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米步合英文2024詳細攻略!(持續更新)

要研磨出愈低精米步合的米粒,所花費的時間相對越要長。 根據宮城縣的新澤釀造店網頁所顯示,研磨至精米步合 7% 的米粒需時約 350 小時,換言之大概需要兩個星期。 然而,現今的科技發展一日千里,精米步合更可直迫 0%1,當然其售價亦非一般受好者可以輕易負擔得到。

  • 它們不需經過蒸煮就可以直接使用,這種加工技術在一般酒藏中也有時被採用的,便於處理、快速使用和備用。
  • 以為是「每一顆米都要磨到這個大小/一顆一顆磨」:事實上,在精米的時候都是一批一批丟進去精米機磨的,然後再算剩下的重量。
  • 薰酒的口感通常較清新,帶有水果與花香,主要是吟釀系的酒款。
  • 而且因比例上佔絕對的少,其對味道的影響也相對較低。
  • 大七選用的都是優質釀酒米,而這樣的米有一個共同特點,就是米粒中部具有白色、不透明、質地較軟的部分,這個部分叫做心白。

如果,写着的是“精米步合39%”,或者是,“三割九分”,那么说明,大米刨去了61%的表层,只剩下39%的米粒,用来酿酒。 根據日本國稅廳的「清酒的製法品質標示基準」法規規定,清酒分成普通酒與特定名稱酒兩類。 日本目前的特定名稱酒有八種,米麴和白米的重量比須高於15%,並依有無添加釀造酒精及精米步合比例細分。 舉例來說,精米步合30%代表磨掉70%米;精米步合1%,表示幾乎磨掉所有米質,只留下1%精華來釀酒。 等等,這都是被嚴格規定的,因此就會有各式不同的精米步合度啦! 當然除了酒稅法的規定外,其實也是因為杜氏(清酒釀酒師)想要追求日本酒的口感與香氣表現,會用精米步合度來著手進行。

精米步合英文: 談「精米步合」— 精米也有不同方法,你知道幾多?

此作品以鮮味為主軸,同樣很適合配搭海鮮類的食品。 ($200,Jebsen Fine Wines)。 日本清酒标签上写着“精米度70%”,就意味着刨去了30%的大米,留下了70%,用来酿造这瓶清酒。

清酒原料基本3件事:水、米、酵母,變化多端卻萬變不離其宗。 傳統製酒主要有幾個階段:精米,將剛收成的糙米磨掉外層雜質(精米步合,下文詳解)、蒸米與製麴(澱粉轉化糖份)、製作酒母與製醪(轉換酒精與發酵),再經歷上槽、過濾、火入、貯藏等過程,最後裝瓶。 本釀造酒等酒類加入的釀造酒精不是化學合成酒精,而是一種蒸餾酒。 精米步合英文 大多以甘蔗精製砂糖剩餘的廢糖蜜發酵成酒後,經過多次蒸餾變成釀造酒精。 酒造會將釀造酒精稀釋貯藏,在發酵過程中添加,讓酒粕的香氣融入酒液,增添清酒的香氣。

精米步合英文: MiCURA DIY 清酒釀造套裝 (Nana)

理由是市面上有許多「只使用米釀造的酒」,雖然精米步合未達 精米步合英文 70% 的最低標準,但品質卻能夠和純米酒匹敵。 再下一城,便要學識什麼是「大吟釀50」、「三割九分」及「二割三分」。 為了準確保留米的澱粉部分,會以精米機用上超過10小時進行研磨,精米步合40%的酒,更要花上超過70小時。

精米步合英文

而想知道酒米研磨程度,就要看「精米步合」,即留下的精米佔原本糙米的%數。 精米是清酒釀造中重要的一環,研磨程度會直接影響清酒等級,外層磨走愈多,清酒雜質愈少,清酒香氣就更突出,而且精米時間愈長,時間就以幾何級上升,因此成本也愈貴。 吟釀級酒精米度為60%至51%,也是以低温發酵釀。 吟釀級酒在華麗感上雖不及大吟釀,但還是可以喝到清酒有的美好味道。 精米步合50%或以下,使用特級精米,有摻入一些釀造酒精,也是低溫發酵。 大吟釀能釀出多樣化香氣傑作,其也是每年評鑑會的參賽指標。

精米步合英文: 研磨法與精白米質量

而吟釀和純米吟釀的精米步合則介乎70%至75%,前者富米香而略欠滑身,後者則旨味突出,兩者配燒物和煮物都不錯。 至於純米酒,並無硬性規定,但米味濃厚,配濃郁而富醬汁的食物就剛好。 因为,只有磨去更多的表层部分(蛋白质、矿物质),日本清酒的香气口感,才越纯净,越能表现出大米的本真味道。

  • 精米步合70%的超扁平精白米與精米步合58%的傳統精白米的蛋白質含量基本相同,按此標準可以得知,超扁平精白米節省了12%的米粒損耗。
  • )是日本清酒釀造的術語,指「磨過之後的白米,佔原本玄米(糙米)的比重。」譬如將一批糙米磨去四成後,所製成之白米佔原玄米重量的六成,其精米步合即為60%。
  • 不過在記者會上,媒體還是十分關心她過去這5年的狀況。
  • 網路上關於日本酒學習的文章繁多,但很難找得到將這些資訊有系統性的整理,讓剛接觸日本酒或是正想對日本酒有興趣的人可以淺而易懂的有連貫性的閱覽。
  • 他認為,近年來日本酒造(製酒廠)鎖定女性與年輕客群,積極推風味清新的酒款,如氣泡清酒、乳酸風味清酒等,這類清酒多半適合冰飲與佐餐,顛覆「喝清酒=老派」印象,台日清酒市場均出現年輕化趨勢。
  • 2006年日本酒稅法修法後,規定釀造酒精量應低於白米與麴重量的50%,意即三增酒已不符合清酒規範。

以上圖舉例來說,磨掉了外層的40%不要的部份,剩下了中心60%要使用的部份,就是精米步合60%。 精米步合英文 特定名稱酒除了圖中提到的六種酒類以外,還有精米步合60%以下,依各家酒造的特別釀造法製成的特別純米酒與特別本釀造酒。 臺灣因為清酒產業中斷了很長一段時間,仍屬小眾市場;加上研發酒米須投入大量時間與資金,且栽培過程不易,目前尚未有規模化種植的酒米。 令我最感受到傳統清酒風格的是英勳的一吟純米大吟釀(精米步合35%),優雅圓潤而帶米的醇香,幼滑而尾段帶辛辣甘口,配上手握江戶前壽司,充滿魚油香的壽司,更能帶能出清酒的米香。

精米步合英文: 清酒中的“精米步合”是啥?

大家耳熟能詳既「獺祭 二割三分」,「二割三分」就係指緊所用既原料米精米步合係23%,即係一公斤既玄米打磨完之後只係淨返230克,可以感覺到其珍貴。 精米步合(也叫精米度),是日本清酒酿造的术语,指的是“磨过之后的白米,占原本糙米的比例”。 例如,将一批糙米磨去四成后,所制成的白米占原米重量的六成,其精米步合即为60%。 普通酒的精米步合比较高,特定名称酒的精米步合比较低。 一顆米的成份,最主要為碳水化合物(主要為澱粉質),其次還有蛋白質、脂質、礦物質等等。 要釀造日本酒,主要原材料水和米的成份就顯得很重要,亦是很多酒造需要嚴格控制的。

大家在酒的銘柄看到不同的標示酒有寫着精米步合60%、70%,或者在很出名旭酒造旗下的獺祭有「二割三分」、「三割九分」等等不同的酒款,其意思就是23%、39%等。 兩種標示方式都是想表達釀造酒米曾經做了多少的精米步合。 本酿造:本酿造不一样的地方在于它为了促进香气释放和清爽口感加入了少量酿造酒精,但是酿造只会占到白米总重的10%以下,这也导致本酿造的酒精度数会略高,酒的香气也会更为浓厚,比其他清酒会略微浓烈些。

精米步合英文: 精米是怎麼磨的?精米要多久?

回顧500年前粒粒皆辛苦,談不了精白度的時代,我們從多聞院日記(15~17世紀)裡看到奈良僧侶記載了僧坊酒的製造方法。 我们日常吃的米饭,通常是刨去10%表层的大米,如果用精米度来说,就是90%精米度(九割),剩下了90%的米粒。 精米步合是指在「制酒的糙米被研磨到”剩下多少百分比“」的意思。 例如:精米步合60%指的就是磨掉40%的米,剩下60%的意思. 採用美山錦釀製,這款本釀造酒體端莊流麗,既有淡淡飯香也帶清酒獨有香氣。 入口清爽順喉,冷飲淺酌下尤感其酸旨平衡做得非常不錯,是一款開瓶後不禁貪杯一口一口品嚐下去的清酒。

大七的釀酒哲學是對米滿懷敬意,最大限度地發揮米的潛力,而基於這一理念釀出的清酒的口感,僅憑壓縮精米步合是無法實現的。 精米步合英文 因此,通過三次方所表現的立體概念計算出的厚度部分的研磨程度,也同時反映了研磨難度較低的長、寬部分的研磨程度,成為衡量是否有效去除了不需要成分的指標。 原材料是50%精米步合的五百萬石和33%的新潟米,味道沉穩,適合喜歡濃郁米味的人士,尤其是男士。

精米步合英文: 精米步合、精米度,什么意思

因此一般來說,精米步合較低的清酒,吟釀香較明顯,雜味也較少。 精米步合英文 簡單來說,「精米步合」是米粒經過研磨之後留下來的部分,例如「精米步合65%」即是磨走了米粒35%的外殼,而餘下的65%米芯部分則用來釀酒。 米粒中心是澱粉最多的部位,也是釀造清酒最重要的元素,將米粒一層一層的磨去,極盡所能地取得越中心的地方,這就是清酒在口感上清澈與否的關鍵。

精米步合英文

很多時,清酒都會配以冷飲,其實部分種類都適合暖飲,Wilson指溫度對清酒的發揮有很大的影響,揀到對的溫度享用,風味加倍。 為了展現薰酒的香氣、甜味和順滑,建議在攝氏10至15度享用,若溫度太高,有機會失去輕快和清涼的感覺。 爽酒的溫度範圍較廣泛,想感受辛口和爽快的口感,可於攝氏5至15度低溫享用,若然是想感受辛口的餘韻,也可提升至攝氏45至50度飲用。 富層次的醇酒,若帶有厚實、馥郁香氣和旨味,最好保持攝氏15至20度,如是選用天然乳酸菌製作的生酛或山廢酛,適合以攝氏40至45度品嘗,會充分感受到酒的旨味和層次。 至於熟酒,個性複雜,則適合以攝20至25度,又或是攝氏35度左右品嘗,以感受到富層次但又不會過於濃烈的香氣。 除了品級,根據清酒的香氣、風味、口感等特點,亦分有薰、爽、醇、熟4個類別。

精米步合英文: 熊爸聊日本清酒:清酒釀造的獨門技藝「精米步合」!

「梵」在梵語裡為「清淨」之意,英文名字為 Born,指創造及誕生。 「梵」用兵庫縣特 A 區出產、精米步合分別為 35% 及 20% 的山田錦調合而成,在攝氏負 8 度熟成 5 年。 「梵」多次在國家重要場合中亮相,比如 1928 年昭和天皇即位的儀式。 【Now Sports】英格蘭代表隊第一把交椅佐敦碧福特答應,將與正處於降班漩渦的愛華頓續約。

精米步合英文

日本清酒類別中「純米大吟嚷」,作為特定名稱酒是指精米步合在50%以下,並僅以水、米、米麴來發酵,沒有添加其他釀造酒精的日本清酒。 「吟釀」代表以「吟釀造」的製法所製作而成,吟釀造是日本清酒中一種低溫發酵的製法,會產生特有的芳香。 要成為吟釀必須符合嚴格的規定,「吟釀」的精米步合須在60%以下,「大吟釀」的精米步合須在50%以下。 精米步合是釀造日本清酒的術語,指磨過之後的白米,佔原本玄米的比重。 精米的目的是去除米的外層部分內的釀造日本清酒時並非必須的蛋白質、脂肪與維生素,留下米中心由澱粉組成的「心白」部分,為清酒酒質與口感帶來豐富變化。

精米步合英文: 精米步合定义

傳統飲用清酒,多以矮身的小酒杯為主,近年就流行用葡萄酒杯來品嘗,究竟分別在哪裏? Wilson指飲用時,會按清酒的種類來選酒杯,闊口的平盃多配純米吟釀或吟釀,因為杯口夠闊,飲用時舌頭大範圍接觸到酒液,能迅速品嘗到豐富層次。 高身細長的豬口杯,酒液首先流向對甜度敏感的舌尖,突出酒體的甜度,多用作飲用純米大吟釀。 另外,凍飲時想保溫效果更好和提升甜度,可選用錫杯,較適合用來飲用純米大吟釀。

精米步合英文: 獺祭之崛起 — 沒有杜氏的酒造

因此,數字越小,表示取用的精米越細緻,酒的等級越高。 像是最高級的「大吟釀」,精米步合通常都是低於50%,甚至有些酒造還規定要小於40%才可以稱為大吟釀。 釀造清酒所使用的米非常重要,與一般食用米可不同,最理想的釀酒米為「米粒大」、「蛋白質脂肪少」、「米心大」、「吸水率好」。

精米步合英文: Amall 清酒專門店

除此之外,另一個令低精米步合清酒成本增加既原因就係打磨既時間,70%精米步合需要11個鐘,60%需要22個鐘,而50%就需要45個鐘,可見每打磨多10%,需要時間係以倍數遞增。 市面上有支楯野川酒造釀造既清酒銘柄 – 光明,精米步合只有1%,淨係打磨就用左整整兩個月,成本之高可見一斑。 清酒的基本成分是米、水和麴,但關於清酒的有趣之處在於,即使我們僅使用如此簡單的成分,也可以根據它的製作方式創造出各種口味。

「獺祭」的旭酒造位於山口縣岩國市,始創於1770年,看似歷史悠久,但講到真正崛起,還要看第三代掌舵人,前任社長櫻井博志的年代。 近畿兵庫為酒米之王「山田錦」產地,且京都伏見地區還有「伏見之水」,因此釀成的酒質相當高檔,酒質非常滑順。 綜觀精米的製程,除了參數設定外,還有機台的種類及控制方式,比方說金剛石的轉速等。 將這些參數細細分解出來之後,利用數學模型導入監控,配合人工目測篩檢或人工智慧篩檢,以追求更穩定生產為目的。 玄米各軸長度為 A, B, C,白米各軸長為 a, b, c,玄米與白米的重量分別為 W, w,密度分別為 M, m。 山形縣的楯野川酒造於 2017 年發表了一款精米步合為 1% 的清酒「光明」,於業界創下先河。

柯文思

柯文思

Eric 於國立臺灣大學的中文系畢業,擅長寫不同臺灣的風土人情,並深入了解不同範疇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