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磡觀光5大分析2024!專家建議咁做…

華人廟宇委員會公布轄下的紅磡觀音廟、銅鑼灣大坑蓮花宮及筲箕灣天后古廟於正月廿五至廿六日(即2023年2月15至16日)的開放時間將實施特別安排,方便公眾人士前往上述廟宇參神及借庫。 其中過往數年一直人煙鼎盛的紅磡觀音廟周三提早於下午5時關門準備借庫活動,晚上11時通宵開放至星期四晚上8時正。 每年正月廿六是觀音開庫的日子,去年因為疫情嚴峻關係,多間廟宇改以直播形式進行網上借庫。 華人廟宇委員會今日(14日)公布轄下12間廟宇於明晚(15日)11時起通宵開放觀音借庫,至翌日(16日)晚上8時。 機構強調到來參拜的善信必須親身排隊,不得擺放物品代輪候。

其後驗出水的顏色是地下水銀與琉璜所造成;工人猶有懼色,於是集資重修觀音廟,希望得觀音庇蔭,使趨吉避凶。 華人廟宇委員會並沒有授權任何第三方就其直接管轄的廟宇在香港以外的地方,進行任何商業性質的宣傳、推廣及銷售活動。 觀音街(Kun Yam Street)巴士站,位於九龍九龍城區紅磡蕪湖街68號光明閣外、蕪湖居及逸 • 酒店對面,介乎孖庶街與觀音街之間,屬單向東行路邊中途站。 圍繞紅磡觀音廟的傳說不少,據稱在 1909 年,政府擬開路貫通紅磡與九龍城及尖沙咀的交通,工人在山區掘地時,忽然有紅色水柱自地底射出,便有傳指是掘傷龍脈,工人因此不敢繼續工作。 其後驗出水的顏色是地下水銀與琉璜所形成,但工人卻仍感害怕,於是集資重修觀音廟,祈求趨吉避凶。 紅磡觀音廟分正座、中堂及正殿共3座,建於1873年,廟宇主要供奉觀音,亦供奉太歲及列聖,除了是拜太歲的勝地外,每年4次觀音誕也是廟內香火最鼎盛的時候,而傳統正月廿六「觀音開庫」,也會有很多信眾前來祈求財運順利。

紅磡觀光: > 香港好去處搜尋

但此廟最為特別的,卻是背後的故事:相傳日軍侵襲時期,曾在廟旁投下炸彈,當時旁邊的小學蕩然無存,死傷慘重,但觀音廟卻毫髮無損,裡面的人安然無恙,避過一劫,因此善信相信這所觀音廟非常靈驗,而這裡亦長期香火鼎盛。 大家如來到紅磡觀音廟,除了在此參觀打卡以外,也不妨進內誠心拜拜,求觀世音菩薩保平安。 每年農曆正月廿六亦可在觀音開庫時前來借庫,為來年求財求好運。 周璞初師傅表示今年的吉時分別是子時、丑時、辰時,如果未能於以上時間前往觀音廟,戌時也是一個不錯的時辰。 泰國旅客Methikha與姐姐和女兒,四個人特意從泰國來港帶同鮮花向觀音借庫,她們今天下午3時已前來取籌,又指觀音借庫習俗在泰國亦很出名,早前已聽聞紅磡觀音廟的歷史,今次特意來參拜,期望可得好運。

紅磡觀光

東平洲風景秀麗,是海岸公園的一部分,更曾入選「香港十大勝景」,雖然往來東平洲交通不算方便,但實在值得一去。 開發紅磡和發展黃埔時,街坊為保留這間廟發聲和盡不少力,後來當局亦順應民意原址保留和承認它。 紅磡觀光 在剛才的家維邨入口,沿着家維邨商場外圍行馬頭圍道,直至見到一間便利店就轉右,往差館里直行就到紅磡觀音廟。 2006年粵劇成為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你知道它是結合化妝、戲服、唱腔、配樂等多元化表演藝術嗎? 紅磡觀音廟建於1873年,由紅磡、鶴園及土瓜灣組成的「紅磡三約」街坊籌錢所興建,其後廟旁兩側加建公所及書院,與警署為鄰,這裏一帶多年來是紅磡坊眾的生活重心。

紅磡觀光: 台灣高端疫苗爆「1月營收僅0元」 網友怒批官商勾結股市謀利:誰敢查2024就投誰

1860年清政府在第二次鴉片戰爭中戰敗,被迫簽署《北京條約》割讓九龍半島,在《北京條約》的附圖中,現紅磡一帶有紅碪的標示,相信是當年「紅磡」的另一種寫法。 1866年意大利傳教士獲朗他尼(S. Volunteri)所繪製的《新安縣全圖》更已有「紅磡」的記載,可能是與現今相同的「紅磡」之名最早見於文字記載之處,更可肯定「紅磡」之名在19世紀時便已出現。 然而,位於何文田區內的紅磡警署,雖以紅磡命名,但因時屆香港警務處於2000年12月宣佈將紅磡警署與原來的何文田警署合併,何文田警署被改為紅磡警署,因此其實際位置在何文田區內,並不隸屬於紅磡區。 紅磡本身的範圍西至漆咸道北及蕪湖街,北至差館里,南邊界限由安靜道、暢通道、紅磡南道組成。

1880 年代,當時該處只是一個位處九龍半島西南岸、尖尖突出的岬地,那對出的海灣叫「紅磡灣」。 自 1884 年起,港英政府便積極在紅磡灣進行填海造地,獲取的土地便用作船塢用途。 1991 至 1994 年間,政府積極在紅磡灣另一端啟動填海工程,連昔日紅磡灣那剩餘凹入的灣角都被填平了,海岸線也被拉直了,結果紅磡灣從此消失,變成現今的半島豪庭、海濱南岸等私人屋苑之所在地。 隸屬於九龍城區的紅磡(Hung Hom),地理範圍南至安靜道、暢通道、紅磡南道、紅磡灣街與船景街,北至漆咸道北與蕪湖街。 初期的紅磡只包含大環和紅磡灣,當中只有大環是陸地,其餘地方全是海洋。

紅磡觀光: 紅磡傳統文化半日遊.高山劇場 x 特色古廟

此外,廟內實施單向人流管制,並控制進廟人數不多於上限,以減低聚眾風險,並提供消毒搓手液。 有關觀音開庫的由來一直眾說紛云,但最廣為人知的說法,就是民間流傳觀音未成為大士之前在人間歷練,五百羅漢為了考驗觀音的善心,於是化身五百位和尚向觀音化緣。 最後觀音大開庫門派發齋菜,漸漸演變成一年一度的傳統習俗。

  • 華人廟宇委員會機構指,所有進入廟宇的善信必須佩戴口罩,而每位入廟宇的善信只可攜帶3枝細香,每枝細香直徑不可大於0.8厘米,長度不可超過50厘米。
  • 另外,因應疫情,為避免人群聚集,華人廟宇委員會今年亦提供「代客借庫」服務,善信可在開庫日前預約,之後再領取借庫物品。
  • 傳統認為一個人嘅出生同太歲所在嘅辰宿會有沖犯,如果個人生肖同嗰年嘅流年太歲有不合,就稱為「犯太歲」。
  • 取一號籌的麥先生是第十年向觀音借庫,他三天前已帶同帳篷在廟附近露營,今年取得3.8億利市。
  • 另外,借庫活動期間,紅磡觀音廟不設化寶,市民請自行帶走寶燭。
  • 紅磡灣填海區多幅地皮近年現成了不少住宅、大型屋苑和寫字樓。

今年為「破太歲」,有「破壞之意」,新一年將受到多方面的挑戰和考驗,諸事不順。 幸好有「天喜星」和「太陰星」兩顆吉星照耀,遇到困難時,問題迎刃而解。 紅磡觀光 今年屬龍者為「害太歲」之年,整體運勢不算變化大,但注意新一年背後是非多,多留意人際關係上的問題,如與人不和、易遭人誤解,工作上亦較多人事問題。 屬雞朋友今年「沖太歲」,整體運勢波動較大,加上無吉星照耀,無外來助力,凡事需要親力親為最實際,但盡量以靜制動。 屬鼠者今年「刑太歲」,要注意防官司、犯口舌 ;幸好今年有「紅鷥星」、「咸池星」和「桃花星 」等桃花星照耀,桃花運是12生肖中最旺盛的一個,人緣運特別好。

紅磡觀光: 紅磡美食

除了北京烤鴨口味外,仲有孜然羊肉、麻辣雞肉、甜辣肉鬆等,大家可按喜好一嘗這紅磡美食。 店裡恆常提供白天王、赤天王及黑天王3款拉麵,外加定期轉換的限定天王。 這裡的拉麵湯底濃郁而不膩,掛湯一流,拉麵硬度可供選擇,芽菜任添,叉燒肥瘦適中,仲有半隻半熟蛋,讓人食過返尋味。 除了拉麵以外,這裡的沾麵亦非常出色,湯底夠熱夠濃,更有3塊叉燒、1整隻溏心蛋,亦是紅磡必試美食。 繁忙時間渡輪約20分鐘一班,非繁忙時段則約50分鐘一班,星期日及公眾假期班次略有不同,詳情請參閱富裕小輪航班表。

而參與紅磡觀音廟觀音借庫的善信須於佛光街遊樂場輪候,聽從現場職員指示排隊。 紅磡觀音廟今日(15日)將提早於下午5時關廟,並於晚上11時開放至翌日晚上8時,參與借庫的人士需前往佛光街遊樂場輪候,並請依從在場警務人員的指示排。 另外,借庫活動期間,紅磡觀音廟不設化寶,市民請自行帶走寶燭。

紅磡觀光: 紅磡觀音廟

華人廟宇委員會提醒市民,每人只限攜帶3支細香,每枝細香直徑不可大於0.8厘米,全長不可超過50厘米。 紅磡觀音廟及銅鑼灣大坑蓮花宮的點香區均設於廟外,所有參拜人士必須在廟外指定的點香區內點香。 廟宇範圍內禁止燃點任何蠟燭及燃燒寶帛,任何人士亦不得於輪候處擺放任何物件以取代親身輪候。 華人廟宇委員會表示,紅磡觀音廟及銅鑼灣大坑蓮花宮的點香區設於廟外,參拜善信必須在廟外指定的點香區內點香。 所有進入廟宇的善信必須佩戴口罩,每位入廟宇的善信只可攜帶三枝細香,又呼籲善信勿在廟內通道跪拜,以免造成阻塞。

紅磡觀光

有泰國旅客專程來港向觀音借庫,並指紅磡觀音廟歷史悠久,故特意來朝聖,期望可取得好運;亦有市民已是第三年借庫,稱借庫後運程的確有好轉。 根據《千手千眼大悲心經》所述,觀音菩薩曾發大願:「若我當來堪能利益安樂一切眾生者,令我即時身生千手千眼具足。」千手象徵菩薩的大悲願力,千眼象徵菩薩的無限智慧。 依《法華經‧普門品》記載,觀音菩薩為了適應各種不同根性及類別的眾生,可化現三十三種不同的身份(若根據《楞嚴經》,則為三十二種),為之說法教化;若有眾生,受諸苦惱,一心稱名,菩薩即時觀其音聲,前往拯救。

紅磡觀光: 活動類型

去年她借到3.8億,全年一切順利,更成功「上車」;今年她最緊張是30歲細仔的姻緣,希望觀音娘娘保佑,兒子「搵到另一半」,盡快擁有自己的家庭。 觀音借庫物品包括元寶、蠟燭、壽金、觀音衣、長壽香、雪梨香、開庫發財包(髮菜、百合、花生)、接財開運花影、豐衣足食卡、豐衣足食鎖匙扣、庫銀利市等。 一般廟宇附店的店舖也會售賣借庫專用的寶燭,而東華三院廟宇會為善信將衣寶及香燭敬神誥天,善信可因應情況才決定是否需要自行預備。

警員開放觀音廟一旁的佛光街遊樂場讓市民輪候入內,並在附近街道維持秩序。 中新社 另外,因應疫情,為避免人群聚集,華人廟宇委員會今年亦提供「代客借庫」服務,善信可在開庫日前預約,之後再領取借庫物品。 東華三院早前亦宣布,轄下6間寺廟的「觀音開庫」活動會改為網上舉行,當日不會提供還庫及借庫服務,包括上環列聖宮、山東街水月宮、慈雲山觀音佛堂、油麻地天后廟、油麻地社壇,以及油麻地福德祠。 周三(15日)11時踏入正月廿六子時,多間觀音廟恢復實體觀音借庫(觀音開庫),華人廟宇委員會轄下12間廟宇,部份通宵開放,包括最受善信歡迎的紅磡觀音廟。 華廟會周二(14日)披露,紅磡觀音廟今年借庫利是金額由3,000萬至10億不等,至於其銅鑼灣大坑蓮花宮及筲箕灣天后古廟借庫利是金額則由300萬至10億不等。

紅磡觀光: 筲箕灣譚公廟

其實太歲本身喺中國古代嘅天文同占星學裡面只係一粒同木星運行軌道相同不過方向相反嘅虛星,之後先慢慢演變成一種道教同民間信仰嘅神祇。 紅磡觀音廟分為3座,正座為觀音廟,門頭形狀如亭,中堂有蓋方如庭階,兩進則為正殿;左為「公所」,右為「書院」。 現在左邊公所改為紅磡三約街坊會中醫診所,門聯:「公道自在人心,公事期諸公辦;所在無分中外,所行無忝所言」;右邊的書院則空置。 借庫金額通常由三千萬到十億不等,而很多人都會以為利是中的金額代表財富,但事實不盡如此。 利是金額代表觀音借給你實現願望的力量,所以除財富以外,也可以與健康、事業、人緣等有關。 通常觀音一開庫,就會有很多善信入廟上香,大家都要小心安全!

而銅鑼灣大坑蓮花宮及筲箕灣天后古廟則會由星期三晚上11時起通宵開放至翌日晚上6時。 今日(15日)為正月廿六觀音開庫和觀音借庫之日,去年因為疫情關係,多間廟宇改以網上直播形式進行。 華人廟宇委員會公布,轄下的紅磡觀音廟、銅鑼灣大坑蓮花宮及筲箕灣天后古廟將於今日晚上11時起通宵開放,讓公眾人士前往上述廟宇參神及借庫。 過去三年因新冠疫情的關係,多間觀音廟都改以直播、甚至只進行網上「代客借庫」,至今年在全面復常下終回復實體。 其中在紅磡觀音廟等提早在昨晚11時起通宵開放,有逾200名市民早在晚上九時已在廟外排隊等候,不少善信準備好鮮花和參拜物品,當中更有不少年輕人,以求健康和財運。

紅磡觀光: 觀音借庫2023|東華三院

今年善信除可親身赴廟借庫外,亦可向廟宇預約代客借庫,成功預約者可於觀音開庫後、即2月17日起到相關廟宇領取借庫物品。 目前餘下紅磡觀音廟仍提供相關服務,直至明日(16日)下午4時正。 紅磡觀音廟建於清朝同治十二年(1873 年),位於紅磡差館里,由附近居民籌建,是香港歷史最悠久的廟宇之一。 紅磡觀音廟現被列為香港一級歷史建築,由華人廟宇委員會負責管理,但由其他團體以價高者得方式競投租用營運。 每年有 4 次觀音誕,分別是農曆二月十九日(觀音降世日)、六月十九日(觀音成道日)、九月十九日(觀音飛昇日)和十一月十九日(成水神之日)。

紅磡觀光: 觀音借庫流程

一年一度的觀音借庫今晚(15日)11時開始,善信可趁此向觀音借庫,讓新一年財運亨通,改善運程。 去年因應防疫要求,廟宇未能開放給予公眾參加觀音借庫,東華三院乘勢推出網上「觀音開庫」。 紅磡觀光 雖然今年所有的防疫規定都已經取消,但是東華三院依然保留網上「觀音借庫」給予信眾參與。 受疫情影響全球的海外旅遊按下暫停鍵,線上旅遊也趁勢而起成為另類旅遊新形態。 香港旅遊發展局攜手旅遊平台KKday,推出創新的期間限定線上行程 ─「新春開運 雲旅香港」,台灣旅客在防疫新生活期間也能體驗香港獨具特色的開運行程。

紅磡觀光: 觀音借庫2023|借庫步驟

觀音廟對面有一列香燭店售賣觀音衣、招財寶牒、壽金、元寶、香燭,為求好意頭,借庫物品標價38元、68元。 市民前往排隊前,均先購買供庫物品,在觀音衣上寫上自己的名字和願望。 紅磡觀光 另一個說法則指,五百位護法羅漢想要考驗觀音的修為,化身成和尚到觀音廟化緣,而觀音就是在正月廿六日開庫招待和尚,這天就由此演變為「觀音開庫」的大日子。

現時區內大多是住宅樓宇,以私人屋苑為主,另建有少數公共屋邨,而鶴園街、民樂街一帯仍保留作工業區(中電集團把該地一帶命名為紅磡工業邨),過去一個綜合發展的區域如黃埔船塢及中電鶴園發電廠。 隨着舊區(已拆卸的山谷道邨)重建,以及紅磡灣的大面積填海,紅磡碼頭都已搬遷,現在新填海土地有私人屋苑半島豪庭、維港星岸、香港理工大學學生宿舍、嘉里酒店及寫字樓One HarbourGate等。 同樣坐擁寬廣維港景色的香港九龍海逸君綽酒店,亦鄰近黃埔地鐵站,非常方便。 這間酒店的特別之處在於其著名的餐廳,如 The Promenade 及海雲天。 The Promenade 提供自助早、午、晚餐,海雲天則提供精緻粵菜,兩間餐廳都有落地玻璃,為食客提供了絕佳的維港景色。 此同治年間的廟宇門頭形狀如亭,正殿左右兩側分別為公所及書院,非常有建築特色。

紅磡觀光: 觀音借庫2023|借庫注意事項

除紅磡觀音廟外,銅鑼灣大坑蓮花宮、筲箕灣天后廟、土瓜灣天后廟等都由昨晚11時起,開放至今晚六時,每位入廟借庫的善信,只可攜帶三枝細香。 最旺的紅磡觀音廟,如果人流過多,善信要移玉步到附近佛光街遊樂場排隊。 紅磡觀光 另外,因應疫情,為避免人群聚集,華人廟宇委員會今年亦提供「代客借庫」服務,善信可在開庫日前預約,之後再領取借庫物品。 今日(9日)是農曆年廿六,是一年一度的「觀音開庫」,華人廟宇委員會轄下的3間寺廟由昨晚起通宵開放。 委員會下午在Facebook專頁表示,截至下午4時,紅磡觀音廟及大坑蓮花宮的人流多,善信要於廟外耐心等候。

善信前往觀音廟借庫, 希望可以向觀音借來各種福氣, 新一年財運亨通. 借庫步驟, 包括向觀音點香, 奉上借庫用物品, 在觀音衣上寫上自己的名字和願望, 許願祈福, 添過香油後就抽利是, 隨後將利是或紅咭紙放入銀包內. 另有善信陳氏夫婦於下午到場取籌號,陳生指之前亦有借庫,惟去年因疫情關係而未有借,他表示「始終親身借比較好,感覺較實在,網上借好似怪怪哋」。 有關是次網上登記活動中收集之個人資料及使用準則,東華三院會嚴格遵守《個人資料(私隱)條例》中所列載的規定,確保儲存的個人資料處理得到充份保護,及有妥善的儲存。 每年借完庫之後一定要記得在農曆十二月再次前往觀音廟還庫,還庫所需的祭品和借庫大同小異,可以比借庫簡單一點,但拜觀音記得一定要準備觀音衣。 周璞初師傅強調觀音借庫最好要連續借3年,即是每年正月廿六前往觀音廟借庫,然後在年底還庫,如此連續重複3年。

柯文思

柯文思

Eric 於國立臺灣大學的中文系畢業,擅長寫不同臺灣的風土人情,並深入了解不同範疇領域。