約滿酬金計算方法2024詳解!(持續更新)

家傭如因僱主有財務困難而遭解僱(僱主失業、破產);又或僱主對家傭所擔當的工作需求量減少,比方說,僱主太太決定放棄原有工作回家專心照顧小孩子等,均可視作因裁員而遭解僱。 由 於 合 約 制 非 公 務 員 的 流 動 較 大 , 故 此 對 他 們 工 作 的 安 全 感 和 歸 屬 感 也 相 對 減 低 。 蘇 肖 娟 也 認 為 合 約 制 非 公 務 員 只 適 用 於 特 殊 的 情 況 。 例 如 西 鐵 工 程 僅 為 期 數 年 , 在 工 程 完 結 時 需 要 把 所 有 員 工 解 散 , 便 適 合 聘 請 合 約 制 員 工 。 在 一 般 的 情 況 下 , 還 應 沿 用 長 俸 制 。 他 更 估 計 政 府 推 行 合 約 制 是 為 未 來 的 公 務 員 改 革 而 設 的 台 階 , 然 後 進 一 步 把 基 本 職 系 的 公 務 員 起 薪 點 壓 低 。

請檢視你的假期紀錄及出勤紀錄,以核實尚未放取的法定假日日數。 *《2021年僱傭(修訂)條例》於2022年1月1日生效。 (一)過去五年,各局/部門/辦公室(下文統稱「局/部門」)為其聘用的全職(註)非公務員合約僱員向強制性公積金(強積金)計劃支付的僱主供款總額載列於附件一。 因為停止受僱日期比有權申索款項的日期為早,計算36個月便以停止受僱日期前36個月開始。

約滿酬金計算方法: 香港房屋委員會及房屋署

酬金期應根據僱傭合約內指明的期間,如果沒有指定,則以農曆年度計算。 約滿酬金計算方法 僱員如果超過一個月仍未獲發所有到期的工資,可當其僱傭合約已被僱主終止。 約滿酬金計算方法 在這情況下,僱主須向該僱員支付解僱代通知金,以及其他法定及合約福利。 《僱傭條例》只適用於根據僱傭合約受聘的僱員及其僱主,而只有根據僱傭關係受聘的僱員才可享有《僱傭條例》下的各項福利和保障。 因此,為避免誤會或爭拗及確保權益,有關人士在訂定合約前,必須根據雙方的意願,了解彼此合作的性質,辨清自己屬於僱員還是判頭或自僱人士的身份。 根據連續性合約工作的僱員,包括臨時僱員和兼職僱員,只要符合《僱傭條例》的要求,都有權享有條例下所有法定福利及保障。

約滿酬金計算方法

由於這些條款在招聘時已清楚列明,並載列於聘書中,我們認為無需修改現行的招聘廣告安排。 此外,政府發放的約滿酬金,與政府作為僱主所作的強積金供款,兩者均從政府經費支付,並不存在以強積金供款減少約滿酬金的情況。 在決定將「約滿酬金」撥回合約期間內計算前,閣下必須先諮詢稅務局或專業會計師,以確定此項選擇是否有利。

約滿酬金計算方法: 申請手續|網上申請

如就《僱傭條例》有疑問,可參閱本「僱傭條例簡明指南」。 本指南以淺白的文字,簡述香港法例第 57 章《僱傭條例》的主要條文。 要留意….約滿酬金…..扣哂政府代你供ge MPF之後…若OVER $5000..一樣要供MPF… 當查閱TU時,如果有其他按揭(其他樓按、車位按、擔保按等),TU內的 mortgage count 便會顯示目前按揭的數目。

  • 你在受聘期間,如因為意外而致受工傷,而根據《僱員補償條例》獲賠償,該賠償不是薪酬或工資。
  • 僱主如欲更改僱傭條件或向僱員建議更改該等條件,必須清楚向僱員交代。
  • 問3.如僱員在酬金期完結前已經被解僱,是否有資格按比例領取年終酬金?
  • 你無須填寫第 4.4 部選擇「合併評税」或填寫第 7 部與配偶共同選擇「個人入息課税」。
  • 答 6.住戶在公屋住滿十年,便須每兩年按「富戶政策」申報家庭入息及資產一次。
  • 修訂「富戶政策」不會在短期內縮短平均輪候時間註1。

僱員如根據「連續性合約」受僱,便可享有更多權益,例如休息日、有薪年假、疾病津貼、遣散費及長期服務金等。 比如如寫明要租樓才有津貼,那麼那津貼收入便不能計算入壓測之內。 但如每月的津貼都不同,當佣金計6個月平均數,並且只能在8成或以下按揭才可以計。 不論是全職、兼職、散工,銀行過數或者以現金出糧,所有應課稅收入(例如薪金、工資、佣金、津貼同花紅等)都需要如實申報。 稅局列明所有薪金、工資及董事酬金都必須課繳薪俸稅。

約滿酬金計算方法: 假期折算的現金

假若感染新冠肺炎,有些保險公司亦會就外傭的醫療開支提供實報實銷外,萬一外傭不幸因病去世,需要遣送外傭遺體返回原居地,亦可索償所需費用及補償。 部分保險公司更會提供臨時工補償,即是外傭住院期間,僱主可以就聘請本地臨時工的開支申請索償。 (二)政府在一九九九年推出非公務員合約僱員計劃,目的是為部門首長提供靈活的方式僱用人手,以便局/部門能更迅速回應不斷轉變的運作和服務需求。 在非公務員合約僱員計劃之下,局/部門可全權釐定其非公務員合約僱員的適當聘用條款,惟須依循的指導原則是有關條款和條件不得遜於《僱傭條例》(第57章)。 因此,局/部門均需根據《僱傭條例》的有關規定,向其聘用的非公務員合約僱員支付長期服務金及遣散費。 【本報訊】竹篙灣社區隔離設施爆勞資糾紛,勞工界議員梁子穎接獲員工代表求助,自上周五起一直跟進情況。

約滿酬金計算方法

如根據其僱傭合約,僱員可享有休息日,即使在其僱傭合約成為「連續性」前,亦可按合約享有休息日。 僱員在1個酬金期內按照連續性合約受僱不少於3個月,而被僱主解僱(但並非因犯嚴重過失而被即時解僱),可按比例獲得部分年終酬金。 年終酬金是指根據僱傭合約訂明每年發放的酬金,包括雙糧、第 13 個月糧、年尾花紅等,但不包括屬賞贈性質或隨僱主酌情發放的款項。 此外,僱主在訂立僱傭合約條款時,應以合理和公平為原則。 公平合理的條款,例如合理的薪酬福利及終止合約的通知期,有助僱主吸引人才、提升僱員對公司的歸屬感,以及挽留富經驗及優秀的員工。

約滿酬金計算方法: 相關內容

但在十月我被公司解僱,原因是公司對我的職位已沒有需求,這樣的話我可以按比例獲得約滿酬金嗎? 因我是經中介公司聘用,而合約上寫上如果未完成合約,支付約滿酬金的決定權取決於公司是否願意支付。 但問題在於公司和中介公司經常會把責任互推,兩方都唔願意支付。 此外,由於本月12日才是受影響員工的最後工作日,還要等7天內讓公司計算薪酬、補假津貼及其他補償,故工聯會製造業總工會及其議員辦事處會在本月19日聯絡所有員工,處理有可能發生的追討工作。 他希望中海物業可以提供支援,在竹篙灣內舉行招聘會,亦希望勞工處能夠提供支援,幫助失業工友尋找工作。 他又建議政府在外判合約中應要求承辦商以時薪約55元聘請員工,讓基層勞工可享有優質生活質素,而外判員工如於同一地點、同一崗位工作,年資應得以累積,可享有年假權益,不因承辦商轉合約或更換承辦商而重新計算。

閣下亦可申請將「約滿酬金」撥回賺取該筆款項的合約期間內計算。 僱主應申報所有在2012年4月1日或以後累算的代通知金於「由僱主填報有關其僱員行將停止受僱的通知書 」(IR56F表格)或「由僱主填報有關其僱員行將離港的通知書」(IR56G表格) 。 此外,如僱員在離職前僱主已給予足夠的通知期,而在通知期內僱員如常收取工資,這些是屬於工作的正常收入,須被徵收薪俸税。 約滿酬金計算方法 由2012年4月1日開始,根據僱傭合約的明訂條款或隱含條款,例如《僱傭條例》第7條的規定下累算的代通知金可被徵税。 《僱傭條例》第7條訂明,僱主或僱員任何一方如同意支付給對方代通知金,即可無須給予通知而隨時終止該合約,所涉款額為在該通知期間內通常須付給僱員的工資。 梁子穎表示,求助的員工代表關注4方面,最大爭議是竹篙灣營運到2月底,為何會提早解僱員工。

約滿酬金計算方法: 薪俸稅免稅額有幾多?

勞工處職員可檢查上述紀錄,查問有關人士及檢取任何與《僱傭條例》所訂罪行有關的證據。 任何人士不遵行有關的規定,可被檢控,一經定罪,最高可被罰款 10 萬元及監禁 1 年。 款額以港幣 $22,500 的三分之二(即$15,000)為上限。

即使該獨資業務本年度全年並無業務運作,你仍須在今年的報税表第5部內填報該業務的商業名稱及商業登記號碼,並在該部的第至第項分別填上「0」。 在取消商業登記證後,你不必在來年的報税表內填報該業務。 如果你有其他出租的「全權物業」,請在第 3 部「有」旁邊的空格內加上「」號,並在下面填寫出租物業的詳細資料(請參閱第 10 題的例子)。 若有關税款尚未清繳,税務局會發出修訂評税註銷多評的税款。 你亦可填妥在IR831 表格中的申請修訂評税的相關部份,簽署後交回税務局。 如你不同意該評税結果,你必須在評税通知書發出日期後的 約滿酬金計算方法 1 個月內以書面提出反對評税,並清楚說明反對的理由。

約滿酬金計算方法: 按揭保險費退保的實際操作用法

除獲豁免人士外,凡年滿18歲至未滿65歲的一般僱員、臨時僱員以及自僱人士,均須參加強積金計劃。 如僱員可享有的年假日數多於歇業期日數,可在歇業期後的第一個工作天開始,放取超出歇業期日數的有薪年假。 有關在共同假期年開始前已按比例計算的年假,僱員可選擇與僱主商議後放假,或將之累積,與來年可享用的年假合併。 不論僱員所交出的醫生證明書是由註冊醫生或註冊中醫簽發,僱主可在收到有關的醫生證明書後 14 約滿酬金計算方法 天內,自費安排僱員接受由僱主指名的註冊醫生或註冊中醫進行另一次身體檢查,以就僱員是否適宜從事有關工作獲得另一意見。 如僱員在未開始放產假前已分娩,則以分娩日爲產假開始的日期。 在這情況下,僱員須在分娩後 7 天內將分娩日期通知僱主,並說明放 14 星期產假的打算。

約滿酬金計算方法

須在有關課税年度結束後 6 年內或在有關評税通知書送達日期後 6 個月內(兩者以較遲的為準)以書面提出更正,並詳述有關的錯漏和提供有關的佐證文件以證明你需更正的資料。 如你根據《税務條例》第 8條申請豁免課繳薪俸税,或根據香港與其他税務管轄區所簽訂的雙重課税安排申請寬免,你必須連同報税表一起提交有關的證明文件(請參閱第 20 題)。 自2018/19課税年度起,合資格的已婚人士可以選擇與配偶分開或與配偶共同選擇「個人入息課税」。

柯文思

柯文思

Eric 於國立臺灣大學的中文系畢業,擅長寫不同臺灣的風土人情,並深入了解不同範疇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