽略畸胎瘤其他因素而單獨考慮其惡性轉移的情況。 由於雙側性畸胎瘤發生率大致12%,手術需檢查對側卵巢,以排除微小腫瘤,並對此進行診斷手術。 對年齡較輕的患者多避免切除卵巢而致內分泌失調,可考慮進行腫瘤剝除術。 在卵巢薄膜較薄處梭形切開卵巢被膜,勿切過深以免切破瘤體,將畸胎瘤的包膜暴露,沿其四周鈍性剝離,將整個瘤體剝除,再縫合卵巢組織。 畸胎瘤具有轉移的風險,有報告指出,0級良性的畸胎瘤可能導致內胚竇瘤的發生。 有時候外科切除的畸胎瘤內,會發現鱗狀上皮癌(即皮膚癌)的病灶。

精原細胞癌: 睪丸癌

現在則進行胸部X光片,骨盆腔及腹部電腦斷層攝影,評估骨盆腔及後腹腔淋巴結腫大的程度。 2、臨床Ⅱ期睪丸精原細胞瘤的治療,臨床Ⅱa期,腹膜後轉移淋巴結較小,照射野同臨床Ⅰ期,臨床Ⅱb期轉移淋巴結較大,應根據轉移灶大小設計照射野至充分包括淋巴結,腹腔廣泛轉移者,應進行全腹照射。 精原細胞癌 臨床Ⅱ期放射治療劑量分割同臨床Ⅰ期,照射中平面劑量25Gy後,Ⅱa期縮野增強照射轉移淋巴結10Gy,中平面總劑量應達到35Gy/4~5周以上,Ⅱb期增強照射15Gy,總劑量達到40Gy。

  • 非生殖細胞癌是以睪丸全切做為主要治療方法,但如果是惡性度很高,則必須再加上後腹腔淋巴結的切除。
  • 現在,對於低危險的病症患者推薦單純使用甲氨蝶呤;而對中等或高危險的患者則推薦緊密的聯合用藥,包括EMACO(依託泊苷、甲氨蝶呤、更生黴素、環磷醯胺和長春新鹼)。
  • 睪丸癌癥主要分為兩類:精原細胞癌和非精原細胞癌。
  • 虽然低剂量放疗可以保留间质细胞功能并防止生殖细胞肿瘤的发展,但也可能需要保守的观察方法。
  • 睪丸絨毛膜癌非常罕見,並且它對化學療法有很強的抗藥性;子宮絨毛膜癌的情況也類似。
  • 睪丸癌的發生與遺傳因素有關,如父親患睪丸癌,其子的患病風險增加4倍;如為兄弟,則患睪丸癌風險增加8倍。

20%-30%的病人無症狀,有症狀的病人症狀為胸痛、咳嗽、呼吸困難、咯血等,可以有嗜睡、體重減輕。 10%~20%病人出現上腔靜脈梗阻綜合征。 這些臨床症狀常與腫瘤對縱隔結構的壓迫、侵犯有關。 一部分精原細胞瘤生長在氣管內,並局部擴展至鄰近的縱隔和肺。 一般縱隔精原細胞瘤經淋巴途徑轉移播散,亦可發生血行轉移,骨骼和肺臟是最常轉移的部位。

精原細胞癌: 肺癌死亡率高居第一! 權威醫籲治療前先了解「3件事」

睪丸癌是一種治療效果很好的癌症,就算有了轉移,仍有很高的根治機會。 睪丸癌總治癒率可高達 8 成以上,因此切莫耽誤黃金的就醫時間,喪失根治的機會。 只能大劑量喝牛筋湯吃骨膠原,促進潰瘍面癒合。

儘管滋養層組織是由複合細胞瘤組成,但單純的成年睪丸絨毛膜癌仍然非常罕見。 單純睪丸絨毛膜癌是最具侵略性的細胞瘤變異體,特徵具有早期造血及淋巴轉移擴散。 因為早期轉移擴散對抗癌藥物有抵抗性,患者的預後通常很差。 患者血清中的人體絨毛膜促性腺激素和甲胎蛋白指數可能升高,但這並不排除其他腫瘤(比如卵黃囊瘤),因為很多腫瘤也產生此類血清標記物。 在手術中,超過40%案例中的腫瘤類型大過卵巢。 這些腫瘤通常很大、位於單側,中徑大約17厘米。

精原細胞癌: 治療

就先天因素而言, 最有關的是隱睪症, 發生睪丸癌的機率較正常者高10倍以上。 另外, 精原細胞癌 母親在懷孕時使用女性賀爾蒙製劑也有較高的機率。 就後天因素而言, 如外傷、感染引起的睪丸萎縮也都與此病有關。 感染:多种病毒性疾病,如麻疹、天花、病毒性腮腺炎及细菌性炎症,均可并发睾丸炎,致睾丸细胞变形而发生精原细胞瘤。

精原細胞癌

CIS 的治疗选择包括观察、放射治疗、化疗和睾丸切除术。 虽然低剂量放疗可以保留间质细胞功能并防止生殖细胞肿瘤的发展,但也可能需要保守的观察方法。 精原細胞癌 高危个体(例如隐睾症、睾丸萎缩和双性人疾病)需要密切观察。

精原細胞癌: 卵巢胚胎性癌

對年輕女性而言,生殖細胞瘤的病發比較常見;特別是21歲以下女性,她們患有的卵巢腫瘤中60%為生殖細胞瘤,而且1/3以上是惡性腫瘤。 在男性患者中,睪丸生殖細胞瘤通常發生於青春期後,而且絕大多數為惡性腫瘤(睪丸癌)。 在新生兒、嬰兒和小於4歲的兒童中,占絕大多數的生殖細胞瘤病例為骶尾部畸胎瘤。 此外,患有克蘭費爾特症候群的男性有50倍於常人的危險去患有生殖細胞瘤。 )通常是指一類生殖細胞瘤為畸胎瘤伴有胚胎癌,或伴有絨毛膜癌;或三者同時發生。

  • 晚期的精原細胞瘤( 第二期B期及第三期 )則應先使用化學治療, 90% 的病人有效。
  • 對精原細胞瘤的公認治療,是睾丸切除術後對腹膜後淋巴結體外放療,5年存活率接近95%。
  • 正常的男性陰囊裏有兩粒睪丸 右左各一, 大小約為4×3×2.5公分, 主要的功能是製造精子及產生睪丸固酮, 以維持男性生殖及性功能。
  • 前者发生于曲精细管的生殖上皮,约占95%;后者发自间质细胞,约占5%。
柯文思

柯文思

Eric 於國立臺灣大學的中文系畢業,擅長寫不同臺灣的風土人情,並深入了解不同範疇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